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夏日荷花」的詩句有哪些,描寫夏天荷花景色的詩句有哪些?

時間 2021-05-02 04:35:48

1樓:檬懵檬

1、浮香繞曲岸,圓影覆華池。

《曲池荷》

唐代:盧照鄰

釋義:輕幽的芳香朗繞在彎曲的池岸,圓實的花葉覆蓋著美麗的水池。

2、荷蓋傾新綠,榴巾蹙舊紅。

《南歌子·荷蓋傾新綠》

宋代:程垓

釋義:荷葉傾倒展現出新綠之色,陳舊的紅色榴巾滿是褶皺。

3、攀荷弄其珠,蕩漾不成圓。

《折荷有贈》

唐代:李白

釋義:撥弄那荷葉上為水珠,滾動著卻總不成圓。

4、卻是池荷跳雨,散了真珠還聚。

《昭君怨·詠荷上雨》

宋代:楊萬里

釋義:以為是在西湖賞荷,卻原來是在家中午休,遇急雨擊池中荷葉把我驚醒,夢醒後觀庭院荷池,急雨敲打荷葉,雨珠跳上跳下,晶瑩的雨點忽聚忽散。

5、雨停荷芰逗濃香,岸邊蟬噪垂楊。

《臨江仙·雨停荷芰逗濃香》

五代:閻選

釋義:雨停以後,荷花和菱花飄散出濃濃的香氣,岸邊的垂柳上有蟬在鳴叫。

6、崎驅乃有得,托以全余身。

《種白蘘荷》

唐代:柳宗元

釋義:幾經曲折才得到白蘘荷,依託它來保全自己的性命。

7、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小池》

宋代:楊萬里

釋義:嬌嫩的小荷葉剛從水面露出尖尖的角,早有乙隻調皮的小蜻蜓立在它的上頭。

8、惟有綠荷紅菡萏,卷舒開合任天真。

《贈荷花》

唐代:李商隱

釋義:只有荷花是紅花綠葉相配,荷葉有捲有舒,荷花有開有合,襯托得那樣完美自然。

9、菱葉縈波荷颭風,荷花深處小船通。

《採蓮曲》

唐代:白居易

釋義:菱葉在水面飄盪,荷葉在風中搖曳荷花深處,採蓮的小船輕快飛梭。

10、山有扶蘇,隰有荷華。不見子都,乃見狂且。

《山有扶蘇》

先秦:佚名

釋義:山上有茂盛的扶蘇,池裡有美豔的荷花。沒見到子都美男子啊,偏遇見你這個小狂徒。

2樓:曉啊靜啊

《殘蓮》蕭瑟秋風百花亡 枯枝落葉隨波盪 暫謝鉛華養生機 一朝春雨碧滿塘

《夢蓮》京北秋來風景異,天高雲淡雁迷離;踏破鐵嶺無覓處,尋遍荷塘空水遺;無可奈何秋睡去,仙衣勝雪傾心起;何故幽嘆無緣見,夏風十里一潭碧。

《賞蓮》炎夏雨後月,春歸花寂寞; 滿塘素紅碧,風起玉珠落

採蓮曲王昌齡 荷葉羅裙一色裁, 芙蓉向臉兩邊開。亂入池中看不見, 聞歌始覺有人來。

江南 江南可採蓮, 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 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齊安郡中偶題二首 杜牧 兩竿落日溪橋上,半縷輕煙柳影中。 多少綠荷相倚恨,一時回首背西風。

宿駱氏亭寄懷崔雍崔兗 李商隱 竹塢無塵水檻清,相思迢遞隔重城。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

小池 楊萬里 泉眼無聲惜細流, 樹蔭照水愛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3樓:揚眉秋水靜無痕

《王俊雄、雲水·登軒待月》之曲詞

揚眉半頃方塘一湖蓮,滿池綠水雲影纏。

葉子恬恬鋪水面,花朵嬌媚半羞顏;

不妖不豔踱清漣,亭亭玉立棲勾欄。

身處淤泥心不染,乾乾淨淨在人間。

半頃方塘一湖蓮,滿池墨汁月影酣。

玉肘白皙蟄水底,藕臂皎潔不著衫;

不蔓不枝臥清漣,婷婷起舞耐寂寒。

心處塵世神自若,清清爽爽笑人間。

《蓮藕》

揚眉睡眼朦朧月邊眠,薰風蕩漾六月天。

蓮池團團公升紫瑞,荷塘田田泛紅嫣;

管孔排列氣互諾,藕節斷續絲相連。

身處淤泥心不染,婷婷玉立傲人間。

描寫夏天荷花景色的詩句有哪些?

