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頤和園特點的一段話,頤和園有哪些特點

時間 2021-05-02 06:05:51

1樓:匿名使用者

頤和園,集歷代皇家園林之大成,薈萃南北私家園林之精華,是中國現存最完整,規模最大的皇家園林。

歷史悠久的中國園林,具有與歐洲古代園林不同的獨特體系,無論是帝王營造的皇家園林,還是官宦豪富興建的私家園林,都刻意追求自然美和藝術美為一體。頤和園博採各地造園手法,既有北方山川的雄渾巨集闊,又有江南水鄉的清麗婉約,並蓄帝王宮室的富麗堂皇和民間宅居的精巧別緻,成為中國最著名的古典園林。

頤和園位於北京西北郊,園內分宮廷區,萬壽山和昆明湖三大部份,占地約290公頃。

進東宮門前行,便是以仁壽殿為中心的宮廷區。仁壽殿,曾名勤政殿,是皇帝處理政務的地方,門兩旁有兩塊青石分別象徵著孫悟空和豬八戒佇立警衛。殿中平床上設寶座、屏風、掌扇、鼎爐、鶴燈等,屏風上有九條巨龍,226個不同寫法的「壽」字。

然而,在宮廷區的玉瀾堂,卻記載著一段皇權失落的淒涼歷史,光緒皇后住在玉瀾堂後的宜芸館。宜芸館西北的樂壽堂,則是慈禧太后的處所。據說,她起居於斯,每天飯費就要花掉**60兩。

在仁壽殿北面不遠處是德和園,是清代所建三大戲台最大的乙個(另處有故宮的暢音閣和承德避署山莊的清音閣),每年慈禧做壽,都有吉祥戲目演出。從樂壽堂往西過邀月門,有一條728公尺的長廊,這條中國園林建築中最長的遊廊,沿昆明湖北岸向西伸展,如一條錦帶將遠山近水和園內各種建築有機地聯絡在一起。長廊上8000多幅彩色繪畫,構成一條五光十色的畫廊,洋溢著濃重的民族文化氣息。

出長廊,進排雲門,面前就是緊依萬壽山的排雲殿。沿殿兩邊斜線上行,穿德輝殿,登114級台階,就到了萬壽山的佛香閣。這座八面三層四生簷的佛香閣建在58公尺高的山坡上,內供接引佛,當年每月朔望,慈禧便在此燒香禮佛。

佛香閣是頤和園的標誌,也是中國古代建築傑出的代表。

從佛香閣下望,東側有轉輪藏,西側有寶雲閣,又名銅亭。銅亭的鑄造用銅207噸,通體呈蟹青冷古銅色,造型精美,是世界上少有的珍品。佛香閣往上是頤和園的制高建築智慧型海,俗稱「無樑殿」內部結構以縱橫交錯的拱券支撐頂部,不用柱樑承重,堪稱絕活。

萬壽山以南,是碧波蕩漾的昆明湖,西部是仿杭州蘇堤而建的西堤,將湖面分為東西兩半,西堤有六座橋梁,以玉帶橋最為有名,遠遠望去,如玉帶輕飄。據說,乾隆皇帝,慈禧太后都愛遊西堤。慈禧曾在這裡化裝成漁婆,命太監李蓮英扮成漁公,二人合影留念。

與西堤相接的東堤是一道石造長堤,中段有仿盧溝橋而建的十七孔橋,望柱上有神態各異的石獅564只。昆明湖煙波浩渺,氣象萬千。三座大島,十七孔橋等與萬壽山遙相呼應。

頤和園三大景區,既有湖光山色,又有庭園美景;各式宮殿,寺廟和園林建築3000餘間,不同特點的建築群落自成一格又相互聯絡。它巧妙地藉西部玉泉山作為它的大背景,把人工建設與自然風光和諧地融匯在一起,從而成為中國園林藝術的典範。

作為清代政治活動的重要場所,頤和園記錄了宮廷生活的許多史實,反映出清王朝由盛到衰的歷史側面。萬壽山古稱甕山,山下之湖名甕山泊,明代被喻為杭州西湖,稱為「西湖景」,引來不少文人墨客的登臨,留下許多優美詩篇。由於這裡山青水秀,每至盛夏,十里荷花,香氣襲人,這樣的佳景不久就被封建皇帝看中而營造御苑。

清代在此造園最為集中,最著名的「三山五園」(萬壽山清漪園、玉泉山靜明園、香山靜宜園、暢春園、圓明園)完成於彼。其中的清漪園,即頤和園的前身,乾隆十五年(2023年)為籌備慶賀太后60壽辰的名義,乾隆帝大興土木修建清漪園,甕山改名萬壽山,甕山泊改名昆明湖。2023年第二次鴉片戰爭的戰火「三山五園」皆化為焦土,所有珍寶也被洗劫一空。

