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檀木共分多少種?每種之間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5-02 03:50:41

1樓:匿名使用者

1、花梨紫檀和牛毛紫檀

花梨紫檀,此種紫檀棕眼粗大似老花梨,略有絞曲,質重色淺,易褪色,質地較其他紫檀粗,不適合做精細雕刻,不如金星紫檀和雞血紫檀名貴,製作年份也晚,多在晚清以後。

2、牛毛紫檀

這種紫檀木棕眼極細且長,略帶一些彎曲,很像牛毛狀,就叫做「牛毛紫檀」,名貴度僅次於金星紫檀,家具上用的也較多。

3、雞血紫檀

雞血紫檀,這種紫檀雖不具「金星」、「絞絲」及「緞光」紋,但其色暗紫帶紅,飽滿濃重。質地細膩有油性,尤其是臨近邊材部位,常有一塊塊長短不等的不規則暗朱紅色斑馬紋,奇趣可觀。雞血紫檀不常見,數量不太多。

知名度不如金星紫檀那麼大。其材徑略大,多做麵心等大料,是小中見大的大。

4、金星紫檀

「金星」指的是這種紫檀木破開後,經打磨每乙個棕眼孔內都會閃爍金星金點。其實所謂的亮點,是樹木導管纖維間的膠狀結晶。金星紫檀的棕眼呈絞絲或「s」紋。

側一角度觀察,則呈起伏狀的「豆瓣」紋,陽關下似緞子的閃光,十分華美。其質地細膩光潤,色澤紫黑,做成器物,使舊,出「包漿」後,顏色呈暗灰色,古樸沉穆,尤其適用於精雕細刻。其質重色深也極適合做金玉古玩的托座,故被故宮廷大量使用。

2樓:匿名使用者

紫檀木就一種,是檀香紫檀。就是平時說的 小葉紫檀。大葉紫檀屬於酸枝 不是紫檀。

另外 紅檀、綠檀、黃檀和紫檀 差別挺大。**更是不可同日而語,真正的黑檀,早就沒有了,其價值和象牙犀牛角不分上下。現在 人們說的大多是 條文檀,太次!

沒什麼價值。另外, 金星紫檀、牛毛紋紫檀、雞血紫檀等 都是檀香紫檀也就是小葉紫檀。只是根據外部特徵不同而區分的一種叫法而已,許多小葉紫檀既有金星 又有牛毛紋特徵,所以所謂 金星等只是一種對特徵的區分,並非分類。

金星紫檀價值最高,其次是牛毛紋紫檀,最次是雞血紫檀。現在又有一種尼泊爾紫檀,和大葉紫檀差不多但它是紫檀比印度紫檀 差的太多。顏色也有區別 1.

8小葉紫檀佛珠的** 要根據品相而定,包括料質、做工.料質主要是看感覺了,不用專業人士,好料質的和壞料質的 放在一起感覺就不一樣,一般人都可以區分,做工主要看佛珠是不是圓潤,再有孔徑的大小也很重要,一般南方的佛珠孔徑較大的**50到100不等,當然也有空經小的 **就貴了,200到500不等 一串滿金星的 做工又好的小葉紫檀佛珠 價值在400左右,而且不易買到,有收藏價值,普通的100左右就可以

3樓:縈羽鑫豔

檀木的種類主要分為:紫檀木、黑檀木、紅檀木、黃檀木、綠檀木。紫檀木又分為小葉紫檀和大葉紫檀,每種木材密度、顏色都不同、還包括氣味等等。

小葉紫檀原產地是印度,大葉紫檀原產地是非洲,其木質非常堅硬,小葉檀與海南西黃花梨最為珍貴現存數量極少。檀木因其珍貴,所以人們常常把它作為吉祥物,以保平安吉祥。據統計,我國每年網購加上實體店購買手串類的交易額達幾十個億之多,但基本上十檀九假,除了以兒孫福小葉紫檀為代表的三大名檀外,基本上普通買家很難能買到**。

4樓:匿名使用者

紫檀木被《中國樹木分類學》分類為「紫檀屬豆科植物,約有十五種」。但是真正意義上的紫檀木只有一種,那就是我們所說的「小葉紫檀」。

------紫檀木的鑑別方法  在各種硬木中紫檀木質地最為細密,木材的份量最重,木紋不明顯。紫檀木的木花放在白酒中,木花將立即分解成粉紅色,且與酒形成較粘的膠狀物,傾倒時能連成線,這是鑑別紫檀木的有效方法。紫檀木的產地主要在印度,我國的雲南、兩廣等地也有生產。

其中有兩種分布於我國:一為紫檀,俗稱小葉檀;一為薔薇木,俗稱大葉檀。小葉檀很少有大料,材料直徑多在20厘公尺以內,再大就會空心而無法使用,小葉檀木紋不明顯,色澤紫黑,有的黝黑如漆,幾乎看不出紋理。

一般認為中國從印度進口的紫檀木是薔薇木,即大葉檀。大葉檀紋理較粗些,顏色較淺些。打磨後有明顯木線,即棕眼出現。

紅木共分幾種?分別是什麼?怎樣區分?