4樓:汪阿榮

1、《贈荷花》唐代:李商隱

世間花葉不相倫,花入金盆葉作塵。

惟有綠荷紅菡萏,卷舒開合任天真。

此花此葉常相映,翠減紅衰愁殺人。

2、《得勝樂·夏》元代:白朴

酷暑天,葵榴發,噴鼻香十里荷花。蘭舟斜纜垂揚下,只宜輔枕簟向涼亭披襟散發。

3、《採蓮曲》唐代:白居易

菱葉縈波荷颭風,荷花深處小船通。

逢郎欲語低頭笑,碧玉搔頭落水中。

4、《荷花》清代:石濤

荷葉五寸荷花嬌,貼波不礙畫船搖;

相到薰風四五月,也能遮卻美人腰。

5、《蓮花》唐代:溫庭筠

綠塘搖灩接星津,軋軋蘭橈入白蘋。

應為洛神波上襪,至今蓮蕊有香塵。

5樓:匿名使用者

1、花中君子來哪方,婷婷玉立展嬌容,暖日和風香不盡,伸枝展葉碧無窮,縱使清涼遮炎夏,為甚委靡躲寒冬,既然不願纖塵染,何必立身淤泥中。——《問蓮》

2、綠荷相倚滿池塘。——顧敻《虞美人·觸簾風送景陽鐘》

3、荷葉生時春恨生,荷葉枯時秋恨成。——李商隱《暮秋獨遊曲江》

4、寧知寸心裡,蓄紫復含紅!。——沈約《詠新荷應詔》

5、錦帶雜花鈿,羅衣垂綠川。問子今何去,出采江南蓮。遼西三千里,欲寄無因緣。願君早旋返,及此荷花鮮。——吳均《採蓮》

6、今日方教花並蒂,遲遲,終是蓮台大士慈。——高鶚《南鄉子·戊申秋雋喜晤故人》

7、擁紅妝,翻翠蓋,花影暗南浦。——高觀國《祝英台近·荷花》

8、竹色溪下綠,荷花鏡裡香。——李白《別儲邕之剡中》

9、紅樓斜倚連溪曲,樓前溪水凝寒玉。蕩漾木蘭船,船中人少年。荷花嬌欲語,笑入鴛鴦浦。波上暝煙低,菱歌月下歸。——魏夫人《菩薩蠻》

10、雨停荷芰逗濃香,岸邊蟬噪垂楊。——閻選《臨江仙·雨停荷芰逗濃香》

11、山繞平湖波撼城,湖光倒影浸山青,水晶樓下欲三更。霧柳暗時雲度月,露荷翻處水流螢,蕭蕭散發到天明。——張元幹《浣溪沙》

12、庭前落盡梧桐,水邊開徹芙蓉。——朱庭玉《天淨沙·秋》

13、露清枕簟藕花香,恨悠揚。——顧敻《虞美人·觸簾風送景陽鐘》

14、晚風收暑,小池塘荷淨。——劉光祖《洞仙歌·荷花》

15、池塘一夜風雨,開起萬朵紅玉;憐君自來高格,愛蓮誰若敦頤。——《詠蓮》

16、西上蓮花山,迢迢見明星。——李白《古風·其十九》

17、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王昌齡《採蓮曲二首》

18、深夜無風新雨歇,涼月,露迎珠顆入圓荷。——閻選《定風波·江水沉沉帆影過》

19、酷暑天,葵榴發,噴鼻香十里荷花。——白朴《得勝樂·夏》

20、蕭瑟秋風百花亡,枯枝落葉隨波盪,暫謝鉛華養生機,一朝春雨碧滿塘。——《殘蓮》

6樓:何之荷

西江月·荷花 胡秉言

清蓮一朵芬芳,

了明心境青揚。

慈悲仁厚正義匡,

提公升意念善良。

收的半缽吉祥,

點悟世間愚觴。

裊裊仙霧引凡囊,

虔誠合十靈光。

描寫夏天滿池荷花的詩句有哪些?

