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後孩子的撫養權歸誰

時間 2023-06-07 08:48:02

1樓:惠企百科

離婚後孩子的歸屬,哺乳期內的孩子,以隨哺乳的母親撫養為原則,父親則需按月按法院的判決或雙方協議的數額支付孩子的撫養費。2周歲以下的孩子,一般隨母親生活。如果母親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也可隨父方生活:

1、患有久治不癒的傳染性疾病或其他嚴重疾病,子女不宜與其共同生活的。

2、有撫養條件不盡撫養義務,而父方要求子女隨其生活的。

3、因其他原因,子女確無法隨母方生活的。另外,父母雙方協議兩周歲以下子女隨父方生活,並對子女健康成長無不利影響的,可予准許。

10周歲的孩子,可協商解決,不能達成協議時,由人民法院根據有利於子女成長的原則、考慮父母雙方的具體情況判決。10周歲以上的孩子,應考慮該子女的意見。

5、父母與子女間的關係,不因父母離婚而消除。離婚後,子女無論由父或母直接撫養,仍是父母雙方的子女。離婚後,父母對於子女仍有撫養和教育的權利和義務。

2樓:劉老師法律**

首先是需要看孩子的年齡,如果孩子不滿兩周歲,那麼會優先判決給女方。

如果孩子年滿8周歲,法律上會尊重孩子自身的選擇。

提問。孩子現在2歲半了。

我是孩子的母親。

如果孩子年滿兩周歲,不滿8周歲,雙方均爭奪撫養權的情況下,法院會優先判決給更利於孩子成長,有撫養能力的一方。

提問。我想要孩子。

可以爭奪,您可以向法院證明自己的撫養能力。

提問。小孩從出生到現在都是我自己帶的。

兩歲半,雖說並不屬於法定上必須判決給予女方,但是法院也會優先考慮判決給女方的。

嗯,這個也是會作為有利條件的。

提問。我現在一直在家帶孩子沒有工作。

孩子一歲半的時候我就起訴過離婚。

這種情況下。

建議還是要與乙個用人單位簽訂乙份勞動合同。

如果是孩子一歲半的時候**的,肯定會判決給您的。

但如果是孩子一歲半起訴,**在兩周歲以後,這個就不是一定的了。

3樓:張麗珍

離婚孩子的撫養權該歸誰的確認方式:子女不足兩周歲的,撫養權該歸母親。已滿兩周歲的子女,撫養權由父母雙方協議,協議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根據雙方的具體情況,按照最有利於未成年子女的原則判決。

子女已滿八周歲的,應當尊重其真實意願。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一千零八十四條。

父母與子女間的關係,不因父母離婚而消除。離婚後,子女無論由父或者母直接撫養,仍是父母雙方的子女。

離婚後,父母對於子女仍有撫養、教育、保護的權利和義務。

離婚後,不滿兩周歲的子女,以由母親直接撫養為原則。已滿兩周歲的子女,父母雙方對撫養問題協議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根據雙方的具體情況,按照最有利於未成年子女的原則判決。子女已滿八周歲的,應當尊重其真實意願。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婚姻家庭編的解釋(一)》第四十八條。

在有利於保護子女利益的前提下,父母雙方協議輪流直接撫養子女的,人民法院應予支援。

4樓:點行律師**

法律分析:從有利於子女身心健康,保障子女的合法權益出發,結合父母雙方的撫養能力和撫養條件等具體情況妥善解決。根據上述原則,結合審判實踐,具體如下:

1、兩周歲以下的子女,一般隨女方生活。2、對兩周歲以上八周歲以下的未成年的子女,如果一方已做絕育手術或因其他原因喪失生育能力、子女隨其生活時間較長、無其他子女而另一方有其他子女等情形的,可予以優先考慮獲得孩子的撫養權。3、對八周歲以上的未成年子女,應考慮該子女的意見。

同時,法院還會考慮雙方的經濟收入、住房條件等因素來最終判決孩子的撫養權。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六條 夫妻雙方自願離婚的,應當簽訂書面離婚協議,並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登記。

離婚協議應當載明雙方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和對子女撫養、財產以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第一千零七十九條 夫妻一方要求離婚的,可以由有關組織進行調解或者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果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的,應當准予離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當准予離婚:(一)重婚或者與他人同居;(二)實施家庭暴力或者虐待、遺棄家庭成員;(三)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五)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起離婚訴訟的,應當准予離婚。

經人民法院判決不准離婚後,雙方又分居滿一年,一方再次提起離婚訴訟的,應當准予離婚。第一千零八十五條 離婚後,子女由一方直接撫養的,另一方應當負擔部分或者全部撫養費。負擔費用的多少和期限的長短,由雙方協議;協議不成的,由人民法院判決。

前款規定的協議或者判決,不妨礙子女在必要時向父母任何一方提出超過協議或者判決原定數額的合理要求。第一千零八十七條 離婚時,夫妻的共同財產由雙方協議處理;協議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根據財產的具體情況,按照照顧子女、女方和無過錯方權益的原則判決。對夫或者妻在家庭土地承包經營中享有的權益等,應當依法予以保護。