5樓:紅木家具祥蘊閣

據國家標準,「紅木『的範圍確定為5屬8類,29個主要品種。5屬是以樹木學的屬來命名的,即紫檀屬、黃檀屬、柿屬、崖豆屬及鐵刀木屬。8類則是以木材的商品名來命名的,即紫檀木類、花梨木類、香枝木類、黑酸枝類、紅酸枝木類、烏木類、條紋烏木類和雞翅木類。

同時,紅木是指這5屬8類木料的心材,心材是指樹木的中心、無生活細胞的部分。

1、紫檀木

紫檀木又分為大葉紫檀、小葉紫檀、花梨紫檀、牛毛紫檀、雞血紫檀、金星紫檀,紫檀木生長於南洋群島的熱帶地區,由於數量稀少,成長緩慢,而且是世界上最名貴的木材之一,所以世人對此種木材倍加珍惜,其**也會比較貴,其製成的家具都是非常豪華大氣的,象徵雍容華貴,因為木種稀少,所以適合珍藏,市面上紫檀木家具也比較少見。

2、酸枝木

結構緻密,紋理細膩,木質堅硬,密度大,重量重,根據其顏色又可以分為黑酸枝、紅酸枝和白酸枝,他們在加工的時候會發出一種醋的味道,故而得名為酸枝,其味道濃郁。黑酸枝在酸枝木類中又比較少見,因而非常名貴,其色澤深、***、不易被腐蝕,經過處理過後其形態很像紫檀木。

3、烏木

烏木產自非洲、地區,其外形與紫檀木相似,因為其木質顏色陰沉,也多稱之為陰沉木。烏木種類繁多,主要有香樟樹、楠木(金絲楠木、小葉楠木)、紅椿木、紅豆杉、馬桑、黃柳木、黃柏、槐木、麻柳樹、青岡樹等。烏木木質堅硬其外形有許多裂紋,適用於製造小件的工藝品。

4、雞翅木

木材心邊材區別明顯,邊材狹,灰白色;心材淡黃紅色至赤色,曝露於空氣中時久變為紫紅色。木材花紋美觀,材質堅硬,耐久,為貴重家具及工藝美術品等用材。

5、花梨木

材色較均勻,由淺黃至暗紅褐色,可見深色條紋,有光澤,具輕微或顯著輕香氣,紋理交錯、結構細而勻(南美、非洲略粗)耐磨、耐久強、硬重、強度高,通常浮於水。東南亞產的花梨木中是泰國最優,緬甸次之。

6樓:手機使用者

紅木是目前國內家具用材約定俗成的名稱,為規範紅木名稱,國家質量技術監督局於2023年5月19日發布了紅木標準,提出了可以稱為紅木的33個樹種,分別歸於紫檀木、花梨木、香枝木、黑酸枝木、紅酸枝木、烏木、條紋烏木和雞翅木8類,隸屬於紫檀屬、黃檀屬、柿屬、崖豆屬及鐵刀木屬5個屬。其中,主要是紫檀屬和黃檀屬,絕大多數是從東南亞、熱帶非洲和拉丁美洲進口。除此之外的木材製作的家具都不能稱為紅木家具。

在選購紅木家具時,從心材、材色、密度、結構及紋理特徵上加以識別來確定其屬種。心材是指樹木的中心、無生活細胞的部分。 ◆紫檀木 俗稱小葉檀,是紅木中的極品,木材散孔材,其心材新切面為桔紅色,久則轉為紫紅或近黑色;結構甚細至細,木質堅硬,手感沉重,沉於水;年輪成紋絲狀,波痕可見或不明顯;紋理纖細,有不規則蟹爪紋;香氣無或很微弱,紫檀木又分老紫檀木和新紫檀木:

