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花梨木質堅硬為什麼會輕,紅木中最差的材質是什麼木

時間 2021-11-04 03:34:49

1樓:忙祿中

黃花梨木的硬度和輕是相對的,總之,木材的硬度與他的氣幹密度有很大的關係,在紅木中氣幹密度比黃花梨木大的有很多,黃花梨木的氣幹密度是0.8,2--0.94,但是它的硬度是3250,小葉紫檀的氣幹密度是1,它的硬度是3600,實際上它們的密度和硬度是匹配的。

黃花梨木,學名為降香黃檀木又稱海南黃檀木、海南黃花梨木(d.hainanensis.)。

黃花梨是明清硬木家具的主要用材,由於其色澤黃潤、材質細密、紋理柔美、香氣泌人而備受明清匠人寵愛。

黃花梨還可以製作成手串,氣味芳香。很受大眾喜愛。海南黃花梨手串的紋理與顏色。 一般講黃花梨是紅木的紋理,花梨的底色。

那高貴與典雅、穩重與大氣完美相結合的花紋是其重要的組成部分。紋路變化多端,如行雲流水一般,給人以柔和文靜之感;又或在生長過程中的不規則的結疤,形成了變化多端的「鬼臉」,但不是所有黃花梨都有鬼臉。

黃花梨的顏色始終有著一抹金黃,久之則呈紫紅、褐紅之色。黃花梨手串紋理清晰,顏色淡雅。

2樓:來自徐家河貌似天仙的旱金蓮

黃花梨木質堅硬,反而重量很輕,這就是黃花梨木的貴重之處,因為它的生長期較長,所以它的木質是很堅實,適合做各種家具和擺件,黃花梨的木質好,花紋清晰,即使做出來的家具再昂貴,也引來大富豪們的青睞,同時,黃花梨木具有收藏價值,有閒錢的可以收藏,到時候是一筆不小的財富,這不是普通老百姓能夠擁有的,黃花梨木的貴重之處就是,稀有,生長緩慢,做出的家具不開裂,這就是他的特點

紅木中最差的材質是什麼木

3樓:浩浩小朋友長大

1、黃花梨:紋理清晰有香味,黃花梨又稱「降香黃檀」,在傳統的觀念中特指海南黃花梨,其學名為「海南降香黃檀」。顏色由淺黃到紫赤,色彩鮮美,紋理清晰,木質堅硬且有香味,是製作古典硬木家具的上乘材料。

但黃花梨極難成材,需要成百上千年的生長期,因而十分珍貴。

提醒:就目前市場上流通的所謂的「黃花梨」,絕大多數為越南黃花梨、緬甸黃花梨甚至廣西黃花梨等,雖然其色彩紋理與古家具中的海南黃花梨稍有接近,但紋理與色彩都不如海南黃花梨。而在廣西市場上,也鮮有用非洲黃花梨冒充越南黃花梨的欺詐行為,但兩者還是存在區別:

(1)越南黃花梨的重量大於非洲黃花梨且紋路較深,越南黃花梨的表面細膩光滑、顏色深黃,而非洲黃花梨相對粗糙顏色泛紅

(2)越南黃花梨質地堅硬,穩定性好,不變形。非洲黃花梨木質很輕,放在水中就會漂浮起來。三是氣味上,越南黃花梨聞上去有一種清香,非洲黃花梨則有一種酸臭味。

2、紫檀:年輪多有纖細紋理,紫檀屬小喬科,落葉喬木,樹皮灰綠色,樹幹多彎曲,取材很小,極難得到大直徑的長樹,邊材狹窄,材質緻密堅硬,入水即沉,心材鮮紅或橘紅色,久露空氣後變紫紅褐色條紋,紋理纖細浮動,變化無窮,有芳香,同時也是名貴的藥材。

提醒:紫檀木色彩呈現犀牛角色,暴露在空氣中久則變成紫黑色。紫檀木的年輪紋大多為絞絲狀的,有人藉此稱為蟹爪紋或牛毛紋,儘管也有直絲的地方,但細看總有絞絲紋。

紫檀木鬃眼細密,木質堅重,製作紫檀家具時多利用其自然特點,採用光素手法,不加雕飾。

而老紫檀則顏色接近黑色,毛孔粗大,有明顯毛狀紋,其木紋走向多呈山紋狀,條紋狀少見,木紋顏色為黑黃交替。木質硬而脆,含油性低,在氣候乾燥的地方極易開裂,如果消費者看到商家賣的黑檀家具表面上漆,同時顏色純黑,不帶條紋,就有可能是黑紫檀冒充的。

