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描述自己被貶後仍瀟灑的活著的詩有哪些

時間 2021-05-25 23:11:39

1樓:小南瞰世界

李白最「狂」的一首詩:將自己名字寫入詩中,至今無人超越!

2樓:恩恩好活寶

1、唐·李白《將進酒》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2、唐·李白《廬山謠》

我本楚狂人,鳳歌笑孔丘。  手持綠玉杖,朝別黃鶴樓。  五岳尋仙不辭遠,一生好入名山遊。

  廬山秀出南斗傍,屏風九疊雲錦張,影落明湖青黛光。  金闕前開二峰長,銀河倒掛三石梁。  香爐瀑布遙相望,回崖沓嶂凌蒼蒼。

  翠影紅霞映朝日,鳥飛不到吳天長。  登高壯觀天地間,大江茫茫去不還。  黃雲萬里動風色,白波九道流雪山。

  好為廬山謠,興因廬山發。  閒窺石鏡清我心,謝公行處蒼苔沒。  早服還丹無世情,琴心三疊道初成。

  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  太原王小平圖冊  遙見仙人彩雲裡,手把芙蓉朝玉京。  先期汗漫九垓上,願接盧敖遊太清。

3、唐·李白《行路難》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行路難!行路難!

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4、唐·李白《俠客行》

趙客縵胡纓,吳鉤霜雪明。 銀鞍照白馬,颯沓如流星。 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行。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 閒過信陵飲,脫劍膝前橫。 將炙啖朱亥,持觴勸侯嬴。

三杯吐然諾,五岳倒為輕。 眼花耳熱後,意氣素霓生。 救趙揮金錘,邯鄲先震驚。

千秋二壯士,烜赫大樑城。 縱死俠骨香,不慚世上英。 誰能書閣下,白首太玄經。

5、唐·李白 《臨路歌》

大鵬飛兮振八裔,中天摧兮力不濟。 余風激兮萬世,遊扶桑兮掛石袂。 後人得之傳此,仲尼亡兮誰為出涕。

李白在世界詩歌界,是什麼地位

3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是我國古代文學史上繼屈原後又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

首先這裡限定了幾個字眼:古代、浪漫主義、我國。

世界詩歌界李白並不能算最牛的,比如惠特曼開創的自由體,龐德提出的意象派,但丁的《神曲》等。這些在詩歌史上能夠留下名字的要麼是開創流派引領思想,要麼是提出重要理論。並且古體詩和現代詩也不同,根本沒有直觀的比較性。

東方詩人可以寫出最好的短詩,詩就像一幅靜物畫,代表作,——李白,靜夜思。西方詩人可以寫出最好的長詩,寫出乙個時代的迷茫、走失和走出、新生,代表作——歌德,浮士德。

4樓:巢茹萬芳荃

李白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他的詩歌創作,及其天才大手筆,享有崇高的聲譽和地位。

杜甫對李白更是推崇備至,他在《春日憶李白》中說:「白也詩無敵,飄然思不群。清新庾開府,俊逸鮑參軍。

」認為他的詩天下無人可比。杜甫在《寄李十二白二十韻》裡又說:「昔年有狂客,號爾謫仙人。

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聲名從此大,汩沒一朝伸。文采承殊渥,流傳必絕倫。

」指出李白詩歌有蓋世絕倫的神奇藝術感染力,其巨大的聲名將流傳後世。他在《飲中八仙歌》中說:「李白一斗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

