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修煉內功時,要練多久?有何感覺

時間 2021-05-06 01:24:59

1樓:內家拳宗師

這個要看個人悟性了,這就是為什麼好的內家拳老師都挑悟性好的徒弟。

練內功開始要找到「氣」要將氣慢慢運到氣海穴,也就是丹田。熟練後才能練用丹田發力,也就是內功修煉的開始。練成之後會感覺小腹比較充實,一天不練都感覺不舒服,而且比較容易出現放屁的現象,出現這種現象是好現象,說明上下打通了,而且絕不容易感冒生病。

2樓:匿名使用者

每天練一小時,全身舒服!

怎麼修煉內功?

3樓:

說起內功,大家可能會想到《射鵰xx傳》、《天龍x部》裡那些玄妙的東西。又有不少人說內功根本是胡說八道。那麼到底有沒有內功這種東西呢?

答案當然是肯定的了,這篇小文就叫內功簡介嘛,沒有內功還簡介個x啊~~那麼我來說一說吧。先來澄清乙個事實,輕功和硬氣功不算內功。這兩種工夫雖然用氣,但用得不系統。

較之內在的力道來說,更傾向於外在的力道。硬功重在皮肉,輕功重在腰腿。它們的氣是在長期的鍛鍊中自然形成的,而不是專門練出來的。

我來逐一說明:

一,輕功。輕功的練法很多,大多是漸進著練的。比如說,用乙個大竹笸籮(直徑約2公尺),內裝滿沙子。

在笸籮邊上走,熟練了就跑。要求是不能把笸籮踩翻。當然,在一開始,這個要求是很容易達到的。

然後用乙個碗從笸籮裡把沙子掏出去一碗,再跑。熟練了以後再掏一碗沙子……如此練習,當笸籮裡的沙子全部掏空的時候,你就達到身輕如燕了。在這個過程中,你也會很自然地形成一股氣。

正所謂「提氣輕身」。不過大家不要嘗試,因為你怎麼練也不太可能達到標準,因為這裡面還有用氣的訣竅是不能說出來的。如果有誰知道這些用氣的訣竅的話,運用這些訣竅,並勤加苦練的話,最多1年,可以達到身輕如燕的境地。

二,硬功。硬功大多是用木棒等物敲打身體的各個部位,用這種刺激來減輕身體被打到時的痛苦,也就是所謂的抗擊打練習。外在的皮肉練到一定地步,再加上硬功用氣的訣竅。

身體也會產生一股自然而然的內力。

也許這些東西你們已經覺得很神奇了,但是,這不能算是內功。因為他們的氣都是自然而然的,並不是本身的控制用出來的。那麼,內功難道還要神奇嗎?

從外觀上來看,是的。從科學上來看,不是的。正如亂影說的,任何人都不能打破自然科學規律的束縛。

也許有些東西自然科學也解釋不了,不過,再怎麼樣也不能把大公尺白面變成核**。內功也有他的極限。乙個人通過修煉,可以達到種種近乎「不可思議」的地步,但是,人的肉體永遠都打不過飛機大炮。

說內功之前,先說一些自然科學不能解釋的東西:

第一,人體的穴位和經絡。西方人大多不相信這些,中國人基本相信這個。從解剖學上解釋不出來,不過穴位和經絡的存在是確切無疑的。

印度的瑜珈中也有類似穴位的理論。瑜珈認為人的脊柱上有14個生命能源點,瑜珈的修煉正是刺激這14個能源點,從而達到強身的功效。中國的穴位理論更加詳細,穴位不僅存在於脊柱,更存在於身體的其他部位。

而經絡起到一種類似於綱領的作用。奇經八脈把人身的穴位貫穿起來。

第二,氣。氣這種東西,連很多中國人也不相信,主要是因為沒見過。當然,氣是看不見的東西,我也沒見過,不過親身體驗過。它的存在也是確切無疑的。連中醫裡也有很多關於氣血的理論。

下面說說內功的理論。各家的內功理論不盡相同,也就是說各家的內功心法不同。中國武術門派眾多。

內家有太極、八極、形意、八卦等等。不論哪一門,都有一種所謂的「氣拳」,每乙個招勢都要靜止很長時間,這就是內功的修煉。用行話來說叫「樁功」。

初級的樁功只是為了體驗氣,比如某乙個姿勢,你要感覺到有熱氣從腳下向上蔓延,直到腰間。有這種感覺說明練對了,沒有就說明練得不對。當你對於內力的行走很熟悉了,就練習更加高深的樁功,這時,就涉及到各家各派的心法了。

如何引導、控制你的內力,並使之在身體裡如何執行。

內功的最高境界叫做「身知」,就是「身體本身知道氣的執行」的意思。再說得「武俠」一點,叫做「打通任督二脈」。這個說法並不是沒有道理的。

學中醫的人都學過穴位,同時有一首口訣,講的是人體氣血執行的順序和時間。子時執行到哪乙個臟腑,午時執行到哪乙個臟腑……一天12個時辰正好周身執行一遍。這就是乙個周天(先天大周天)。

