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問孫子在學校學的什麼,孫子背了一首詩,蔣介石

時間 2021-05-04 16:01:15

1樓:萬輝之光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蔣介石和他孫子的一段對白,孫子背的詩是什麼?

2樓:瘋子徐文史園地

四十年來家國,三千里地山河。 鳳閣龍樓連霄漢,玉樹瓊枝作煙蘿。 幾曾識干戈?一旦歸為臣虜,

沈腰潘鬢消磨。最是倉皇辭廟日,教坊猶奏別離歌。 垂淚對宮娥。

李煜《破陣子》

求問蔣介石學生時代的一首詩

3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蔣介石獲清廷公派去日本留學,就讀於日本士官預備學校——振武學校。不久,就由他的浙江同鄉陳其美介紹加入了同盟會。蔣介石對帝國主義列強尤其是**和日本的侵華野心有清醒的認識。

2023年,他有一首小詩《述志》,述說乙個熱血青年的報國之志:

騰騰殺氣滿全球,

力不如人萬事休!

光我神州完我責,

東來志豈在封侯!

此詩可謂蔣氏代表作,其平生之志趣、抱負、性格乃至命運,都可以從中窺見。愛國是無疑的,以光復神州為職責並非大話。個人抱負也不必諱言,其志豈在封侯,其志又豈止在封侯!

在二十世紀的騰騰殺氣中,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終是「力不如人萬事休」,一語徑自成讖。以詩質論,則粗豪無文,正是赳赳武夫本色。

4樓:匿名使用者

騰騰殺氣滿全球,力不如人事事休.光我中華完我任,東來志豈在封侯. 雪山名勝擅幽姿,不到三潭不見奇。

我與林泉盟在夙,功成退隱莫遲遲。親率三千子弟兵,鴟鴞未靖此東征。艱難革命成孤憤,揮劍長空涕淚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