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自豪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自豪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7 16:20:35

1樓:

躊躇滿志,信心百倍,志在必得,春風得意等等。

形容自豪的成語有哪些

2樓:我是大角度

1、洋洋得意

[解釋]形容神氣十足,非常得意。

[發音]yáng yáng dé yì

[出處]《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例句]陳登科《風雷》第一部第48章:“黃三這些人更是洋洋得意,東莊跑到西莊,編造謠言,互相傳播。”

2、趾高氣揚

[解釋]走路時腳抬得很高,神氣十足。形容得意忘形的樣子。

[發音]zhǐ gāo qì yáng

[出處]《左傳·桓公十三年》:“舉趾高,心不固矣。”《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例句]一隻大公雞趾高氣揚地走著,伸長脖子叫著。

3、志高氣揚

[解釋]志氣高昂而自得。

[發音]zhì gāo qì yáng

[出處]《史記·蘇秦列傳》:“家殷人足,志高氣揚。”

[例句]況且那小器量的人,一旦得了橫財,那樣志高氣揚的態度,自己不覺,旁的人看得甚是分明。 ★清·西周生《醒世姻緣傳》第六十五回

4、得意揚揚

[解釋]形容非常得意的樣子。

[發音]dé yì yáng yáng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例句]他得意揚揚地把成績冊交給父母,想得到他們的誇獎。

5、自鳴得意

[解釋]自己表示得意。形容自我欣賞。鳴:表達,表示。

[發音]zì míng dé yì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江城》:“姊妹相逢無他語,惟各以閫威自鳴得意。”

[例句]李欣學習有了進步,便自鳴得意,這種態度是要不得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趾高氣揚,得意洋洋,志高氣揚,自鳴得意,春風得意,洋洋自信,引以為豪,大喜過望

4樓:l☆ve_苊

形容自豪的成語有:趾高氣揚 躊躇滿志 洋洋得意 信心百倍 個性張揚 志在必得 果於自信 剛愎自用 揚眉吐氣 心潮澎湃 春風得意 引以為豪 大喜過望 躊躇滿志

5樓:匿名使用者

趾高氣揚 躊躇滿志 洋洋得意 信心百倍 個性張揚 志在必得 果於自信 剛愎自用 揚眉吐氣 心潮澎湃 春風得意 引以為豪 大喜過望

6樓:happy瑞新

躊躇滿志 洋洋得意 信心百倍 個性張揚 志在必得

描寫“自豪”的成語有哪些?

7樓:白堊紀刀客

躊躇滿志 [ chóu chú mǎn zhì ]

釋義:躊躇:從容自得的樣子;滿:滿足;志:志願。形容對自己取得的成就非常得意。

出處:《莊子·養生主》:“提刀而立;為之四顧;為之躊躇滿志;善刀而藏之。”

心滿意足 [ xīn mǎn yì zú ]

釋義:形容心中非常滿意、自得。

出處:宋·呂祖謙《晉論》中:“君臣上下,自以為江東之業為萬世之安,心滿意足。”

自鳴得意 [ zì míng dé yì ]

釋義:鳴:表示,以為。自以為了不起,表示很得意。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江城》:“姊妹相逢無他語,惟各以閫威自鳴得意。”

得意揚揚 [ dé yì yáng yáng ]

釋義:形容非常得意的樣子。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只見香菱已哭的死去活來。寶蟾反得意洋洋;以後見人要捆他;便亂嚷起來。”

稱心如意 [ chèn xīn rú yì ]

釋義:形容心滿意足,事情的發展完全符合心意。

出處:宋·朱敦儒《樵歌·感皇恩》:“稱心如意;剩活人間幾歲?”

形容自豪的成語有哪些

8樓:金哥鐵馬

揚眉吐氣 欣喜若狂 稱心如意 躊躇滿志 春風得意 得意洋洋 得意忘形 滿面春風 眉飛色舞 拍案叫絕 其樂無窮 求仁得仁 如釋重負 如願以償 陶情適性 為善最樂 無憂無慮 無思無慮 無官一身輕 喜氣洋洋 閒雲野鶴 閒情逸致 逍遙自在 心曠神怡 心廣體胖 興致勃勃 軒軒甚得 洋洋得意 怡情悅性 怡然自得 意氣揚揚 悠然自得 優哉遊哉 娛心悅目 沾沾自喜 正中下懷

9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自豪的成語有:趾高氣揚 躊躇滿志 洋洋得意 信心百倍 個性張揚 志在必得 果於自信 剛愎自用 揚眉吐氣 心潮澎湃 春風得意 引以為豪 大喜過望 躊躇滿志

