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玩核桃有裂縫怎麼辦

時間 2021-06-19 20:12:58

1樓:權墨傾宬

溫度其實就是溫差基本上文玩核桃開裂一般都是在天氣最冷的時候或者說天氣最熱的時候。像北方,特別是東北的很多核友,稍不注意玩核桃就會開裂,其實主要原因還是因為東北室外溫度是零下一二十度,而室內溫度則是零上一二十度,這樣就產生了將近40度的溫差,在這種環境下文玩核桃開裂也是分分鐘的事情。所以特別是北方的朋友,如果說在冬天把玩核桃一定要儘量在室內把玩,而且不要放在離暖氣片太近的位置或者暖風能夠直接吹到的地方,如果一定要在室外把玩,在核桃沒有形成包漿之前,最好先在上衣口袋裡把玩,不把玩的時候正常放在羽絨服的口袋裡就行,不需要一定放在非常貼身的衣服裡面。

那麼夏天為什麼我們核桃也容易開裂呢?其實主要原因還是因為人們在心理層面上的問題佔主導。因為大家都認為夏天溫度高環境不是很乾燥,文玩核桃不容易開裂,於是就放鬆了警惕,在天氣熱的時間很多朋友在工作生活的地方都會有空調或者電風扇,空調會造成室內溫度較低室外溫度較高的一個溫差,而有的核友不注重保管文玩核桃的時候,電風扇也會直接吹到文玩核桃上,導致文玩核桃開裂!

所以說在夏天朋友們一定要把握住這個最佳的把玩核桃時間,儘可能快的讓我們核桃產生包漿,有了包漿的保護,五瓣核桃開裂的機率就會大大降低。如果說在沒有形成包漿之前最好不要將核桃放在空調電風扇電腦cpu等風能夠直接吹到的地方,而且不要讓文玩核桃頻繁的穿梭於而室外高溫與空調屋之間。

需要注意的是,文玩核桃無論是在冬天還是在夏天,千萬不要頻繁的去沾水,一旦沾水之後,一定要用紙巾迅速把文玩核桃表面的水分吸乾,並用紙巾包好放在密封袋裡面,讓它自然陰乾,因為如果文玩核桃,一旦沾水受到風吹或者說太陽直射的情況下,文玩核桃非常容易開裂。

二,溼度 顧名思義就是溼度差,其實我也玩核桃,是有生命的,它會不斷的去調節文玩核桃內部與外界之間的相對平衡?因為文玩核桃本身內部就含有一定的水分,當外界到環境比較乾燥,與文玩核桃內部的溼度形成極大反差。那麼核桃就會通過揮發自身內部的水分來維持一個相對平衡,當正常揮發的速度不足以滿足其維持相對平衡,那核桃就會通過開裂來加速揮發水分這個過程。

這是溼度與文玩核桃開裂的關係。

三,強度,一般指文玩核桃跌落或者磕碰的力度大小。雖然說我玩核桃皮比較厚,比較堅硬,但是頻繁的受到磕碰或撞擊,文玩核桃開裂也會成為必然,所以我玩核桃講究三分盤六分刷,再給核桃安個家給核桃安一個好的家也是對核桃最好的保護。另外,對於一些不太瞭解文玩的人想要看你的核桃,最好是單個給她看,一定不要把一對核桃同時給他,因為有一些人不經常把玩文玩核桃,盤功也不到位。

對文玩核桃他又不是很瞭解,在心裡面也並不是像我們對我們核桃如此喜愛,如此在乎。在他們心裡就感覺就是一對普通的核桃,兩隻同時遞給他。之後有的人是直接開始武盤,發出呲啦呲啦的聲音,有的是還沒有盤兩下直接把核桃掉到地上,他們最多也只是簡單的說一句對不起,而我們心裡面卻是心疼的不要不要的。

不給他看,又會讓他們覺得我們很小氣。傷了朋友的感情。宋核緣老宋就親身遇到過這種情況。

而且還是自己最好的朋友,說也沒法說,只能自己默默心疼。有條件的朋友也可以準備兩對核桃好一點的核桃,在家裡自己把玩,出門在外的時候拿一對你一般的或者說不是太好的核桃,真是別人要看,我就給他看,即使摔一下磕一下,也不至於太心疼。

四,成熟度,文玩核桃的成熟度跟文玩核桃是否開裂是有一定關係的,成熟度不高的核桃,皮質不好,油性不足。

2樓:愛靜靜愛圖圖

首先要知道開裂的原因才能找出對應的方法,文玩核桃開裂無非以下幾種情況。第一種就是不小心核桃掉到地上摔裂的,第二種文玩核桃太乾才裂的,第三種文玩核桃本身就有隱藏的裂紋,最後一種文玩核桃發芽撐開的。先來說第一種,文玩核桃摔開裂摔破口這是最司空見慣的事了,尤其是發生在新手上居多。

新手手沒練熟,就像用平底鍋一樣盤籃球一樣,還沒盤幾下核桃就朝地板磚親嘴了。親個地板磚還不要緊,最怕的就是去親水泥地的。親個地板磚也就摔個豁口出來,大不了磨個平繼續盤。

