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別和田玉的真偽,怎麼鑑別和田玉手鐲的真假

時間 2021-07-17 09:15:27

1樓:〆吊戀

和田玉的礦物組成以透閃石為主,並含有蛇紋石、石墨、磁鐵等微量礦物質,形成白色、青綠色、黑色、黃色等不同色澤。多數為單色玉,少數有雜色。玉質為半透明,拋光後呈脂狀光澤,硬度為5.

5度至6.4度。和田玉夾生在海拔3500公尺至5000公尺高的山岩中,經長期分化分解為大小不等的碎塊,崩落在山坡上,再經雨水沖刷流入河水中。

待秋季河水乾涸,在河床中採集的玉塊稱為籽玉,在岩層開採的稱山料。現已發現的用和田玉製作的時代最早的玉器,出自殷墟婦好墓。春秋戰國時期以後,和田玉逐漸成為主要玉材,均為採集材料,至清代始開採山料。

和田玉的經濟價值評定依據是顏色與質地純淨度,其主要品種有:白玉,含閃透石95%以上,顏色潔白、質地純淨、細膩、光澤瑩潤,為和田玉中的優良品種,在漢代、宋代、清代幾個製玉的繁榮期,都極重視選材,優質白玉往往被精雕細刻為「重器」;羊脂白玉,白玉中的上品,質地純潔細膩,含閃透石達99%,色白,呈凝脂般含蓄光澤,同等重量玉材,其經濟價值遠高於白玉,漢代、宋代和清乾隆時期都極推崇羊脂白玉;青田玉,質地與白玉無顯著差別,僅玉色白中泛淡青綠色,為和田玉中**玉材,經濟價值略次於白玉; 青玉,色淡青、青綠、灰白均稱青玉,儲量豐富,是歷代製玉採集或開採的主要品種;黃玉,根據色度變化定名為密蠟黃、栗色黃、秋葵黃、黃花黃、雞蛋黃等。色度濃重的密蠟黃、栗色黃極罕見,其價值可抵羊脂白玉,在清代,由於「黃」與「皇」諧音,又極稀少,一度經濟價值超過羊脂白玉;糖玉,糖玉常於白玉或素玉,稱為雙色玉料,可製作「俏色玉器」,以糖玉皮刻籽料掏空製成鼻煙壺,稱「金銀裹」,亦能增值;墨玉,黑色斑濃重密集的稱純漆墨,價值高於其他墨玉品種;碧玉,以顏色純正的墨綠色為上品,夾有黑斑、黑點或玉筋的質差一檔。

那麼,如何鑑別真假美玉呢?一看材料,材料是玉器收藏的首要前提,優質玉材對於一件玉器至關重要,如玉質、玉色、光澤、致密度等都是玉材等級的要素,不應忽視;二辨造型,造型是玉器審美的構架,也是決定玉器收藏價值的乙個重要因素,造型是由功能及玉坯形狀決定的,其比例權衡要適當;三鑑紋飾,紋飾是玉器的裝飾,它的美醜容易為人們覺察和感受,一般說它服從於器型的需要,或者它們兩者都取決於社會功能的需要,裝飾要看結構、章法、繁簡、疏密等處理,凡結構章法有條不紊、統一和諧就具鑑賞價值;四析工藝,玉器工藝是由料變為器的技術條件,它的性質比較穩定,不易被人真正認識,是鑑賞上的乙個難題,凡砣工利落流暢、嫻熟精工必然是美的或比較美的,反之,板滯纖弱,拖泥帶水,則是收藏價值銳減的標誌,不可貿然集之;五品藝術,藝術是每件玉器所追求的最高境界,也是最難做到的,凡氣韻生動、形神兼備的都是藝術美的表現,反映了豐富的收藏價值,反之,圖具形骸,一味摹古者都是違反藝術美的作品,鑑賞價值就遜色得多了;六觀創新與仿古,玉器含有的兩大類藝術形態:創新與仿古,從藝術創新的角度看,有新意的玉器固然值得收藏,但對於受現代化思潮影響的玉器收藏要慎重對待,以免陷入「唯新」的誤區,然而對仿古玉器也不能全盤收羅,應視具體情況而論。

2樓:羌笛弄晴

**總會失真,是不是真玉,在網上找人鑑別風險很大。如果想得到最踏實的結果,最好找懂行的上上手。

怎麼鑑別和田玉手鐲的真假

3樓:匿名使用者

1、和田玉手鐲在光線照射下是不透明的,且其內部可以有呈絲狀的絮狀物質.

