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包容的詩句戓故事戓俗語,關於感恩報德的成語(或諺語,格言,詩句,故事)

時間 2021-05-08 02:37:36

1樓:草乙黃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覆幬高緣大,包容妙在卑。——貫休

物物自然通,盡包容。——侯善淵

2樓:匿名使用者

寬容的故事一:佛家禪語

相傳古代有位老禪師,一日晚在禪院裡散步,突見牆角邊有一張椅子,他一看便知有位出家人違犯寺規越牆出去溜達了.老禪師也不聲張,走到牆邊,移開椅子,就地而蹲.少頃,果真有一小和尚翻牆,黑暗中踩著老禪師的背脊跳進了院子.

當他雙腳著地時,才發覺剛才踏的不是椅子,而是自己的師傅.小和尚頓時驚慌失措,張口結舌.但出乎小和尚意料的是,師傅並沒有厲聲責備他,只是以平靜的語調說:

"夜深天涼,快去多穿一件衣服."

我們可以想像聽到老禪師此話後,他的徒弟的心情,在這種寬容的無聲的教育中,徒弟不是被他的錯誤懲罰了,而是被教育了.

寬容的故事二:六尺巷

清朝時期,宰相張廷玉與一位姓葉的侍郎都是安徽桐城人。兩家毗臨而居,都要起房造屋,為爭地皮,發生了爭執。張老夫人便修書北京,要張宰相出面干預。

這位宰相到底見識不凡,看罷來信,立即做詩勸導老夫人:"千里家書只為牆,再讓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張母見書明理,立即把牆主動退後三尺;葉家見此情景,深感慚愧,也馬上把牆讓後三尺。這樣,張葉兩家的院牆之間,就形成了六尺寬的巷道,成了有名的"六尺巷"。張廷玉失去的是祖傳的幾分宅基地,換來的確是鄰里的和睦及流芳百世的美名。

寬容的詩句

1.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無“寬容”二字,但是寬容之意在字裡行間)

2.將軍額上能跑馬,宰相肚裡能撐船

3.寬則得眾。——語出〈論語·陽貨〉。意為:待人寬厚就會得到眾人的擁護。

4.嚴以律已,寬以待人

5.以情恕人,以理律已

6.以春風待人,以寒風自待

7.待人要豐,自奉要薄;責已要厚,責人要薄

8.以責人之心責已,以恕已之心恕人

9.得放手時須放手,得饒人處且饒人

10.生活中有許多這樣的場合:你打算用忿恨去實現的目標,完全可能由寬恕去實現的目標,完全可能由寬恕去實現----(西德尼·史密斯)

11. 生活過,而不會寬容別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別人的寬容的。但是誰能說是不需要寬容的呢?(屠格涅夫)

關於感恩報德的成語(或諺語,格言,詩句,故事)

3樓:蟹蟹小巫女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

恩欲報,怨欲忘,報怨短,報恩長

4樓:風住塵香葉成蔭

成語,結草銜環,表示感恩報德,至死不忘。

故事:結草:晉國大夫魏顆在父親死後,沒有遵從他的遺願讓他的愛妾殉葬,而是讓她嫁人。

後來魏顆在與杜回作戰時,一個老人把草打結絆倒杜回。夜裡夢見老人說他是所嫁婦人的父親,特來報恩。銜環:

東漢揚寶救了一隻黃雀,夜有黃衣童子銜白環四枚相報。

成語,退避三舍。退師九十里。比喻退讓迴避,避免衝突。

故事:春秋時,晉國公子重耳避難楚國,得到楚王的厚待。楚王問將來何以回報,答說:

"晉,楚治兵,遇於中原,其辟君三舍"。後晉國與楚國兩軍對壘,晉國遵守諾言退軍九十里,以報當年楚王之德。

成語:鞠躬盡瘁。小心謹慎,竭盡全力工作。

故事:諸葛亮感念劉備三顧茅廬的知遇之恩,運籌帷幄為蜀國立下汗馬功勞。"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他後來在<出師表>中說,輔佐後主劉禪,也是報先主之恩與陛下。

諺語:知恩不報非君子。

滴水知恩,當湧泉相報。

詩句:報君**臺上意,提攜玉龍為君死。李賀的<雁門太守行>為報答君王**臺拜將之恩,願提寶劍為君戰死沙場。

詩句:感子漂母惠,愧我非韓才(李白),說的是韓信潦倒時得河邊洗衣老婦贈飯,後發達時以千金相報。

詩句:莫道君恩比天高,辜負君恩是爾曹。嘉慶皇帝的詩。對臣子歌頌君恩,誓死回報的批語。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生活貧困的男孩為了積攢學費,挨家挨戶地