親水泥地就麻煩了,摔成個麻子臉也就算了,要是摔出個裂痕來就氣煞我也了。不過開裂也並非不可挽救之事,一般摔出來的裂痕我推薦用膠水修復,注意切忌不要用502等粘塑料的膠水。這一類的膠水腐蝕性強,對核桃裂開的創傷口會造成二次傷疤,所以強烈不推薦(從小玩四驅車長大對這502真是恨透了)。

文玩核桃

用膠水修復推薦有一下特徵的膠水:液體膠,晾乾後不會留下明顯膠體,腐蝕性相對較低,透明。最後補充一點粘合強度越高越好,然後接下來除膠水以外還要準備帶針頭的針筒。

接下來就是把膠水注入裂痕裡面,但是有一點要記住膠水的水平面不能超過文玩核桃的裂痕面,這樣做的目的就是防止裂紋周圍留下膠體影響美觀。不過膠水補救法是不得已而為之的,因為一般摔裂的核桃往往不會只裂開一處,絕大多數在內部或者外部都留有隱藏裂痕。而且盤到大後期還是會出現一定的膠水痕跡。

所以為了核桃儘可能的不裂開還是小心為上。

3樓:執燈一盞問滄桑

文玩核桃是對核桃進行特型、特色的選擇和加工後形成的有收藏價值的核桃[1]。

文玩核桃起源於漢隋,流行於唐宋,盛行於明清,因其獨特的外形而具有醫療價值和藝術價值,進而具有收藏價值。文玩核桃主要包括麻核桃、楸子核桃、鐵核桃三類,而麻核桃又包括獅子頭核桃、公子帽核桃、官帽核桃、雞心核桃(即四大名核),以及虎頭核桃等。文玩核桃要求紋理深刻清晰,兩隻核桃紋理相似、大小一致、重量相當。

文玩核桃經把玩後變紅,並逐漸升值。核桃還可被做成核雕,以提高其觀賞價值[2][3]。

中文名文玩核桃

外文名collection walnuts

發源地京津冀地區

主要產區

京津冀地區

其他產地

東北、西北、雲南、新疆等地

文玩藝術品 超值撿漏

文房雅器 玉翠珠寶 裝飾字畫版畫

立即撿漏

快速導航

主要產地具體分類主要價值挑選方法收藏方法核雕作品術語介紹

歷史淵源

遠古時代,中國已有核桃生長。文玩核桃起源於漢隋,流行於唐宋,盛行於明清[3]。

共3張核桃化石

核桃被拿來揉手始自明朝,開始時只是宮廷琴師鍛鍊並保持手指靈活性的輔助工具,經過長期摩挲後,核桃紋路變得絳紅圓潤,包漿光澤如玉如瓷,被其他宮人們喜愛,逐漸普及開來,成為養生的器具之一,隨之慢慢傳到民間。因核桃在民俗中本有吉祥寓意,很容易被老百姓接納,把玩的人越來越多,形成了一種風氣[4]。明朝天啟帝朱由校務於木工,還喜歡玩文玩核桃,親自動手,雕刻核桃,故有“玩核桃遺忘國事,朱由校御案操刀”的野史流傳民間[3]。

清朝時期,文玩核桃達到發展的高潮。乾隆皇帝本人喜好清雅古趣,核桃的紋路成色所孕育的自然野氣、長久把玩後的金石之聲合乎他的口味,他因而對揉手核桃格外喜愛。據傳,他曾賦詩:

“掌上旋日月,時光欲倒流。周身氣血湧,何年是白頭?”文玩核桃之風也藉此達到鼎盛,被當時朝野文人歸為“四雅”(核桃、鳥籠、扇子、葫蘆)之一,**們玩核桃之風盛行,一對好核桃成為當時身份和地位的象徵。

商賈們為附庸風雅,或行賄納貢,也爭相進入了收藏核桃的行列。文玩核桃的**水漲船高,其品種的劃分命名也在這個時期逐漸被完善。京城郊外更是有幾棵核桃樹結的核桃成為了御用貢品,上層社會揉核桃之風自然也影響到了社會各個階層,按照當時的民諺,有“文人玩核桃、武人轉鐵球、富人揣葫蘆、閒人去遛狗”之說,把文玩核桃排在首位[4]。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用清水錶面刷一層,然後溼毛巾擰乾把核桃包住,然後放在密封的塑料袋裡一晚,裂紋小的話第二天基本上就合上了,然後上手盤,不要見風,盤上一段時間基本上就不會再裂開了。

一般核桃裂開就是從兩個地方,一個是“肚臍”邊上,一個是尖端。如果開裂不是很大。那麼,放入清水中泡10-20分鐘,然後用抹布吧表面的水分都吸乾,然後找來一個我們一般吃的核桃,用銼刀搓些核桃的粉末,與粘合劑混合進行粘合。

