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寧德市蕉城區歷史文化,福建有哪些城市

時間 2023-02-26 16:40:06

1樓:澤皖珈藍澍

據《讀史方輿經要》,五代時閩置寧德縣,原為長溪縣的寧川鄉和古田縣的感德鄉,合為寧德,以二鄉名命名。 唐開成(836-840)中析長溪縣寧川置感德場。五代唐長興四年(933)公升為寧德縣,歷屬長樂府、福州、福寧州、福州府、福寧府、閩海道。

2023年8月15日解放,屬福安專區、地區,寧德地區,2023年撤縣設立縣級寧德市。2023年撤銷寧德地區設立寧德市,原縣級寧德市改為蕉城區。 蕉城區素有「山海旅遊城」之美譽。

畲族民俗風情獨特,畲族文化歷史悠久,"中華畲族宮"是全國畲族同胞朝聖地,設有國家級民俗旅遊專線。被著名詩人郭沫若譽為「三都良港舉世無、水深港闊似天湖」的三都澳,既是世界深水良港,又是山海兼備、風光旖旎的風景區。城西郊建戚繼光公園,白鶴鼻山挺拔秀麗。

西北郊基亭岡有烈士墓、紀念碑。東北郊有天王寺景區,鏡台山與南郊玉女峰為市區左弼左輔,玉女峰麓南祭公園有飛瀑流泉、怪石奇岩。天后宮(媽祖廟)為2023年國共合作談判地點。

霍童巨集街宮是2023年寧德縣蘇維埃**駐地。支提山,唐末列為中國名勝「三十六洞天」之一,明代永樂帝題贈「天下第一山」,支提寺(華嚴寺)為中國佛教重點寺院。虎壩橋頭獅子峰,「幽谷隱龍潭,深山藏古寺」。

哪羅寺皺石作壁,湧石為天,天然奇妙。三都澳譽稱「海上天湖」,漳灣橫嶼(洪水島)是戚繼光抗倭勝利紀念地。

福建有哪些城市

2樓:打喬治的佩奇

截至2023年底,福建省下轄福州、廈門、泉州、漳州、莆田、龍巖、三明、南平、寧德9個地級市,共有12個縣級市,44個縣,29個市轄區。

12個縣級市具體為:邵武市、武夷山市、建甌市、永安市、石獅市、晉江市、南安市、龍海市、漳平市、福安市、福鼎市、福清市。

特別說明:福建省平潭綜合實驗區轄平潭縣,其行政區域與平潭縣重合,行政管理方面與9個地級市並列。平潭縣行政區劃仍隸屬福州市,實際由福建省平潭綜合實驗區管轄。

福建省的金門、馬祖地區,具體包括金門群島、馬祖列島、烏丘嶼等區域,實際由台灣當局管轄,並分別於金門島設立福建省**,其行政區劃分別為:金門縣、連江縣、烏丘鄉(烏丘村),一般通稱為金馬地區。

3樓:紅色獵人

福建省的一些城市主要有福建,廈門,泉州,寧德,莆田,寧德,龍巖,漳州三明,南平等城市。

4樓:徐記

九個市,省會福州、區號0591、廈門、區號0592、寧德、區號0593、莆田、區號0594、泉州、區號0595、漳州、區號0596、漳州、區號0596、龍巖、區號0597、三明、區號0598、南平、區號0599、其中福州、泉州、廈門發展比較好。

5樓:匿名使用者

福建現轄福州、廈門、漳州、泉州、莆田、三明、南平、龍巖和寧德9 個地級市,下設永安、邵武、漳平、福清、福安、寧德、石獅、武夷山、晉 江、南安、建甌、長樂、龍海、建陽、福鼎等15個縣級市,23個市轄區和 48個縣(含金門)。

1、福州市:面積 11968平方公里,人口 728萬人(2023年)。

2、廈門:面積 平方公里,人口 381萬(2023年)。

3、漳州市:面積 萬平方公里,人口 496萬(2023年)。

4、龍巖市:面積 19027平方公里,人口 261萬(2023年)。

5、三明市:面積 萬平方公里,人口 273萬(2023年)。

6、寧德市:面積13452平方公里,人口290萬人(2023年)。

7、南平市:面積萬平方千公尺,人口萬(2023年戶籍人口)。

8、莆田市:面積4119平方公里,人口289萬(2023年常住人口)。

9、泉州:面積11015平方公里,人口865萬(2023年常住人口)。

6樓:徐臨祥

0591、廈門、區號0592、寧德、區號0593、莆田、區號0594、泉州、區號0595、漳州、區號0596、漳州、區號0596、龍巖、區號0597、三明、區號0598、南平、區號0599、其中福州、泉州、廈門發展比較好。

