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有個老碗不知道怎麼鑑定,我家有一隻老碗,求鑑定

時間 2021-06-04 14:57:21

1樓:愛吃蘿蔔和油菜

一、什麼是古董鑑定。

古董鑑定的基本目的是為了辨別真偽,判斷時代、產地和質量優劣,揭示歷代古董的內涵及價值,從一個側面研究人類的物質文化史和社會發展史。同時還起到保護祖國文物,提高人們藝術修養等作用,從而使其在現代人類社會中發揮積極功效。近現代的古董古玩投資,也逐漸成為一種新興的產業。

二、鑑定的內容。

1、辨偽:即鑑定這件古董是真品,還是後代的仿品或偽作。這是鑑定工作的第一步,也是關鍵的一步。

例如,一件帶有“大清康熙年制”年款的瓷器,應鑑別出它確是康熙時期製作的瓷器,還是後代仿造的偽品,要仔細識別。

2、斷代:即鑑定古董的製作的時代。例如,龍泉窯瓷器,宋、元、明均有生產,要鑑別出它是宋代、還是元代事明代的產品。

3、斷窯口:即鑑定古董的產地,屬於某一窯口的產品。例如,一件印花青釉瓷器,要鑑別它窨是耀州窯製作還是臨汝窯製作、或是其它窯口製作的。

4、評價:即評定這件古董質量的優劣,以及藝術價值和經濟價值。例如,器物是否完 整,是否有裂痕、變形等,然後評定其藝術水平如何?經濟上值多少錢?對此種種應作出正確的評價。

三、鑑定的方法。

1、分類法:運用型別學的分類排比法,找出各種陶瓷之間的異同點,加以分類分型,摸索出器物演變的規律,達到認識和掌握的目的。

2、比較法:利用已知的標準器(例如窯址標本,紀年墓出土或器物本身帶有年款的陶瓷器),與彼此有某種聯絡的鑑定物件加以對照,從各個方面進行研究和比較,以已知比未知,使未知變知之,得出合乎事實的判斷。

3、甄別法:在實踐的基礎上,運用調查、考證和科學檢驗等不同方法,通過邏輯思維和概括,對鑑定物件作出正確的甄別。

四、鑑定的核心

價值的內容是文物鑑定的核心,主要包含四個方面,歷史價值、科學價值、藝術價值、經濟價值。前三者是無形的,不具有直接表現性,經濟價值則相反,它是前三者的集中體現,但有時可能並不統一。文物鑑定有公立鑑定和民間鑑定兩大類。

公立鑑定指國家文物行政部門主管的組織機構的鑑定行為。如國家文物鑑定委員會、地方省級鑑定站、經批准設立的帶有事業單位性質的文物商店、公立的博物館等公益機構的鑑定。民間鑑定指除此之外的各類鑑定行為。

文物鑑定的爭議可能發生在公與公、公與民、民與民任意兩者之間,並基本集中在對真偽的鑑定上,一少部分集中在對**高低的鑑定上。

對同一文物存在不同的鑑定結論的主要原因有:由於文物本身的特殊性,無法制定一套統

一、具體的定量標準;某些聲稱文物鑑定的行為不是鑑定,而是個人的認定或鑑別;鑑定者在鑑定時受到主客觀因素的影響,對文物鑑定不準確或錯誤;拍賣活動中不保真,拍者不具備鑑定能力;鑑定主體雜亂,民間鑑定機構多,鑑定能力不一;民間鑑定的需求越來越大,也增大了爭議發生的概率。

2樓:尚5精神

可以到當地博物館找相關人士鑑定。

3樓:匿名使用者

電視上不是有個什麼鑑寶的欄目嗎,報名參加就可以了

我家有一隻老碗,求鑑定

4樓:喜歡溫開水

我家有一隻老晚求鑑定那這個得拿到那個鑑定的地方去鑑定。

求鑑定,本人有一老碗不知道那年代的求懂行的幫看看。

5樓:文刀

拍一下碗裡看一下,整體再拍一張

6樓:情場分析師

做工不行啊,就老東西,也不大值錢幫

7樓:匿名使用者

給碗底和後面的圖案來看哈

8樓:青梅煮酒顯英雄

別聽他們的,應該是明代的,不過是民的

9樓:蘭花的曖昧

你這個碗沒有全圖看不清啊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收藏的都不懂 網友懂個屁 建議去專業的古董店看下吧

11樓:99p小白菜

**時期的!具體價值看不出來!

12樓:行走天下

你爸媽的那個年代,我家也有

13樓:運寶

近代的貨,我家的古玩青花不可能這麼拙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