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弘給母親收拾雜物遭抗拒,老人為什麼喜歡保留一些沒有用處的舊物呢

時間 2022-03-21 09:15:11

1樓:e東南

我的奶奶年歲很大了,她也有喜歡保留一些東西的習慣,比如一些做多了剩下的飯一吃再吃,而且每次都會做多;比如很久之前的麻線,纏成一堆,還不願意扔;又比如年久已經變黑看不清楚的獎狀**,我媽媽每次給她收拾的時候,她都會不願意扔掉。我認為這樣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二,這是一種對記憶的留存。很多老人都會喜歡收藏一些舊物,這些舊物都是他們的記憶和他們的驕傲。就像**,他們會通過**記住一些事情,記住一些人。

就像是我奶奶怎麼也都不願意扔的獎狀,即使已經被煙燻的看不出字了,但是對於老人來說,這確實他們的子孫留給他們的驕傲,使他們炫耀的資本。所以他們喜歡留住一些舊物,保留住記憶。

其實對於老人來說,他們不扔不僅僅是因為不捨得這個物件更多的是不捨得那份記憶,這是歲月留下的美好。

2樓:牛星人丶

保留舊物,也就是保留乙個念想。睹物思人,可以勾起對從前那段美好的回憶。

3樓:二狗子你怎麼了

老一輩的人都比較節約,他們是吃了苦過來的,而且舊物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回憶。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些雜物上面寄託著老人的一些感情,那都是人生當中最寶貴的回憶呀。

5樓:錐形彈

老人都念舊,主要是老物件上承載著一段記憶,一段故事,更是老人的一段美好的回憶,正所謂睹物思人,看到東西就想到當年的那些美好。

6樓:簡單聊聊生活

因為你覺得沒有用說的東西,可能是老人曾經美好的回憶,也可能是某些人留下來的遺物。

7樓:寶哥

這是一種思念。對老人說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8樓:可晨情感說

因為這些都是他們的回憶啊,所以不願意讓其他幫忙丟了。

9樓:吾明照四方

我認為這是老人在收藏自己的記憶,這是對以前的回憶,更是對過往的一種感情的寄託,我感覺所有的老人都有這樣的情懷!年紀越大好像越珍惜過去的點點滴滴!

10樓:肖說

老人自己的人生經歷,可能都是在你所說的這些沒用的東西裡,等你老了就懂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紀念意義吧!節約也是老一輩的美得。

12樓:king巨集婷

舊物對我們而言可能是沒什麼用處,但對父母或長輩們而言,裡面寄存他們的感情,就像小時候的玩具一樣,看著舊但是對你而言都是寶貝,更何況,有些東西是逝去之人留下的記憶

13樓:

因為老年人老了他會對以前的事物產生懷戀。

14樓:安蒜安奈闖天涯

段美好的回憶,正所謂睹物思人,看到東西就想到當年的那些美好。

司馬遷寫《史記》的小故事

15樓:奶思呀呀

1、取材方面的故事

司馬遷對蒐集的材料做了認真的分析和選擇,淘汰了一些無稽之談,如不列沒有實據的三皇,以五帝作為本紀開篇,對一些不能弄清楚的問題,或者採用闕疑的態度,或者記載各種不同的說法。由於取材廣泛,修史態度嚴肅認真,所以,《史記》記事翔實,內容豐富。

2、創作方面的故事

司馬遷子承父志,繼任太史令。他早年受學於孔安國、董仲舒,漫遊各地,了解風俗,採集傳聞。初任郎中,奉使西南。

太初元年(前104年),司馬遷開始了《太史公書》即後來被稱為《史記》的史書創作。

但是,事出意外,天漢三年(前98年),李陵戰敗投降匈奴,司馬遷因向漢武帝辯護事情原委而**入獄,並處以宮刑,在形體和精神上給了他巨大的創傷。出獄後任中書令,他忍辱含垢,發奮繼續完成所著史籍,以其「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史識,前後經歷了14年,創作了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

16樓:恏乄亖

的過程司馬遷寫《史記》的時間最早要追溯到西元前104年,這個時候司馬遷就開始寫《太 史公書》了,《太史公書》後來被稱為《史記》。

司馬遷早年間就在全國各地遊歷,收集各地的風土人情,從當地百姓口中去了解古事 舊聞,之後又受學於孔安國和董仲舒。司馬遷具備寫作的能力,又有寫作的素材,因 此早早就開始寫作了。

但是誰的人生都不會是一帆風順的,司馬遷的也是。西元前98年的時候,意外出現 了。當時李陵自請五千兵馬出擊匈奴,戰敗被俘,漢武帝對此非常生氣。

漢武帝問司 馬遷對這件事情怎麼看,司馬遷說李陵孝敬父母,又忠君愛國,投降是無奈之舉。於是漢武帝就把司馬遷給打入天牢。之後李陵投降匈奴的時候被公孫敖「坐實」了,司馬 遷也受到了牽連,被處以宮刑。