推銷商品。傍晚時,他感到疲憊萬分,飢餓難捱,而他推銷的卻很不順利,以至他有些絕望。這時,他敲開一扇門,希望主人能給他一杯水。

開門的是一位美麗的年輕女子,她卻給了他一杯濃濃的熱牛奶,令男孩感激萬分。許多年後,男孩成了一位著名的外科大夫。一位患病的婦女,因為病情嚴重,當地的大夫都束手無策,便被轉到了那位著名的外科大夫所在的醫院。

外科大夫為婦女做完手術後,驚喜地發現那位婦女正是多年前,在他飢寒交迫時,熱情地給過他幫助的年輕女子,當年正是那杯熱奶使他又鼓足了信心。結果,當那位婦女正在為昂貴的手術費發愁時,卻在她的手術費單上看到一行字:手術費=一杯牛奶。

6樓:迷你杜賓黑豆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7樓:匿名使用者

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

8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鞠躬盡瘁。小心謹慎,竭盡全力工作。

故事:諸葛亮感念劉備三顧茅廬的知遇之恩,運籌帷幄為蜀國立下汗馬功勞。"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他後來在<出師表>中說,輔佐後主劉禪,也是報先主之恩與陛下。

與母親有關的俗語、格言或詩句 兩條

9樓:秋雪湖

俗語:1 兒行千里母擔憂,母行千里兒不愁。

2 不養兒不知父母恩

格言:1 世界上有一種最美麗的聲音,那便是母親的呼喚 ——但丁2 母愛是一種巨大的火焰

——羅曼羅蘭

詩句:1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2 母親的愛

山,沒有母親的愛高;

海,沒有母親的愛深;

天,沒有母親的愛廣闊;

地,沒有母親的愛包容;

太陽,沒有母親的愛溫暖;

雲朵,沒有母親的愛潔白;

花朵,沒有母親的愛燦爛。

10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母愛的格言

1 岡察爾的名言:母親的愛是永遠不會枯竭的。這說明母愛是非常偉大的,是永遠伴隨在我們身邊的。

2 老舍說的:失去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裡,雖然還有色有香,卻失去了根。我覺得這句話說明慈母對一個人是非常重要的,就想根對花一樣重要。

3 世界上的一切光榮和驕傲,都來自母親。(高爾基)

4 母愛是一種巨大的火焰。 (羅曼·羅蘭)

5 世界上有一種最美麗的聲音,那便是母親的呼喚。(但丁)

6 慈母的胳膊是慈愛構成的,孩子睡在裡面怎能不甜?(雨果)

7 人的嘴脣所能發出的最甜美的字眼,就是母親,最美好的呼喚,就是“媽媽”。(紀伯倫)

8 母愛是世間最偉大的力量。(米爾)

9 成功的時候,誰都是朋友。但只有母親———她是失敗時的伴侶。(鄭振鐸)

10 母愛是多麼強烈、自私、狂熱地佔據我們整個心靈的感情。(鄧肯)

11 全世界的母親多麼的相像!他們的心始終一樣。每一個母親都有一顆極為純真的赤子之心。(惠特曼)

12 世界上的一切光榮和驕傲,都來自母親。(高爾基)

13 人生最美的東西之一就是母愛,這是無私的愛,道德與之相形見拙。(日本)

14 媽媽你在哪兒,哪兒就是最快樂的地方(英國)

15 母愛是世間最偉大的力量 (米爾)

16 世界上一切其他都是假的,空的,唯有母親才是真的,永恆的,不滅的。(印度)

17 記憶中的母親啊!最心愛的戀人啊,您是我所有的歡樂,所有的情誼。(法國)

18 母愛是多麼強烈、自私、狂熱地佔據我們整個心靈的感情(鄧肯)

19 在孩子的嘴上和心中,母親就是上帝。(英國)

20 母愛是人類情緒中最美麗的,因為這種情緒沒有利祿之心摻雜其間(法國)

21 女人固然是脆弱的,母親卻是堅強的(法國)

22 沒有無私的,自我犧牲的母愛的幫助,孩子的心靈將是一片荒漠。(英國)

遊子吟慈母手中線 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 意恐遲遲歸

母親啊!你是荷葉,我是紅蓮,心中的雨點來了,除了你,誰是我在無遮攔天空下的綠蔭? ----冰心

世上惟一沒有被汙染的愛——那便是母愛

世界上有一種最美麗的聲音,那便是母親的呼喚(但丁)

世界上的一切光榮和驕傲,都來自母親。(高爾基)

母愛是一種巨大的火焰。(羅曼羅蘭)