10樓:匿名使用者

趾高氣揚 躊躇滿志 洋洋得意 信心百倍 個性張揚 志在必得 果於自信 剛愎自用 揚眉吐氣 心潮澎湃 春風得意 引以為豪 大喜過望 躊躇滿志

11樓:happy瑞新

躊躇滿志 洋洋得意 信心百倍 個性張揚 志在必得

有哪些描寫田野的成語

12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一望無際,無邊無涯,飄香十里,鬱鬱蔥蔥,香味四溢,鮮花盛開,奼紫嫣紅,山清水秀,綠水青山 ,生機勃勃,草長鶯飛,鳥語花香

描寫激動和自豪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心潮澎湃 [xīn cháo péng pài]生詞本基本釋義

澎湃:波濤衝擊的聲音。心裡像浪潮翻騰。形容心情十分激動,不能平靜。

褒義出 處

臧克家《得識郭老五十年》:“字裡行間;有一種高亢的聲音在呼喊;有一種強大的力量在撼人;有一種呼風喚雨的革命精神和雄壯氣魄使得你;激動不已。”

14樓:回憶

慷慨激昂,歡欣鼓舞,激動萬分,欣喜若狂,喜出望外,歡天喜地,心花怒放,百感交集,心花怒放 興高采烈、感激涕零 悲喜交集 悲憤填膺 感人肺腑

動人心絃 情不自禁 心潮澎湃

激昂慷慨 慷慨激昂 群情鼎沸

形容驕傲 自豪的成語有那些?

15樓:瘋癲了

驕傲:洋洋得意、妄自尊大、唯我獨尊、自高自大

自豪:躊躇滿志、信心倍增、引以為豪、自告奮勇

16樓:匿名使用者

躊躇滿志 洋洋得意 信心百倍 個性張揚 志在必得 果於自信 剛愎自用

17樓:匿名使用者

驕傲:剛愎自用 傲世輕物 高傲自大

驕傲自滿 洋洋自得 沾沾自喜 目空一切 目中無人 得意忘形 妄自尊大 趾高氣昂 持才放曠 持才傲物 惟我獨尊 自鳴得意 自命不凡

自豪:大唐盛世 人才濟濟 疆域遼闊 光輝燦爛 繁榮昌盛

形容自豪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8樓:茜愛

沾沾自喜、躊躇滿志、剛愎自用、目中無人、經久不息1.沾沾自喜[zhān zhān zì xǐ]形容自以為不錯而得意的樣子。

2.躊躇滿志[chóu chú mǎn zhì]躊躇:從容自得的樣子;滿:滿足;志:志願。形容對自己取得的成就非常得意。

3.剛愎自用[gāng bì zì yòng]形容一個人過分自信,完全聽取不了別人的意見,十分固執。

4.目中無人[mù zhōng wú rén]眼裡沒有別人。 形容驕傲自大,看不起人。

5.經久不息[jīng jiǔ bù xī]經過長時間停不下來。

形容自豪的成語有什麼,描寫“自豪”的成語有哪些?

輕候凝竹 躊躇滿志 洋洋得意 信心百倍 個性張揚 志在必得 果於自信 剛愎自用 描寫 自豪 的成語有哪些? 白堊紀刀客 躊躇滿志 ch u ch m n zh 釋義 躊躇 從容自得的樣子 滿 滿足 志 志願。形容對自己取得的成就非常得意。出處 莊子 養生主 提刀而立 為之四顧 為之躊躇滿志 善刀而藏...

形容春雨的成語有哪些,描寫春雨的成語有哪些

沐溪 春雨如油,雨絲風片,和風細雨,春風化雨,春雨綿綿。春雨如油 ch n y r y u 春雨貴如油。形容春雨可貴。出處 宋 釋道原 景德傳燈錄 春雨一滴滑如油。雨絲風片 y s f ng pi n 形容春天的微風細雨。出處 明 湯顯祖 牡丹亭 第十齣 朝飛暮卷,雲霞翠軒 雨絲風片,煙波畫船 錦屏...

描寫玉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玉的成語有哪些

像郭德綱剛 1.不吝金玉 b l n j n y 2.堆金積玉 du j n j y 3.冰肌玉骨 b ng j y g 4.冰清玉潤 b ng q ng y r n 5.冰清玉潔 不吝金玉 b l n j n y 釋義 直意是指不吝惜金玉,成語中的 金玉 是指寶貴的意思,不吝金玉是請人指教時的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