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都30歲了,現在開始學中醫晚不晚?要如何開始呢?

時間 2023-03-18 20:10:07

1樓:2007耳東

你好!首先我要感謝你對中醫的熱愛,中醫是祖國文化寶庫裡的一塊瑰寶,中華五千年,孕育無數中華兒女,中醫拯救了不計其數的生命,中醫是我們永遠都不能拋棄的財富;其次我要告戒你中醫是一門科學,有著獨特的理論體系,學習中醫的過程是漫長的,不是單憑一時的興趣就可以掌握的,如果你下定決心一定要學,那麼就不可以放棄!

我不知道你學習中醫還有沒有其他原因,但是有一件事情我必須在你學之前就得告訴你,那就是中醫理論博大精深,千萬不要剛剛明白一點就因為自己什麼都懂了,這樣很危險,真的會害人害己。

建議你先從《中醫基礎理論》看起,可以參閱《黃帝內經》一起學習,它可是中醫"四大經典"之一啊!然後學習《中醫診斷學》,其次是《中藥學》和《方劑學》,之後再學習中醫內外婦兒各科,這樣就基本上對中醫會有初步的了解了!

2樓:晚飯

其實不算晚,齊白石都是30歲才開始學做畫的,只要有好師傅帶你,估計3年左右你就能出師了。前提是,你要比別人付出更多的艱辛,因為,你的起跑別人晚。

3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學醫的,中醫學說就一本書,裡面有不少文言文,多背背吧。

4樓:~老李

我都30歲了,現在開始學中醫晚不晚?要如何開始呢?

不晚。只要有心想學。什麼時候學多不晚。不能半途而廢。

5樓:匿名使用者

開頭開得玩那成功也就晚咯。

估計還得看你有沒有天賦了。

6樓:匿名使用者

認真學,有志者事竟成!

7樓:網友

現在學,學什麼都不晚.

以後學,學什麼都晚了.

30歲學醫來得及嗎?

45歲想轉行做中醫會不會太晚?

8樓:婚姻情感導師小華

你好,可以的,相信自己。

第一,學中醫,與年齡無關。

中醫不僅是一種醫療技術,更是一種養生理念和方式,不管什麼時候開始學,對自己的身體健康都是有好處的。

但是,不管學什麼東西,都是和你之前的知識結構和人生經驗有關。如果本身學歷低,比如只有初中畢業,對於單純的字面意思理解就難度比較大,學起來是很費勁的,學的速度慢,不能說學不會。

如果本身學歷相對比較高,比如本科,那學起來比較容易。

第二,年紀大學中醫要選對方向。

年紀大了,時間有限,精力有限,記憶力不好了,肯定不可能像小年輕那樣慢慢讀慢慢背慢慢悟。選對方向選對方法很關鍵。學中醫有兩個大方向,乙個是由難到易,從經典學起,乙個是由易到難,從通俗的科普類知識學起。

第三,轉行問題。

一般來說,一般的醫生(醫生也有做得好和差的區別,一般是指平均水平)的收入是當地平均收入的兩三倍,做得好的就上不封頂了。

問題是,轉行做醫生有個門檻,就是需要考取行醫資格證。目前有兩大途徑:一是可能需要去讀碩博連讀,這個只有極少數大學有。二是考確有專長醫師證,這個難度不小。

另外,轉行需要花錢,不管是學新技術也好,考證也罷,都要花一些錢,這個要有心理準備。

9樓:愛你不放腳

活到老學到老,什麼時候學習都不晚,就看你有沒有想學的決心,有個鄰居在華手教育學了中醫理療,50歲了的人,學了之後不僅平時可以給自己調理身體,還在門店上班,工資很是可觀,大概綜合薪資有7-9千這樣,還有社保什麼的,退休後都有保障了。總之多學一門技術,多一口飯吃,吃不了虧。

四十歲開始學中醫會不會太晚

10樓:教育達人小嫣

學習不分年齡,任何時候學習都不晚,需要的是自己對知識的追求,不過中醫不是有追求就行的,要想學到精髓,自身很重要。中醫貴於專和精,學習中醫需要有一定的悟性,更多的是自己刻苦努力,同時學習中醫需要毅力。

中國中醫博大精深,古人償百草,現在當然不需要,但需要刻苦學習,刻苦記憶,才能了解中醫的精髓。可以到附近中醫院、向中醫館的醫生、村里的祖傳中醫去學習,如果有機會拜讀他們的醫案或者有臨床機會(就是跟診出診學習看病),對於自己的提公升都有很好的效果。

11樓:網友

不會的。如果是以後打算以此為業,稍微有些遲。但是如果有了經濟基礎不玩。

我認識很多個都是四十左右轉行的。其實認真學,有老師帶或者找對了門路,3到5年可以成,精進可能就十年左右。學中醫需要時間,更多時候是因為在摸索中浪費了大量的時間。

12樓:hewei中醫

如果有幸遇名師不晚,自學的話基本上是廢人乙個,本人不知吃了多少苦,無法考證,只能幫親戚開點方子,也收不了錢。放棄心不甘,幹還幹不了。

13樓:羅馬城射手

並不晚,許多40歲以上的人學呢,門診教學方式中醫培訓,學成以後前途很不錯的。

快四十歲了 想學中醫可以嗎 怎麼去學?

