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的阻尼比小,為什麼抗震效能好一些

時間 2021-09-05 12:59:23

1樓: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鋼結構的阻尼比小,抗震效能好一些的原因如下:

在等效秥滯模態阻尼中,鋼筋混凝土結構是剛性理論設計的,不能變形,破壞過程(鋼筋屈服和混凝土破碎)中也能夠吸收大量能量;鋼結構採用彈性理論設計的,鋼結構較為柔軟主要通過彈塑性變形吸收能量,較混凝土而言脆斷的可能性低得多,變形量也較大,其構件能夠雖**小幅度變形後再恢復,一般認為10層以下的鋼結構建築物基本不會發生倒塌事故。

阻尼比指阻尼係數與臨界阻尼係數之比,表達結構體標準化的阻尼大小。規範的阻尼比按12 層劃分:12 層以下為0.

035;12 層以上為0. 02。新規範反映了隨房屋高度增大阻尼比減小的規律,並考慮設計上的需要,對鋼結構阻尼比進行了細分,其規定為:

高度不大於50m時可取0. 04;高度大於50m且小於200m時可取0. 03;高度不小於200m時可取0.

02。

2樓:匿名使用者

鋼結構採用彈性理論設計的,其構件能夠雖**小幅度變形後再恢復,而鋼筋混凝土結構是剛性理論設計的,不能變形,就不能吸收**的能量。

3樓:

研究一下滯回曲線你就明白了,抗震效能和剛度變化,延展性都成正比。體現在滯回曲線上就是閉合面積越大,抗震效能越好。

4樓:阿拉喵喵

抗震能力並不能從阻尼來判斷。「**力」是慣性力,混凝土結構質量大,慣性力大;鋼結構質量小,慣性小。所以在相同的**作用下,混凝土結構受到很大的力,鋼結構受到的力小。這是外因。

內因,鋼結構材料強度高,耗能強,是延性材料,有屈服台階,通過包絡曲線來耗能。而混凝土是脆性材料!

5樓:

為什麼回答的人是喜歡複製黏貼呢。有沒有一點技術含量啊,

因為鋼結構所用的是鋼材最低也是用q235的,大部分的鋼結構材料用的都是q345b的,q指的是鋼材的屈服值,後面的指數代表屈服點的整值,打個比方q235的意思就是說他的每平方厘公尺所能承受的壓力是235牛頓,而混凝土是很剛硬的,你明白了嗎

6樓:琦惜玉

阻尼比用於表達結構阻尼的大小,是結構的動力特性之一,是描述結構在振動過程中某種能量耗散的術語,引起結構能量耗散的因素(或稱之為影響結構阻尼比的因素)很多,主要有[3](1)材料阻尼、這是能量耗散的主要原因。(2)周圍介質對振動的阻尼。 (3)節點、支座聯接處的阻尼(4)通過支座基礎散失一部分能量。

結構型別和材料分類給出了共一般分析採用的所謂典型阻尼比的值。綜合各國情況,鋼結構的阻尼比一般在0.01-0.

02之間(單層鋼結構廠房可取0.05),鋼筋混凝土結構的阻尼比一般在0.03-0.

08之間。 以上的典型阻尼比的值即為結構動力學在等效秥滯模態阻尼中,採用的阻尼比的值。

在等效秥滯模態阻尼中,混凝土結構剛性較大,而且破壞過程(鋼筋屈服和混凝土破碎)中也能夠吸收大量能量;鋼結構較為柔軟主要通過彈塑性變形吸收能量,較混凝土而言脆斷的可能性低得多,變形量也較大,一般認為10層以下的鋼結構建築物基本不會發生倒塌事故。

綜上可以看出,鋼結構體系變形大,破環程度小是其優勢,鋼結構抗震方面的優勢更多是從材料較輕,承載力高,**過程中彈塑性變形較大,基本不會發生斷裂,構造措施(如柱間支撐)等方面表現出來的。

單單從阻尼比這乙個引數對鋼結構的抗震效能進行評估似乎太過片面。振動耐受時間也是乙個重要方面。

出現全截面受拉的內力組合,需注意構造怎麼處理

鋼結構焊接節點為什麼抗震效能差

7樓:青島豐東熱處理****

高梁柱焊接節點的抗震效能是鋼結構抗震設計的重要內容之一。美國北嶺和日本阪神震害教訓表明 ,為防止梁柱焊接節點在**中出現源於焊縫的脆性破壞 ,設計上應注意降低節點焊縫處的應力集中 ,改善焊縫的受力狀態 ,設法利用鋼材的塑性儲備來吸收**能量 ,並根據抗震設防要求和**作用特點擊用韌性達標的焊接材料。

鋼結構為什麼具備有良好的抗震效能

濮陽清豐葡萄採摘園 鋼結構具有良好的延展性,可以將 波的能耗抵消掉。鋼材基本上屬各向同性材料,扛拉 抗壓 扛剪強度均很高,而且具有良好的延展性,特別是鋼結構憑著自己特有的高延展性減輕了 反應。鋼結構還可以看作比較理想的彈塑性結構,可以通過結構的塑性變形吸收和消耗 輸入能量,從而具有較高的抵抗強烈 的...

木質結構的房子為什麼會抗震啊

勤學人的店鋪 自身重量輕,過程中採用輕質木材,輕質木材掉落也不會造 員 發生時候,產生的力會使建築扭曲,是牆體變形。而採用木質結構房屋,會有效的化解 產生的扭曲力,因為木材本身就會具有柔韌性。再者,在施工過程中,每一個地方都是用活動環相互扣住,當 來臨是,環與環之間會相互滑動化解 力。這是力學生力的...

木質房屋為什麼抗震好,木質結構的房子為什麼會抗震啊?

一目瞭然老師 因為木質結構一般整體性好 不易中間斷裂,且斷裂後倒塌的危害小。處於 帶的房屋,一般採用木質結構居多。 古代人建築的房子都是木頭的多,幾百年都很好,現在的房子呢,用的都是先進的鋼筋水泥,50 70年的規定,有的20年就已經成危房了,木質結構的房子為什麼會抗震啊? 勤學人的店鋪 自身重量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