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什麼朝代開始用筆筒,筆筒是什麼年代的,什麼花

時間 2021-06-04 12:53:18

1樓:匿名使用者

筆筒的出現 有考古學家推測,筆筒早在戰國時即已出現.2023年6月湖南省文管會在長沙左家公山發現戰國木槨墓,其中遺物有一支真正的毛筆,與筆同在一處的還有簡削、竹片和小竹簡各一.此套工具可能就是當時用於寫字的全套工具,而其中的小竹簡為盛筆所用,也就相當於今天的筆筒.

歷史考證 筆筒正式而普遍地作為一種文房用具出現應該是在明代晚期,確切地說應在明嘉靖、隆慶、萬曆時期.明代遺留下來的繪畫作品很多,大量寫實的作品應該能夠準確地記錄文人的案頭陳設,可明中期以前有關文人活動的繪畫中並沒有發現筆筒,其它文具均時有所見.“筆筒”一詞在明中期以前的書籍中未曾出現,說明當時還沒有筆筒.

由此可以大致推斷出筆筒的產生時間.至於實物,完全可以信賴的明朝筆筒,除去明末天啟崇禎時期的作品,存世者十分罕見,這足以證實筆筒的產生時間,當為明朝晚期. 發展歷史 筆筒的祖上當為筆床、筆架、筆船和筆格.

詩人岑參在《山房春事》中有“數技門柳低衣桁,一片山花落筆床”的句子.可見這些文具頗受文人的喜愛.筆床的用法是,將毛筆橫臥其上,如人臥床.

一隻筆床上面至多可放三四管筆.它雖然造型新巧,但使用起來卻不太方便.筆床和筆船都被明代以後為大量興起的筆筒取而代之,清代便少見蹤影.

筆架至今仍在使用,筆筒則盛而不衰,成為存放毛筆的主要案具.筆筒大都造形簡單,口底相若呈筒狀,非常實用,是案頭工具中不可替代的美器,極具觀賞和藝術價值,深得古代文人墨客的寵愛.

2樓:我也想變文藝範

很古老的時候就開始用了。

只是以前的筆筒可能和現在的筆筒有很大的區別的,如果真的想要追溯源頭,你可以專門從事這一塊的相關的研究嘗試一下的。

筆筒起始於哪個朝代

3樓:匿名使用者

筆筒是文房用具之一。為筒狀盛筆的器皿,多為直口,直壁,口底相若,造型相對簡單,沒有大的變化。筆筒產生的年代已不可考,三國吳陸璣《毛詩草木鳥獸蟲魚疏螟蛉有子》:

“取桑蟲負之於木空中,或書簡筆筒中,七日而化”。其所說筆筒是否為今日筆筒,不得而知。從傳世品來看多為明代中晚期之物,墓葬出土之物,亦不見有宋元筆筒。

明屠隆《文具雅編》:“湘竹為之,以紫檀烏木稜口鑲座為雅,餘不入品”。明文震亨《長物志》:

“筆筒,湘竹,栟櫚者佳”。故有筆筒為晚明之物一說,但查宋無名氏《致虛雜俎》:“羲之有巧石筆架,名‘扈’;獻之有斑竹筆筒,名‘裘鍾’皆世無其匹”。

似乎筆筒的年代應起碼推至宋代。

這是一個古代筆筒是什麼朝代的?

4樓:不知叫什麼莫

筆筒最早出現於何時,目前學術界眾說不一,尚無定論。文房收藏家劉傳俊先生經過

大量史料研究和實物考證,得出自己的結論,著書立說,並撰寫**,首發於本刊,以饗讀者。

筆筒是文房諸器中最普及的貯筆收納之器。晚明清初,朱彝尊在《筆筒銘》中稱“筆之在案,或側或頗,猶人之無儀,筒以束之,如客得家,閒彼放心,歸於無邪”,將筆筒視為筆之家,放心無邪之處。關於筆筒最早出現年代,目前學術界意見不一。

筆筒的出現 有考古學家推測,筆筒早在戰國時即已出現。2023年6月湖南省文管會在長沙左家公山發現戰國木槨墓,其中遺物有一支真正的毛筆,與筆同在一處的還有簡削、竹片和小竹簡各一。此套工具可能就是當時用於寫字的全套工具,而其中的小竹簡為盛筆所用,也就相當於今天的筆筒。

歷史考證 筆筒正式而普遍地作為一種文房用具出現應該是在明代晚期,確切地說應在明嘉靖、隆慶、萬曆時期。明代遺留下來的繪畫作品很多,大量寫實的作品應該能夠準確地記錄文人的案頭陳設,可明中期以前有關文人活動的繪畫中並沒有發現筆筒,其它文具均時有所見。“筆筒”一詞在明中期以前的書籍中未曾出現,說明當時還沒有筆筒。

由此可以大致推斷出筆筒的產生時間。至於實物,完全可以信賴的明朝筆筒,除去明末天啟崇禎時期的作品,存世者十分罕見,這足以證實筆筒的產生時間,當為明朝晚期。 發展歷史 筆筒的祖上當為筆床、筆架、筆船和筆格。

詩人岑參在《山房春事》中有“數技門柳低衣桁,一片山花落筆床”的句子。可見這些文具頗受文人的喜愛。筆床的用法是,將毛筆橫臥其上,如人臥床。

一隻筆床上面至多可放三四管筆。它雖然造型新巧,但使用起來卻不太方便。筆床和筆船都被明代以後為大量興起的筆筒取而代之,清代便少見蹤影。

筆架至今仍在使用,筆筒則盛而不衰,成為存放毛筆的主要案具。筆筒大都造形簡單,口底相若呈筒狀,非常實用,是案頭工具中不可替代的美器,極具觀賞和藝術價值,深得古代文人墨客的寵愛。

筆筒是什麼年代的,什麼花?

5樓:

光緒朝青花瓷顏色既有黑褐色,也有淡藍閃灰色的,仿康熙青花顏色濃豔,但紋飾沒有層次。光緒民窯青花瓷中開始出現“洋藍”色,藍中閃紫紅,非常乍眼青花漂在釉面之上。常見紋飾有龍鳳、雲鶴、花卉、八仙、八寶、博古、山水、人物、百鹿等。

光緒青花瓷胎子厚重笨拙,比同治時的的堅緻,有的比較細密。釉面粗鬆稀薄,白中泛青,有的很白。常見有賞瓶,龍缸、玉壺春瓶、繡墩、燈籠罩、貫耳瓶、蓋罐等,造型比較規整。

民窯瓷器較粗造,大器很多。官窯瓷器的款識多用楷書,也有篆書的。字型修長清秀。

“大清光緒年制”六字兩行或三行,以及“光緒年制”四字款均有。民窯多不暑款。光緒仿康熙表花瓷較多所仿的花觚、棒槌瓶、大罐等胎體均不夠堅緻,釉面稀薄不勻,沒有堅硬感。

胎釉結合也不緊密。紋飾雖豔,但沒有層次,浮而不沉。光緒仿康熙漿胎青花瓷,手感輕鬆飄,胎和釉均沒有堅緻細密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