14樓:永遠熱心的珠珠老師

想學中醫的話,你首先要找到乙個老中醫作為你的老師,然後跟著他學習一些中醫的知識。然後你可以先買幾本中醫的書,比如最基礎的中醫基礎理論,這本書是所有中醫的必修課的第1門課,首先要學懂這本書才能進行後面的所有學習。

15樓:匿名使用者

四十歲去學中醫當然可以,你想學的話什麼時候都不算晚。

16樓:拾風拖幻魄

如果你不是科班出身(大學中醫科或針灸推拿專業),你就沒有資格考取執業醫師資格。所以,意味著,要麼你就參加高考,考全日制大專或本科。要麼就只能走師承!

科班出身的可以全國行醫,師承的不能出本省,要考出來後一定時間才有資格繼續參加考試。具體的你都可以搜尋當地衛健委檔案。

17樓:浮清韻

在這種情況下,只要是自己有一顆想要學習中醫的心,什麼時間學習學習都是可以的,不要看自己的年齡,只要是有恆心就行。

18樓:查海亦

中醫其實就是一種理論,所以說不管多大的年齡去學中醫的話,我認為都是很有效果的,所以即使你40歲了,想要去學習中醫,我感覺也是趕趟的,不著急。

40歲零基礎學中醫?

19樓:乙個白日夢

如果你當做興趣來學,八十歲也不晚。

中醫貴於專和精。

君不見民老中醫都是上了歲數的人。

然而學習中醫需要毅力,也需要刻苦。

20樓:我乘白虎去

這個真的就不太好學了,畢竟上了幾歲年紀了,而且中醫真的很不好學,而且這個職業也很特殊,稍有不慎就會出人命的,建議還是學習其他的行業比較好。

21樓:浮清韻

我覺得已經40歲了,再學習一些這乙個中醫,可能有點晚了,所以說還是學習一下其他力所能及的的專業或者一些相應的技術才行吧。

22樓:羽涅

李可50歲學的中醫,後來也是國醫大師。你才40歲,真的不算晚。

2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我關注的問止中醫,你也可以關注下。

零基礎想學中醫你認為應該從哪開始?

24樓:歸然子說中醫

談一談學習中醫應該從**入門。

25樓:帆布鞋滴驕傲

零基礎想學中醫,那你就需要從生物學開始吧,因為生物學裡邊是學習,對人體的構造和對勾了身體的一部分的組成吧,然後你只有對人體了解了以後你才能更好的學習中醫。然後你就再看一些中醫類的書,再請教一下其他的中醫類的指導老師。

26樓:莫殤

想要零基礎學習中醫的話,我覺得還是要找乙個老師傅慢慢的教你,因為中醫是非常重要的乙個專業,所以容不得一點馬虎,想要自學還是算了,因為這乙個專業真的是非常的重要,所以必須找乙個老師傅帶帶你。

27樓:aa碩碩說

我認為應該先從識藥開始。中醫基本的就是認識藥材分清藥性,神農嘗百草就是為了知道藥材的藥性知道他們之間的相生相剋之理。藥材是中醫的基礎,打好這個基礎後應該就要學習望聞問切這些比較深奧的在接下來應該就是弄清人身體的穴位這是施針灸的基礎。

28樓:南方小潤

學醫這種事情,你肯定不可能自學,建議你可以找乙個比較知名的中藥鋪,去裡面做學徒或者交錢去裡面學習。

因為醫學你不可能自學,這種事關別人的性命,你肯定是要非常的謹小慎微,不能亂來。

29樓:彷徨的

要從認識藥材開始吧。畢竟我中醫博大精深,都發展了這麼多年了,肯定有很多不同的藥材,而且藥材一般都是比較重要的,你要治病肯定得吃藥,要是給人家抓錯了藥,或者拿錯了藥,肯定有很大的影響。

30樓:公子love九尾

我個人認為,如果你想要零基礎去學習中醫的話,最起碼的就是對中醫有基本的認識,知道中醫是怎麼去醫人的,然後要去學對藥材的基本認識,知道藥材的名字和其對應有啥功效,最後找乙個好的醫師是最關鍵的!