這個周天是人生來就不停執行的。練內功的人,控制他的內力在身體內快速執行,把本來應該一天完成的執行用乙個小時完成,他還可能和正常人一樣嗎?而這個周天(後天周天)又分兩種,一種是大周天,一種是小周天。

小周天是指控制氣血只繞行於任督二脈(上起頭頂百匯穴,下止襠部會陰穴。身體前面**線為任脈,身體後面**線為督脈),速度快但是長功慢。大周天是指控制氣血繞行身體所有經絡,長功快但是速度慢。

這種程度的內功修煉則是只有「身知」的人才能作到的。

達到「身知」的人真的給人一種深不可測的感覺。有一位太極名家(已故),身高1公尺6多,生前(當時已八十多歲高齡)坐於一把藤椅上,乙個身高1公尺9的壯漢雙手壓住他的胳膊,全身用力壓住他。老人家只是大喝一聲,就用內力把壯漢彈出2公尺多遠,這就是「身知」的威力。

另外,還有一種不為打人的內功。武當派的老道有一種功夫叫「寒暑鐵布衣」,是張三丰創立的,練這種功夫,可使人不畏寒暑,四時只穿單衣蔽體而能雲遊四海。這種內功不僅涉及到上面所說的理論,還要提到道家獨特的宇宙觀和養生理論。

在此不贅述。不過還是那句話,內功也是有極限的。像我現在在長春,經常下雪,天氣較冷,但是我仍然只穿一件襯衣一件外套,不穿毛衣和羽絨服。

寒暑鐵布衣比我還要狠,但是也絕不可能只穿乙個小褲衩到南極科考去。

以上是關於內功的一些極淺顯的東西,因為理論中太多涉及到門戶的東西是不能說出來的,所以可能大家覺得不知所云,這也沒有辦法,畢竟門戶之間還是很深的。

4樓:顯示卡吧

重德,在心上下功夫!

記住一點,功不是煉上去的,是修上去的!

5樓:

「達摩易筋經」傳說是達摩老祖的一種養生**,練功時,必須在人少寂靜的地方,刻苦鍛鍊,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掌握這個**的特點和方法,才能入門。

少林寺的**,名稱很多,「達摩易筋經」也屬最早的**之一,所以歷來在民間很受歡迎,這個**有個特點,它能疏通各個經絡臟腑,發功快,見效速。乙個人難得有幾十年的鍛鍊時間,因此就得在

一、二個**上狠下功夫,以求精通,方能鍛鍊出真功夫。

「達摩易筋經」確是我國一種健身的好方法,此功使神、體、氣三者,即人的精神,形體和氣息有效的結合起來,經過循序漸進,持之以恆地認真鍛鍊,從而使五臟六腑、十二經脈、奇經八脈及全身經脈得到充分的調理,進而達到保健強身,防病治病,抵禦早衰,延年益壽的目的。

達摩易筋經十二式**:

1、韋參獻杵第一式

自然呼吸,兩腿挺膝,兩足跟內側相抵,腳尖外撇,成立正姿式,軀幹正直,頭頂之百會穴與襠下的長強穴要成一條直線;兩掌自然下垂於體側;目平視,定心凝神;然後雙手向前分抬合十,停於胸前膻中穴外,式定後約靜立一分鐘。

2、韋參獻杵第二式

接上式;自然呼吸,兩掌從胸前向體側平開,手心朝上,成雙臂一字狀;同時兩足後跟翹起,腳尖著地,兩目瞪睛平視;心平氣合。式定約靜立半分鐘。

3、韋參獻杵第三式

接上式;逆呼吸,兩掌分別上抬,至雙臂成u字狀時,雙肘微彎,掌心朝上,盡力上託;同時咬齒,舌抵上顎,氣布胸際。式定後約靜止半分鐘。

4、摘星換斗式

右式:接上式;逆呼吸單吸不呼法,兩腳後跟落地,全腳掌著地。左掌**於背後,掌心朝下,盡力下按;同時扭項,目視右掌。式定後要氣布胸際,深長鼻吸自由鼻呼,約靜立半分鐘。

左式:左右手勢互換,右掌下落於背後,掌心朝下,盡力下按,同時左掌自體後擎天而起,扭頸,目視左掌。式定後用逆呼吸單吸不呼法,約靜立半分鐘。

5、倒拽九牛尾式

右式:接上式;逆呼吸;右腳跨前一步,成右弓步,同時右掌從體後向體前變握拳,翻腕上抬,拳心朝上停於面前。左掌順式變拳,拳心朝上停於體後,兩肘皆微屈;力在雙膀,目視右拳。

式定後約靜立半分鐘。

左式:左右手腿勢互換,左腿蹬力,身體隨之前移,重心落於右腿,繼左腳提起跨前一步,成左弓步,同時左拳從體後向體前翻抬,右拳從面前向體後翻落,成左式;式定後約靜立半分鐘。

