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夢的字的成語,要有夢的四個字的成語

時間 2021-05-02 00:21:56

1樓:匿名使用者

【半夢半醒】指睡眠尚未清醒。

【白日說夢】大白天說夢話。比喻毫無根據地說話。

【白日做夢】比喻幻想不可能實現。同「白日做夢」。

【白日作夢】大白天做起夢來。比喻幻想根本不能實現

【白晝做夢】大白天做起夢來。比喻幻想根本不能實現。

【痴兒說夢】痴:呆,傻。原指對傻子說夢話而傻子信以為真。比喻憑妄想說不可靠或根本辦不到的話。

【春夢無痕】比喻世事變幻,如春夜的夢境一樣容易消逝,不留一點痕跡。

【春夢一場】比喻過去的一切轉眼成空。也比喻不切實際的想法落了空。

【楚夢雲雨】楚王夢,雲雨情。後比喻男女親暱。

【痴人說夢】痴:傻。原指對痴人說夢話而痴人信以為真。比喻憑藉荒唐的想象胡言亂語。

【重溫舊夢】溫:複習,指回憶,體味。比喻再經歷一次過去的光景。

【大夢初醒】象做了一場大夢才醒。比喻被錯誤的東西蒙蔽了許久,開始醒悟過來。

【大夢方醒】象做了一場大夢才醒。比喻從長期的錯誤、蒙蔽或迷茫中開始醒悟過來。同「大夢初醒」。

【丹漆隨夢】指追隨前哲。

【惡夢初醒】像從可怕的夢境中解脫出來一樣。形容災難過後,心存餘悸。

【分床同夢】比喻雖所做之事不同,但打算一樣。

【浮生若夢】浮生:空虛不實的人生;若:象。把人生當作短暫虛幻的夢境。

【浮生一夢】浮生:世事無定,人生短暫。指人生就像短暫的夢幻。

【飛熊入夢】原指周文王夢飛熊而得太公望。後比喻聖主得賢臣的徵兆。

【更長夢短】更:舊時夜間計時單位,一夜分五更,每更約兩個小時;更長:指漫漫長夜;夢短:指睡眠不踏實,極易醒。形容思緒煩亂,很難入眠。

【紅塵客夢】舊時比喻塵世虛幻或在官場追名逐利的無聊生涯。

【魂馳夢想】形容思念萬分。

【魂顛夢倒】猶言神魂顛倒。精神恍惚,顛三倒四,失去常態。

【好夢不長】指不切實際的幻想是不能實現的,只能存在於夢幻之中。

【好夢難成】在睡眠時,要想做個好夢也是不輕而易舉的。比喻美好的幻想難以變成現實。

【好夢難圓】比喻好事難以實現。

【魂夢為勞】念念不忘,在睡夢中都還惦記著。

【魂勞夢斷】形容日夜思念,精神困乏。

【黃梁美夢】黃公尺飯尚未蒸熟,一場好夢已經做醒。原比喻人生虛幻。後比喻不能實現的夢想。

【黃粱美夢】黃公尺飯尚未蒸熟,一場好夢已經做醒。原比喻人生虛幻。後比喻不能實現的夢想。

【黃粱一夢】黃公尺飯尚未蒸熟,一場好夢已經做醒。原比喻人生虛幻。後比喻不能實現的夢想。

【槐南一夢】比喻人生如夢,富貴得失無常。

【黃梁一夢】黃公尺飯尚未蒸熟,一場好夢已經做醒。原比喻人生虛幻。後比喻不能實現的夢想。

【魂祈夢請】形容時時刻刻都在祈求。

【魂牽夢縈】形容萬分思念。

【恍如夢境】好像是在夢裡一樣。

【恍如夢寐】指好像做夢一樣。

【酣然入夢】很舒適地進入夢鄉

【華胥之夢】華胥:傳說中的國名。指黃帝夢遊華胥國,而後天下大治的傳說。

【久夢初醒】形容長期從不明事理中開始明白過來。

【蕉鹿之夢】蕉:同「樵」,柴。比喻把真事看作夢幻。