老紫檀木呈紫黑色,浸水不掉色;新紫檀木呈現褐紅色、暗紅色或深紫色,浸水會掉色。產於印度等熱帶地區。 ◆花梨木 俗稱紫檀屬花梨,又稱香紅木,木材散孔至半環孔材;心材紅褐至紫紅色,常帶黑色條紋,紋理呈雨線狀;其木質堅硬,重量較輕,多數能浮於水中;形似木筋,結構甚細至細,色澤柔和,波痕可見或不明顯;有香氣或很微弱;木刨花水浸出液有螢光現象;紫檀屬的樹種;主要產於緬甸、泰國、寮國等世界熱帶地區。

◆香枝木 俗稱黃花梨,木材散孔至半環孔材,心材紅褐或紫紅褐色,常帶黑色深淺相間條紋;香氣濃郁,木材結構細;重至甚重;波痕可見;黃檀屬的樹種;主要產於中國海南省及東南亞地區。 ◆黑酸枝木 木材散孔材,心材黑慄褐色,常帶黑色條紋;木材結構細至甚細;生材鋸解時或乾材水濕後微具酸氣,重至甚重,絕大多數沉於水;波痕可見或不明顯;有酸香氣或很微弱;黃檀屬的樹種;產於熱帶地區。 ◆紅酸枝木 木材散孔材;心材主為紅褐或紫紅褐色;木材結構細至甚細;重至甚重,絕大多數沉於水;紋理交錯在徑切面上常形成帶狀花紋;黃檀屬的樹種;生材鋸解時或乾材水濕後微具酸氣;主要產於東南亞、南美及中美。

◆烏木 心材全部烏黑色;木材結構細;甚重,沉於水;波痕未見;香氣無;柿屬的樹種;產於熱帶地區。木材結構甚細至細;主要產地於東南亞及熱帶非洲。 ◆條紋烏木 木材散孔材,心材材色黑或栗褐色,間有淺色條紋;軸向薄壁組織主為同心層式離管細線,疏環管數少;木材結構細;甚重,絕大多數沉於水;波痕未見;香氣無;柿屬的樹種;主要產地於印度尼西亞及菲律賓。

◆雞翅木 心材黑褐或栗褐色;雞翅木木質堅硬,顏色分為黑、白、紫3種,在弦切面上呈雞翅狀花紋,色彩艷麗明快;木材結構細至中;重量中、重至甚重;波痕未見;香氣無;崖豆屬和鐵刀屬的樹種;木材結構甚細至細,主要產地於世界熱帶地區。

滿意請採納

7樓:蘇適軒新中式家具

您好,紅木家具的木材主要是指紫檀木、酸枝木、烏木、癭木、花梨木、雞翅木。除紅木之外的木製家具不能成稱為紅木家具。

紅木的分類根據命名方式不同可分為:

5屬:以樹木學的屬來命名的,即紫檀屬、黃檀屬、柿屬、崖豆屬及鐵刀木屬。

8類:以木材的商品名來命名的,即紫檀木類、花梨木類、香枝木類、黑酸枝類、紅酸枝木類、烏木類、條紋烏木類和雞翅木類。同時,紅木是指這5屬8類木料的心材,心材是指樹木的中心、無生活細胞的部分。

33個樹種:分別為,檀香紫檀、越柬紫檀、安達曼紫檀、刺蝟紫檀、印度紫檀、大果紫檀、囊狀紫檀、鳥足紫檀、降香黃檀、刀狀黑黃檀、黑黃檀、闊葉黃檀、盧氏黑黃檀、東非黑黃檀、巴西黑黃檀、亞馬遜黃檀、貝里斯黃檀、巴里黃檀、賽州黃檀、交趾黃檀、絨毛黃檀、中美洲黃檀、奧氏黃檀、微凹黃檀、非洲崖豆木、白花崖豆木、鐵刀木、烏木、厚瓣烏木、毛藥烏木、蓬塞烏木、蘇拉威西烏木、菲律賓烏木。謝謝

紫檀有哪些種類?

8樓:瘋狂愛軍的我

紫檀有兩類:

1、小葉紫檀

小葉紫檀(學名:pterocarpus santalinus), 為雙子葉植物綱、蝶形花科、紫檀屬喬木。小葉紫檀為紫檀中的精品,密度大棕眼小是其顯著的特點,且木性非常穩定,不易變形開裂。

2、金星紫檀

「金星紫檀」不能算乙個特殊品種,至少在本質特徵上與其他紫檀無異。大陸性紫檀和海島性紫檀中都能見到「金星紫檀」,無論是色素顏色還是顏色是否掉色都與其他紫檀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