世界上有一種最美麗的聲音,那便是母親的呼喚(但丁)

媽媽你在哪兒,哪兒就是最快樂的地方(英國)

慈母的胳膊是慈愛構成的,孩子睡在裡面怎能不甜?(雨果)

人的嘴脣所能發出的最甜美的字眼,就是母親,最美好的呼喚,就是“媽媽”(紀伯倫)

母愛是世間最偉大的力量 (米爾)

世界上一切其他都是假的,空的,唯有母親才是真的,永恆的,不滅的。(印度)

母愛是多麼強烈、自私、狂熱地佔據我們整個心靈的感情。(鄧肯)

在孩子的嘴上和心中,母親就是上帝。(英國)

全世界的母親多麼的相象!他們的心始終一樣。 每一個母親都有一顆極為純真的赤子之心。(惠特曼)

女人固然是脆弱的,母親卻是堅強的(法國)

沒有無私的,自我犧牲的母愛的幫助,孩子的心靈將是一片荒漠。(英國)

⑵母親們是天生的哲學家。

--斯托夫人

(《湯姆叔叔的小屋》作者,美國女作家)

⑶母親不是賴以依靠的人,而是使依靠成為不必要的人。

--美國女**家 菲席

爾.d.c.

⑷我之所有,我之所能,都歸功於我天使般的母親。

--林肯

⑸作為一個現代的父母,我很清楚重要的不是你給了孩子們多少

物質的東西,而是你傾注在他們身上的關心和愛。關心的態度不

僅能幫你省下一筆可觀的錢,而且甚至能使你感到一份欣慰,因

為你花錢不多並且給予了勝過禮物的關懷。

--美國作家 諾埃爾.o.

⑹“她讓我感到了美的**!” --達爾文

⑺對我而言,我的母親似乎是我認識的最了不起的女人……我遇

見太多太多的世人,可是從未遇上像我母親那般優雅的女人。如

果我有所成就的話,這要歸功於她。

--查爾斯·卓別林

⑻“年輕的時候,她說我是一個好孩子。有這樣一個忘我犧牲的

模範母親,又怎能不做一個好孩子呢?”

--匈牙利**大師李斯特

⑼“從母親那裡,我得到的是幸福和講故事的快樂。”

--歌德

⑽“母親那種獻身精神、那種專注,灌輸給一個男孩的是偉大的

自尊,那些從小擁有這種自尊的人將永遠不會放棄,而是發展成

自信的成年人。你有這種信心,如果再勤奮就可以成功。”

--多蘿西.埃諾博士

(英國倫敦大學心理學家)

⑾“當母親逝世時,我身心交瘁,簡直要垮掉,我幾乎不知道如

何生活下去。”

--希思(英國前首相)

⑿“我的第一個啟蒙老師是我的母親。”

--茅盾

⒀我的母親是我見過的最漂亮的女人。我所有的一切都歸功於我 的母親。我一生中所有的成就都歸功於我從她那兒得到的德、智、體的教育。

--喬治·華盛頓

⒁無論我現在怎麼樣,還是希望以後會怎麼樣,都應當歸功於我天使一般的母親。我記得母親的那些禱告,它們一直伴隨著我而且已經陪伴了我一生。

--亞伯拉罕·林肯

⒂一位好母親抵得上一百個教師。

--喬治·赫伯特

(英國詩人)

關於水的勵志詩句,關於勵志的詩句!

1 柔軟的雨水可以滴穿堅硬的大理石。2 自然界的一切事物中,唯有水最珍貴。3 洪水可以從涓滴的細流中發生。4 水心如鏡面,千里無纖毫。5 青山不老,綠水長存。6 水,萬物之本源也。7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8 兵來將擋,水來土囤。9 水真綠淨不可睡,魚若空行無所依。10 木無本必枯,水無源...

關於秋的詩句,關於秋露的詩句

帶感飛人 1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曹操 觀滄海 2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李嶠 風 3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李紳 憫農 4 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漢樂府?長歌行 5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杜甫 絕句 6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劉禹錫 望洞庭 7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

關於龍的詩句,關於龍的相關詩句

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青玉案 元夕 宋 辛棄疾 天旋地轉回龍馭,到此躊躇不能去 長恨歌 唐 白居易 還似舊時游上苑,車如流水馬如龍 憶江南 多少恨 五代 李煜 鳳髻金泥帶,龍紋玉掌梳 南歌子 鳳髻金泥帶 宋 歐陽修 金作屋,玉為籠,車如流水馬如龍 鷓鴣天 畫轂雕鞍狹路逢 宋 宋祁 極目猶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