3、花梨木:新老花梨**相差大,花梨木又名「花狸」,有新老之分。老花梨稱為黃花梨木,紋拳曲,顏色由淺黃到紫赤,紋理清晰美硯,有香味。

而新花梨紋直,木色顯赤黃,紋理、色彩較老花梨稍差。因此新老花梨的**比較大。

提醒:有巴西花梨之稱的古夷蘇木常被消費者誤會為花梨木,由於紋路和花梨木有些相似而被扣以花梨的稱謂。另外,主產於東南亞和廣東、廣西一帶的各種草花梨盡歸紫檀屬樹種,主產於我國南方各地的花櫚木則歸於紅豆屬,紅豆屬已不在「五屬」之列,選購花梨木需在明示卡上找到紫檀屬。

4、酸枝木:聞起來氣味酸,酸枝木為豆科植物中蝶形花亞科黃檀屬植物,主要在熱帶和**帶地區,東南亞地區是主產地。酸枝木的心材呈橙色、紅、紫、黑褐色;邊材黃白色至黃褐色。

其木材結構細密,手感光滑,在光照下有光澤,且在剖開後具酸味或酸香味,也有少數為薔薇香氣。

提醒:如何鑑別酸枝木,方法有三:

(1)看其生長輪是否明顯;正宗的紅酸枝心材呈橘紅褐色、紫紅褐色、深紫色,木質堅硬沉重通常沉於水,有紫黑色條紋和山水紋以及有油脂者為上乘,是製作家具和工藝品的上佳材料。

(2)看顏色。黑酸枝木心材為紫黑、深紫和紅褐色,帶黑色條紋,以其物稀而價高,一經打磨平整潤滑給人一種醇厚含蓄之美。

(3)還有一種白酸枝與其它兩種酸枝木的共同特性是在加工過程中也會發出一股食用醋的味道,但它沒有紅酸枝紅,油性沒紅酸枝大,其加工之後和草花梨有些相似,但比草花梨的**貴得多。

5、雞翅木:紋路似雞翅,雞翅木分布於全球**帶地區,主要產地東南亞和南美,因為有類似「雞翅」的紋理而得名。紋理交錯、清晰,顏色突兀,在紅木中屬於比較漂亮的木材,有微香氣,但生長年輪不明顯。

提醒:在市場上比較常見的是非洲雞翅木冒充緬甸雞翅木的情況。要區別兩者方法也有三:

(1)光潔度,緬甸雞翅木光滑細膩,而非洲雞翅木,那些很細緻的花紋用它是雕不出來的。

(2)比重量,緬甸雞翅木給人的感覺是特別重;三是區別產品種類,由於緬甸雞翅木大材少,製作加工難度大,所以多用於製作沙發、明式家具等,非洲雞翅木原材本身較大,就什麼都可以做了。

擴充套件資料

必備條件:紅木是當前國內家具用材約定成俗的名稱,gb/t18107-2000《紅木》國家標準給出了紅木的定義,並規定了5屬8類紅木必備的條件。

紅木定義:紫檀屬、黃檀屬、柿屬、崖豆屬及鐵刀木屬樹種的心材,其密度、結構和材色(以在大氣中變深的材色進行紅木分類)符合本標準規定的必備條件的木材。此外,上述5屬中本標準未列入的其他樹種的心材,其密度、結構和材色符合本標準的也可稱為紅木。

4樓:匿名使用者

市場上**最低的紅木應該是非洲花梨了,主要是其有濃烈的臭味,且木性不十分穩定,在北方環境下,容易開裂。

如何辨別真假黃花梨圖

5樓:

如何鑑別黃花梨?只需這6招,輕鬆搞定

6樓:blackpink_羅捷

1、黃花梨的香味:

海南黃花梨都具有降香黃檀這個樹種獨特的香味。然而,大家能接觸到的海黃香味卻有許多的「變味」,有的甚至是臭味。這就要求大家走出光靠「味道辨別」海黃的誤區。

海黃的香味並不像沉香那樣濃密而且香味持久,只有新切面或者封嚴的杯子、罐子才好聞到;一旦新切面暴露在空氣中,不久香味就慢慢淡去,直到刮開新的表面就又會散發出來。

因此,不要以為你的寶貝聞不到香味了,就開始懷疑它不是真正的海黃。 此外,即便在雨天或者潮濕的天氣,海黃也會散發出悠悠降香。當然,也有千年難遇的老料,這樣的老料做出來的寶貝,哪怕上蠟也難以封住它的香味,而且非常醇香。

2、黃花梨的花紋:

海黃除了香味能讓人上癮,就是花紋也能令人陶醉。海黃的花紋有千奇百怪的「鬼臉」,有密密麻麻的「鬼眼」,也有像「虎皮」一樣的紋路。新玩家往往憑這些概念來判斷海黃的真假與好壞。

其實,海黃的花紋、紋路、線條有許多種形式,不是所有的海黃都有「鬼臉」和「鬼眼」。 海黃的花紋有粗有細,但都很清晰,不顯亂,有流線的,有彎曲的,甚至有直的;

以黑線花紋居多,偶爾也能見到深褐色或紅線花紋,多為海南東部黃梨;細花紋的材質顏色往往色差不大,粗花紋的花紋顏色跟材質顏色色差明顯,整體顏色又非常好看,多為海南西部油梨。

這裡要提醒大家的是,並不是所有的海黃都有漂亮的花紋,許多老料大料,老料的邊腳料做出來的東西就沒有什麼花紋,卻又很值錢。

3、黃花梨的材質:

談黃花梨就不得不說到它的材質,以材質花紋來區分海南黃花梨本身就有無數種,沒有任何兩件相同的器物是相同材質花紋的。

材質也是海黃跟越黃較大的區別,大家所能接觸到的絕大部分的海南黃花梨材質表面都能比較容易打磨出螢光,掃臘後什麼螢光感,半透明琥珀質感,溫潤如玉感都出來了,而少數長期泡水的海黃根料或杆料會出現像越南黃花梨一樣的材質表面,光打磨不上臘反而要好看的多。

海黃打磨後,表面毛孔較少,甚至沒有,反光感很強;越黃就毛孔較粗,看起來材質有些疏鬆,感覺吸光,上臘後二者對比就更加明顯。

海南黃花梨氣幹密度為0.82-0.94/cm³,僅有少數重的料或成品入水即沉,多數都會有點浮出水面,所以,不沉水就不是好料這樣理解也是錯誤的。

黃花梨又分為東部的黃梨(顏色發黃)和西部的油梨(紅、紫、黑三種顏色都有),東部的黃梨相對西部的油梨來說,材質要輕,做為古時進貢皇家的木料,最為出名的形容就是螢光感強,半透明質感透露出屢屢金絲。

7樓:木藝世家

如何辨別真假黃花梨其實不難,每個人都很容易鑑別,就是看焚燒海黃過後的灰燼,用火燒黃花梨的木屑出來的黑煙會直行上天,而且灰燼為白色,燃燒時候香味跟沒燃燒時候的一樣比較淡。如果還是怕買到假的就挑在國內認可的大品牌買,例如三大花梨之首的兒孫福。

8樓:孤月尋花

鑑別海南黃花梨真假,緣之源有以下幾點:一、看;鬼臉,鬼臉是由生長過程中的結疤所致,它的結疤跟普通樹不同,沒規則,所以人們才叫它「鬼臉」,但不能說是黃花梨木都有鬼臉。

更進一步的看「鬼眼」,主要看紋路群的中心點。海南黃花梨的最大的特點是紋路群的中心是「實」的, 必定是乙個黑點,乙個黑心,有粗有細。二、聞;黃花梨本身是中藥,有種」降香「的味道,海黃的香味並不像沉香那樣濃密而且香味持久,只有新切面或者封嚴的杯子、罐子才好聞到;一旦新切面暴露在空氣中,不久香味就慢慢淡去,直到刮開新的表面就又會散發出來。

因此,不要以為你的寶貝聞不到香味了,就開始懷疑它不是真正的海黃。

三、摸; 靠手感去摸。表面細膩,光滑如嬰兒**,溫潤如玉是海南黃花梨的一大特徵.四、泡;海黃有如螢火蟲般的磷光,木屑經浸泡後,水是綠的。以上幾點回答,希望「盛世花梨」能幫到您!

還有一些網上收集的亂七八糟的資料,以供參考,分享了!