7樓:李文林李倩

福建有很多的城市,它的省會城市是福州,除了福州還有泰州台州,廈門,還有呢,還有只是還有呢?很多。

8樓:歐陽青芬葷婷

福建省縣級以上行政區劃簡表。

行政區劃**·

·最近更新時間。

面積人口。**駐地。

行政區劃。福州市12153km2

608萬人。

鼓樓區轄5個市轄區。

6個縣代管2個縣級市。

鼓樓區 台江區 倉山區 馬尾區 晉安區。

閩侯縣 連江縣 羅源縣 閩清縣 永泰縣 平潭縣福清市 長樂市。

廈門市1567km2

147萬人。

思明區轄6個市轄區。

思明區 海滄區 湖里區 集美區 同安區 翔安區莆田市4119km2

304萬人。

城廂區轄4個市轄區。

1個縣城廂區 涵江區 荔城區 秀嶼區。

仙遊縣三明市。

22929km2

270萬人。

梅列區轄2個市轄區。

9個縣代管1個縣級市。

梅列區 三元區。

明溪縣 清流縣 寧化縣 大田縣 尤溪縣 沙 縣 將樂縣 泰寧縣 建寧縣。

永安市泉州市。

11244km2

666萬人。

豐澤區轄4個市轄區。

5個縣代管3個縣級市。

鯉城區 豐澤區 洛江區 泉港區。

惠安縣 安溪縣 永春縣 德化縣 金門縣。

石獅市 晉江市 南安市。

漳州市12888km2

456萬人。

薌城區轄2個市轄區。

8個縣代管1個縣級市。

薌城區 龍文區。

雲霄縣 漳浦縣 詔安縣 長泰縣 東山縣 南靖縣 平和縣 華安縣龍海市南平市。

26278km2

306萬人。

延平區轄1個市轄區。

5個縣代管4個縣級市。

延平區順昌縣 浦城縣 光澤縣 松溪縣 政和縣邵武市 武夷山 建甌市 建陽市。

龍巖市19027km2

286萬人。

新羅區轄1個市轄區。

5個縣代管1個縣級市。

新羅區長汀縣 永定縣 上杭縣 武平縣 連城縣漳平市寧德市。

13452km2

325萬人。

蕉城區轄1個市轄區。

6個縣代管2個縣級市。

蕉城區霞浦縣 古田縣 屏南縣 壽寧縣 周寧縣 柘榮縣福安市 福鼎市。

合計12萬km2

萬人福州市。

全省轄9個地級市;26個市轄區、14個縣級市、45個縣。

9樓:譙興有但寅

2023年轄:9個地級市;26個市轄區、14個縣級市、45個縣。

福州市轄5個市轄區、6個縣,代管2個縣級市。市人民**駐鼓樓區。

鼓樓區台江區。

倉山區馬尾區。

晉安區福清市(玉屏街道)

長樂市(吳航街道)

閩侯縣(甘蔗街道)

閩清縣(梅城鎮)

永泰縣(樟城鎮)

連江縣(鳳城鎮)

羅源縣(鳳山鎮)

平潭縣(潭城鎮)

廈門市轄6個市轄區。市人民**駐思明區。

思明區海滄區(海滄鎮)

湖里區(禾山鎮)

集美區(集美街道)

同安區(大同街道)

翔安區(新店鎮)

莆田市轄4個市轄區、1個縣。市人民**駐城廂區。

城廂區涵江區(涵東街道)

荔城區秀嶼區(笏石鎮)

仙遊縣(鯉城街道)

三明市轄2個市轄區、9個縣,代管1個縣級市。市人民**駐梅列區。

梅列區三元區。

永安市明溪縣(雪峰鎮)

將樂縣(古鏞鎮)

大田縣(均溪鎮)

寧化縣(翠江鎮)

建寧縣(濉城鎮)

沙縣(鳳崗街道)

尤溪縣(城關鎮)

清流縣(龍津鎮)

泰寧縣(杉城鎮)

泉州市轄4個市轄區、5個縣,代管3個縣級市。市人民**駐豐澤區。

豐澤區鯉城區。

洛江區泉港區(山腰街道)

石獅市晉江市(青陽街道)

南安市(溪美街道)

惠安縣(螺城鎮)

永春縣(桃城鎮)

安溪縣(鳳城鎮)

德化縣(潯中鎮)

金門縣漳州市。

轄2個市轄區、8個縣,代管1個縣級市。市人民**駐薌城區。

薌城區龍文區(步文鎮)

龍海市(石碼街道)

平和縣(小溪鎮)

南靖縣(山城鎮)

詔安縣(南詔鎮)

漳浦縣(綏安鎮)

華安縣(華豐鎮)