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對李白的縱恣天才讚嘆不已。

李白的同時人任華,說李白「新詩傳在宮人口,佳句不離明主心」(《雜言寄李白》)。

在中晚唐詩人眼中,李白、杜甫有著極高的地位。

韓愈和李商隱,對李白都推崇不已。

宋以後,杜甫地位極高,然論詩者,皆並稱李、杜。

李白的樂府、歌行及絕句成就為最高。其歌行,完全打破詩歌創作的一切固有格式,空無依傍,筆法多端,達到了任隨性之而變幻莫測、搖曳多姿的神奇境界。

李白的詩雄奇飄逸,藝術成就極高。他謳歌祖國山河與美麗的自然風光,風格雄奇奔放,俊逸清新,富有浪漫主義精神,達到了內容與藝術的完美統一。他被賀知章稱為「謫仙人」。

李白詩中常將想象、誇張、比喻、擬人等手法綜合運用,從而造成神奇異彩、瑰麗動人的意境,這就是李白的浪漫主義詩作給人以豪邁奔放、飄逸若仙的原因所在。

李白的詩歌對後代產生了極為深遠的影響。中唐的韓愈、孟郊、李賀,宋代的蘇軾、陸游、辛棄疾,明清的高啟、楊慎、龔自珍等著名詩人,都受到李白詩歌的巨大影響。

5樓:友央耿碩

至高無上,無人可以匹敵~!

古代詩人中活著的時候不得志,死後很風光的是誰

6樓:中原小象

李白,杜甫,李商隱,還有辛棄疾,陸游等都是這樣。

第一等的大詩人在世時必須專注於詩文才能取得好成績,往往是**不得意,無奈下才投身文壇的。如果**春風得意,一般來說很難成為一流的大詩人。

7樓:唯一小哈哈

駱賓王(約638—約684)

今浙江義烏人.唐初文學家.從小聰明過人,才華出眾,曾經當過侍御史,這在當時算是很大的官了,可當了沒多久就得罪了很多人,進了監獄.

獲釋後,被貶到浙江臨海當縣丞.擅長寫七言歌行和五言律詩,筆調高昂,風格雄放.與當時的王勃、楊炯、盧照鄰齊名,合稱「初唐四傑」.

李嶠(約645—約714)

今河北趙州贊皇人,唐朝詩人.唐高宗時考中進士,先後見過高宗、武后、中宗三朝皇帝,當過中書令.他的詩多數以風、月、雨、露為題材,語言清新,講究聲律,當時很有名氣.

賀知章(659-約744)

今浙江蕭山人,唐朝詩人.他性格狂放,喜歡喝酒,自稱「四明狂客」,是李白的好友.武則天女皇期間考中進士,當過太子賓客、秘書監等官,晚年退休還鄉後當了道士.

少年時就以寫詩而聞名,特別擅長寫景詩和詠物詩.他的詩清新通俗、意境優美.他的書法也很有名,草書和隸書寫得特別好.

王之渙(688-742)

字季凌,今山西太原人.盛唐時期著名詩人.做過縣主薄、縣尉等小官,由於遭人誣陷,一度放棄當官,四處漫遊.

他的詩與高適、岑參、王昌齡齊名,風格也相似,內容大多描寫邊塞風光,表現出熱情進取的人生觀.

孟浩然(689-740)

今湖北襄陽人.比李白大十二歲,是李白所敬仰的盛唐時期的著名詩人.早年隱居家鄉鹿門山,讀書做詩.

四十歲時到京城長安考進士,沒有考中,非常失意,回家後仍然過隱居生活.他的詩以寫田園隱逸生活為主,詩風恬靜淡遠.著有《孟浩然集》.

王翰生卒年不詳,今山西太原人.唐朝詩人.進士出身,唐玄宗時被招為秘書正字,後來被貶為道州司馬.生性豪邁,能文善詩,尤其以寫邊塞詩聞名.

8樓:閒擲葡萄

杜甫。一生窮困潦倒,死後才被人萬分敬仰

李白詩中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表達了怎樣的情緒

9樓:匿名使用者

反映了詩人懷才不遇,壯志不能伸,宦途不得意,心情抑鬱,思欲遠離這愁人的環境,擺脫煩憂,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更喜歡杜甫送他的、瘋酒狂歌空度日、飛揚跋扈為誰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