【江淹夢筆】傳說南朝梁江淹夜夢郭璞索還五色筆,爾後為詩遂無佳句。後以之比喻才思減退。

【夢筆生花】比喻寫作能力大有進步。也形容文章寫得很出色。

【夢斷魂勞】睡夢中也想著,弄得心神不寧。

【夢斷魂消】睡夢中也在思想著,弄得神魂不寧。同「夢斷魂勞」。

【夢魂顛倒】比喻心神恍惚,失去常態。

【夢幻泡影】佛教用語。認為世界上的事物都象夢境、幻術、水泡和影子一樣空虛。後比喻空虛而容易破滅的幻想。

【夢見周公】周公:西周初著名政治家,孔子心目中的理想人物。原為孔子哀嘆自己體衰年老的辭句。後多作為瞌睡的代稱。

【夢寐不忘】夢寐:在睡夢中。在夢中也念念不忘。

【夢夢銃銃】形容睡得迷迷糊糊。

【夢夢查查】迷迷糊糊的樣子。

【夢寐顛倒】夢寐:睡夢;顛倒:錯亂。指人由於思念情切,心神恍惚,失去常態。

【夢寐魂求】夢寐:睡夢。做夢的時候都在追求。形容迫切地期望著。

【夢寐以求】寐:睡著。做夢的時候都在追求。形容迫切地期望著。

【夢裡蝴蝶】比喻虛幻之事。

【夢勞魂想】睡夢中也難以忘懷。形容思念深切。

【夢裡南軻】形容一場大夢,或比喻一場空歡喜。

【夢裡南柯】南柯:指槐樹的南枝。比喻一場美夢。

【夢屍得官】舊時迷信說法,夢見死屍是得官的預兆。

【夢熟黃粱】黃粱:粟公尺。比喻美好的願望如同夢幻一樣。

【眠思夢想】睡夢中也在想念。形容思念之甚。

【夢撒撩丁】比喻沒錢應酬。同「夢撒寮丁」。

【夢撒寮丁】夢撒:喪失。寮丁:指錢。比喻沒錢應酬。亦作「夢撒撩丁」。

【夢往神遊】在做夢中前往交遊。形容迫切的思念。

【夢想不到】做夢也想不到。

【夢想顛倒】比喻心神恍惚,失去常態。

【夢喜三刀】指官吏公升遷。

【夢想神交】交:交遇。做夢也在思念,心神與之交融在一起。形容迫切的思念。

【夢想為勞】睡夢中也在想,致使疲勞。形容思念之深切,到了過分的程度。

【夢熊之喜】夢熊:指生男孩。祝賀人生男孩的話。

【夢中說夢】原為佛家語,比喻虛幻無憑。後也比喻胡言亂語。

【夢兆熊羆】生男孩之象。

【夢中相尋】在睡夢中也去尋找。形容對親友的殷切思念。

【南柯一夢】形容一場大夢,或比喻一場空歡喜。

【蘭夢之徵】蘭夢:相傳春秋時鄭文公妾燕姑夢天使賜蘭,生子,取名為蘭,因以比喻婦女懷孕。比喻婦人懷孕的徵兆。

【鵬遊蝶夢】指變幻誇誕之談。

【如痴如夢】形容處於不清醒、迷糊狀態中。同「如醉如夢」。

【如夢初覺】好像剛從夢景中醒來一樣。多比喻從糊塗、錯誤的認識中省悟過來。

【如夢初醒】象剛從夢中醒來。比喻過去一直糊塗,在別人或事實的啟發下,剛剛明白過來。

【如夢方醒】象剛從夢中醒來。比喻過去一直糊塗,在別人或事實的啟發下,剛剛明白過來。

【如夢如痴】形容處於不清醒、糊里糊塗的狀態中。

【如夢如醉】形容處於不清醒、迷糊狀態中。同「如醉如夢」。

【人生如夢】人生如同一場夢。形容世事無定,人生短促。

【如醉如夢】形容處於不清醒、迷糊狀態中。

【睡長夢多】猶夜長夢多。比喻時間長,事情易生變化。

【似夢初覺】像剛從夢中醒來。比喻過去一直糊塗,剛剛明白過來。

【睡生夢死】整天像在睡夢裡一樣。形容糊里糊塗地生活。

【生死醉夢】形容非常專心。

【生桑之夢】指三國·蜀·何祗夢見井中生桑,後應夢,四十八歲而卒。後比喻死期將至。「桑」亦寫作「桒」。