慈禧垂簾聽政後對清漪園進行復建,並改名為頤和園。

頤和園造景百餘處,雖然寓意繁豐,但突出地體現著皇權與神權的至高無尚,無一處不是悠久歷史的深厚積澱,無一處不滲透著民族文化的豐厚蘊涵。

這座歷史為帝王建造的古典園林,自對外開放以來,每年接待中外遊客達數百萬人,現已成為中國最著名的旅遊參觀熱點之一。2023年,頤和園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頤和園有哪些特點. 40

2樓:暗暗的芝士奶蓋

頤和園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儲存最為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宮御苑,被譽為皇版家園林博物權

館。頤和園以昆明湖、萬壽山為基址修建,並借鑑了杭州西湖風景區的一些景觀設計,還汲取了一些江南園林的意境設計手法。

頤和園中主要有萬壽山、昆明湖、東宮門、樂壽堂、玉瀾堂、大戲樓、佛香閣、排雲殿、智慧型海、畫中遊、聽鸝館等景觀。頤和園的建築群依萬壽山而建,從山腳的「雲輝玉宇」牌樓,經排雲門、二官門、排雲殿、德輝殿、佛香閣,直至山頂的智慧型海,形成了一條層層上公升的中軸線。東側有「轉輪藏」和「萬壽山昆明湖」石碑。

西側有五方閣和銅鑄的寶雲閣。後山有巨集麗的**佛教建築和屹立於綠樹叢中的五彩琉璃多寶塔。山上還有景福閣、重翠亭、寫秋軒、畫中遊等樓台亭閣,登臨其上可俯瞰昆明湖上的景色。

昆明湖是清代皇家諸園中最大的湖泊。湖中西堤自西北逶迤向南,與其支堤一起將湖面劃分為三個大小不等的水域。每個水域各有乙個湖心島。

湖岸和湖堤綠樹蔭濃,掩映瀲灩水光,呈現一派富於江南情調的近湖遠山的自然美。昆明湖東岸有乙個被喻為牛郎化身的鎮水銅牛。其西岸有一處被喻為織女化身的耕織圖。

鎮水銅牛與耕織圖隔湖相望,好似牛郎織女銀漢相隔。

3樓:風吹琴悠遠

頤和園充滿詩情畫意的園林藝術,有其如下特點:眾多的殿、堂、樓、閣、廊、榭、亭專、橋點綴於一片湖光山屬色之中,建築精美,各具特色,布局得宜,

「雖由人造,宛自天成」。

佇立知春橋,遠眺佛香閣、彩畫長

廊、十七孔橋、園外數十里的西山群峰

和玉泉山寶塔,真是山外有山,景外有

景,無限深遠,加上滿園絢麗多彩的山

石花木,猶如一幅巨集圖畫卷。後山後湖,

小橋流水,蒼林修竹,幽深恬靜、清新

秀麗,另有一番江南景色。步入這座名

園,恍如置身於畫卷之中,有「人在畫

中游」之感。

頤和園美麗的園林勝景,體現了我

國造園藝術的高超水平,作為首都著名

遊覽勝地,一年四季,遊人絡繹不絕。

4樓:領悟

中國現存規bai模最大、du儲存最完整的皇家園林,中zhi國dao四大名園(另三座為承德

版避暑山莊、蘇州拙權政園、蘇州留園)之一。位於北京市海淀區,距北京城區十五公里,占地約二百九十公頃。利用昆明湖、萬壽山為基址,以杭州西湖風景為藍本,汲取江南園林的某些設計手法和意境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天然山水園,也是儲存得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宮御苑,被譽為皇家園林博物館

5樓:匿名使用者

,奶奶還給我做了炒土豆絲。

《盜墓筆記》裡的一段話,盜墓筆記裡有一段話

第一季是吳邪沒有找到他的三叔,並不是沒有回來,三叔一定在西沙知道了什麼。第二季才會安排他們去長白山。其實我覺得盜墓筆記在懸疑方面,的確比鬼吹燈好很多。可是在歷史背景和關於人性的思考上比鬼吹燈要差一點。比如汪藏海,歷史上有沒有還是個問題。而鬼吹燈每一本都有乙個厚重的背景。推薦樓主也去看一下鬼吹燈。抱怨...

桃花的內在是什麼,桃花的內在特點寫一段話

在寶山寺乘熱氣球的落葉松 桃花不僅可供觀賞,它還是一味良藥,桃花味甘,性辛微溫,有利水 活血 通便等多種藥用價值。古人用一句 人面桃花相映紅 來形容女人紅潤美麗的面龐,而桃花也的確是美容養顏的佳品。中國現存最早的藥學專著 神農本草經 裡談到,桃花具有 令人好顏色 之功效。在清明節前後,桃花還是花苞時...

用一段話來形容山西的名人,介紹山西的名人的作文

墨曼彤 狄仁傑 判案如神,無一冤案。狄仁傑到大理寺時,他的案卷已經非常多了。他夜以繼日地工作,批覆所有的案件。經過一年的艱苦工作,他解決了所有積壓的案件。在這些案件中,涉及的人數多達17000人,但事後沒有要求賠償,數量的數量,質量的好,當時作為一個故事。擴充套件資料 狄仁傑一生做官,兩次做宰相。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