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竣工圖的編制依據有哪些,建築工程竣工圖的編制要求是什麼

時間 2022-07-09 22:20:06

1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工程竣工圖的編制依據,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設計施工圖;

2、施工圖紙會審記錄;

3、設計變更通知單;

4、技術變更核定洽商單;

5、隱蔽工程驗收記錄;

6、質量事故報告及處理記錄;

7、工程定位測量、施工檢查測量及竣工測量。

建築工程竣工圖的編制要求是什麼

2樓:桐兒3qr鐂

(1)竣工圖的編制工作必須由工程技術人員負責繪製;

(2)必須在施工過程中,結合工程進度進行編制,不能在竣工後編制;

(3)竣工圖幅上反映的圖形、尺寸、結構、材質以及有關的文字說明等,必須反映施工後的實際狀況,做到圖、文與實物相一致,沒有錯誤、遺漏和含混不清的地方;

(4)利用施工圖改繪的竣工圖必須註明修改依據,即在修改處註明設計變更單、圖紙會審記錄或材料代用單的編號;

(5)施工圖必須按照國家建築製圖標準或有關專業標準、規定進行編制;

(6)底圖、藍圖的更改只能槓改,不能刮改,不准用塗改液,以保持圖面的整潔;

(7)每張竣工圖均需加蓋竣工圖章,或重新繪製竣工圖圖示。

(8)在使用施工藍圖編制竣工圖時,必須使用新藍圖,禁用在工地受到磨損、殘缺丟角和有油垢的舊圖用於編制竣工圖。

(9)重新繪製竣工圖的封面、圖紙、目錄採用重新繪製竣工圖圖示,不再加蓋竣工圖章;(10)所有專業的竣工圖,都應編制竣工圖圖紙目錄,做好竣工圖歸檔,並置於各專業圖紙之前排列;

建築工程竣工圖的編制依據有哪些

3樓:李七

小於3分之一的變動在原圖上修改.大於3分之一的由設計重新出圖.無變動的用願圖.

編制竣工圖所依據的檔案有哪些

4樓:秘初陽欽梓

原始設計圖是紙上的建築,已完成的是實際建築,竣工的建築原則上是根據圖紙進行的施工產物,但在實際施工過程中,難免因各種因素不能完全與圖紙設計的建築一樣,會有一些改變,這些改變嚴格來說是需要建設單位(業主)提出,設計部門出具設計變更圖紙並出具工程變更通知書,由施工單位執行。竣工圖是在設計圖紙的基礎上,將施工中因圖紙變更產生的不同於設計圖紙的部分進行修改,使之與竣工後的建築相符,修改時可用原設計圖紙作為基礎,參閱設計變更圖和變更通知書等補充檔案進行修改。

竣工圖編制一般應符合哪些規定?

5樓:白雪公主李溪

竣工圖編制的一點資料

竣工圖紙編制要求及方法

一、竣工圖編制基本要求

1.竣工圖應使用新的或者乾淨的施工圖,並按要求加蓋並簽署竣工圖章。

2.凡按圖施工,沒有變動的,可在原施工圖上加蓋「竣工圖」標誌後即可。

3.凡一般性設計變更,且能在原施工圖上修改、補充的,由施工單位在原施工圖(必須是新藍圖)上註明修改內容與修改依據後,作為竣工圖。

4.凡結構形式、工藝、平面布置、專案等有重大改變以後及圖幅變更面積超過35%,必須重新繪製竣工圖。重繪圖按原圖編號,末尾加「竣」字。新圖圖示內應註明「竣工階段」。

5.竣工圖應準確、清楚、完整、規範、修改到位、真實反映竣工驗收時的實際情況。要保證圖紙質量,做到規格統一,圖面整潔、字跡清楚,不得用原子筆或其他易於褪色的墨水繪製。

6.竣工圖編制完成後,監理單位督促和協助設計、施工單位檢查竣工圖編制情況,發現不準確或短缺時要及時修改和補齊。

7.竣工圖內容應與施工圖設計、設計變更、材料變更、施工實際情況及質檢記錄相符合。

8.編制竣工圖總說明及各專業的編制說明,敘述竣工圖編制原則、各專業目錄及編制情況。

9.竣工圖按《技術用圖複製圖的摺疊方法》摺疊成a4圖幅(210mm×297mm),圖示露出。

10.竣工圖按單位工程編制,並有詳細說明和目錄,竣工圖上應打有頁碼。

11.竣工圖按專業、圖號排列。

12.竣工圖紙編制質量及整理情況應在自檢報告的內容中予以詳細說明。

13.根據業主要求,竣工圖的套數按4份編制(其中施工單位自留1套)。

14.全部竣工圖均永久儲存。

二、竣工圖的更改

1.更改一般是槓(劃)改;區域性可圈出更改部位,在原圖空白處重新繪製。

2.用施工圖更改,必須在更改處加引出線註明更改依據(蓋章方式),如設計變更單的名稱、編號、變更日期及洽商記錄等檔案編號;無法在圖紙上表達清楚的,應在標題欄上方或左邊用文字說明。

