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受而勸德,子貢讓而止善。是完善制度的好方法,你說對嗎

時間 2022-10-31 19:30:08

1樓:匿名使用者

從儒家角度,這叫推己及人;從人性的角度,這叫趨利避害;世界上的絕大部分制度都是這樣的。但是完善制度是一個方面,完成目的又是另一個方面,完善的制度需要強大的執行力保證實施,否則即空文,需引人法家,然法家又多酷吏。所以優秀的管理者應考慮是為了完成目標而完善制度,這需要更多政治智慧,才能凝聚人心,政通人和,偶爾多倡導一些墨家的“愛人”,少宣揚一些楊子的“愛己”,也不失為一種策略。

2樓:匿名使用者

的確可行,在整個社會道德體系中,善行不應該只由個別人來發揚,還應多從國家和社會的層面來進行鼓勵與褒獎。對於好人好事我們應予以嘉獎、大力宣揚,給予他們物質和精神層面的多重幫助和鼓勵,從而充分調動人們的積極性,達到勸人向善的目的。建立起一個獎善罰惡的長效機制,將其納入社會制度體系,首先營造一個良好的社會大環境,再結合傳統文化的教育培養,做到個人與整體雙效發揮、良性互動,從根本上轉變不良的社會風氣,構建出和諧的整體環境。

路受而勸德,子貢讓而止善是什麼意思

3樓:我們都是天業人

子路救人接受了一頭牛的謝禮是在勸人行善,子貢救人卻不要人家的重金酬謝是在叫人不要行善。

論語:子路拯溺而受牛以謝。孔子曰:魯國必好救人於患也。子貢贖人而不受金於府。孔子曰:魯國不復贖人矣。子路受而勸德,子貢讓而止善。

此文的大意是:

子路救了一位溺水者,救者送給子路一頭牛以示感謝。子路收了。孔子說:

魯國人從此將喜歡救人於危難之中。孔子的另一個學生子貢為替一位奴隸贖身,按照魯國法律應得到**獎勵,他卻拒絕了,認為做好事求回報不道德。孔子說:

魯國將不再有人願做這種替人贖身的好事了。

此後,關於人性和道德,中國始有:“子路受人以勸德,子貢謙讓而止善”之名理。寓意:過分抬高道德標準,使一般人達不到,反而毀掉社會正義。

孔子責子貢讓金,又善子路受牛,那到底何為

4樓:完美假知己

基本的規定要遵從,

不然會拉高道德標準,

反而讓其他人要考慮做好事的成本,

這就是過則不宜、適得其反,所以孔子說的這些個就是真道德~

"止善"是什麼意思?

求助,一故事。 50

5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在旅行,經過一個村莊,他看到一個老人,一個很老的老人,他從井裡面打水來澆地。那是非常辛苦的工作,太陽又那麼大。孔子以為這個人可能沒有聽說過現在有機械裝置可以打水——你可以用牛或者馬代替人打水,這樣比較容易——所以孔子就過去對老人說:

“你聽說過現在有機器嗎?用它們從井裡打水可以非常容易,而且你做十二個小時的工作,它們可以在半小時之內就完成。可以讓馬來做這件事情。

你何必費這麼大的力氣呢?你是一個老人啊。”他肯定有九十歲了。

那個人說:“用手工作總是好的,因為每當狡猾的機器被使用的時候,就會出現狡猾的頭腦。事實上,只有狡猾的頭腦才會使用狡猾的機器。

你這不是存心敗壞我嗎!我是一個老人,讓我死得跟生出來的時候一樣單純。用手工作是好的。

一個人會保持謙卑。”

孔子回到他的門徒那裡。門徒們問:“您跟那個老人談什麼呢?”

孔子說:“他看起來似乎是老子的門徒。他狠狠地敲了我一棒,而且他的論點好象是正確的。”

當你用手工作的時候,不會出現頭腦的影子,一個人保持謙卑、單純、自然。當你使用狡猾的機器時,頭腦就介入了。那些用頭腦工作的人被稱為頭頭:

職員的頭頭,老師的頭頭——他們被稱為頭頭。不要做頭頭。即使做一個職員也已經很不好了,何況做職員頭頭……那就完了。

做一個老師已經夠糟糕的了,何況做老師頭頭……要設法成為“手”。“手”是被批判的,因為它們不狡猾,不夠具有競爭性;它們似乎是原始的。試著多用手來工作,你會發現那個影子出現得越來越少了。

說明孔子是個虛心接受別人批評和建議的人

6樓:匿名使用者

《呂氏春秋》的“子路拯溺得牛”

子貢讓而止善出自呂氏春秋還是淮南子

7樓:夢到江南煙水處

《淮南子.齊俗訓》子路受而勸德,子貢讓而止善

《淮南子.齊俗訓》裡的故事,子路和子貢都是孔子的學生。一次,子路救了一個落水的人,事後收下一頭牛當作謝禮。

孔子說:“魯國一定會有很多人願意救人於危難。”子貢為一個在外國淪為奴隸的魯國人贖身,按照魯國法律,他花費的贖金可以到官府去“報銷”,但子貢卻沒有接受。

孔子說:“魯國不會再有人為別人贖身了”。《淮南子》上對此的評價是:

“子路受而勸德,子貢讓而止善。”

8樓:

淮南子:子路受而勸徳,子貢讓而止善

為人子,止於孝。為人妻,止於賢。為人母,止於慈。這句話好嗎?

9樓:不撩閒兒

止於至善。

時不與善,己獨由之。

仁者莫大於愛人,內

智者莫大於智賢,政者莫大於能管。容

故:明王之守,折衝千里之外者也。明王之徵,猶時雨將至則悅矣。

變古亂常,不死則亡。

子路受而勸德,子貢讓而止善,廉有所在而不可公行。

過其所愛,是曰侵官。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問題。這是封建糟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