東山縣(西埔鎮)

長泰縣(武安鎮)

雲霄縣(雲陵鎮)

南平市轄1個市轄區、5個縣,代管4個縣級市。市人民**駐延平區。

延平區建甌市(芝山街道)

邵武市(昭陽街道)

武夷山市(崇安街道)

建陽市(潭城街道)

松溪縣(松源鎮)

光澤縣(杭川鎮)

順昌縣(雙溪街道)

浦城縣(南浦街道)

政和縣(熊山街道)

龍巖市轄1個市轄區、5個縣,代管1個縣級市。市人民**駐新羅區。

新羅區漳平市(菁城街道)

長汀縣(汀州鎮)

武平縣(平川鎮)

上杭縣(臨江鎮)

永定縣(鳳城鎮)

連城縣(蓮峰鎮)

寧德市轄1個市轄區、6個縣,代管2個縣級市。市人民**駐蕉城區。

蕉城區福安市。

福鼎市(桐山街道)

壽寧縣(鰲陽鎮)

霞浦縣(松城街道)

柘榮縣(雙城鎮)

屏南縣(古峰鎮)

古田縣周寧縣(獅城鎮)

10樓:匿名使用者

福州 廈門 泉州 寧德 龍巖 漳州 三明 南平 莆田。

1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有個十個市,具體有哪些你可以在網上搜尋一下。

12樓:來長青卓子

9個。福州、廈門、泉州、漳州、龍巖、寧德、莆田、三明、南平。

福建的簡介(具體)

13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pska

福建省河流簡介。

福建省境內河流呈格仔狀、扇形,是乙個相對獨立完整的多元水系。福建境內主要有閩江、九龍江、晉江、木蘭溪、閩東諸河、汀江、沿海諸河等河流水系。

閩江閩江總長2959公里,幹流長577公里,流域面積萬平方公里,流域位於中國東南部,約佔福建省總面積的一半,閩江發源於武夷山脈杉嶺南麓,全長541公里,流經35縣市,流域面積萬平方公里,上游有沙溪、富屯溪和建溪3大支流,由水口鎮入福州市境,在福州市境內150公里,經閩清縣、閩侯縣,在淮安分為南北港,北港稱閩東,南港稱烏龍江,兩江環繞南台島後匯合於馬尾港,向東北方向流經閩安峽谷,在亭江又分南北2支,分別從長門水道和梅花水道注入台灣海峽。

九龍江九龍江分北、西兩溪,北溪為主流。西溪上游有兩源,即薌溪和船場溪,以船場溪為正源,兩溪在鄭店匯合,流經漳州平原,流域面積約佔全流域的40%。北溪上游則呈明顯的格狀,北溪有兩源,即雁石溪和萬安溪,以雁石溪為正源。

北溪沿途納新橋溪、溫水溪、龍津溪等支流,在福河附近與西溪匯流入海,流域面積占全流域的60%。

晉江晉江是泉州市的第一大河,全流域都在泉州市境內。晉江水系河流全長公里,流域面積5629平方公,流經永春、安溪、南安、鯉城、晉江。

晉江的源頭在戴雲山脈東坡,上游的東溪和西溪在南安縣鰲江洛陽江。

福建省寧德市是重要的港口城市嗎,福建寧德屬於哪個區

霸氣的小天秤 成都的山 桂林的水 廈門的島都是眾多旅遊城市中最牽動人們心絃的地方,讓人們忍不住為它點贊。可是隨著經濟的轉型,中國越來越多的的城市開始著重發展第三產業,尤其是注重旅遊業的發展,所以近幾年更是有不少的旅遊城市開始崛起。當然廈門算是一個,但是在福建境內雖然有廈門 福州這樣經濟發達的二線城市...

福建省寧德市駕照科目三補考要多少錢

閃恆之 科目三的補考費用是50元 次,給你做個參考.具體的您還是要問您的師傅的,因為這個錢貌似是可以要師傅代繳的!希望能幫到您,祝您早日拿到駕照! 廖卓 科目二,科目三各有5次約考機會。每次約考可以考2次。費用每個地市都不一樣。具體你那裡多少錢還是要問駕校。我估計每個駕校收的也都不太一樣。 的主題,...

福建省寧德市周寧縣拖欠農民工工資投訴電話獅城鎮

工資應當在約定的日期支付,不可抗力因素除外,未經與工會或者勞動者協商,當月工資未在下月支付的,屬於無故拖欠工資,可以按以下辦法追索 1 向勞動監察投訴,投訴 12333,不過一般需要到勞動監察大隊投訴,不受理 2 申請勞動人事爭議仲裁 3 有欠條的或者經協商達成協議不按協議履行的,向人民法院申請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