3.圖上各種引出說明應與圖框平行,引出線不交叉,不遮蓋其他線條。

4.有關施工技術要求或材料明細表等文字有更改的,應在修改變更處進行槓改,當變更內容較多時,可採用註記說明的辦法。

5.新增加的文字說明,應在其涉及的竣工圖上作相應的新增和變更。

6.所有竣工圖必須由施工單位在圖示上方或空白處加蓋、簽署竣工圖章,竣工圖章中的內容填寫必須齊全、清楚、不得代簽。

7.竣工圖章應使用不褪色紅印泥。

8.一張更改通知單涉及多圖的,如果圖紙不在同一卷冊的,應將影印件附在有關卷冊中,或在備考表中說明。

編制基本建設工程竣工圖的幾項暫行規定

一、基本建設竣工圖是真實地記錄各種地下地上建築物、構築物等情況的技術檔案,是對工程進行交工驗收、維護、改建、擴建的依據,是國家的重要技術檔案。全國各建設、設計、施工單位和主管部門。都要重視竣工圖的編制工作,認真貫徹執行本規定。

二、各項新建、擴建、改建的基本建設工程,特別是基礎、地下建築、管線、結構、井巷、峒室、橋梁、隧道、港口、水壩以及裝置安裝等隱蔽部位,都要編制竣工圖。編制各種竣工圖,必須在施工過程中(不能在竣工後),及時做好隱蔽工程記錄,整理好設計變更檔案,確保竣工圖質量。

三、編制竣工圖的形式和深度,應根據不同情況,區別對待:

(1)凡按圖施工沒有變動的,則由施工單位(包括總包和分包施工單位,下同)在原施工圖上加蓋"竣工圖"標誌後,即作為竣工圖。

(2)凡在施工中,雖有一般性設計變更,但能將原施工圖加以修改補充作為竣工圖的,可不重新繪製,由施工單位負責在原施工圖(必須是新藍圖)上註明修改的部分,並附以設計變更通知單和施工說明,加蓋"竣工圖"標誌後,即作為竣工圖。

(3)凡結構形式改變、工藝改變、平面布置改變、專案改變以及有其他重大改變,不宜再在原施工圖上修改、補充者,應重新繪製改變後的竣工圖。由於設計原因造成的,由設計單位負責重新繪圖;由於施工原因造成的,由施工單位負責重新繪圖;由於其他原因造成的,由建設單位自行繪圖或委託設計單位繪圖。施工單位負責在新圖上加蓋"竣工圖"標誌並附以有關記錄和說明,作為竣工圖。

重大的改建、擴建工程涉及原有工程專案變更時,應將相關專案的竣工圖資料統一整理歸檔,並在原圖案卷增補必要的說明。

(4)竣工圖一定要與實際情況相符,要保證圖紙質量,做到規格統一,圖面整潔、字跡清楚,不得用原子筆或其他易於褪色的墨水繪製。竣工圖要經承擔施工的技術負責人審核簽認。

四、竣工圖的彙總整理工作,按下列情況區別對待:

(1)建設專案實行總包制的各分包單位應負責編制分包範圍內的竣工圖,總包單位除應編制自行施工的竣工圖外,還應負責彙總整理各分包單位編的竣工圖。總包單位在交工時應向建設單位提交總包範圍內的各項完整、準確的竣工圖。

(2)建設專案由建設單位或工程指揮部分別包給幾個施工單位承擔的,各施工單位應負責編制所承包工程的竣工圖。建設單位或工程指揮部負責彙總整理。

(3)建設專案在簽訂承發包合同時,應明確規定竣工圖的編制、檢驗和交接等問題。

五、工程竣工驗收前,建設單位應組織、督促和協助各設計、施工單位檢驗各自負責的竣工圖編制工作,發現有不準確或短缺時,要及時採取措施修改和補齊。竣工圖要作為工程交工驗收的條件之一。竣工圖不準確、不完整、不符合歸檔要求的,不能交工驗收。

在特殊情況下,也可按交工驗收時雙方議定的期限補交竣工圖。

六、大中型建設專案和城市住宅小區建設的竣工圖,不得少於兩套,一套移交生產使用單位保管,一套交有關主管部門或技術檔案部門長期儲存,關係到全國性特別重要的建設專案(如首都機場、南京長江大橋等),應增交一套給國家檔案館儲存。小型建設專案的竣工圖不得少於一套,移交生產使用單位保管。因編制竣工圖需增加的施工圖,由建設單位負責及時提供給施工單位,並在簽訂合同時,明確需要增加的份數。

七、大型工程竣工後,凡上述竣工圖仍不能滿足需要時,可重新繪製竣工圖,由建設單位負責組織力量繪製,設計、施工單位負責提供工程變更資料。

八、編制整理竣工圖所需的費用,凡屬設計原因造成的,由設計單位解決施工單位負責編制所需的費用,由施工單位在建築安裝工程造價中解決;建設單位負責編制和需要複製的費用,由建設單位在基建投資中解決;建成使用以後需要複製補製的費用,由使用單位負責解決。

九、為了做好基本建設工程竣工圖的編制工作,各主管部門可根據具體情況制訂有關細則。

十、本規定從批准、頒布之日起開始試行。過去的有關規定,與本規定相牴觸者,按本規定執行

建築竣工圖包括什麼圖?