【夙夜夢寐】夙夜:早晚。不論早晚或睡眠之中也不敢忘記。

【夙夜夢寤】夙:早;寤:睡醒。指無時無刻不在考慮。形容極力追求。

【同床各夢】比喻共同生活或共做一事而各有打算。

【同床異夢】異:不同。原指夫婦生活在一起,但感情不和。比喻同做一件事而心裡各有各的打算。

【文鳥之夢】形容人的文思新穎。

【熊羆入夢】舊時用於祝人生子。

【熊羆葉夢】熊羆:猛獸;葉:通「協」;葉夢:符合夢中所見。祝賀人生子

【一場春夢】比喻過去的一切轉眼成空。也比喻不切實際的想法落了空。

【夜長夢多】比喻時間一拖長,情況可能發生不利的變化。

【夜長夢短】比喻因有心事而難以入睡。

【一炊之夢】飯尚未蒸熟,一場好夢已經做醒。原比喻人生虛幻。後比喻不能實現的夢想。

【一夢華胥】後因稱一場幻夢為「一夢華胥」。

【雲夢閒情】指男女歡會之事。

【啞子得夢】比喻滿腹心事,無處傾訴。

【啞子託夢】比喻有話或苦衷說不出。同「啞子做夢」。

【啞子尋夢】比喻有話或苦衷說不出。同「啞子做夢」。

【啞子做夢】比喻有話或苦衷說不出。

【祝染夢榜】祝染:人名;夢:夢見。祝染夢見狀元榜。比喻善有善報。

【至人無夢】至人:指思想道德等方面達到最高境界的人。品德高尚的人,不會做想入非非的夢。

【莊生夢蝶】莊生:戰國人莊周。莊周夢見自己變成了胡蝶。比喻夢中樂趣或人生變化無常。亦作「莊周夢蝶」。

【醉生夢死】象喝醉酒和做夢那樣,昏昏沉沉,糊里糊塗地過日子。

【醉死夢生】像在醉夢中那樣昏昏沉沉度日。形容生活目的不明確,糊里糊塗。

【晝想夜夢】①日有所思,夜有所夢。②指日夜夢想,殷切追求。

【莊周夢蝶】不知是莊周做夢變成了蝴蝶呢,還是蝴蝶做夢變成了莊周。

2樓:董逸軒

1. 醉生夢死

成語發音:zuì shēng mèng sǐ

成語釋義:象喝醉酒和做夢那樣,昏昏沉沉,糊里糊塗地過日子。

成語出處:宋·朱熹《小學》卷五引程灝曰:「雖高才明智,膠於見聞,醉生夢死,不自覺也。」

成語示例:一切有志者都不應該~、渾渾噩噩地虛度年華。

2. 至人無夢

成語發音:zhì rén wú mèng

成語釋義:至人:指思想道德等方面達到最高境界的人。品德高尚的人,不會做想入非非的夢。

成語出處:清·錢彩《說岳全傳》第五十九回:「自古至人無夢,夢境忽來,未必無兆。」

成語示例:

3. 夜長夢多

成語發音:yè cháng mèng duō

成語釋義:比喻時間一拖長,情況可能發生不利的變化。

成語出處:清·呂留良《家訓真跡》:「薦舉事近復紛紜,夜長夢多,鞏將來有意外,奈何?」

成語示例:這件事要趕緊解決,免得~,再出問題。

4. 一場春夢

成語發音:yī chǎng chūn mèng

成語釋義:比喻過去的一切轉眼成空。也比喻不切實際的想法落了空。

成語出處:五代前蜀·韋縠《才調集·張泌〈寄人〉詩》:「倚柱尋思倍惆悵,一場春夢不分明。

」宋·趙令持《侯鯖錄》卷七:「有老婦年七十,謂坡曰:『內翰昔日富貴,一場春夢。

』」成語示例:當日來時是何等樣精力強壯,那知如今老邁龍鍾,如同~。(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九十九回)

