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建親戚,以藩屏周”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01 02:46:58

1樓:

西周 目的 廣建子國,拱衛王室。

內容怎樣?

將宗族姻親等分派到各地,廣建子國,拱衛王室。材料中的“封建”是“分封建制”、“封邦建國”的意思, “以藩屏周”是“拱衛周王室”的意思,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封建親戚,以藩屏周”意思就是說用同姓諸侯構築一道屏障,來捍衛周天子的**權威。以周族的血緣關係為依據,逐次分封,建立起以逐級臣屬和納貢為條件的家族系統,而周天子就是這個以天下為家的家族系統的總族長。

你認為制度能不能保證周天子對廣大疆域實行長久牢固,為什麼?有什麼證據?

周王室施行分封制,打破了大大小小的諸侯國自然存在的狀態,授土授民,用新的統治者取代了原有的氏族部落首領,加強了周王室對佔領區的控制.但是,實施分封制最大的弊端就是:由於自然因素或社會因素的影響,諸侯國的經濟實力很有可能超過王室,大夫采邑的經濟實力很有可能超過諸侯.

諸侯強,就不可能聽命於王室;大夫強就不可能聽命於諸侯.這就造成了政治**,戰亂頻仍的局面.

2樓:亥熙延潔玉

封建:封疆建國,其實就是分封諸侯國。諸侯國也叫藩國,西漢就實行的是郡國並行制。藩國:諸侯國的意思。這裡的周,其實就是周王室。

3樓:甫玲蔡彭祖

“封建親戚,以藩屏周”的意思是封立親戚(周王室的同族)建立邦國,以各邦國來保衛周王室。“封建親戚,以藩屏周”語出《左傳》,隋唐間儒家學者孔穎達將其註釋為“封立親戚為諸侯之君,以為藩籬,遮蔽周室”。“封建”就是“封邦建國”的意思,“以藩屏周”是“拱衛周王室”的意思,因此這句話反映了西周實行分封制的情況,指出了實行分封的方法和目的。

4樓:登洲万俟紹

周王分封自己的族人於各地,以保護周朝宗室

5樓:夢魘惡魔少女

就是冊封各地的諸侯,為周朝做依靠

“封建親戚,以藩屏周”中的“封建”是什麼意思?

6樓:米格戰鬥機

“封建”就是“封邦建國”的意思。

這句話的意思是封立親戚讓他們在自己的土地上建立邦國,以各邦國來保衛周王室。

出自——春秋時期左丘明《左傳》。

原文:封建親戚,以藩屏周。

封建親戚——將土地分封給親戚功臣,讓他們在各自的土地上建立國家。

以藩屏周——讓這些國家作為藩籬拱衛周朝,這是西周時期的主要政治制度之一——分封制。

7樓:小小草莓櫻

就是分封諸侯國的意思

“封建親戚,以藩屏周”的意思是封立親戚讓他們在自己的土地上建立邦國,以各邦國來保衛周王室。

“封建親戚,以藩屏周”出自《左傳》,隋唐間儒家學者孔穎達將其註釋為“封立親戚為諸侯之君,以為藩籬,遮蔽周室”。“封建”就是“封邦建國”的意思,“以藩屏周”是“拱衛周王室”的意思,因此這句話反映了西周實行分封制的情況,指出了實行分封的方法和目的。

“封建親戚,以藩屏周”這句話是指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封建親戚——將土地分封給親戚功臣,讓他們在各自的土地上建立國家

以藩屏周——讓這些國家作為藩籬拱衛周朝

這是西周時期的主要政治制度之一——分封制。

分封制的作用:

1.通過分封制,加強了周天子對地方的統治。周朝開發邊遠地區,擴大統治區域,並逐步構織出遍佈全國的交通網路,形成對周王室眾星捧月般的政治格局,打破了夏商時期眾邦國林立的狀態。

周成為一個延續數百年的強國。

2.通過分封,周人勢力範圍不斷擴大;周天子確立了天下共主地位,統治效果得到加強。分封制使西周貴族集團形成了“周王—諸侯—卿大夫—士”的等級序列等。

3.通過分封制,周的文化形式因此覆蓋了整個黃河中下游地區,密切了同周邊各少數民族的關係,推動了邊遠地區的經濟開發和文化發展;周文化具有驚人的穩定性和延續性。

4.分封制加速了全國經濟的發展。

5.分封制到了西周後期加劇了各諸侯國對周王室的不忠,及形成了強大的地方武裝割據。

封建親戚以藩屏周是什麼意思,“封建親戚,以藩屏周”中的“封建”是什麼意思?

最強大腦花 封建親戚 將土地分封給親戚功臣,讓他們在各自的土地上建立國家 以藩屏周 讓這些國家作為藩籬拱衛周朝 這是西周時期的主要政治制度之一 分封制。分封制的作用 1.通過分封制,加強了周天子對地方的統治。周朝開發邊遠地區,擴大統治區域,並逐步構織出遍佈全國的交通網路,形成對周王室眾星捧月般的政治...

封建親戚以藩屏周,藩什麼意思,“封建親戚,以藩屏周”是什麼意思?

菩提的靜默 封建 封疆建國,其實就是分封諸侯國。諸侯國也叫藩國,西漢就實行的是郡國並行制。藩國 諸侯國的意思。這裡的周,其實就是周王室。 這裡藩是封地的意思,也可以引申為保衛 屏障 原句的意思是 以親緣關係建立封國,用封國來作為周王室的屏障。 影塵鳶 藩王或諸侯,異性或同性的宗親為王保護地方集權,鞏...

《左傳》記載 “封建親戚,以藩屏周”。秦朝廷尉李斯 “分封同

曦月 閱讀下列材料 材料一 封建親戚,以藩屏周。左傳 材料二 丞相綰等言 諸侯初破,燕 齊 荊地遠,不為置王,毋以鎮之。請立諸子,唯上幸許。始皇下其議於群臣,群臣皆以為便。延尉李斯議曰 周文武所封子弟同姓甚眾,然後屬疏遠,相攻擊如仇讎,諸侯更相誅伐,周天子弗能禁止。今海內賴陛下神靈一統,皆為郡縣,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