一要「摸」:黃花梨氣幹密度等於或大於0.76g/立方厘公尺,木質堅硬,硬度 高,摸起來手感好,粗而不刺,並能感覺到油性。甚至摸後手上余香縈繞。

二要「聞」:香味淳厚,但是屬於辛辣香,鼻子好的還能多少聞出一些酸味。

三要「嘗」:用舌頭品嚐味道微苦。

四要「望」:紋路流暢,新料打磨後紋理清晰美觀,視感極好,有麥穗紋、蟹爪紋,紋理或隱或現,生動多變。

五要「潑」:用小刀削一些碎末,放在乙個杯子裡面,用滾燙的開水潑上去,上面會有象機油一樣的一層,閃閃發著幽藍的光。

六要「色」:黃花梨的顏色差別很大,從黑、紅褐、黃、白、紅不等,但極其珍貴的黑紅色的海南黃花梨已經極其難覓。另外其心材和邊材差異很大,其心材紅褐至深紅褐或紫紅褐色,深淺不勻,常帶有黑褐色條紋,其邊材灰黃褐或淺黃褐色。

七要「找茬」:刨平黃花梨面上有一些「鬼臉」。鬼臉是由生長過程中的結疤所致,它的結疤跟普通樹的不同,沒規則,呈現美麗的圖案,人們稱之為「鬼臉」。但不能說是黃花梨木都有鬼。

八要「問」:誰如果說自己有大量海南的黃花梨工藝品,尤其是說新的,那你要小心了!因為海南黃花梨早已經是國家一級保護植物,國家早就不允許砍伐了!

九要「刨」:具有很強的韌性和很小的內應力是黃花梨木的突出特性。它不像紅木那樣脆,這使木匠在施工時辨識起來十分容易。

在刨刃口很薄的情況下,只有黃花梨木可以出現彈簧形狀的長長的刨花,而紅木只有碎片般的刨屑。

十要「純」:黃花梨家具上不應有鐵釘。由於材料的珍貴,及其極大的強度,上等的黃花梨家具、工藝品的生產製造就如同玉器的雕琢一樣需要精雕細刻,木榫結構絕不可以有鐵釘,並且只有具有相當深厚製作功底的藝人才能夠完成。

黃花梨,學名降香黃檀(香枝木類)樹種拉丁名為:dalbergia odorifera t.chen

商品名為:scentedrosewood

黃花梨為製做紅木家具的上好木材,市場上現存的少之又少。平常我們能夠見到的,大多是產自越南的黃花梨。由於越南與海南地理位置相近,又基本是在同乙個緯度上,所以越南黃花梨與海南黃花梨非常相近,尤其是產自越南東部,與海南隔海相望地方的木材。

如何對兩種木材進行識別,可參考如下五點:

一、相對而言,海南黃花梨紋理(棕眼)細,越南黃花梨紋理粗一 些。

二、海南黃花梨味道大一些,即所說的降香,而越南黃花梨香味略小。

三、海南黃花梨紋理好,鬼臉多,即所謂的虎皮紋,越南黃花梨相對差一些。

四、顏色上二者也有區別,海南黃花梨顏色深一些,越南黃花梨淺一些。

五、從材料上看,越南黃花梨樹材粗大,海南黃花梨直徑普遍較小。現在見到的越南黃花梨心材直徑大多在20-40厘公尺。而海南黃花梨,我們以前見過的,心材直徑最大的也不過30厘公尺。

上述兩種木材的區別都是相對而言的,而且都是要在對木材區域性刨光以後進行鑑別才行。這種鑑別雖然有一定的難度,但對有經驗的人來說,還是不成問題的。

什麼是黃花梨,花梨木和黃花梨木有什麼區別

璩友易 樹冠整體特徵 落葉喬木,樹高10 25 米,最大胸徑超過60cm 樹冠廣傘形,分杈較低,枝椏較多,側枝粗壯。樹皮特徵 樹皮褐色或淡褐色,粗糙,有縱裂槽紋。除幼嫩部分 花序及子房略被短柔毛外,全株 小枝有小而密集皮孔。樹葉特徵 羽狀複葉長12 25釐米 葉柄長1.5 3釐米 托葉早落。海黃和越...

綠檀和花梨木的區別,花梨木和黃花梨木有什麼區別

花梨木屬紅木國標5屬8類33種之一 具體不知道你說的是哪一種 綠檀不屬紅木 是名貴硬木 逾輪 根據木材專業檢測機構的檢測,所謂的綠檀多為源於中美洲西印度群島的愈瘡木 guaiacumofficimale,蒺藜科,愈瘡木屬 而市場上所見到的綠檀主要為蒺藜科 zygophyllaceae 維臘木屬 bu...

廣東江門的非洲黃花梨木家具為什麼比浙江東陽的便宜

家居誠家具家品 知道團隊誠意作答 家具的 受到很多因素影響 1,成本。材料人工成本,廠家運營成本。流通成本 如商場每平公尺500元 月租金和20 月的比較 物流成本等等。會否上述兩地的進材料成本,運營成本不同導致?2,競爭關係。是否稀缺,是否充分競爭。是否有壟斷情況存在。3,商家經營目標,如同樣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