受此大辱的司馬遷並沒有一蹶不振,而是更加奮發圖強,將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 《史記》的創作中去。以當時社會上流傳的《世本》、《國語》、《秦記》等書籍, 和諸子百家的著作國家的文書檔案,以及自己去當地調查取得的一些資料為材料,將 收集到的資訊進行認真的摘選,去掉了那些沒有根據的傳言,對無法證實的事情保留 態度,或者附上多種說法。前後總共經歷了一十四年,司馬遷嘔心瀝血最終完成了這 部史學著作《史記》,也留給了後世留下了乙份無價的文化瑰寶。

拓展資料

《史記》是西漢史學家司馬遷撰寫的紀傳體史書,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記載了上至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太初四年間共3000多年的歷史。太初元年(前104年),司馬遷開始了《太史公書》即後來被稱為《史記》的史書創作。前後經歷了14年,才得以完成。

《史記》被列為「二十四史」之首,與後來的《漢書》《後漢書》《三國志》合稱「前四史」 ,對後世史學和文學的發展都產生了深遠影響。

其首創的紀傳體編史方法為後來歷代「正史」所傳承。《史記》還被認為是一部優秀的文學著作,在中國文學史上有重要地位,被魯迅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有很高的文學價值。劉向等人認為此書「善序事理,辯而不華,質而不俚」。

17樓:百度使用者

破釜沉舟

出自《史記·項羽本紀》

秦朝末年,秦軍大將章邯攻打趙國。趙軍退守鉅鹿(今河北平鄉西南),並被秦軍重重包圍。楚懷王於是封宋義為上將軍,項羽為副將率軍救援趙國。

宋義引兵至安陽(今山東曹縣東南)後,接連46天按兵不動,對此項羽十分不満,於是要求進軍決戰,解困趙國。但宋義卻希望秦趙兩軍交戰後待秦軍力竭之後才進攻。 但此時軍中糧草缺乏士卒困頓,而宋義仍舊飲酒自顧,項羽見此忍無可忍,進營帳殺了宋義,並聲稱他叛國反楚。

於是將士們則擁項羽為上將軍。項羽殺宋義的事,威震楚國,名聞諸侯。 隨後,他率所有軍隊悉數渡黃河前去營救趙國以解鉅鹿之圍。

項羽在全軍渡黃河之後他下令把所有的船隻鑿沉,打破燒飯用的鍋,燒掉自己的營房,只帶三天乾糧,以此表決一死戰,沒有一點後退的打算。 正是這樣已無退路的大軍到了鉅鹿外圍,幷包圍了秦軍和截斷秦軍外聯的通道。楚軍戰士以一當十,殺伐聲驚天動地。

經過九次的激戰,楚軍最終大破秦軍。而前來增援的其他各路諸侯卻都因膽怯,不敢近前。楚軍的驍勇善戰大大提高了項羽的聲威。

以至戰勝後,項羽於轅門接見各路諸侯時,各諸侯皆不敢正眼眼看項羽。 後來,「皆沉船,破釜甑」演化為成語「破釜沉舟」,以比喻拚死一戰,決心很大。

負荊請罪 臥薪嘗膽

18樓:百度使用者

劉邦記仇 漢高祖劉邦向以豁達大度、虛懷若谷、知人善任而著稱於世。

劉邦共有兄弟四人,大哥劉伯早年亡故。

當初劉邦身為平民時,終日遊手好閒,貪杯好色,結交了一群地痞混混兒。劉邦時常帶這些人到大嫂家吃飯。大嫂非常討厭這個小叔子。

一次,小叔子又帶一群不三不四的人前來蹭飯,大嫂就故意用勺子把鍋邊刮得很響,假裝羹湯吃完了。劉邦的那些哥們兒因而都離去了。劉邦偷偷去檢視,發現鍋裡原來還有羹湯,從此就怨恨上了大嫂。

等到劉邦終於做了皇帝,分封眾兄弟親族,卻唯獨不封大哥的兒子,太上皇詢問原因,這位開國之君振振有詞地道:「我並不是忘記封他,因為他的母親太不像個長輩了。」太上皇一再講情,劉邦才封大哥之子為「羹頡」侯(頡,就是『刮』的意思)。

19樓:朔つ小塵

司馬遷出生在黃河岸邊的龍門。他從小看著波濤滾滾的黃河從龍門下呼嘯而去,聽著父老鄉親們講述古代英雄的故事,心裡十分激動。父親司馬談是漢朝專門掌管修史的**,他立志要編寫一部史書,記載從黃帝到漢武帝這2023年間的歷史。