2、通過和田玉手鐲光澤來辯別,和田玉手鐲有溫潤的感覺,其光澤不同於翡翠手鐲的光澤.

3、把和田玉放在手裡掂量重量辨別.因為和田玉比普通玉石的比重大,故和田玉手鐲放在手裡有很份量.

4、透明度也是辨別和田玉手鐲的乙個重要因素,若手鐲呈像玻璃一樣的透明狀,則一定假貸,若呈半透明或透明狀的,則有可能是假貨或次等貨,因為真正的和田玉是不透明的.

4樓:蠢貓

1、 在質地上:

(1)粒度極細,所以質地非常細膩,是古人所謂的「縝密而栗」,為其他玉石所不及。

(2)溫潤滋澤。即具有油脂光澤,給人以滋潤柔和之感,古人所謂的「溫潤而澤」,羊脂玉就是以玉滋潤如羊脂一般而著名。

(3)有適中的透明度。即「水頭好」,為微透明。琢成的玉件顯得水靈,有生氣。

(4)雜質極少。有的達到無瑕的程度,而且裡外一致,是古人所謂的「瑕不掩瑜,瑜不掩瑕」,或「鰓理自外,可以知中」。

2、 在硬度上

和田玉的抗壓強度最高可達到6541千克/平方厘公尺,和田玉有如此大的韌性與其特有的毛氈狀結構是分不開的。韌度大則不易破碎,而且耐磨,對於玉器的藝術造型和精雕細刻有極大好處,這是和田玉列為群玉之英的重要因素。

3、 顏色

和田玉分為白玉、青玉、黃玉、墨玉4大類,其中可進一步劃分,如白玉有羊脂玉、白玉、青白玉等,崑崙山河流中也產有碧玉,但原生礦屬於超鎂鐵巖型,故不應列入和田玉中,在和田玉中以白玉和黃玉為貴。

5樓:帖程花雪兒

上等新疆和田玉滋潤、透明,有油脂感,捏在手中有溫潤的感覺。

真假的主要鑑別方法是借助放大鏡或顯微鏡,可看到玉的內部呈纖維交織結構,粒度細;而人造玻璃無結構,可以看出氣泡。也可在玉不顯眼的地方用刀刻,刻得動的必是假玉,刻不動的才是真玉。常言「**有價玉無價」。

由於上品的和田玉日趨稀少,每公斤可達數萬至十幾萬元,而一般的青海白玉、俄羅斯白玉等一公斤才數千元,所以有人將此來混充和田玉。這些玉與新疆和田玉的礦物質基本一致,但表面色澤較灰暗、不柔和,時間長久會更加黯淡。

主要有:

1、眼觀顏色法:首先從和田玉的顏色上來看,其顏色以白色和青色為基礎色調,而且顏色分布均勻。其中的白色種類要數和田白玉與羊脂白玉最受追捧,它們的質地、油潤度都是其他白玉無法比擬的;而岫玉和獨山玉也都有白色種類,但是它們白色遠不及和田玉純正,時常會帶有綠色等雜質。

另外,和田青玉往往比較容易與綠色的碧玉和岫玉相混淆,在這裡大家只需記住它的色調介於藍與綠之間。

2、分析質地法:真的和田玉質地溫潤細膩,且呈油脂光澤,具有含蓄而內斂的天然特點。與和田玉相似的玉石中,它們的質地通常可能都是比較細膩的,但是它們的光澤與和田玉的光澤是有明顯區別的,遠不及和田玉所呈油潤明亮。

3、檢驗雜質法:通常和田玉玉質純淨,往往很少含有雜質。如果含有雜質的話,其主要物質成分是鐵質和石墨,而且雜質多數分布於玉石裂紋中,通常是呈褐色或褐黑色特點,一般通過肉眼較易識別。

故,鑑別和田玉手鐲真偽需要掌握其中的基礎知識與技巧,所以建議大家最好積累一些玉石的鑑別方法和經驗在入貨。

如何鑑別和田玉的真假?