7樓:小太陽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楊萬里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荷花開後西湖好,載酒來時。不用旌旗,前後紅幢綠蓋隨。——歐陽修《采桑子》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王昌齡《採蓮曲》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楊萬里《小池》

荷葉五寸荷花嬌,貼波不礙畫船搖。——石濤《荷花》

菱葉縈波荷颭風,荷花深處小船通。——白居易 《採蓮曲》

知識延展:

《曲池荷》

盧照鄰浮香繞曲岸,圓影覆華池。

常恐秋風早,飄零君不知。

譯文:輕幽的芳香朗繞在彎曲的池岸,圓實的花葉覆蓋著美麗的水池。

常常擔心蕭瑟的秋風來得太早,使你來不及飽賞荷花就調落了。

這首詩托物言志 ,為中國詠物詩之正宗手法,自不待言。其略可稱道者大致有兩點:一是詠花詩最易落入精雕細刻、鏤金錯彩的細微描寫套路,這首詩寫曲池荷,雖略帶六朝餘韻,然能於大處落墨,氣象較為闊大。

二是切物抒情,較為真切自然,婉轉寫來,並無造作,筆未離題而深沉之意盡蘊其中。

描寫夏天荷花的詩2首

8樓:※淡茗

1、詠荷詩

澤陂有微草,能花復能實。碧葉喜翻風,紅英宜照日。

移居玉池上,託根庶非失。如何霜露交,應與飛蓬匹。

9樓:拔拔

1,雨後池上

劉攽一雨池塘水面平,淡磨明鏡照簷楹。

東風忽起垂楊舞,更作荷心萬點聲。

2,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

李清照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

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

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是宋代女詞人李清照的詞作。這是一首憶昔詞,寥寥數語,似乎是隨意而出,卻又惜墨如金,句句含有深意。開頭兩句,寫沉醉興奮之情。

接著寫「興盡」歸家,又「誤入」荷塘深處,別有天地,更令**連。最後一句,純潔天真,言盡而意不盡。 全詞不事雕琢,富有一種自然之美,它以女詞人特有的方式表達了她早期生活的情趣和心境,境界優美怡人,以尺幅之短給人以足夠的美的享受。

《雨後池上》是北宋史學家劉攽創作的七言絕句。詩的第一、二句以「水面平」、「明鏡」、「照簷楹」等寫出了荷花池塘雨後幽美迷人的靜態;

三、四兩句用「忽起」、「垂楊舞」及垂楊葉上的雨滴被風吹到荷葉上發出的「萬點」聲響等,表現了雨後池上的一種動態之美。此詩既寫出了靜態,又寫出了動態,以靜顯動,又以動襯靜,動靜結合,組成了一幅雨後池塘春景圖。

其他詩詞:

1,採蓮曲二首

吳姬越豔楚王妃,爭弄蓮舟水濕衣。

來時浦口花迎入,採罷江頭月送歸。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

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

2,池上

白居易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

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

10樓:匿名使用者

1、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宋代: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譯文:到底是西湖六月天的景色,風光與其它季節確實不同。

荷葉接天望不盡一片碧綠,陽光下荷花分外艷麗鮮紅。

2、贈荷花(唐代:李商隱)

世間花葉不相倫,花入金盆葉作塵。

惟有綠荷紅菡萏,卷舒開合任天真。

此花此葉常相映,翠減紅衰愁殺人。

譯文:世上人們對花和葉的說法不同,把花栽在美觀的金盆中,卻不管花葉讓它落在土裡變為塵土。

只有荷花是紅花綠葉相配,荷葉有捲有舒,荷花有開有合,襯托得那樣完美自然。

荷花與荷葉長期互相交映,當荷葉掉落,荷花凋謝之時,是多麼令人惋惜啊。

3、鷓鴣天·鵝湖歸病起作(宋代:辛棄疾)

