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川可以組什麼詞,美麗水川導遊詞,300字左右

時間 2021-05-07 11:38:14

1樓:長纓在手

川chuān ㄔㄨㄢˉ

1. 河流:名山大~。~流不息。

2. 平原,平地:平~。米糧~。

3. 〔~資〕旅費。

4. 特指中國四川省:~劇。~菜。~貝。

水shuǐ ㄕㄨㄟˇ

1. 一種無色、無臭、透明的液體:~稻。~滴石穿。~洩不通。

2. 河流:漢~。湘~。

3. 江河湖海的通稱。~庫。~利。~到渠成(喻條件成熟,事情就會順利完成)。~可載舟。跋山涉~。依山傍~。

4. 液汁:~筆。墨~。

5. 指附加的費用或額外的收入:貼~。外~。肥~。

6. 指洗的次數:這衣服洗過兩~了。

美麗水川導遊詞,300字左右

2樓:給你好看的

導遊詞 編輯

導遊詞是導遊人員引導遊客觀光遊覽時的講解詞,是導遊員同遊客交流思想,向遊客傳播文化知識的工具,也是應用寫作研究的文體之一。

漁家傲……

3樓:笑談古和今

漁家傲,詞牌名,北宋流行,有用以作“十二月鼓子詞”者。《清真集》入“般涉調”。雙調,六十二字,上下片各五仄韻。漁家傲也是曲牌名,南北曲均有。

比較出名的宋詞有《漁家傲·秋思》(范仲淹)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

此外還有《漁家傲·畫鼓聲中昏又曉》(晏殊)、《漁家傲·天接雲濤連曉霧》(李清照)、《漁家傲·雪裡已知春信至》(李清照)等。

順序把下列詞語重新排列是高樓大橋平原海洋水川峽谷

4樓:

沒有 少數 一半 多數 全部

寒冷 涼爽 溫暖 炎熱 酷熱

早晨 上午 中午 下午 傍晚

窪地 平原 丘陵 山地 高原

九下人教版語文都有什麼古文?

5樓:新世紀學校

《詞五首 望江南 江城子 漁家傲 破陣子 武陵春》教學設計

望江南【晚唐】溫庭筠

梳洗罷,獨倚望江樓。過盡幹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蘋洲。

這是一首寫離情愁思之詞。一個女子,清早梳妝打扮,倚靠欄杆,眺望江面,期待著愛人的帆船歸來。然而從早晨到日暮。

幹帆過盡,始終不見愛人蹤影,因而"腸斷白蘋洲。“過盡幹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是寫景抒情,生動含蓄地刻劃出了思婦對愛人刻骨銘心的思念之情。“過盡幹帆,可見思婦望江時間過長。

她獨倚江樓眼望江面對每一隻船都寄予了深切的厚望。希望朝思暮想的愛人正在那駛過來的某一隻小船上,但熱切的希望被無情的現實所粉碎。過盡千帆皆不是“皆不是”三個字包含了多少情思。

有焦灼而又充滿希望的等待,有失望苦惱的無奈,其情之深之真,可想而知。不言相思而相思之情畢現。”斜暉脈脈水悠悠"境界擴大,於廣闊的畫面之中包蘊了豐富的內容。

幹帆過後,不見愛人,看帆徒使人傷感,不看也罷,她把目光投向那水天相接的遠處,但見一抹斜陽靜靜地照著江面,江水無語東流。面對此景,“此時無聲勝有聲”,主人公孤獨寂寞之感便真切呈現於讀者眼前。

漁家傲①

【宋】范仲淹

塞下秋來風景異,②

衡陽雁去無留意。③

四面邊聲連角起,④

千嶂裡,⑤

長煙落日孤城閉。⑥

濁酒一杯家萬里,

燕然未勒歸無計,⑦

羌管悠悠霜滿地。⑧

人不寐,

將軍白髮征夫淚。

【註釋】

①此詞為北宋年間流行歌曲,始見於北宋晏殊,因詞中有“神仙一曲漁家傲”句,便取“漁家傲”三字作詞名。雙調六十二字,上下片各四個七字句,一個三字句,每句用韻,聲律諧婉。

②塞下:邊地。風景異:指景物與江南一帶不同。

③衡陽雁去的倒文。湖南衡陽縣南有回雁峰,相傳雁至此不再南飛。見王象之“輿地紀勝”卷五十五。

④邊聲:馬嘶風號之類的邊地荒寒肅殺之聲。角:軍中的號角。

⑤嶂:像屏障一樣並列的山峰。

⑥長煙:荒漠上的煙。

⑦燕然:山名,即今蒙古境內之杭愛山。勒:刻石記功。東漢竇憲追擊北匈奴,出塞三千餘裡,至燕然山刻石記功而還。燕然未勒:指邊患未平、功業未成。

⑧羌管:羌笛。霜滿地:喻夜深寒重。

【品評】

一○三八年西夏昊稱帝后,連年侵宋。由於積貧積弱,邊防空虛,宋軍一敗於延州,再敗於好水川,三敗於定川寨。一○四○年,范仲淹自越州改任陝西經略副使兼知延州(今陝西延安)。

