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性與塞爾維亞男性的涉外婚姻需要怎麼辦理

時間 2022-04-22 12:05:08

1樓:道法自然玄師

涉外結婚的辦理程式

中國公民同外國人在中國境內自願結婚的,男女雙方當事人必須共同到中國公民一方戶口所在地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指定的婚姻登記機關申請登記。

結婚當事人須持的證件:

1、中國公民應持下列證件:本人的戶籍證明;本人戶口所在地的縣級人民**或工作單位的縣級以上機關、學校、事業單位、企業單位出具的記有本人基本情況和與何人結婚的證明。

2、外國人須持以下證件:本人護照或其他身份、國籍證件;公安機關簽發的《外國人居留證》,或外事部門頒發的身份證件,或臨時來華的入境、居留證件;經本國***(或***授權機關)和中國駐該國使、領館認證的由本國公證機關出具的婚姻狀況證明,或該國駐華使、領館出具的婚姻狀況證明。

3、如外國人一方為在華僑民,須持下列證件:本人護照或代替護照的身份、國籍證件(無國籍者免交);公安機關簽發的《外國人居留證》;本人戶口所在地有關單位出具的證明,對證明的要求與上述中國公民一方須持的第二類證件相同。

此外,申請結婚的男女當事人還須提交婚姻登記機關指定醫院出具的婚前健康檢查證明。

申請登記結婚的中國公民和外國人須持有關證件和本人**,到婚姻登記管理機關提出申請。經婚姻登記管理機關審查,符合我國婚姻家庭法和民政部有關涉外結婚登記規定的,准予登記,並在乙個月內辦理登記手續,發給結婚證。依法不予登記的,應當告知當事人不予登記的理由。

中國公民和外國人離婚後,在我國境內雙方自願要求復婚的,按涉外結婚的有關規定辦理。

對於雙方都是外國人,要求在我國辦理結婚登記的,只要他們具備《中國人同外國人辦理婚姻登記的幾項規定》中所要求的證件,符合我國《婚姻法》規定的結婚條件,可予辦理結婚登記。但為了保證我國婚姻登記的有效性,可讓婚姻當事人提供其本國法律在外國辦理結婚登記有效的條文。

2樓:168江利

請問,只是需要戶籍證明就可以了嗎?

涉外婚姻需要哪些手續

如何辦理涉外婚姻公證

3樓:

一、什麼是涉外婚姻公證認證?在什麼情形下需要辦理涉外婚姻公證認證手續,為什麼涉外檔案需要進行涉外婚姻公證認證?

涉外公證總是與認證結合在一起的,當事人將相關的文書進行公證後,還需要到相關職能部門進行認證。認證的過程就是有關職能認證機構對經過公證的檔案或者法律文書上的印章或者簽名的真實性進行鑑別的過程;認證的目的就是向國外相關機構和人員證明文書上的簽字或者印章屬實,是經過一國相關職能部門審核和確認的,這樣才具有真實可信。

在涉外法律事務中,公證認證總是結合在一起,一國**職能部門的公證對法律文書的內容及合法性進行確定,***門的公證則是對**職能部門的印章或者簽名的有效性進行確認,而使領館的認證則是對***門的印章或者簽名進行有效性確認,經過層層確認後之後的國外法律文書,國內法院便可以作為有效的證據進行使用了。

根據《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規定,我國駐外大使館、總領事館可以接受在駐在國的我國公民的要求,辦理公證事務。辦理公證是領事的一項職能。