6、擊爪亮翅式

接上式;逆呼吸,左腿蹬力,提左腳落於右腳內側成立正姿式;同時雙拳**於腰際,拳心朝上,繼而鼻吸氣,挺身,怒目,雙拳變立掌,向體前推出,掌心朝前,掌根盡力外挺;然鼻呼氣,雙掌再變握拳,從原路**於腰際,拳心向上;再鼻吸氣,雙拳變五掌前推,如此反覆七次;意在天門。

7、九鬼拔馬刀式

右式:接上式;順呼吸;右拳變掌從腰際外分上抬,至大臂與耳平行時,拔肩,屈肘,彎腰,扭項,右掌心朝內停於左面側前,如抱頭狀;同時左拳變掌,回背於體後,盡力上抬。式定後約靜立半分鐘。

左式:左右手勢互換,左臂伸直,左掌從體後向體側上抬,同時右臂伸直,右掌順式從頭後經體側下落,成左式,式定後約靜立半分鐘。

8、三盤落地式

接上式;自然呼吸;左足外開成馬步,同時左掌下落,右掌從體後往體前上抬,至兩掌心朝上於胸前相遇時,繼外分,雙肘微屈,掌心朝下按力於雙膝之前外側。式定後舌抵上顎,瞪睛,注意牙齒,約靜蹲半至一分鐘。然後雙腿起立,兩掌翻為掌心朝上,向上託抬如有重物;至高與胸平時,再翻為掌心朝下,變馬步,再成還原式。

凡三起三落,共蹲樁靜立約一分半至三分鐘。

9、青龍探爪式

右式:接上式;順呼吸;兩目平視,左足**於右足內側,成立正姿式;鼻呼,左掌自胸前變拳,順式**於腰際,右掌自胸前變爪,五指微屈,力周肩背,向體左伸探。

左式:左右手勢互換,鼻吸,俯身,腰前屈,右爪從左至右經膝前圍回;鼻呼,直身,變握拳停於腰際,同時左拳變爪,從腰際向體右伸探。

右、式姿式反覆作三遍。

10、臥虎撲食式

右式:接上式;逆呼吸;兩目平前視,上式結式為雙拳停於腰際。右腳向前邁一大步。

左腳跟掀起,腳尖著地,成右弓步;同時俯身、拔脊、塌腰、昂頭,兩臂於體前垂直,兩掌十指撐地,意在指尖。式定後約靜立半分。

左式:身體起立,左足向前跨一大步,成左弓步,作臥虎撲食左式,凡動作相反,為左右互換,式定後約靜立半分鐘。

11、打躬式

接上式;順呼吸;上右足平行於左足內側,距離約與肩寬;然後變為弓腰,垂脊,挺膝。頭部探於胯下,同時兩肘用力,兩掌心掩塞兩耳,兩掌夾抱後腦,意在雙肘尖。式定後隨意停留片刻。

12、掉尾式

接上式;順呼吸,挺膝,十趾尖著地,兩手下落,微屈,兩掌相附,手心拒地;同時瞪目視鼻準,昂頭,塌腰垂脊,凝神益志,意存丹田。式定後腳跟落地,再掀起,三次後即伸膀挺肘一次;共腳跟頓地二十一次,伸膀七次;然後起立,成立正姿式。

求內功修煉心法

威尹旅飛龍 希望樓主不要自學內功,自己找師傅。我朋友自學內功出了問題,在我師傅的幫助下,半年才擺脫困境。聽我一句勸,我也是習武之人,知道其利害,為了您自己的身體健康,不要相信書本和網路資源,找師傅才是正道,不然一步走錯,一生之痛。望樓主三思。 畫果知因 內功是修煉內在的功夫,這個內包含的內容主要是 ...

內功快速得氣的修煉方法

冒牌中醫 丹田貫氣法 武當元始派的丹田功 超級快速聚氣法 八寶門的培元功,以及培元功之前要練的換氣法 內功快速就是無中生有 站混元樁,早晨面對朝陽最佳 先練習一種逆腹式呼吸法,吸氣時由鼻子自外界吸入新鮮空氣至胸腔肺臟中,同時收小腹將腹部濁氣擠入胸腔肺臟中,吸氣時緩緩均勻的進行。吐氣時則反其道而行,將...

放置江湖如果拜到最後師傅還用修煉內功嗎?感覺沒什麼用,用

答案肯定是需要的,不然你當作者設計這個是好看的嗎?基礎內功打坐後能提公升大量的血量上限,讓你更抗揍?心法內功能夠大量提高內功附加傷害,讓你更威猛?基本拳腳是加攻擊力的,武功招式都是要乘攻擊力來計算出最後傷害的,你自己看學不學? 張健偉笨 當然要,內功提公升加內力血量上限,還可以增加加力,加力加傷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