延州當西夏出入關要衝,戰後城寨焚掠殆盡,戍兵皆無壁壘,散處城中。此詞可能即作於知延州時。原有數闋,皆以“塞下秋來”為首句,歐陽修嘗稱為“窮塞外之詞”(宋魏泰《東軒筆錄》卷十一)。

但流傳至今的卻只有此詞。詞的上片著重寫景,而景中有情;下片著重抒情,而情中有景。這恰與《蘇幕遮》彷彿。

但它的題材與風格卻是有別於《蘇幕遮》的。首句“寨下秋來風景異”,點明地域、時令及作者對邊地風物的異樣感受。次句“衡陽雁去無留意”以南歸大雁的徑去不留,反襯出邊地的荒涼,這是託物寄興。

接著,“四面邊聲”三句,用寫實的筆法具體展示出塞外風光,而著重渲染戰時的肅殺氣象。“長煙落日”,畫面固不失雄闊,但續以“孤城閉”三字氣象頓然一變,而暗示敵強我弱的不利形勢。過片後“濁酒一杯”二句,寫戍邊將士借酒澆愁,但一杯濁酒怎能抵禦鄉關萬里之思?

久困孤城,他們早已歸心似箭,然而邊患未平、功業未成,還鄉之計又何從談起?

“羌管悠悠”句刻劃入夜景色,而融入其中的鄉戀益見濃重。“人不寐”二句,直道將軍戰士之感傷,並點出他們徹夜無眠、鬢髮染霜、淚下如霰的正是這種感傷之情。不言而喻,此詞表現邊地的荒寒和將士的勞苦,流露出師老無功、鄉關萬里的悵恨心聲,其情調與唐人建功異域、追奔逐北的邊塞詩迥不相同。

但范仲淹到延州後,選將練卒,招撫流亡,增設城堡,聯絡諸羌,深為西夏畏憚,稱“小范老子腹中有數萬甲兵”。此詞慷慨悲涼,同樣表現了他抵禦外患、報國立功的壯烈情懷。而更值得重視的則是,范仲淹以其守邊的實際經歷首創邊塞詞,一掃花間派柔靡無骨的詞風,為蘇辛豪放詞導夫先路。

江城子密州出獵①

【宋】蘇軾

老夫聊發少年狂。

左牽黃,

右擎蒼。②

錦帽貂裘,

千騎卷平岡。

為報傾城隨太守,③

親射虎,

看孫郎。④

酒酣胸膽尚開張。⑤

鬢微霜,

又何妨。

持節雲中,

何日遣馮唐。⑥

會挽雕弓如滿月,⑦

西北望,

射天狼。⑧

【作者】

1036-1101,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山(今屬四川)人。宋仁宗朝進士,曾知密州、徐州、湖州、潁州、杭州等地,官至禮部尚書。一生歷盡仕途坎坷:

神宗年間,以“作詩訕謗朝廷”罪貶置黃州;哲宗年間,又以“為文譏斥朝廷”罪遠謫惠州、儋州。卒諡文忠。他是宋代最為著名的作家,詩、詞、文皆獨步

一時。其詞雄闊超曠,橫放傑出,於傳統的花間詞風外別立一宗。又以詩入詞,開拓詞境,推尊詞體,對北宋詞壇多所革新。

【註釋】

①密州:今山東諸城。 ②黃:黃犬。蒼:蒼鷹。圍獵時用以追捕獵物。

③漢羽林軍戴錦蒙帽,穿貂鼠裘。這裡與下句“千騎”均指蘇軾的隨從。

④報:告、語。傾城:指全城觀獵的士兵。 ⑤孫權曾親自射虎於凌亭,這裡

藉以自指。 ⑥節:符節。漢時馮唐曾奉文帝之命持節複用魏尚為雲中太守。

這裡以馮唐自比,有不服老與赴邊的兩屋意思。 ⑦會:當。如滿月:把弓拉足,表示有力。 ⑧古時以天狼星主侵掠,這裡以天狼喻西夏。

【品評】

出獵對於蘇軾這樣的文人來說,或許是偶然的一時豪興,但他平素報國立功的信念卻因這次小試身手而得到鼓舞,以至信心十足地要求前赴西北疆場彎

弓殺敵了。蘇軾任密州知州剛四十歲。他是四年前因與王安石政見不合自願請求外任,自杭州來至這北方邊郡的。除了他在各地任上致力於地方政績外,一

直要求大用於世。當時西北邊事緊張。熙寧三年(1070),西夏大舉進攻環、慶二州。四年,陷撫寧諸城。“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就是指