1.公證的事實或法律行為發生在國內的,當事人應在國內申辦公證書。我國一些公民出國前未辦妥涉外結婚公證,出國後則要求使、領館予以公證,如等。

由於使、領館對發生在國內的行為或事實不便進行核查,因此,當事人如不便回國辦理,可委託國內親友辦理上述文書的公證和認證手續。

2. 涉外離婚公證書,必須本人親自申辦,不得委託他人代辦。

按國際慣例,凡涉外公證文書一般都應辦理領事認證。辦理的認證文書必須是在中國使用。如證書不在中國使用,即使持證人系中國公民,中國駐外使、領館也不為其認證。

申請人應向證書使用國的使、領館申辦認證。國外送往中國使用的公證和民事、商業文書認證程式。

1.與我有外交關係的國家出具的各類文書欲送往中國國內使用,需先在該國內辦妥公證手續,經該國***或其授權機構認證後,再送我駐該國使、領館認證,方能在我國內使用。

2.與我未建交國送往中國使用的各類文書,需先在該國辦妥公證,並經該國***或其授權機構認證後,再辦理與我有外交關係國家駐該國使、領館的認證。

3.外國駐中國使館和總領館(包括外國駐港領事機構)為其本國公民或法律行為發生在其本國境內的外國人出具的公證書,如該公證書不違反我國法律、政策和規定,可以直接在中國境內使用。

二、涉外婚姻公證認證如何辦理?程式、手續有哪些?

涉外婚姻公證認證,包括涉外結婚公證認證和涉外離婚公證認證,這裡面涉及外國人在中國結婚、離婚的情形,也涉及到中國人到外國結婚、離婚的情形。具體說說來,如下:

(一)外國人在中國的婚姻

1. 外國人在中國結婚的。

中國公民同外國公民在中國登記結婚,通常外國公民需要提供以下證件:

(1)本人護照或身份國籍證明;

(2)我公安機關簽發的《外國人居留證件》或外事部門頒發的身份證或臨時來華入境、居留證件;

(3)婚姻狀況(未婚、離婚、喪偶)證明;

(4)如果離過婚的,還須持有有效離婚證書正本;

(5)喪偶的,還須持有死亡認證本。

以上檔案,婚姻狀況證明、離婚證書(離婚證或離婚判決書)以及配偶死亡證明等均需經過涉外婚姻公證認證手續。

2.外國人在中國離婚的。

中國公民為原告向國內法院起訴要求同外國公民離婚,中國公民需要向法院提供如下檔案:

(1)起訴書;

(2)結婚證;

(3)原告身份證明。

其中,因為結婚證是國外機構頒發,所以先要將該結婚證拿到頒發國進行公證,然後再經過我國駐該國使領館認證、我國***門認證,經過這一系列公證認證手續後才能被國內法院採信。

(二)中國公民在外國的婚姻

中國人在外國的婚姻,需要的材料各國有不同的規定,要根據各國的具體要求準備材料,

如在結婚問題上,日本的法律規定:在女性離婚或者前一次婚姻被撤銷不足六個月內,不得結婚,如果我國公民在離婚後又到日本結婚,那麼她就需要提供離婚已經超過六個月的證明,該證明要向被日本婚姻登記機構認可就必須經過涉外婚姻公證認證了。

再比如,離婚問題上,雙方在我國結婚,男方後來到美國生活並行美國法院提起離婚訴訟,那麼他需要向美國法院提交結婚證,該結婚證必須是男方回國或者委託國內的律師、朋友進行公證認證過的,美國法院才會認可。同樣,如果雙方當事人在國外註冊結婚,結婚證也不能直接被我國法院認可,也要經過所在國公證機關的公證、我國駐該國使領館的認證、國內***門的認證之後才能被採信。

以上幾個方面只是簡單的列舉,實踐中的涉外婚姻案件遠比上面提到的複雜,到底哪些檔案需要辦理涉外婚姻公證認證手續,總的原則是:只要是不是該國家頒發的法律檔案或者是當事人在一國生成需要拿到另一國使用的檔案,都需要經過涉外婚姻公證認證手續。

三、涉外婚姻公證認證的程式怎樣?

外國的法律文書或當事人在外國生成的書面材料(如離婚意見書、授權委託書等)要拿到中國使用,需要先經過文書生成地的公證機關(或者有相同職權的機構或個人)公證,然後再到該國***門辦理認證,再送交我國駐該國使、領館的認證之後,才能拿到我國使用。同樣,在我國生成的法律文書要向在國外使用也要經過類似的程式。

關於港、澳、臺地區的公證認證:

1.來自香港的法律文書:需要先委託中國司法部指定的香港律師公證(包括查核和公證),然後再到中國法律服務(香港)****加蓋轉遞章後才能寄回國內使用。

2.來自澳門的法律文書:需要先委託中國司法部指定的香港律師公證,支付是否需要像香港那樣到中國法律服務(香港)****加蓋轉遞章目前並無明確要求。

3.來自台灣的法律文書:委託台灣的律師到臺公證機關公證;公證副本寄交內地公證員協會進行核證,核證後的法律律文書即可在內地使用。

四、目前我國內地可以辦理涉外婚姻公證認證手續的機構

我國總的辦理涉外認證手續的是中國***領事司認證處,不過為方便各地公民及時辦理認證手續,***已經授權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廣東、海南、雲南、四川、貴州、湖南、湖北、江西、黑龍江、吉林、遼寧、山東、廣西、內蒙古、重慶2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外事辦公室可以開展領事認證業務。對上述省、區、市內涉外公證處出具的涉外公證書,如文書使用國在當地設有領館或其領館領區包括該省、區、市,且領館開展認證業務,則文書應先送該省、區、市外事辦公室辦理認證,而後送相關國家領館辦理認證。

五、在涉外婚姻公證認證辦理過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項

(一)辦理完公證手續後最好馬上做認證手續。因為有的公證書如婚姻狀況公證、未受刑事處分公證、健在公證、存款證明等的有效期一般為6個月。如果辦理完公證後六個月仍未認證,則該公證書本身就已失效,領事館也不可能對此進行認證。

(二)公證和認證手續應在同一地域範圍內辦理。比如不能在北京做了公證後再拿到上海做認證,這是不可以的。

(三)涉外公證書只能由涉外公證處出具,在證詞、格式、用紙等方面都有專門規定,而且必須有譯文。普通公證書不能辦理領事認證,不能送往國外使用。此外,當事人在向有關機關申請出具文書時,應該明確告知文書擬送往使用的國家、使用目的及其他相關資訊。

4樓:北京易代通國際商務諮詢****

國外的結婚證要在中國使用先要辦理中駐外使館認證,才能在中國使用。

5樓:上海嘉邦公證

在國外拿到的結婚證,需要在檔案出具國家進行公證

在中國拿到的結婚證明,可以到中國公證處公證

6樓:致公管理

具體辦理流程資料如下:

結婚證公證需要的資料?

1、申請身份證

2、申請人戶口本

3、申請人結婚證

3、非本人,需要授權委託書

結婚證公證雙認證流程?

1、首先要到本人戶口所在地或者是領取結婚證所在地的公證處去辦理公證書(每個公證處要求不一樣,大多數是去戶口所在地的司法局公證處才可以辦,這個最好提前打**到公證處確認)。

2、拿到公證處的公證書之後必須到省外事辦(必須省一級,市級、縣級沒有該權利)做認證,

3、之後省外事辦會負責郵到你要去的國家的大使館認證,結婚證公證雙認證需要多長時間?

1、公證時間一般在3-5工作日,基本上3個工作日就能下來2、***認證一般3個工作日

3、使館認證5-10工作日,大國快,小國慢

男性和女性什麼性別差異,男性與女性生理上有什麼區別 20

5分鐘生活技巧 10 differences between men and women sarcastic 男性與女性生理上有什麼區別 20 認為你只能選女朋友,昏睡舂但是我覺的如果女朋友犯錯誤,藥微當然是要哄了,談戀愛的男女,當然安哄女朋友,可是也不 要根據性格來說明 手機使用者 這類問題貼主最...

中國女性多還是男性多,中國男的多還是女的多

肯定是男的多,有重男輕女的,沒大見有重女輕男的 下面是新聞摘抄的 全國第五次人口普查資料顯示,目前全國男女出生性別比為116.9 100。全國有5個省的出生人口性別比甚至高達130 100以上。海南省出生嬰兒男女性別比為135.64 100,居全國最高水平。據推算,按照如今的嬰幼兒性別比例,到202...

男性和女性的區別

男性的氣質在外表主要體現在身體的高大強壯上,能給人一種安全感的人。而女性的氣質主要體現在身材,言行舉止,著裝等方面。男性和女性的區別如下 1 身體結構的不同,生殖糸統的不同,比如男子有鬍鬚,有喉結,女子沒有喉結,也沒有鬍鬚。2 男性多身材高大,肌肉發達,膽大勇敢,女性則身材矮小,細膩,天生膽小怕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