5. 熊羆入夢

成語發音:xióng pí rù mèng

成語釋義:舊時用於祝人生子。

成語出處:《詩經·小雅·斯干》:「維熊維羆,男子之祥。」

成語示例:已見~,行看老蚌生珠。(明·趙弼《蓬萊先生傳》)

6. 同床異夢

成語發音:tóng chuáng yì mèng

成語釋義:異:不同。原指夫婦生活在一起,但感情不和。比喻同做一件事而心裡各有各的打算。

成語出處:宋·陳亮《與朱元晦秘書書》:「同床各做夢,周公且不能學得,何必一一說到孔明哉!」

成語示例:但彼等烏合之眾,~,一戰即潰。(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一章)

7. 如夢方醒

成語發音:rú mèng fāng xǐng

成語釋義:象剛從夢中醒來。比喻過去一直糊塗,在別人或事實的啟發下,剛剛明白過來。

成語出處: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十一回:「寡人聞仲之言,如夢初醒。」

成語示例:眾人聽了,~,盡皆喜悅。(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三十回)

8. 如夢初醒

成語發音:rú mèng chū xǐng

成語釋義:象剛從夢中醒來。比喻過去一直糊塗,在別人或事實的啟發下,剛剛明白過來。

成語出處: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十一回:「寡人聞仲之言,如夢初醒。」

成語示例:看了這封信,他才~,方知自己上當受騙。

10. 一場春夢

成語發音:yī chǎng chūn mèng

成語釋義:比喻過去的一切轉眼成空。也比喻不切實際的想法落了空。

成語出處:五代前蜀·韋縠《才調集·張泌〈寄人〉詩》:「倚柱尋思倍惆悵,一場春夢不分明。

」宋·趙令持《侯鯖錄》卷七:「有老婦年七十,謂坡曰:『內翰昔日富貴,一場春夢。

』」成語示例:當日來時是何等樣精力強壯,那知如今老邁龍鍾,如同~。(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九十九回)

12. 夢中說夢

成語發音:mèng zhōng shuō mèng

成語釋義:原為佛家語,比喻虛幻無憑。後也比喻胡言亂語。

成語出處:《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五九六:「復次善勇猛,如人夢中說夢所見種種自性。如是所說夢境自性都無所有。何以故?善勇猛,夢尚非有,況有夢境自性可說。」

成語示例:耳食之徒,如矮人觀場,隨聲讚嘆,更~。(清·阮葵生《茶餘客話》卷十一)

13. 夢寐以求

成語發音:mèng mèi yǐ qiú

成語釋義:做夢的時候都在追求。形容迫切地期望著。

成語出處:《詩經·周南·關雎》:「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成語示例:這一切,也正是魯迅所~並終生為之奮鬥的!(茅盾《聯絡實際,學習魯迅》)

14. 夢幻泡影

成語發音:mèng huàn pào yǐng

成語釋義:佛教用語。認為世界上的事物都象夢境、幻術、水泡和影子一樣空虛。後比喻空虛而容易破滅的幻想。

成語出處:《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應化非真分》:「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成語示例:但聽得那長老將「~」四個字,已講得天花亂墜,大眾無不齊聲念佛。(清·錢彩《說岳全傳》第六十一回)

15. 夢筆生花

成語發音:mèng bǐ shēng huā

成語釋義:比喻寫作能力大有進步。也形容文章寫得很出色。

成語出處: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夢筆頭生花》:「李太白少時,夢所用之筆頭上生花,後天才贍逸,名聞天下。」

成語示例:李太白~,特睡鄉幻景耳!(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五)

16. 恍如夢境

成語發音:huǎng rú mèng jìng

成語釋義:好象是在夢裡一樣。

成語出處:

成語示例:

17. 魂牽夢縈

成語發音:hún qiān mèng yíng

成語釋義:形容萬分思念。

成語出處:宋·劉過《醉太平》詞:「思君憶君,魂牽夢縈,翠銷香暖雲屏,更哪堪酒醒。」

成語示例:

18. 好夢難成

成語發音:hǎo mèng nán chéng

成語釋義:在睡眠時,要想做個好夢也是不輕而易舉的。比喻美好的幻想難以變成現實。

成語出處:宋·聶勝瓊《鷓鴣天·寄李之問》:「尋好夢,夢難成;有誰知我此時情。枕前淚共簾前雨,隔個窗兒滴到明。

成語示例:

20. 黃梁一夢

成語發音:huáng liáng yī mèng

成語釋義:黃公尺飯尚未蒸熟,一場好夢已經做醒。原比喻人生虛幻。後比喻不能實現的夢想。

成語出處:唐·李泌《枕中記》:「盧生欠伸而寤,見方偃於邸中,顧呂翁在旁,主人蒸黃梁尚未熟,觸類如故,蹶然而興曰:豈其夢寐耶?」

成語示例:得遇正陽子**點化,~遂成仙道。(元·范子安《竹葉舟》第一折)

21. 黃梁美夢

成語發音:huáng liáng měi mèng

成語釋義:黃公尺飯尚未蒸熟,一場好夢已經做醒。原比喻人生虛幻。後比喻不能實現的夢想。

成語出處:唐·李泌《枕中記》:「盧生欠伸而寤,見方偃於邸中,顧呂翁在旁,主人蒸黃梁尚未熟,觸類如故,蹶然而興曰:豈其夢寐耶?」

成語示例:他規劃的遠景不過是~罷了。

22. 更長夢短

成語發音:gēng cháng mèng duǎn

成語釋義:更:舊時夜間計時單位,一夜分五更,每更約兩個小時;更長:指漫漫長夜;夢短:指睡眠不踏實,極易醒。形容思緒煩亂,很難入眠。

成語出處:明·胡文煥《群音類選〈清腔類·步步嬌〉》:「可憐正淒涼正眠,冷清清把紗窗半掩,更長夢短使人愁悶添。」

成語示例:

23. 飛熊入夢

成語發音:fēi xióng rù mèng

成語釋義:原指周文王夢飛熊而得太公望。後比喻聖主得賢臣的徵兆。

成語出處:《史記·齊太公世家》:「西伯將出獵,卜之,曰『所獲非龍非彲,非虎非羆;所獲霸王之輔』。」

成語示例:昔商高宗曾有~,得傅說於版築之間。(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二十三回)

24. 浮生若夢

成語發音:fú shēng ruò mèng

成語釋義:浮生:空虛不實的人生;若:象。把人生當作短暫虛幻的夢境。

成語出處:唐·李白《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也;光陰者,百代之過客也。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

成語示例:

25. 白日做夢

成語發音:bái rì zuò mèng

成語釋義:大白天做夢。比喻根本不能實現的夢想。

成語出處:明·豫章醉月子《精選雅笑·送匾》:「以為必中而遍問星相者,亦是白日做夢。」

成語示例:他不努力學習,卻想得到好成績,那純屬~。

字的成語(要有典故),八個字的成語(要有典故)

詞 目 鞍不離馬,甲不離身 發 音 n b l m ji b l sh n 釋 義 甲 鎧甲,古人打仗時穿的護身衣。馬不卸鞍,人不解甲。處於高度警惕狀態。出 處 唐 敦煌變文集 卷一 漢將王陵變 鞍不離馬背,甲不離將身。詞 目 安於故俗,溺於舊聞 發 音 n y g s n y ji w n 釋 義...

心的字成語,心的四個字成語

應大師兄 心什麼什麼得 的成語有2個 1 心滿意得 拼音 x n m n y d 解釋 心中滿足,洋洋得意。拼音 xmyd 近義詞 志得意滿 心滿意足 用法 作定語 狀語 一樣處事 2 心安理得 拼音 x n n l d 解釋 得 適合。自以為做的事情合乎道理,心裡很坦然。舉例造句 到後來忘卻了真,...

英的字成語,英的四個字成語

我真不是小號吶 草莽英雄 草莽 草叢,草野。舊時指在山林出沒的農民起義或強盜們中的著名人物。蓋世英雄 蓋世 壓倒當世。超出當代所有的人。用以形容非常傑出的英雄人物。含英咀華 咀 細嚼,引伸為體味 英 華 這裡指精華。比喻讀書吸取其精華。巾幗英雄 巾幗 古代婦女配戴的頭巾和髮飾,後借指婦女。指女子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