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使用手機電池

時間 2022-02-26 18:00:33

1樓:

如何正確地給手機的鋰電池充電的問題

近來有不少的讀者朋友打**或寫信來詢問如何正確地給手機的鋰電池充電的問題,看來這個問題是乙個大家都比較關心的問題,我在這裡就集中回答一下:新買手機的鋰電池前三次充電需要多長時間?不少朋友認為應該充電12~14個小時,這樣才能啟用休眠中的電池,不少商家在消費者購機時也是如此說。

其實這個問題並沒有乙個定論,而我個人認為這種說法缺乏科學依據,實際上前三次充電和以後充電都一樣,有3~4個小時就足夠了。第一,大家都知道當鋰電池過度充電、過度放電或充、放電電流過大時,對電池的壽命和容量都有極大的損害,甚至會引起電池變形或**,因此一般在鋰電池內部都設定了電子電路來保護電芯。當電池過度充電、過度放電、電流過大時,均會切斷與外部的連線。

就像有些朋友反映的那樣:手機在開機充電時,有**進來會造成自動關機問題。也就是說,電池充電初期,電壓較低,而當有**進來時,手機要振鈴,就必須維持一定的功率。

在電壓較低的情況下,電池電流就會增大,過大的電流引起電池保護電路動作,切斷電池與外部的連線,從而造成手機自動關機。其二,為提高充電效率,鋰電池先是以大電流恆流充電到電量的90%,電池電壓為4.2v,這大約需要將近2小時;然後再以恆壓小電流充電,直到充滿電後電池內部保護電路動作為止,這大約需要半小時,考慮到電池、充電器各產品的個體差異,鋰電池以充電 3~4個小時為宜。

比如我測試西門子6618電池充電過程:充電0.5個小時,電池電量達到50%,顯示「565f battery」;充電1個小時,電池電量達到80%,顯示「8667 battery」;充電2個小時,電池電量達到100%,顯示「a667 battery」。

考慮到手機電量顯示的誤差和其它因素,可以再多充電1.5個小時。還有一點大家要注意,鋰電池長期放置不用就會處以休眠狀態,正常使用前需要啟用。

一般經過3~5個充、放電週期即可啟用。根據前兩個理由可知,對於休眠中的鋰電池期望通過長時間的充電來啟用是沒有意義的。因為電池充滿後(約2~4個小時),鋰電池保護電路就已經動作,切斷了外部電源。

由於保護電路的作用,長時間充電對鋰電雖然無危害,但保護電路的啟動會消耗電芯的能量,萬一保護電路失去作用,輕則損壞電池,重則損壞手機,再重則後果不敢設想。所以,考慮到手機、鋰電池和充電器的個體差異,前三次充電和以後的充電都一樣,只需要3~4個小時近來有不少的讀者朋友打**或寫信來詢問如何正確地給手機的鋰電池充電的問題,看來這個問題是乙個大家都比較關心的問題,我在這裡就集中回答一下:新買手機的鋰電池前三次充電需要多長時間?

不少朋友認為應該充電12~14個小時,這樣才能啟用休眠中的電池,不少商家在消費者購機時也是如此說。其實這個問題並沒有乙個定論,而我個人認為這種說法缺乏科學依據,實際上前三次充電和以後充電都一樣,有3~4個小時就足夠了。第一,大家都知道當鋰電池過度充電、過度放電或充、放電電流過大時,對電池的壽命和容量都有極大的損害,甚至會引起電池變形或**,因此一般在鋰電池內部都設定了電子電路來保護電芯。

當電池過度充電、過度放電、電流過大時,均會切斷與外部的連線。就像有些朋友反映的那樣:手機在開機充電時,有**進來會造成自動關機問題。

也就是說,電池充電初期,電壓較低,而當有**進來時,手機要振鈴,就必須維持一定的功率。在電壓較低的情況下,電池電流就會增大,過大的電流引起電池保護電路動作,切斷電池與外部的連線,從而造成手機自動關機。其二,為提高充電效率,鋰電池先是以大電流恆流充電到電量的90%,電池電壓為4.