受父親的影響,司馬遷努力讀書,大大充實了自己的歷史知識。他還四處遊歷,廣交朋友,積累了大量的歷史資料。

司馬談臨終之時,淚流滿面地拉著兒子的手說:「我死之後,朝廷會讓你繼任我的官職的,你千萬不要忘記我生平想要完成的史書哇!」司馬遷牢記父親的囑託,每天忙著研讀歷史文獻,整理父親留下來的史料和自己早年走遍全國蒐集來的資料。

正當他專心致志寫作《史記》的時候,一場飛來橫禍突然降臨到他的頭上。原來,司馬遷因為替一位將軍辯護,得罪了漢武帝,入獄受了酷刑。司馬遷悲憤交加,幾次想血濺牆頭,了此殘生。

但想到《史記》還沒有完成,便打消了這個念頭。他想:「人總是要死的,有的重於泰山,有的輕於鴻毛。

我如果就這樣死了,不是比鴻毛還輕嗎?我一定要活下去!我一定要寫完這部史書!

」想到這裡,他盡力克制自己,把個人的恥辱、痛苦全都埋在心底,重又攤開光潔平滑的竹簡,在上面寫下了一行行工整的隸字。

就這樣,司馬遷發憤寫作,用了整整18年時間,在他60歲時,終於完成了一部52萬字的輝煌巨著——《史記》。這部前無古人的著作,幾乎耗盡了他畢生的心血,是他用生命寫成的。

老人為什麼說不要隨便穿別人穿過的衣服,穿了有什麼關係嗎?

20樓:是好好人呀

但還是有一些人把那時的習慣保留了下來,還是喜歡把舊衣服給自己的孩子穿。但有一些比較睿智的老人,就告誡自己的孩子不要隨便穿別人穿過的衣服,也就是不要去撿別人的衣服來穿。對於這樣的老人我會拍手叫好,因為撿別人的衣服來穿不利於孩子的成長。

1、是否乾淨2、控制感缺失控制感是我們成長中不可缺少的,控制感大概就是一直我們對自己命運,對自己人生發展和完善的一直控制力。如果我們總是穿別人的衣服,那麼就會讓孩子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這種控制力。對於自己每天都在穿的衣服,都不能自己選擇自己喜歡的款式,只能任憑有啥穿啥,長此以往,孩子就會變得只會勝從,缺失主見。

3、自我價值受損撿別人衣服穿那是迫不得與的事情,如果我們有能力穿新衣還是給自己或者家裡的小孩買新衣吧,舊衣服大大方方的丟掉,或者捐給山區貧困的孩子們。

21樓:曲奇小餅乾吶

只要這個衣服經過了消毒處理是可以穿的,穿了也是沒有什麼關係的,不隨便穿別人衣服就害怕細菌感染,但是貼身衣物還是不要隨便穿的。

22樓:為你講述娛樂的蘿蔔

如果隨便穿別人穿過的衣服就非常的不吉利,那樣的話可能會把別人的霉運帶給自己。

23樓:做個愛吃的瘦子

穿了是沒有什麼關係,但是最重要的還是不能隨便碰別人的東西吧這個是老人家要強調的,另外呢,就是有一些人,他會有一些**病,如果你隨便穿人家衣服,很有可能會感染。

袁弘給兒子買昂貴奶粉,家庭中父親是不是該分擔照顧孩子的事呢

在乙個家庭中父親當然應該承擔照顧孩子的責任。孩子是什麼?孩子是夫妻雙方共同的財產,是自己和自己所愛的人孕育的愛情的結晶,是你們愛情的延續。所以作為夫妻雙方共同的財產當然應該夫妻雙方同心協力的去撫養照顧。提到袁弘和張歆藝,我們吃瓜群眾下意識的就會想到袁弘張歆藝婚禮的伴郎團,至今為止都被稱為顏值最高的伴...

袁弘為什麼那麼寵張歆藝?原因有哪些

以前的時候大家都覺得二婚的張歆藝配不上男神袁弘,所以當時連張歆藝自己都懷疑應不應該和袁弘在一起,但是最後兩個人還是步入了婚姻的殿堂。自從看了真人騷節目做飯的男人的時候,我們才知道,這兩個人平時的生活是有多麼的甜蜜。袁弘非常的寵著張歆藝,讓她保持她的純真,而張歆藝也能夠理解袁弘,兩個人都是彼此適合的吧...

楊冪袁弘演過什麼電視或電影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澹臺發 小小年紀就成為著名時尚雜誌 瑞麗 封面女星的楊冪,精緻的五官並不僅僅出現在雜誌裡,擁有 小赫本 之稱的她從一出道就得到貴人幫助,簽約著名導演李少紅和著名製作人李曉婉的影視公司榮信達,從此星途坦蕩。不僅主演許安 李少紅等國際知名導演的電影,還在許多收視率頗高的電視劇集裡挑起大樑,如在陳家林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