道家所說的“希虛夷”指的是什麼,道家 講虛 太虛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6-08 16:01:09

1樓:匿名使用者

虛寂玄妙的境界。語出《老子》“視之不見名曰夷,聽之不聞名曰希,搏之不得名曰微。此三者,不可致詰,故混而為一”這是道家所指的一種形神俱忘、空虛無我的境界。

《愚溪詩序》:“超鴻蒙,混希夷,寂寥而莫我知也。” 河上公注:

“無色曰夷,無聲曰希。後因以"希夷"指虛寂玄妙。

2樓:匿名使用者

1.《老子》:"視之不見名曰夷,聽之不聞名曰希。

"河上公注:"無色曰夷,無聲曰希。"後因以"希夷"指虛寂玄妙。

2.指虛寂玄妙的境界。 3.

謂清靜無為,任其自然。 希虛夷應是虛夷希,也就是達到這種境界的人少,或這種境界是珍貴的。

道家 講虛 太虛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1.謂空寂玄奧之境。

《莊子·知北遊》:“是以不過乎 崐侖 ,不遊乎太虛。”《紅樓夢》第一二○回:“太虛幻境,即是真如福地。” 清 陳夢雷 《去者日以疏》詩:“冥心歸太虛,天地與同壽。”

2.指天,天空。

《文選·孫綽<遊天台山賦>》:“太虛遼廓而無閡,運自然之妙有。” 李善 注:“太虛,謂天也。” 清 黃鷟來 《詠史》之二:“壯志彌激烈,氣欲凌太虛。”

3.謂宇宙。

南朝 樑 沉約 《均聖論》:“我之所久,莫過 軒 羲 ;而天地之在彼太虛,猶 軒 羲 之在彼天地。” 唐 陸龜蒙 《江湖散人傳》:“天地大者也,在太虛中一物耳。”

4.古代哲學概念。指宇宙萬物最原始的實體--氣。

宋 張載 《正蒙·太和》:“太虛無形,氣之本體,其聚其散,變化之客形爾。” 清 魏源 《默觚上·學篇十四》:“太虛之精氣流動,充盈於天地之間。”

5.太虛,是道貌。老子《道德經》認為,道大而虛靜。

所以,這裡的“太虛”實際上就是指老子、莊子所說的“道”。《道德經》又言:“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道家認為,世界的本源是道。

4樓:匿名使用者

家產生的歷史背景是春秋戰國時代的戰亂紛爭。在這個混亂的時代,根據周文所建立起來的社會、道德、政治秩序,正在面臨崩潰。用以維持這個秩序的周文,成了徒有架子的形式。

儒家想藉仁、義來充實這個外在的架子,老子及莊子則認為文、禮、仁、義這些東西都是外在的形式。即使它們能夠成就社會秩序,這個秩序也不是一個理想的秩序,在這個不理想的秩序中,人們受到束縛而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及解放。

像儒家哲學一樣,道家哲學基本上也是一種內聖及成德之學,它最終的關懷是個人的修養以及成為一個有德之人[6]。但是,修道及成德無法脫離社會而完成,而社會如果沒有**,它的存在也就發發可危。道家並非政治上的無**主義者,對於什麼是理想的政治秩序,道家提出一套想法,這套想法就是“無為而治”這個理論。

這個理論與道家內聖及形而上的理論有不可分割的關係。講虛:空,不真實的,抽象的.

太虛:中國人管天叫太虛。就是大而且空。

所以三國演義裡有詩曰:仰面觀太虛獨嘆梅花瘦。 是說諸葛亮在隆中逍遙雪天過橋望風景

道教所說的道是什麼意思?什麼是道?

5樓:匿名使用者

道,動靜之真理,化(動)無(靜)之混合,守腦神,而靜思,我意動而一切皆從之,動則生萬物。

道是規律的總合,是客觀主觀未分的混沌狀態,道是一切,道是至高法則,是一切的母體。

6樓:匿名使用者

道的初解是道路,道德經第一句說,沒有道路,才會有人去走道路,沒有名態,才會有人去命名態,所以從無中生有,而無和有都是道的形式,所以道是萬物的衍生規律和初始狀態。

7樓:大乘

道可道也,非恆道也。如果誰能直接告訴你什麼是道,那就不是真道。道不可言說,不可形象。

如果有興趣,可看道德經

道家所說的“道”是指什麼?追求的是什麼?

8樓:哲學鼎端

向天地日月整個人類昭示:““道為何物宇宙名!道為何物自然名!道為何物無極名,道為何物物母名!道為何物有無名!