2v,這大約需要將近2小時;然後再以恆壓小電流充電,直到充滿電後電池內部保護電路動作為止,這大約需要半小時,考慮到電池、充電器各產品的個體差異,鋰電池以充電 3~4個小時為宜。

考慮到手機電量顯示的誤差和其它因素,當充電器顯示綠燈的時候,可以再多充電1.5個小時。還有一點大家要注意,鋰電池長期放置不用就會處以休眠狀態,正常使用前需要啟用。

一般經過3~5個充、放電週期即可啟用。根據前兩個理由可知,對於休眠中的鋰電池期望通過長時間的充電來啟用是沒有意義的。因為電池充滿後(約2~4個小時),鋰電池保護電路就已經動作,切斷了外部電源。

由於保護電路的作用,長時間充電對鋰電雖然無危害,但保護電路的啟動會消耗電芯的能量,萬一保護電路失去作用,輕則損壞電池,重則損壞手機,再重則後果不敢設想。所以,考慮到手機、鋰電池和充電器的個體差異,前三次充電和以後的充電都一樣,只需要3~4個小時。

鎳鎘電池一般是放電存放,因為這牽扯到枝晶問題,也就是說電池體內鈍處可能溶解結晶到尖銳處,造成短路。而對於鎳氫電池一般充40-50%的電量即可,目的是防止氫和水發生反應。但是不能過充,防止出現危險。

以下是某公司相關存放的摘錄:存放

1.研究表明,鎳氫電池充電態儲存比放電態儲存更能保持電池的效能,因此,存放電池前最好將電池充電。

2.電池短期存放不超過3個月時,可以將電池存放在-20℃--+45℃,相對濕度45%--85%且無腐蝕的場所,過高的溫度易導致電池漏液,使電池效能降低,過高的濕度易引起電池金屬件的腐蝕。

電池長期存放的環境溫度最好維持在-10℃--+30℃。電池經長期存放後初次使用時,容量可能會比存放前低,但經過幾次充放電使用後,電池就能恢復存放以前的效能。如果電池存放期超過半年,建議半年至少對電池進行充放處理一次。

參考資料

電池經過長時間的存放,而電池都有乙個自然的放電過程,已經自然放電完了,這並不影響電池的容量。第一次充電時,你應該連續地把電池充電到12個小時,並且迴圈地完全充、放電三次(參閱電池保養一節)以完全地喚醒新電池,如果這塊電池被存放了幾個月沒有使用,建議也對它進行三次完全的充、放電。如果一塊電池經連續12個小時之後或三次迴圈充放電之後仍然不能充電,這塊電池就不能使用需要更換了。

醒悟:走出筆記本電池維護八大誤區

雖然很多書上說鎳氫電池不用時可放光電放在陰涼處儲存,且可以放置很久。但我實際使用上也發現這一招並不靈,而且不管是充足電儲存還是放光電儲存都是不行的。

後來在實際使用上發現,還是充足電儲存要比放光電儲存來的效果好,而且這僅限於新電池,舊電池怎麼儲存都是不靈的。

其實對於鎳氫電池最好的儲存方式,就是經常性的使用它,這比什麼儲存方式都好。

至於點臘油在正負極上隔絕空氣的做法是沒有用的。因為從空氣中漏走的電量要比鎳氫電池本身的自放電小上不知幾百成千倍。不過隔三個月衝一次的辦法卻是很有效的。

長期儲存的電池,最大的問題倒不是容量下降,而是內阻增加,電池鈍化,自放電現象更加嚴重,此時要做的事情就是對電池進行啟用,就是全充全放幾次,許多情況下電池都能恢復到不錯的效能。但不能和新電池相比。

對於鎳氫電池來說,經常性的使用正常壽命可能達到兩年左右。如果長期不用,壽命還真會縮短到半年不到,所以沒事不要亂買電池。

購買用電裝置時,要注意不要買那些超載使用的電器。如為縮小體積,配備500mha電池的手機。用aaa電池的dc等。

因為在超載使用下,電池效能稍微有些衰減就會由於內阻壓降增加明顯而自動關機。這並不是電池不行了,而是因為在大電流情況下電壓都降在內阻上而造成的一種誤判。而如果開始就選用較大容量的電池內阻的壓降就不會那麼明顯,那麼實際使用效果上就好很多。

