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頭有什麼著名的佛教勝地嗎?記得小時候去過潮州開元寺,那算不算

時間 2022-07-08 09:30:08

1樓:bb無奶吃

最著名應該是別峰古寺

廣東潮州市意溪鎮橡埔鄉別峰古寺,距離市區東北5公里,由崔道亮創於明代(1368—1644),自2023年至2023年,先後由住持釋弘廉、釋信願募資重修、擴建,並開闢水泥路面寬大的公路直通寺前,山門高聳,涼亭處處,古景新輝,名剎煥彩。

寺所處的山群峰相擁,共18峰,特別嵬峨,故稱「別峰」。寺原名天湖寺,由崔道亮建立於明,曾有鉎磬一口鑄「天湖寺」已佚。是觀音菩薩道場。

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古城吳良驥重建,置業祀香燈。乾隆時稱「別峰庵」。同治元年(1862)餘慶社重修並題額「別峰古寺」。

十年「文革」時,寺為意溪橡埔青年農場使用。2023年10月「文革」亂歇,玉宇澄清,佛教重興。2023年善信在寺前南側建普同塔1座。

2023年起重修並擴建。辛未年(1991)仲秋菩薩正殿重建告竣。比原來擴大面積,兩旁塑三十二應身菩薩像座,更顯佛殿莊嚴,立有碑記。

寺坐東北向西南,總建築面積約2000平方公尺,分為山門、大門、圓通寶殿(即菩薩正殿)、兩廂(東為壽光寶殿,西為祖師殿)、藏經閣(二層樓,每層200平方公尺),亭3座,放生池乙個。寺前西側有觀音亭,南側有別峰亭,東側有天湖亭。由寺所築水泥公路頭,建立的大山門,寬大高聳。

別峰古寺位於意溪鎮橡埔村別峰山,面臨韓江,南攬鳳城秀色,群山環抱。別峰山原稱鳳棲山,明代有潮州八景之一的「鳳棲木棉」。清末林大川在《韓江記》載「鳳棲山即別峰山也,距城東北十里,山峰秀色而為附郭名勝,文人學士多覽遊焉」,山有「鳳棲樓」,寺內有仇昌祚書「過橋便覺市塵少,到寺方知增日長」的詩聯;宋代潮州進士知梅州事陳希及題壁詩:

「千載傳聞孰是非,高梧修竹晚風微。欲知古寺獸棲鳳,殿樓今無燕雙飛。」可見「古寺」由來已久。

奉遊別峰古寺,必經九峰十八轉的禪寺道,沿途建築有「濟度牌坊」、「觀雲亭」、「觀音亭」、「慈悲亭」、「天湖亭」、「別峰亭」、「蟬露亭」可供遊人香客納涼小憩。古寺四周綠蔭叢中曲徑連亭台、放生池、花圃組成大園林。

清末民初愛國詩人丘逢甲登臨別峰古寺所詠:「好靜尋山去,山中笑佛忙」。別峰古寺,誠不愧為一方名勝古剎。

別峰古寺在潮州眾多古寺中可算比較有名的古寺,目前潮州大多數市民每年都會至少上山進香兩次,連附近汕頭、揭陽等市 都有人專程前來上香,可見古寺的知名度。

2樓:

既然你問的是汕頭,那麼潮州的就不算,汕頭跟潮州是兩個不同的城市,只不過都是潮汕而已

北戴河和廬山為什麼是著名的避暑勝地請說明地理方

逍可宣 北戴河受海洋氣候的調節,夏無酷暑,冬無嚴寒,一年之中,日最高氣溫超過攝氏30度的天數,平均只有7.6天。夏季的氣溫比北京要低3 5攝氏度,再有陣陣海風吹拂,就更顯得涼爽宜人了。冬季受渤海暖流的影響,最低氣溫很少低於零下12攝氏度。良好的氣候為北戴河成為四季皆宜的旅遊勝地提供了前提條件。廬山氣...

汕頭有什麼好吃的餐廳。汕頭有哪些餐廳好吃

朋友你好!說實話,2個男人去吃飯要說簡單也簡單,要說困難也困難。不知道你們喜歡吃的什麼?海鮮?西餐,還是其他?如果要吃海鮮的話,泰山和長平交界的快活可以去試下,不過兩個人不好點菜,而且還需要有點菜技巧,否則不是太貴就是不划算。陽光海岸的西餐廳除了六星集外,還有萬客隆隔壁的凱庭咖啡,這是裕記燒鵝的公升...

汕頭有什麼地方的飯店好吃?汕頭好吃的地方有哪些

龍眼路的那家楊記小吃酒不錯,比如燒賣,蝦餃,韭菜粿什麼的。或者長平路不夜天後面的韭菜粿和豪粿。老市區那一家水粿也是不錯的。還有芝麻糊,廣場步行街的豆花。還有福合埕的牛肉丸也是非常出名的。華塢的三兄弟,公信路的楊記,還有玉蘭牛肉都不錯。還有,三身人的腸粉,梅園的腸粉,三中的腸粉都很不錯。你好!好吃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