6樓:夜丿丿辰

通常可從以下三個方面來鑑別和田玉的真假好壞:

1、從側光觀察內部結構:

首先選擇乙個平面來觀察,盡可能選取的大點。例如:觀察玉牌的時候,通常選正面作為觀察面來看,讓光線從側面45度角進入時,這樣觀察面比較大些。

操作的時候注意,需要用手遮住手電筒的光線來看,避免讓強光線透射進來,同時要避免側光過高,照到牌子觀察面上來看,這樣我們可以在觀察面上清楚地看到和田玉內部的結構了。

2、和田玉裂紋觀察:

要是用手電觀察玉石內部的雜質,瑕疵這些方面,要將光源緊貼和田玉的背面,在表面上不斷的平移手電的光源,若是出現通暗或是不均勻的折射光,就說明和田玉的內部是有裂紋的,若是沒有,那就說明和田玉內部的裂紋是沒有的。

3、通過紋理判斷玉質的細膩度:

通過觀察雲絮狀紋理結構,能夠達到更容易判斷和田玉的細膩度。我們可以把雲絮狀紋理設立成四個標準:以雲絮狀紋理其中的粗細程度、長短情況、均勻性以及濃淡狀況來描述他們。

以蘿蔔絲紋中的細、短、勻、隱是為好,以粗、長、不勻以及明顯的區別為差。

7樓:芮琇瑩左東

鑑別和田玉的真假主要看晶體透明度、內部結構、光澤等。

真玉透明、油脂光澤,花紋自然,內部纖維狀態是不易模仿的。

聽一聽它的聲音,真玉聲音清脆,人造假玉聲音發悶。

可以通過測硬度來鑑別真假,以玻璃板(摩式硬度5.5)為標準,除岫玉、綠松石外,一般都能在玻璃板上劃出條痕,而玉石本身絲毫無損。假玉一般較軟,划不動玻璃。

鑑別真假主要依靠經驗判斷,光這麼說也是學不會的,還是要多看一些實物,新手剛開始的時候都要看一些好一些的和田玉,可以去我前兩天買玉的琢藝軒那看看,玉質不錯,可以鍛鍊你的眼力,等經驗多了自己就會判斷了

8樓:糜韻奕易文

這個很難說清楚啊~!最權威的方法是去地礦局找專門的鑑定機構鑑定。如果只是自己簡單的測試,可以先用玉劃一下玻璃,和田玉的硬度比玻璃高,能划動玻璃就把大部分不是和田玉的其他玉種給鑑別出來了。

能划動玻璃的還可能是料器,石英玉,這個沒有經驗的人就很難鑑別了~!

9樓:匿名使用者

1.新疆和田玉並不白,也不透!這是因為和田玉透閃石含量高,是由多種礦物質集合而成!而自然界其它玉種都比和田玉白透!

2.和田玉在手中盤玩20分鐘後,手惑油脂性強烈.

3.和田玉上的解理,即人們所說的裂縫,會在盤玩中癒合!

4.和田玉在盤玩或佩戴過程中,玉質會退青返白,越變越美!籽料的皮色會越來越艷麗!

全部符合以上特徵的玉,肯定是和田玉!