另外,鋰電的效能比鎳氫要優秀,所以超載使用的缺陷不是那麼明顯。但仍建議購買大容量電池的產品。

需要說明的是,在使用的初期階段,鎳氫電池效能上並不比鋰電差,而且經常使用的話,鎳電的衰減也並不明顯,所以,總體上來說,還是鎳電比鋰電具有更好的價效比。

2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鋰電池來說用到一半時可以充電不過充電就要充滿否則會影響電池使用壽命

還有就是電池充電時間過長會嚴重影響壽命

3樓:不抵擋**

手機電池最好是在用完的時候再充,千萬不要同到一半就拿去充了!``因為這樣會使電池蓄電量縮短!

這樣長久下去電池就蓄不了多少電了!``

4樓:

沒害處。

新電池前三次充電一定要超過12小時。

以後正常使用的時候 沒有電了再充。盡量避免手機開機的時候充電。

5樓:山人甕巨集伯

手機電池剛買是3次充滿用完再充,而且每次充電在12小時左右。以後充電盡量是用完再衝,可延長電池使用壽命.而且在充電過程中不要邊充邊玩...

如何正確使用手機電池

6樓:詩蕾憑橋

在使用鋰電池中應注意的是,電池放置一段時間後則進入休眠狀態,此時容量低於正常值,使用時間亦隨之縮短。但鋰電池很容易啟用,只要經過3—5次正常的充放電迴圈就可啟用電池,恢復正常容量。由於鋰電池本身的特性,決定了它幾乎沒有記憶效應。

因此使用者手機中的新鋰電池在啟用過程中,是不需要特別的方法和裝置的。不僅理論上是如此,從我自己的實踐來看,從一開始就採用標準方法充電這種「自然啟用」方式是最好的。

對於鋰電池的「啟用」問題,眾多的說法是:充電時間一定要超過12小時,反覆做三次,以便啟用電池。這種「前三次充電要充12小時以上」的說法,明顯是從鎳電池(如鎳鎘和鎳氫)延續下來的說法。

所以這種說法,可以說一開始就是誤傳。鋰電池和鎳電池的充放電特性有非常大的區別,而且可以非常明確的告訴大家,我所查閱過的所有嚴肅的正式技術資料都強調過充和過放電會對鋰電池、特別是液體鋰離子電池造成巨大的傷害。因而充電最好按照標準時間和標準方法充電,特別是不要進行超過12個小時的超長充電。

通常,手機說明書上介紹的充電方法,就是適合該手機的標準充電方法。

如何延長手機電池壽命,手機電池如何使用可以延長壽命?

如果你想延長除了應保證充電器質量的電池的有效使用時間,正確的充電技巧也必不可少,因為充電器或充電錯誤的方法,質量差會影響電池的壽命和週期生活中,以下是充電技巧 1。電池出廠前,廠家都進行了啟用處理,並進行了預充電,因此電池均有餘電,有朋友說,在與電池按照調整期時間充電,待機仍嚴重不足,假設電池確實是...

手機電池如何正確的充電?手機電池怎樣充電最好?

沒有那麼麻煩!記住3個要點 1,前三次充電都是要用完電,再充8 12小時 以後每次4小時左右 最多不能。超過16小時。2,用直充好點。3,充電中避免拔出,因為電池設計最佳為500次充電之內,超過500次電池就效能下降,如3天充一次電 500 1500天電池都很好 但如果你1天充2次 500 250天...

手機電池正確的充電方法,手機電池充電正確方式

若使用的是vivo手機 手機使用的電池是鋰聚合物電池,將電量充滿即可使用。沒有需要持續充12個小時或者24個小時的說法。vivo iqoo手機和vivo pad採用的是鋰聚合物電池,無需將電量全部用完才充電,也不需要完全充滿再斷電,用光電量再充滿,會降低鋰電池的活性,減少鋰電池的壽命,少食多餐 隨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