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戲曲文化選擇題及答案,中國傳統文化的瑰寶 戲曲閱讀答案

時間 2021-05-05 14:53:10

1樓:小巫和小巫

出一打夠了吧?括號裡面都是正確答案,要是出選擇題,弄點錯誤的混淆備選即可。

1、京劇的行當分為(生)(旦)(淨)(醜)

2、京劇男女演員均有非常難演的劇目,俗稱為男怕(夜奔),女怕(思凡)

3、京劇的四大名旦指的是(梅蘭芳)(程硯秋)(荀慧生)(尚小雲)《你要是 認為太難可以答:梅尚程荀》

4、在京劇中臉譜化妝用於(淨)(醜)行當。《淨有大花臉、二花臉、武二花,醜叫三花臉或小花臉》

5、京劇臉譜以(象徵性)和(誇張性)著稱,用變形的圖案表示人物的性格。比如趙公明臉上畫著金錢,表明他是(財神爺),楊七郎臉上寫著乙個繁體的(虎)字,表明他的英勇無敵,趙匡胤臉上畫著龍眉表示他是(真龍天子)。

6、我國善於使用變臉絕活的劇種是(川劇)。

7、唐朝皇帝(李隆基)喜歡演丑角,怕影響身份,演出時臉前遮擋一塊玉,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在丑角眼、鼻處畫一塊白的臉譜形式。

8、我國的戲曲之祖指的的是(崑曲),至今已有六百多年的歷史。

9、抗戰時期,京劇大師梅蘭芳拒絕為日本人演出而留起鬍子,史稱(蓄鬚明志)。

10、抗美援朝時期,我國著名的豫劇演員(常香玉)為志願軍捐贈了一架飛機。

11、文革期間所有傳統劇目停演,舞台上人們只能看到(八)個樣板戲。

12、戲曲講究四功五法,四功指的是(唱、念、做、打),五法指的是(手、眼、身、法、步)。

2樓:sky清風軒

京劇的最基本的兩種聲腔範疇為( a )

a 西皮和二黃 b 西皮和高撥子 c 二黃和吹腔 d 高撥子和吹腔四大名旦中( c )沒有藝術影片

a 梅蘭芳 b 程硯秋 c荀慧生 d尚小雲武丑又叫做(d )

a開口叫 b小花臉 c 三花臉 d 開口跳京劇前三鼎甲無( d )

a 程長庚 b 張二奎 c 餘三勝 d 王九齡京劇《打魚殺家》的故事取材於( c )

a 《水滸》 b《蕩寇志》 c 《水滸後傳》 d《三國演義》

指出小生戲「三托兆」以外的戲?(b)

a、「羅成托兆」 b、 「七郎托兆」 c、「孝感天」 d、「夜會悲樓」孫榮蕙 d孫榮蕙、李榮安、徐榮奎

錢金福是著名的( c )

a 銅錘花臉 b 架子花臉 c 武花臉 d 小花臉

中國傳統文化的瑰寶 戲曲閱讀答案

3樓:匿名使用者

許金榜的《中國傳統文化的瑰寶——戲曲》一文,從「戲曲舞台空間的虛擬性」,「寫意情節與虛擬動作」等角度重點介紹了「中國戲曲強調神神似、強調寫意」這一特徵。

本文主要說明的內容是「中國戲曲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和獨特的美學特徵,是我國傳統文化藝術的瑰寶和典型代表」。

5.閱讀全文,說說中國戲曲「鮮明的民族特色和獨特的美學特徵」體現在哪三個方面。

答:① ;

② ;

③ 。

6.簡析「戲曲一般不用布景,舞台上代表什麼空間,可以通過演員的表演隨意而定,自由變化。」一句中「一般」一詞的表達作用。(4分)

答: 7.「這些因素在**節奏的指揮下構成乙個有機的整體。」一句中,「這些」一詞指代怎樣的內容?(4分)

答: 8.選文介紹的是中國戲曲,文章在第②段中還介紹了西方戲劇的特徵,這樣寫有什麼作用?(4分)

答: 5、(3分)強調神似、強調寫意(1分)是一種具有高度綜合性的戲劇形式(1分)具有很高的民族傳統技藝性。(1分)

6、(4分)「一般」說明在通常情況下,中國戲劇舞台空間是通過演員的表演隨意確定,自由變化的,但也不排除偶爾使用布景(2分)使用「一般」體現本文語言的準確性與嚴密性。(2分)

7、(4分)「這些」指代「詩、**、舞蹈、雕塑、美術、建築等各種民族藝術和詩、詞、曲、賦、散文、**等各種文學成分」(2+2)如果答成「中國戲劇包含……等各種文學成分」或者「中國戲曲包含著各種民族藝術因素,也包含著各種文學成分」都得2分。

8、(4分)介紹西方戲劇強調摹仿,寫實,通過比較(1分)突出中國戲劇強調神似、強調寫意的鮮明的民族特色和獨特的叛黨特徵。(3分)

中國傳統文化的瑰寶——戲曲閱讀答案? 200

4樓:閎茶曲子

5.閱讀全文,說說中國戲曲「鮮明的民族特色和獨特的美學特徵」體現在哪三個方面。

答:① 強調神似、強調寫意

② 是一種具有高度綜合性的戲劇形式

③ 具有很高的民族傳統技藝性

6.簡析「戲曲一般不用布景,舞台上代表什麼空間,可以通過演員的表演隨意而定,自由變化。」一句中「一般」一詞的表達作用.

答: 「一般」說明在通常情況下,中國戲劇舞台空間是通過演員的表演隨意確定,自由變化的,但也不排除偶爾使用布景,使用「一般」體現本文語言的準確性與嚴密性。

7.「這些因素在**節奏的指揮下構成乙個有機的整體。」一句中,「這些」一詞指代怎樣的內容?

