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一年要有季節,為什麼一年要有四個季節?

時間 2021-06-05 02:04:28

1樓:一起愛學習

季節變化首先是一種天文現象,然後是氣候現象。它與人類活動的關係是十分密切的。通常所講的季節一般指四季。

由於黃赤交角的存在及地球公轉時北端總是指向北極星附近,這樣,隨著地球的公轉,太陽直射點就南北移動,結果引起了冬季正午太陽高度的變化和晝夜長短的變化,在不同的季節得到的太陽光熱不同,產生了四季的更替。所謂春夏秋冬,嚴格地說只是南、北半球的中緯度地帶出現的現象。

這與地球及地球公轉有關,四季變化只發生在溫帶,由於太陽直射點在南北半球的擺動,而造成溫帶四季的變化,赤道附近由於距太陽較近,所以全年高溫,無四季變化,只有2個季節,旱季和雨季,寒帶因據太陽較遠,所以相對較寒冷,也無四季變化。

而四季的交替變化與地球的傾斜有關,由於地球是傾斜著繞太陽旋轉的,才使得太陽光的直射以赤道為中心,以南北迴歸線為界限南北掃動,每年一次,迴圈不斷,從而形成了地球上一年四季,順序交替的現象。當地球公轉到3月21日左右的位置時,陽光直射在赤道上,這時北半球的陽光是斜射的,正是春季,南半球此時正是秋季。當地球轉到6月22日左右的位置時,陽光直射在北迴歸線上,北半球便進入了夏季,而南半球正是冬季。

9月23日左右時,陽光又直射到赤道上,北半球進入秋季,南半球轉為春季。當地球轉到12月22日左右的位置時,陽光直射到南迴歸線上,北半球進入冬季,而南半球則進入夏季。接下來就進入了新的一年,新一輪的四季交替又要開始了。

四季大致有5種劃分方法:

1.天文四季 這是以太陽高度和晝夜長短為依據劃分的四季。夏季是一年中白晝最長,太陽高度最大的季節,冬季則相反,春秋兩季是過渡季節。不甚考慮實際氣候的寒暑情況。

2.我國傳統劃分的四季 以“四立”分別為四季之首,符合天文條件,但同樣與實際氣候情況差別較大。

3.西方國家的四季 習慣上以“兩分”“兩至”為四季之首,是以太陽在黃道上的位置為依據劃分的,在一些地區與實際氣候基本一致。時間上比我國傳統四季推遲約一個半月。

4.氣候統計學的四季 按陽曆的月份,把3~5月定為春季;6~8月定為夏季;9~11月定為秋季;12~2月定為冬季。比較接近西方國家的四季。

5.候溫四季 為了使春夏秋冬四季與“桃花開,蟬始鳴,雁南飛,冰霜凝”等物候現象和諧一致,氣象部門就以實際氣溫作為四季劃分的依據。

四季的地理分佈:

1.熱帶雨林氣候帶,全年皆夏,年平均氣溫在28℃左右。

2.熱帶草原氣候帶,乾溼季明顯交替,以北半球為例,每年11月到次年4月,信風控制,盛行熱帶大陸氣團,形成乾旱少雨的乾季;5月至10月,赤道低氣壓控制,盛行赤道氣團,形成悶熱多雨的溼季。

3.熱帶季風氣候帶,一年分成旱雨兩季,每年6至9月,夏季風來臨,形成高溫多雨的雨季;10月至次年5月,冬季風來臨,降水明顯減少,形成旱季。

4.兩極地區由於緯度高,全年嚴寒,皆為冬季。

5.溫帶地區四季分明,一年中春暖、夏熱、秋涼、冬冷相當分明。但由於溫帶跨緯度多,從低緯到高緯,太陽高度和晝夜長短變化大,四季的長短亦有不同。從低緯的夏長冬短逐漸過渡到高緯的冬長夏短。

2樓:愚筠戰芝

因為有黃赤交角,使太陽直射點不斷移動,就有一年四季的變化了

3樓:麴飛睢可

相對來講,不是太陽的直射與斜射,而是地球處於近日點或遠日點時,地球的角度不同,角度不同直射點當然就不同,因為有黃赤交角的存在,再有自轉,公轉,遠近等因素,所以形成四季

4樓:步傲柔彭翰

四季的形成是因為地球繞太陽公轉的結果。地球一直不斷自西向東自轉,與此同時又繞太陽公轉。而地球公轉的軌道又是一個橢圓的形狀,太陽始終位於一個焦點上。

地球在不斷公轉的過程中,地軸與公轉軌道始終會保持66°34′的交角,即地球始終是斜著身子繞太陽公轉。因為地球公轉的原因,致使太陽直射點在地球表面發生變化。

到了每年6月22日前後,地球就是位於遠日點。太陽會直射北迴歸線,這一天就是北半球的夏至日。與此同時北半球得到的熱量最高,白晝最長,而且氣候也炎熱,屬於北半球的夏季,但南半球正處於寒冷的冬季。

此後因為繼續在公轉軌道上不停執行,太陽的直射點便會南移。到了9月23日左右,太陽就會直射赤道,這一天就是北半球的秋分日。現在南半球以及北半球得到的太陽熱量都相等,晝夜平分,北半球是秋季,南半球是春季。

地球繼續不斷運轉,到12月22日左右,地球開始位於近日點,太陽便直射南迴歸線。這一天就是北半球的冬至日。而此時北半球得到的熱量為最少,且白晝時間最短,氣候也相當寒冷,是北半球的冬季。

南半球剛好是夏季。

太陽直射點北返以後,在3月21日左右,太陽再次直接射向赤道,這一天就是北半球的春分日。這個時候,是北半球的春季,而南半球卻是秋季。地球像這樣以一年為週期繞太陽不停運轉,從而產生了四季的更替。

希望你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