5樓:華律網

離婚關於子女撫養權的問題,由雙方協議處理,無法達成協議的,由人民法院從有利於子女身心健康以及保障子女合法權益出發,根據具體情況判決,兩周歲以下的子女,一般隨母方生活;對兩周歲以上未成年子女,雙方均要求撫養的,一方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可予優先考慮:1、已做絕育手術或其他原因喪失生育能力的;2、子女隨其生活時間較長,改變生活環境對子女身心健康明顯不利的;3、無其他子女,另一方有其他子女的;4、子女隨其生活,對子女成長有利,另一方有不利於子女身心健康的情形;對十周歲以上的子女,要考慮孩子的意願。

6樓:公尺士飯

夫妻離婚後,是從法律上解除了婚姻關係,夫妻間的相互的權利和義務隨之終止。但是,這並不意味著解除了婚姻關係也就解除了對孩子的撫養、教育的義務。

離婚後,孩子由誰撫育,應從有利於孩子健康成長的角度考慮,在這個前提下,無妻離婚時可以協商確定,協商不成,可由人民法院判決。

父母離婚後,子女隨哪方生活,一般是根據「有利於子女健康成長」的原則來決定。

婚姻法》第三十六條第三款規定:「離婚後,哺乳期內的子女,以隨哺乳的母親撫養為原則。哺乳期後的子女,如雙方因撫養問題發生爭執不能達成協議時,由人民法院根據子女的利益和雙方的具體情況判決。

由此可見,子女由誰撫養的問題應根據於女的年齡分兩種情況來決定:第一,哺乳期內的子女由母親撫養。

第二,哺乳期後的子女由誰撫養的問題。首先應由父母雙方協商確定,協商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根據雙方的情況判決。如果父方和母方均要求隨其生活,法院將根據案件的具體情況作出裁判。

如果子女是已滿10周歲的未成年人,父母雙方對於女隨父或隨母生活發生爭執時,還應考慮該子女的意見。

什麼情況下可以變更直接撫養子女的人?夫妻離婚後的任何時間內,一方或雙方的情況或撫養能力發生較大變化,均可提出變更直接撫養子女人的要求。變更直接撫養子女人一般先由雙方協商確定,如協議不成,可通過訴訟請求人民法院判決變更。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應予支援:(1)與子女共同生活的一方因患嚴重疾病或因傷殘無力繼續撫養子女的;

2)與子女共同生活的一方不盡撫養義務或有虐待子女行為,或其與子女共同生活對子女身心健康確有不利影響的;

3)十周歲以上未成年子女,願隨另一方生活,該方又有撫養能力的;

4)有其他正當理由需要變更的。

7樓:行海盍芷藍

首先是看小孩願意跟著誰,一般是判給有能力撫養的一方,不過另一方也要付撫養費,一直到小孩成年…

8樓:危華星暄妍

把你一直照顧孩子的花費等組成證據,法院會判給你的。

9樓:掌松肖巨集逸

基本上判給媽媽的概率大,但是媽媽如果沒有收入,可能會判給粑粑。

10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婚姻法第三十六條規定離婚後,哺乳期內的子女,以隨哺乳的母親撫養為原則。哺乳期後的子女,如雙方因撫養問題發生爭執不能達成協議時,由人民法院根據子女的權益和雙方的具體情況判決《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處理子女撫養問題的若干具體意見》的規定2周歲以下的子女,一般隨母方生活;2周歲以上的,首先應由父母雙方協商確定,協商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根據雙方的情況判決。如果父方和母方均要求隨其生活,且雙方同爭子女撫養權的,法院應同等的考慮雙方的情況,看子女隨哪方生活更有利於其成長。

父方與母方撫養子女的條件基本相同,雙方均要求子女與其共同生活,但子女單獨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共同生活多年,且祖父母或外祖父母要求並且有能力幫助子女照顧孫子女或外孫子女的,可作為子女隨父或隨母生活的優先條件予以考慮。父母雙方對10周歲以上的未成年子女隨父或隨母生活發生爭執的,應考慮該子女的意見;在有利於保護子女利益的前提下,父母雙方協議輪流撫養子女的,可予准許。

離婚後的撫養權,離婚後子女撫養權歸誰?

南京專業婚姻律師許乃義為您解答 子女撫養權既是權利又是義務,當事人應積極主動履行撫養和教育子女的義務。撫養權是法定的權利義務,一般是父母對未成年子女存在該項權利義務,是對未成年子女的生活照顧和經濟幫助。婚姻法 第36條規定,離婚後,父母對於子女仍有撫養和教育的權利和義務。從法律規定的文字含義及內在邏...

已經離婚後和前夫生的孩子撫養權歸誰

婚姻法 第三十七條 離婚後,一方撫養的子女,另一方應負擔必要的生活費和教育費的一部或全部,負擔費用的多少和期限的長短,由雙方協議 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判決。關於子女生活費和教育費的協議或判決,不妨礙子女在必要時向父母任何一方提出超過協議或判決原定數額的合理要求。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

女方要求離婚,兩孩子的撫養權歸誰

華律網 離婚關於子女撫養權的問題,由雙方協議處理,無法達成協議的,由人民法院從有利於子女身心健康以及保障子女合法權益出發,根據具體情況判決,兩週歲以下的子女,一般隨母方生活 對兩週歲以上未成年子女,雙方均要求撫養的,一方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可予優先考慮 1 已做絕育手術或其他原因喪失生育能力的 2 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