****************************************

和田玉品質優良,蜚聲中外。近年來,隨著和田玉**的暴漲,和田玉收藏隊伍不斷壯大。通過多年的雕刻經驗和總結,陳掌門和田玉掌握了一套實用的辨別方法可供和田玉藏家參考。

如何鑑別和田玉的真假

一看:看光澤、顏色、透明度

光澤。光澤是玉石對光的反射能力。和田玉光澤屬油脂光澤——蠟質光澤。

「溫潤而澤」就是光澤帶有很強的油脂性,具有滋潤的感覺。這種光澤很柔和,使人看了很舒服。從總體情況看,和田玉比其他玉石的「油」性強,這是鑑別和田玉的乙個重點。

顏色。和田玉的色調較為豐富,有白色、青色、黃色、黑色等4種基本色調,還有一些過渡色,如青白色、灰白色等等。另外,和田仔玉的皮色也很多,利用皮色可以製作俏色玉器。

透明度。透明度是玉石允許可見光透過的程度,和田玉透明度處於微透明至半透明之間,總體上看,和田玉透明度(或叫「水頭」)優於獨山玉,而遜於青海玉。

二拿:拿在手裡感覺重量和熱度

重量。和田玉的密度達2.93至3.13,比一般玉石的密度要大一些,把和田玉拿在手裡有一種壓手感。不同品種略有差別,一般和田青玉密度較大,白玉、墨玉密度較小。

熱度。導熱性是物質對於熱的傳導能力。凡導熱性強的物質都能迅速地傳送熱量。當用手觸控和田玉時,就會有冰涼的感覺,因為和田玉能迅速地將手上的熱量傳開。

三測試:用小刀刻劃測試硬度

硬度是鑑定和田玉的重要標誌之一。硬度大的玉石,拋光性好,能使玉器發亮,也便於儲存。和田玉的摩氏硬度達6至7,比一般玉石的硬度要大一些。

用小鐵刀(或鋼刀)刻劃和田玉,玉體無損傷。也可用和田玉刻劃普通玻璃,玻璃出現劃痕,而和田玉則無損傷,這是其他大多種類的玉石無法做到的。獨山玉硬度也很大,但獨山玉顏色較混雜,往往在一塊玉上有多種顏色,且透明度低,易與和田玉區別。

青海玉硬度比和田玉低0.5度左右,用折斷刃部的單面刀片的稜角去刻劃,會稍有劃傷的痕跡。這是分別和田玉和青海玉的可靠方法。

怎麼辨別和田玉 怎樣鑑別和田玉?

和田玉怎麼識別真假。怎樣鑑別和田玉?鑑別和田玉的標準有三 標準一 正。好的和田玉顏色一定要 正 以白玉為例,要選擇單一色而非復合色。復合色指白灰色 白黃色 白藍色等,而單一色指奶白色 紙白色 蔥白色等。標準二 潤。和田玉以潤取勝,收藏投資者要選擇細膩 緻密的器物。判斷時可使用放大鏡 對比 相近的和田...

如何識別和田玉真偽,怎麼鑑別和田玉手鐲的真假

運緣閣算命網 1 聽其聲音辨別 和田玉由於質厚溫潤 脈理堅密,所以在敲擊下聲音清脆 洪亮,可拿兩塊相同的玉對敲幾下,如果聲音黯啞則不是和田玉,和田玉的聲音比較清脆 像鋼一樣。2 和田玉價值較高 青色的和田玉價值最低,青色和田玉顏色分布從淡青色到深青色,種類較多,顏色深淺也不同,是和田玉中最多的一類顏...

和田玉碧玉怎麼識別真假,怎麼鑑別和田玉碧玉的真假

碧玉,是一種半透明呈菠菜綠色的和田玉,顏色和結構不甚均一,有時含有綠簾石 磁鐵礦形成的色帶和色團。化學成分為鈣 鎂 鐵的矽酸鹽類,碧玉的顏色以綠青色為基礎,常見有綠 灰綠 黃綠 暗綠 墨綠等顏色,顏色較柔和均勻,碧玉常含有黑色點狀礦物,拋光後光澤不柔和,略有蠟感。色澤灰綠色,仔細觀察可見細小的針狀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