6樓:王王王小六

建築竣工圖應包括:原施工圖、施工當中的變更圖、關係到施工工程量的節點圖及相關的證明材料。

竣工圖編制要求主要體現在如下十四個內容:

一是竣工圖應使用新的或者乾淨的施工圖,並按要求加蓋並簽署竣工圖章。

二是凡按圖施工,沒有變動的,可以在原施工圖上加蓋「竣工圖」標誌後即可。

三是一般性設計變更,且能在原施工圖上修改、補充的,由施工單位在原施工圖必須是新藍圖上註冊修改內容與修改依據後,作為竣工圖。

四是凡結構形式、工藝、平面布置、專案等有重大改變以後及圖幅變更面積超過35%,必須重新繪製竣工圖。重繪圖按原圖編號,末尾加「竣」字,新圖圖示內應註明「竣工階段」 [2]

五是竣工圖應準確、清楚、完整、規範、修改到位、真實反映竣工驗收時的實際情況。要保證圖紙質量,做到規格統一,圖面整潔,字跡清楚,不得用原子筆或其他易於褪色的墨水繪製。

六是竣工圖編制完成後,監理單位督促和協助設計,施工單位檢查竣工圖編制情況,發現不準確或短缺時要及時修改和補齊。

七是竣工圖內容與施工圖設計、設計變更、材料變更、施工實際情況及質檢記錄相符合。

八是編制竣工圖總說明及專業的編制說明,敘述竣工圖編制原則、各專業目錄及編制情況。

九是竣工圖按《技術用複製圖的摺疊方法》摺疊成a4圖幅,圖示露出。

十是竣工圖按單價並程編制,並有詳細說明和目錄,竣工圖上應打有頁碼。

十一是竣工圖按專業、圖號排列。

十二是竣工圖紙編制質量及整理情況應在自檢報告的內容中予以詳細說明。

十三是根據業主要求,竣工圖的套數按四份編制,其中施工單位自留一套。

十四是全部竣工圖均永久儲存。

擴充套件資料

繪製竣工圖的要求和注意事項如下:

1、竣工圖的編制應按照單位工程並根據專業的不同,系統地進行分類和整理。

3、凡是一般性的圖紙變更,編制單位可根據設計變更依據,在施工圖上直接改繪,標明變更修改依據,並加蓋及簽署竣工圖章。

4、凡是結構形式、工藝、平面布置、專案等發現的重大改變或變更部分不能在原施工圖上改繪的,應重新繪製竣工圖,加蓋竣工圖章,重新繪製的圖紙必須有圖名和圖號,圖號可按原圖編號。

5、凡是用於改繪竣工圖的圖紙,都必須是新藍圖或繪圖儀繪製的白圖,不得使用舊圖或影印的圖紙。

6、各專業竣工圖必須編制圖紙目錄,作廢的圖紙在目錄上扛掉,補充的圖紙必須在目錄上列出圖名和圖號,並加蓋竣工圖章和由相關人員親自簽署上姓名。

7、竣工圖必須符合有關製圖標準的要求,繪製的竣工圖必須準確、清楚、完整、能夠真實地反映工程實際情況。

8、竣工圖繪製的具體規定

(1)在施工圖上改繪,不得使用塗改液塗抹、刀刮、補貼等方法修改圖紙。

(2)修改時,對字、線、墨水的使用,應按下列規定進行。

工程決算的編制依據,竣工決算的編制依據有哪些

偷艾 1 經批准的可行性研究報告及其投資估算 2 經批准的初步設計或擴大初步設計及其概算或修正概算 3 經批准的施工圖設計及其施工圖預算 4 設計交底或圖紙會審紀要 5 招投標的標底 承包合同 工程結算資料 6 施工記錄或施工簽證單,以及其他施工中發生的費用記錄,如 索賠報告與記錄 停 交 工報告等...

建築工程竣工驗收注意事項有哪些?求告知

企慧網 免費註冊公司 分戶驗收與竣工驗收均是建立在建築工程各分部 分項驗收合格的基礎上進行的。但兩者有所不同,首先驗收主體不同,分戶驗收的主體為建設 監理 施工單位和物業公司,竣工驗收的主體為建設 監理 施工 設計 勘察單位等工程質量責任主體 第二驗收物件不同,分戶驗收適用於住宅工程,而所有建築工程...

建築工程從剛開始到竣工所需辦理的所有證件都有哪些

聰明的小鹿鹿 房地產開發專案報建流程按時間順序排列 1 立項批覆 2 選址意見書 管委會 3 土地證 國土局 4 地名申報 民政局 5 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 規劃局 6 環評報告 環保局,委託環評公司辦理 7 水保方案設計所需資料 稅務局 8 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 規劃局 9 消防審核申報表 消防支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