宋與西夏的戰事。這首詞上片出獵,下片請戰,不但場面熱烈,音節嘹亮,而且情豪志壯,顧盼自雄,精神百倍。同蘇軾其他豪放詞相比,它是一首豪而能壯的壯詞。

把詞中歷來軟媚無骨的兒女情換成有膽有識、孔武剛建的英雄氣了。蘇軾對此也頗為自負,他在密州寫給好友鮮于侁的信中說:“近卻頗作小詞,雖無柳七郎風味,亦自是一家。

呵呵。數日前,獵於郊外,所獲頗多。作是一闋,令東州壯士抵掌頓足而歌之,吹笛擊鼓以為節,頗壯觀也。

”就是指的這首詞。

武陵春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註釋:武陵春:調名出自陶淵明《桃花源記》所述武陵漁人遊歷桃花源事。又名《武林春》。《詞譜》以毛滂詞為正體。雙調,四十八字,平韻。

塵香:塵土裡有落花的香氣。

雙溪:水名,在今浙江金華城南。

擬:準備。

舴艋舟:小船。

評解:這是詞人晚年避亂金華期間,時在紹興四年(1134)金與偽齊合兵南犯以後所作。其時,丈夫既已病故,家藏的金石文物也散失殆盡,作者孑然一身,歷盡亂離之苦,在連天烽火中飄泊流寓,歷盡世路崎嶇和人生坎坷,所以詞情極為悲慼。

清吳衡照《蓮子居詞話》卷二評曰:“悲深婉篤,猶令人感伉儷之重。”所論甚切。

上片極言眼前景物之不堪,心情之悽苦。首句用筆極為細膩:其意不過是說風吹花落,卻不從正面著筆,而落墨於“風住”、“花已盡”的結局。

塵土因花落而香,說明落花遍地,而這又反照出風之狂暴。一句中有三層曲折,確是匠心獨動。次句寫日色已高,而猶“倦”於梳頭,從側面揭示情懷之苦、心緒之亂,筆法略同於其早期詞作《鳳凰臺上憶**》中的“起來慵自梳頭”,但一為生離之愁,一為死別之恨,鉅細深淺均有所不同,作者在遣辭上易“慵”為“倦”,正顯示了二者之間的差別。

三、四兩句是漱玉詞中並不多見的直抒胸臆之筆。之所以一改含蓄風格,當是因為洶湧澎湃的情潮已漫出心堤,無法遏制,只好任其自由渲洩。“物是人非事事休”,說明她生活中原有的美好東西已盡皆喪失,無一留存,雖是放筆直書,卻具有高度的概括力。

下片進一步表現悲愁之深重。聞說”二句宕開一筆,寫自已有意泛舟雙溪,觀賞春光,精神似稍振起。但“只恐”二句復又折回,跌襯出更趨深重的愁情。

“愁”本無形,難以觸控,而今船載不動,則其重可知、其形可想。這是其構思新穎處。此外,下片中“聞說”、“也擬”、“吸恐”六字前後勾連,也是揭示作者內心活動的傳神筆墨。

全詞充滿“物是人非事事休”的痛苦。表現了她的故國之思。構思新穎,想象豐富。

通過暮春景物勾出內心活動,以舴艋舟載不動愁的藝術形象來表達悲愁之多。寫得新穎奇巧,深沉哀婉,遂為絕唱。

集評:《唐宋詞百首詳釋》:全詞婉轉哀啼,令人讀來如見其人,如聞其聲。本非悼亡,而實悼亡,婦人悼亡,此當為千古絕唱。

王方俊《唐宋詞賞析》:本詞感情深切真摯,構思新穎巧妙,語言淺近而含蓄深沉,無論是直抒愁苦之情或細寫內心的微妙變化,都很生動感人。

破 陣 子

為陳同甫賦壯語以寄

醉裡挑燈看劍,夢迴吹角連營。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沙場秋點兵!

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可憐白髮生!

註釋:吹角連營:各個軍營接連響起號角聲。

“八百里”句:廣佈八百里範圍的將士分熟肉吃。麾下:部下。炙:烤熟的肉。

“五十弦”句:各種樂器齊奏軍歌。翻:演奏。塞外聲:雄壯悲涼的軍歌。

“沙場”句:秋天在戰地檢閱軍隊。

“馬作”句:戰馬像“的盧”那樣跑得飛快。的盧:劉備的戰馬,曾“一越三丈”使劉備脫險。

“弓如”句:弓弦像驚雷那樣響。

“了卻”句:完成了皇帝託付的天下大事(指收復中原)。

“贏得”句:獲得了不朽的榮譽。

這首詞是寫給他的朋友陳同甫(陳亮)的。首句敘寫了現實生活,“看劍”表現他不忘收復中原的大事。從“夢迴”句起到“贏得”句止,通過寫夢,從各個角度來想象抗金軍隊的雄壯軍容和自己為國家立下不朽功勳。

結句筆鋒急轉,“可憐白髮生”是夢醒後的嘆息,表達了雄志未籌而年紀以老的境況。這首詞閃爍著愛國主義的光輝,情調激昂,描繪生動,形象鮮明,用詞精煉,藝術造詣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