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許可申請人不服行政機關的不予行政許可決定,向該行政機關的上級行政機關申請行政復議 看問題補充

時間 2022-07-04 16:00:02

1樓:平常心

選b《行政復議法》第28條行政復議機關負責法制工作的機構應當對被申請人作出的具體行政行為進行審查,提出意見,經行政復議機關的負責人同意或者集體討論通過後,按照下列規定作出行政復議決定:(二)被申請人不履行法定職責的,決定其在一定期限內履行;

2樓:海警

這個答案只能選b,其他的不正確。

行政機關作出不予行政許可的決定應告申請人哪些權利

3樓:du知道君

《行政許可法》第七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對行政機關實施行政許可,享有陳述權、申辯權;有權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其合法權益因行政機關違法實施行政許可受到損害的,有權依法要求賠償。第三十八條規定:

申請人的申請符合法定條件、標準的,行政機關應當依法作出准予行政許可的書面決定;行政機關依法作出不予行政許可的書面決定的,應當說明理由,並告知申請人享有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的權利。根據以上規定,在行政機關做出不予行政許可決定之後,申請人不能再一次申請行政許可,但是申請人有權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提起行政訴訟。在申請行政復議或提起行政訴訟過程中,申請人可以以同一事實和理由提起申請。

對於申請行政復議的機關,應依據以下規定。《行政復議法》第十三條規定:對地方各級人民**的具體行政行為不服的,向上一級地方人民**申請行政復議;對省、自治區人民**依法設立的派出機關所屬的縣級地方人民**的具體行政行為不服的,向該派出機關申請行政復議。

該法第十四條規定:對***部門或者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的具體行政行為不服的,向作出該具體行政行為的***部門或者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申請行政復議。對行政復議決定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也可以向***申請裁決,***依照本法的規定作出最終裁決。

該法第十五條規定:對本法第十二條、第十三條、第十四條規定以外的其他行政機關、組織的具體行政行為不服的,按照下列規定申請行政復議:(一)對縣級以上地方人民**依法設立的派出機關的具體行政行為不服的,向設立該派出機關的人民**申請行政復議;(二)對**工作部門依法設立的派出機構依照法律、法規或者規章規定,以自己的名義作出的具體行政行為不服的,向設立該派出機構的部門或者該部門的本級地方人民**申請行政復議;(三)對法律、法規授權的組織的具體行政行為不服的,分別向直接管理該組織的地方人民**、地方人民**工作部門或者***部門申請行政復議;(四)對兩個或者兩個以上行政機關以共同的名義作出的具體行政行為不服的,向其共同上一級行政機關申請行政復議;(五)對被撤銷的行政機關在撤銷前所作出的具體行政行為不服的,向繼續行使其職權的行政機關的上一級行政機關申請行政復議。

有前款所列情形之一的,申請人也可以向具體行政行為發生地的縣級地方人民**提出行政復議申請,由接受申請的縣級地方人民**依照本法第十八條的規定辦理。

4樓:just偏執成性

如果行政機關沒有說明理由,可以向該行政機關申請復議或者向上級行政機關申訴要求闡明理由

對行政許可不予受理不服申請訴訟,期限是多少 復議呢??

5樓:藝博教育官方帳號

提起行政訴訟期限有三種情況:①當事人可以直接提起訴訟或者自由選擇訴訟的案件,在知道作出具體行政行為決定之日起3個月內提出。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②必須先提起行政復議(復議前置)或者當事人選擇行政復議後訴訟的,在接到復議決定書之日起15日內提出。

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③復議機關逾期不作決定的,申請人可以在復議期滿之日起15日內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執行若干問題的解釋第四十一條規定;行政機關作出具體行政行為時,未告知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知道或者應當知道訴權或者起訴期限之日起計算,但從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具體行政行為內容之日起最長不得超過二年.行政復議決定未告知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訴權或者起訴期限的,適用前款規定.