9樓:佔芷波藤蝶

道教認為“道”是宇宙萬物的本原和主宰,無所不在,無所不包,萬物都是從“道”演化而來的。三清尊神則是“道”最初的人格化顯現,人類通過某些方式可以達到與道合一的境界,這些人稱為後天神仙,最高修為者也可以達到天尊。

在修身方面,道教講究“人天合一”、“人天相應”、“無為而治、不言之教”,講究“虛心實腹”、“歸根覆命”

等等。道教重生惡死,追求長生不老,認為人的生命可以自己做主,而不用聽命於天。認為人只要善於修道養生,就可以長生不老,得道成仙。

10樓:泰覓夏仇良

老子說的“道”是指天地宇宙運轉的規律,遵從這個規律就是“合道”,就可以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道家追求的就是“道”,清靜無為只是求的道果的方式之一,有道是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家講究和追求的就是迴歸自然。從而得到超過,與天地壽。

11樓:國學大基地

老子《道德經》中,開篇的兩句話。在《道德經》中,對“道”也進行了詳細的解說,道:在道家文化中,道有體有用,以道體來看,它是宇宙的本源,作為宇宙中天地萬物之始母,具有物質性,虛空性,潛在性,能量性。

道家學說的道:具體指的是什麼?

道家所說的“道”是指什麼?

12樓:繼潤

道,自然也。自然即是道。自然者,自,自己。然,如此,這樣,那樣。

一切事物非事物自己如此,日月無人燃而自明,星辰無人列而自序,禽獸無人造而自生,風無人扇而自動,水無人推而自流,草木無人種而自生,不呼吸而自呼吸,不心跳而自心跳,等等不可盡言皆自己如此。

因一切事物非事物,似乎有所統御,一切不約而同,統一尊循,無有例外。這個(假設的)統御者, 不生不滅,無形無象,其大無外,其小無內,無所不包,恆古不變。其始無名,故古人強名曰:道。

13樓:玩世不恭

道家以“道”為核心,認為天道無為、主張道法自然,提出道生法、以雌守雄、剛柔並濟等政治、軍事策略,具有樸素的辯證法思想,是“諸子百家”中一門極為重要的哲學流派,存在於中華各文化領域,對中國乃至世界的文化都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大量的中外學者開始注意到與吸取道家的積極思想,故學者說:“道家思想可以看為中國民族偉大的產物。

是國民思想的中心,大有‘仁者見之謂之仁,知者見之謂之知,百姓日用而不知’的氣概。”

14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創始人老子所說的“道 ”,是宇宙的本原和普遍規律;

15樓:煩惱即菩提

道,無形無相,世界之本源。

16樓:司空流光

《莊子》中的《大宗師》有一整段對於道的言論,是為總綱。

(一)道是客觀存在,但本質虛無,並且是無處不在的(可看《知北遊》中的莊子與東郭子的談話)

(二)道是天地萬物之本

“……天地者,形之大者也,陽陰者,氣之大者也,道為之公”

也就是天地陰陽統屬於道

(三)道是天地萬物變化的主宰者和推動者

(四)道是世界觀,是方**

(五)道分天道與人道,人道服從於天道

若想更清楚一點,可以去看一看《老子》《莊子》等有關的註釋評本,對於這些都有更為系統的解釋

17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是中國的傳統宗教,一般人稱道教是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正式形成於公元1世紀(東漢中期)。道教在中國古代宗教信仰的基礎上,綜合了方仙道、黃老道某些宗教觀念和修持方法而逐漸形成的。

它以“道”為最高信仰。道教以《道德經》為主要經典,以老子為教祖,稱“太上老君”。道教信徒供奉許多神。

道教神仙的排列次序反映中國封建社會王權統治體系。道教主張“重人貴生”,追求現世生活的美好,鼓勵信徒積極生活,對社會抱入世的態度,因此,道教是主張“入世”的宗教。道教主要有全真派和正一派,全真派道士、道姑也必須素食、獨身、住廟。

18樓:但願能渡得了你

"道"細分可為天道/地道:自然規律;

人道:倫理及為人處世之道!!!!!

19樓:哲學鼎端

向天地日月整個人類昭示:““道為何物宇宙名!道為何物自然名!道為何物無極名,道為何物物母名!道為何物有無名!

道家入門,常說的術語有哪些都指什麼意思?

20樓:匿名使用者

道家和道教也不是截然分離的 其中的關係很多學者研究過也不能下斷言說二者是全然迥異的 有學者甚至說道家源於上古道教(個人觀點:說張道陵創立道教是不準確的 因為在他之前我們已經可以發現很多可以歸入道教範疇的歷史記載 確切說是張道陵使道教建制化) 道教本以“道”立教 繼承的是華夏上古流傳下來之道脈 其中蘊含的民族文化記憶是不容忽視的 甚至很多古代的遺存若不是因著道教就早已失傳了 道教是民族文化承載體

術語(不一定是常說的):舉幾個例子:1.銀海:眼睛 2.性命雙修 3.大小週天 4.金鼎黃芽 5.黃庭

道家裡面說的"五獄"具體指的什麼?

21樓:禾玉芬芮秋

如果是女的就去血山獄,血池獄,血海獄,血山獄,血盆獄。男的就去金剛獄,火醫獄,普掠獄,冥冷獄,風雷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