31樓:青松客

現代又不是剛解放缺醫少藥時期,為什麼要零基礎學中醫,是覺得很簡單?大學生都要學5年,然後規培3年,然後通過考試還只是住院醫師,零基礎學出來給誰看病?給自己看?

32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中醫首先要對醫學有興趣的人而且悟性較高也就是說智商高反應快的一類人才,學中醫也不是單單看一本書那麼簡單的事情,如我本人最開始接觸中醫學類的東西是從草藥開始的,因為一開始就喜歡識別一些草藥,後來自己就開始規劃整理自己的一些知識,然後把心裡的一些規劃和想法用到實際之中,開始收集一些基礎書籍,我從圖書館買回的第一本書中醫學基礎,第二本書陰陽學和用藥配伍方劑學診斷學,還有些是明醫臨床經驗總之很多書,學習中醫很辛苦,當你對中醫有一定的認識之後你翻開隨便一本中醫書籍看到裡面的內容你都會聯絡到很多東西,這就是中醫知識深不可測的最重要一面,很多中醫雖然自己學有所成但是很多東西是根本用口述無法說的清楚的,每個學醫的人都有他自己的一套悟性和自身理解能力,中醫很複雜也不是一般的人能學的!

33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對中醫的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自學中醫的第一步是培養興趣。培養學習中醫的興趣有兩個途徑:

第一,聽中醫的傳說故事,在故事中感受中醫的神奇;第二,掌握一些常用中醫保健技法,切身體會中醫的治病效果。

研究中醫經典著作。中醫產生了濃厚興趣,接下來就可以學習專業的基礎知識了。建議從經典的中醫著作開始,比如中醫四大經典、四小經典等中醫書籍,這些著作可以幫助大家深入了解中醫,掌握中醫防病治病的思維方式。

中醫四大經典:《黃帝內經》、《難經》、《傷寒雜病論》、《神農本草經》。

中醫四小經典:《醫學三字經》《瀕湖脈學》《藥性歌括》《湯頭歌訣》

注重臨床。中醫是治病的,因此,明醫一定是會治病的。只有經歷過臨床磨礪,才算是真正的中醫。

因此說,要把學習中醫理論與臨床實踐結合起來。中醫不能光是會寫書,更要能治病。每個中醫人都應該首先是臨床醫生,然後才是學者教授。

在日常生活中要學會「察言觀色」,把書中知識運用到實踐中。

中醫最重臨床實效,經驗需從臨床中獲得。所以說,中醫是學以致用的,是最接地氣的學問。古代大醫沒有不是臨床高手的,也沒有不是站在前賢肩膀上的。

選擇師承方式學習中醫。對於零基礎的中醫新手來說,最好的學習方式當然是選擇跟師學習。中醫師承源遠流長,經過實踐證明,中醫師承是中醫文化教育的魂脈,是培養中醫人才不可或缺的一種形式。

30歲學汽修晚不晚,30歲了去學汽修晚嗎

你好,30歲學習技術一點不晚,並且汽車美容相對與汽車檢修,汽車電控之類簡單的多,一般的學校培訓時間不會超過3個月,3個月基本上就可以自己完全操作上手了。 烏市萬通汽車培訓學校 汽修有很多專案,比如機修,鈑金,噴漆,美容,養護,還有現在的新能源。看你學什麼專案了,有的專案學時短,三五個月就可以上手,有...

30歲了,才開始創業,晚了嗎,我30歲了,現在還沒有事業,現在創業還來得及嗎?

雪乞醉 30歲雖是而立之年,正當時,不過還是比較尷尬的,建議你去學點手藝自己開店比較好。現在這個社會,很多行業都不太好過,也有很多做生意的,剛開始就做垮了,這個是候就看出行業的重要性了,做生意選擇一個好的行業基本就成功一半了。而現在來說,建議選擇傳統一點的行業,比如餐飲行業,這個存在了幾千年的行業,...

21開始學古箏晚嗎,我今年21歲了,學古箏算晚嗎,因為以前家裡窮,後來工作自己想學

樂器想要達到較高水準都是很考驗童子功的。不過如果lz指的是業餘裡的較好水準的話,只要找到好老師,再加自己肯花時間肯動腦筋肯讓自己的手指起泡肯讓手臂酸到無法忍受,相信5年應該可以達到業餘裡的 較好 水準了。如果自己天賦比較好,手指靈活度等條件天生比較好的話也許進步會更大呢 希望llz能愛上古箏 不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