玩核桃的人最初的目的是強身健體。現代科學證明,揉核桃能延緩機體衰老,對預防心血管疾病、避免中風有很大作用。特別是一些長期從事案頭工作的人群,把玩核桃更能起到舒筋活血、預防職業病的功效。

另外,通過把玩,一對普通的核桃年深日久變得晶瑩剔透,成了一件不錯的藝術品。文玩核桃中最珍貴的核桃所屬花中花,早在清代末期滅絕。花中花品名為乾隆所賜。

把玩核桃多取自於野生山核桃,從2023年起隨著收藏把玩核桃人群的增加,一部分人工嫁接的山核桃也出現在了市面上,但其質地和品相相對較差。把玩核桃的產地和種類各異,大致分為麻核桃、楸子核桃、鐵核桃三大類。麻核桃中包括獅子頭、虎頭、羅漢頭、雞心、公子帽、官帽等,在把玩核桃中麻核桃屬於高檔次種類,一般市價在100元至4000元之間。

楸子核桃相對平民化,雖然價錢便宜,但也不乏一些好的品種。文玩核桃中除食用核桃外,還有大約100多種大小懸殊,皮厚,個大,皺褶多,造型奇特和紋路優美的核桃,這類核桃既可做"手療核桃",又可做雕刻核桃,既能供人們觀賞,又可作為收藏,因此備受人們青睞。

手療核桃,也叫健身核桃,又稱掌珠。古時稱揉手核桃,追溯起來,它起源於漢隋,流行於唐宋,盛行於明清。在兩千多年的歷史長河中盛傳不衰,形成了世界獨有的中國核桃文化。

古往今來,上至帝王將相,才子佳人,下至官宦小吏,平民百姓,無不為有一對玲瓏剔透,光亮如鑑的核桃而自豪。特別是到了明清兩朝,玩核桃達到鼎盛時期。明天啟皇帝朱由校不僅把玩核桃不離手,而且親自操刀雕刻核桃。

故有"玩核桃遺忘國事,朱由校御案操刀"的野史流傳民間。清乾隆皇帝不僅是鑑賞核桃的大家,據傳還曾賦詩讚美核桃:掌上旋日月,時光欲倒流。

周身氣血湧,何年是白頭?

到了清末,宮內玩賞核桃之風更甚。手中有一對好的核桃竟成了當時身價和品位的象徵。當時京城曾傳言:

"貝勒手上有三寶,扳指、核桃、籠中鳥。"每逢皇上或皇后的生日,大臣們會將挑選出來的精品核桃作為祝壽賀禮供奉,揉手核桃的價值由此可見一斑。

北京故宮博物院仍儲存著十幾對揉手核桃,其色澤為棕紅色,分別存放在雕刻精美的紫檀木盒內。裡面標有"某貝勒恭進"、"某親王預備"的字樣。

宮內揉核桃之風,自然也影響到了社會。民間將人分為幾類,將把玩核桃者排在首位,即:文人玩核桃,武人轉鐵球,富人揣葫蘆,閒人去遛狗(指當時的風俗)。

時至今日,人們仍把揉手核桃稱為文玩核桃,即源於此。

文玩核桃有蟲眼怎麼辦?不太嚴重,文玩核桃有蟲眼怎麼辦?

溫柔核道 您好!溫柔魔鬼 為您回答關於文玩核桃的問題 首先,文玩核桃即是野山核桃,是核桃就有核桃仁,核桃仁很香,所以蟲子也愛吃,呵呵。所以,蟲眼也分為兩種型別 一種是蟲子咬空了外殼皮質直接鑽進去吃裡面的核桃仁,一種是蟲子咬了幾 口,蟲眼擁有一定的深度,但是還沒有達到 吃漏 的地步。如果是第一種情況的...

文玩核桃有蟲眼怎麼辦,文玩核桃的蟲眼長什麼樣? 我清洗新買的核桃時 發現上面有個針尖大小的小眼兒 是蟲眼麼

告別安琪 可以選擇用蠟填充。因為有蟲眼影響核桃把玩的價值,就算用一些手法把蟲眼修補上,不管修補的多麼完美,看著還彆扭。所以不建議玩帶蟲眼的。核桃因為蟲子的啃食和與空氣的氧化,核桃仁發育不健康或者已經部分缺失,嚴重的就沒有核桃仁,盤玩核桃就是靠人的汗液和油脂進入到裡面,核桃仁本身的油脂向外反出來,這樣...

文玩核桃黃筋怎麼辦,有人說文玩核桃黃筋不是不好的,請解釋下?有些文玩核桃黃筋怎麼辦?

百小度 不影響。核桃包開外面的青皮後在核桃紋路里都會有黃筋,那是你買的那對,買家沒有清理乾淨,你可以自己用工具或者針挑乾淨,或者用刷子刷乾淨。如果骨質好的話,稍微一點黃可以動刀修過再上手把玩,如果黃得厲害 骨質也不太理想,說明核桃在生長期間成熟度不夠,也就沒有把玩價值了。核桃的黃筋,從臍部向上成兩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