枕簟溪堂冷欲秋。斷雲依水晚來收。紅蓮相倚渾如醉,白鳥無言定自愁。

書咄咄,且休休。一丘一壑也風流。不知筋力衰多少,但覺新來懶上樓。

譯文:躺在水邊閣樓的竹蓆上,清冷冷好似涼秋,片片的浮雲順水悠悠,黃昏的暮色使它們漸漸斂收。紅豔豔蓮花互相倚靠,簡直像姑娘喝醉了酒,羽毛雪白的水鳥安閒靜默,定然是獨個兒在發愁。

與其像殷浩朝天空書寫「咄咄怪事」發洩怨氣,倒不如像司空圖尋覓美好的山林安閒自在地去隱居,一座山丘,一條谷壑,也是風流瀟灑多逸趣。我不知而今衰損了多少精力,只覺得近來上樓懶登梯。

4、別儲邕之剡中(唐代:李白)

借問剡中道,東南指越鄉。舟從廣陵去,水入會稽長。

竹色溪下綠,荷花鏡裡香。辭君向天姥,拂石臥秋霜。

譯文:向你打探問去剡中的道路,你舉手示意遙指東南方的越地。乘船由揚州而南下,長長的流水一直通向會稽。

溪水清澈,掩映著叢叢綠竹,水明淨如鏡,映著荷花的倒影,傳出陣陣清香。與君辭別前往天姥,抖盡石塵我將高臥於秋日的霜露之中。

5、荷花(清代:石濤)

荷葉五寸荷花嬌,貼波不礙畫船搖;

相到薰風四五月,也能遮卻美人腰。

譯文:五寸的荷葉托著嬌豔的荷花,荷葉密密的貼在水面,但這並不妨礙彩舟的蕩漾。

知道四五月間夏風微掠,這些荷葉荷花的高度依舊能恰巧把美人的腰遮住。

讚美「西湖荷花」的詩句有哪些,描寫和西湖荷花的詩句

mc炮灰乙 1 小池荷葉雨聲 宋 楊萬里 午夢西湖泛煙水,畫船撐入荷花底。雨聲一陣打疏蓬,驚開睡眼初蒙松。乃是池荷跳急雨,散了真珠又還聚。倖然聚作水銀泓,瀉入清波無覓處。2 遊西湖 明 張復亨 山翠湖光晝染扉,珠宮縹緲晚鐘微。僧尋三竺沿堤過,鶴認孤山背水歸。橋影亂分公子棹,荷花輕著美人衣。繁華不醉飄...

有哪些描寫荷花或荷葉的詩句,描寫荷花和荷葉的詩句?

摩樂樂 竹色溪下綠,荷花鏡裡香。碧樹涼生突雨收,荷花荷葉滿汀洲。還愁旅棹空歸去,楓葉荷花釣五湖。若耶溪傍採蓮女,笑隔荷花共人語 靜聞天籟擬鳴佩,醉折荷花想豔妝。荷花十餘裡,月色攢湖林。露浥荷花氣,風散柳園秋。荷花嬌欲語,愁殺盪舟人。菊豔含秋水,荷花遞雨聲。池上秋又來,荷花半成子。滿目荷花千萬頃,紅碧...

描寫“郭嘉”的詩句有哪些,讚美郭嘉的詩句

王斐 天生郭奉孝,豪傑冠群英。腹內藏經史,胸中隱甲兵。運謀如范蠡,決策似陳平。可惜身先喪,中原樑棟傾。郭嘉,字奉孝,潁川陽翟 今河南禹州 人。東漢末年曹操帳下謀士,官至軍師祭酒,封洧陽亭侯。後於曹操征伐烏丸時病逝,年僅三十八歲。諡曰貞侯。他先在實力較強的袁紹軍中出謀劃策,後來發現袁紹難成大業,遂轉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