6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行政許可法,可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根據行政訴法規定,下列屬於行政訴訟受案範圍的是_______

7樓:虎被犬欺

c公民李某對

行政機關不給頒發《危險品經營許可證》的行為不服

a是單位內部行政管理行為,b是國家政策,d是法律規定即抽象行政行為,都不屬於行政訴訟受案範圍,我國行政訴訟僅受理對具體行政行為不服的起訴,而c中的行政許可就是具體行政行為。

8樓:逍遙

根據行政訴

訟法,行政訴訟的受案範圍如下:

9樓:絮語

答案c 。

解釋下:根據第十二條 人民法院不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對下列事項提起的訴訟:

(一)國防、外交等國家行為;(這是b)

(二)行政法規、規章或者行政機關制定、發布的具有普遍約束力的決定、命令;(這是c)

(三)行政機關對行政機關工作人員的獎懲、任免等決定;(這是a)(四)法律規定由行政機關最終裁決的具體行政行為。

是行政機關內部行為,按《公務員法》及其相關的內部規定處理。d

行政許可是否一定要復議前置?

10樓:奴奴卡

不是的,目前我國法律規定的行政復議前置只有以下8種:

1、對***部門或者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的具體行政行為不服的,向作出該具體行政行為的***部門或者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申請行政復議。對行政復議決定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也可以向***申請裁決,***依照本法的規定作出最終裁決。  2、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已經依法取得的土地、礦藏、水流、林、山嶺、草原、荒地、灘塗、海域等自然資源的所有權或者使用權的,應當先申請行政復議;對行政復議決定不服的,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3、納稅人、扣繳義務人、納稅擔保人同稅務機關在納稅上發生爭議時,必須先依照稅務機關的納稅決定繳納或者解繳稅款及滯納金或者提供相應的擔保,然後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  4、被審計單位對審計決定不服的,應當在收到審計決定之日起15日內先向上一級審計機關申請復議,不能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訴,這就是審計行政復議前置的規定。  5、治安管理處罰上級公安機關裁決前置。

  6、專利複審委員會複審前置。  7、工傷保險案件 ***《工傷保險條例》第五十三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有關單位和個人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對復議決定不服的,可以依法提起行政訴訟:(一)申請工傷認定的職工或者其直系親屬、該職工所在單位對工傷認定結論不服的;(二)用人單位對經辦機構確定的單位繳費費率不服的;(三)簽訂服務協議的醫療機構、輔助器具配置機構認為經辦機構未履行有關協議或者規定的;(四)工傷職工或者其直系親屬對經辦機構核定的工傷保險待遇有異議的。

  8、對**違法的處罰  2023年7月10日***批准2023年8月1日國家發展計劃委員會發布《**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規定》第十六條 規定: 經營者對****主管部門作出的處罰決定不服的,應當先依法申請行政復議;對行政復議決定不服的,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11樓:深圳曹律師

可以復議,也可以直接行政訴訟!

《行政許可法》對聽證的程式是如何復議的?

12樓:

先申請,然後等待復議機關通知聽證的時間、地點,公開舉行

行政機關對行政許可申請的處理方式有哪些

行政機關受理行政許可申請要依法予以審查並通過以下幾種方式處理 1 申請事項依法不需要取得行政許可的,應當即時告知申請人不受理 2 申請事項依法不屬於本行政機關職權範圍的,應當即時作出不予受理的決定,並告知申請人向有關行政機關申請 3 申請材料存在可以當場更正的錯誤的,應當允許申請人當場更正 4 申請...

為什麼不服行政機關作出的行政處分不能申請行政復議?

因為行政處分是行政機關內部行政行為,不在行政復議法和訴訟法受理的案件內。可以向作出處分的機關的上一級要求仲裁。不服行政機關作出的行政處分或其他人事處理決定或者不服行政機關對民事糾紛作出的調解或者其他處理的,不能通過行政復議途徑解決。根據 行政復議法 第11條的規定,申請人申請行政復議可以採用書面形式...

行政複議的複議機關與行政複議被申請人有什麼區別

註冊會計師 行政複議被申請人和複議機關有什麼區別? 被申請人是對你做出決定的機關,你去找他的上一級機關 複議機關 申請複議 貊融稱半雙 以下為行政複議的被申請人 1 作出具體行政行為的行政機關,2 行政機關與法律.法規授權的組織以共同的名義作出具體行政行為的,行政機關和法律.法規的組織為共同被申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