答:「這些」指代「詩、**、舞蹈、雕塑、美術、建築等各種民族藝術和詩、詞、曲、賦、散文、**等各種文學成分」

8.選文介紹的是中國戲曲,文章在第②段中還介紹了西方戲劇的特徵,這樣寫有什麼作用?

答:介紹西方戲劇強調摹仿,寫實,通過比較,突出中國戲劇強調神似、強調寫意的鮮明的民族特色和獨特的叛黨特徵。

求《中國傳統文化的瑰寶——戲曲》的閱讀答案 問題:我國戲曲的寫意觀念是? 中國戲曲的寫意性體現在?

5樓:匿名使用者

觀眾愛看戲,不就是愛唱唱,背背詞,學學彈琴,高興起來化妝上台,留下倩影

為什麼一進入課程就這麼枯燥,這幾個題目問得我抓耳撓腮呀

6樓:戰混

啊啊啊 阿薩大蘇打大蘇打桑達大廈

中國戲曲文化

7樓:牙牙的弟弟

中國戲曲起源於原始歌舞,是一種歷史悠久的綜合舞台藝術樣式。經過漢、唐到宋、金才形成比較完整的戲曲藝術,它由文學、**、舞蹈、美術、武術、雜技以及表演藝術綜合而成,約有三百六十多個種類。

它的特點是將眾多藝術形式以一種標準聚合在一起,在共同具有的性質中體現其各自的個性。

中國的戲曲與希臘悲劇和喜劇、印度梵劇並稱為世界三大古老的戲劇文化,經過長期的發展演變,逐步形成了以「京劇、越劇、黃梅戲、評劇、豫劇」五大戲曲劇種為核心的中華戲曲百花苑。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戲曲的發展歷史:

1、萌芽

在原始社會,氏族聚居的村落產生原始歌舞,並隨著氏族的逐漸壯大,歌舞也逐漸發展與提高。 如在許多古老的農村, 還保持著源遠流長的歌舞傳統, 如「儺戲」。

同時,一些新的歌舞如「社火」、「秧歌」等適應人民的精神需求而誕生。正是這些歌舞演出,造就出一批又一批技藝嫻熟的民間藝人,並向著戲曲的方向一點點邁進。

2、繁榮

12世紀中期到13世紀初,逐漸產生了職業藝術和商業性的演出團體及反映市民生活和觀點的宋雜劇和金院本,如關漢卿創作的《竇娥冤》、馬致遠的《漢宮秋》以及《趙氏孤兒大報仇》等作品。這個時期是戲曲舞台的繁榮時期。

3、延展

16世紀明朝中葉,江南興起了崑腔,湧出了《十五貫》、《佔花魁》等戲曲劇,這一時期受農民歡迎的戲是產生於安徽、江西的弋陽腔,崑腔受封建上層人士的歡迎。

4、鼎盛

明末清初的作品多是寫人民群眾心中的英雄, 如穆桂英、陶三春、趙匡胤等。這時的地方戲,主要有北方梆子和南方的皮黃。

京劇是在清代地方戲高度繁榮的基礎上產生的。在同治、光緒年間,出現了名列「同 光十三絕」的第一代京劇表演藝術家及不同流派的宗師,標誌著京劇藝術的成熟與興盛。

不久京劇向全國發展,特別是在上海、天津,京劇成為具有廣泛影響的劇種,將中國的戲曲藝術推進到乙個新的高度。

8樓:海大明

我國的戲曲曲藝是在中國很受歡迎也較為普及的藝術之一,廣大地區都有自己的地方戲曲。目前,最具代表性的是發展於北京的京劇。中國戲曲**通常以高調的唱腔為主,並以笛、皮鼓、梆子、鑼和京胡等弦樂器伴奏。

其他的戲曲**代表有:河北梆子、豫劇、評劇、越劇、粵劇、崑曲、秦腔、黃梅戲、高甲戲和儺戲等。全中國共有600多個地方戲劇品種。

9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種歷史悠久的舞台綜合藝術樣式。

中國戲曲種類排行,中國戲曲種類有哪些?

清雅馨兒 中國的民族戲曲歷史悠久,劇種種類繁多,尚有據可考的有275個劇種。常見劇種名前帶 北京市 京劇 北崑 西路評劇 北京曲劇 河北省 河北梆子 評劇 絲弦 老調 哈哈腔 河北亂彈 武安平調 武安落子 西調 蔚縣秧歌 隆堯秧歌 定縣秧歌 四股弦 唐劇 橫岐調 上四調 山西省 蒲州梆子 山西中路梆...

中國戲曲問題,急急急,急如何鑑賞中國戲曲,求具體方法!

0龍魂寶寶 中國戲曲的特點 1 始於離者,終於和 中國戲曲,是一種綜合舞臺藝術樣式。它的特點是將眾多藝術形式,以一種標準聚合在一起,在共同具有的性質中體現其各自的個性。這些形式主要包括 詩 樂 舞。詩指其文學,樂指其 伴奏,舞指其表演。此外還包括舞臺美術 服裝 化妝等方面。而這些藝術因素在戲曲中都為...

中國戲曲的主要特點,中國戲曲的主要特點 10

東方旅人 中國戲曲之特點,一言以蔽之,謂以歌舞演故事也 清末學者王國維語 戲曲與話劇,均為戲劇之屬,都要通過演員扮演人物,運用對話和動作去表現一定長度的故事情節。所不同者,戲曲是運用 化的對話和舞蹈化的動作去表現現實生活的,即歌舞的手段。也即人們所熟知的 唱 念 做 打 1 始於離者,終於和 中國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