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一句話或詞形容人順了別人的意思,卻委屈了自己

時間 2022-03-02 07:15:16

1樓:

委曲求全

【拼音】 wěi qū qiú quán

【近義詞】逆來順受,犯而不校。

【反義詞】寧死不屈、針鋒相對、專橫跋扈。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褒義;指顧全大局。

含義:委曲:遷就。勉強遷就,以求保全。也指為了顧全大局而暫時讓步。

唾面自乾

發音:tuò miàn zì gān

釋義:別人往自己臉上吐唾沫,不擦掉而讓它自乾。形容受了侮辱,極度容忍,不加反抗。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逆來順受

相近詞:逆來順受

反義詞:針鋒相對

同韻詞:少吃沒穿、居常之安、趁風轉帆、接二連

三、馬放南山、漁海樵山、元惡大奸、剗惡鋤奸、事不過

三、黨惡佑奸。

若講能夠忍耐的,莫若本朝去世不久的婁師德了:他告訴兄弟,教他~。(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三十八回)[2]

《鏡花緣》第三八回:「 唐敖 道:『若講能夠忍耐的,莫若本朝去世不久的 婁師德 了:他告訴兄弟,教他唾面自乾。』」

魯迅 《且介亭雜文二集·七論「文人相輕」--兩傷》:「由這情形,推而廣之以至於文壇,真令人有不如逆來順受,唾面自乾之感。」

犯而不校

使用頻率:常用

發音:fàn ér bù jiào (犯而不「較」 同音)

釋義:受到別人的觸犯或無禮也不計較。犯:觸犯;校:計較。

出處:先秦·孔子《論語·泰伯》:「以能問與不能,以多問於寡;有若無,實若虛,犯而不校。」

近義詞:唾面自乾、逆來順受

反義詞:針鋒相對、以眼還眼

用法:複雜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魯迅說過:「『 ~ 』是恕道,『以眼還眼,以牙還牙『是直道』。」

像他這樣寬巨集大量、 ~ 的人是不多見的了

2樓:神馬都是浮雲

委曲求全 委曲求全 委曲求全 委曲求全 委曲求全 委曲求全

3樓:我只顧刷分

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啊!

形容自己滿腹委屈卻無法表達的成語或者歇後語 或者名人名言 10

4樓:

理解場合即誇別順帶誇自舉些:

、語1、志同道合:現社風氣烏煙瘴氣幸我群志同道士維護義2、異曲同工:我做題雖確思路更簡潔異曲同工妙呀3、英明斷、明察秋毫:

謝謝英明斷明察秋毫沒枉費我番苦呀4、慧眼識珠:謝謝慧眼識珠才願意跟隨

5、傾傾城:曹操:雖二喬傾傾城相貌能依附於我名算幸運我覺要讚美別加適應用都達效

二、歇語等

1、英雄所見略同

2、江浪推前浪浪勝浪

3、司馬誇諸葛---甘拜風

4、冬火爐夏扇---用

想自再慢慢想吧^~^

5樓:在大雪中

抱屈銜冤,負屈銜冤,冤天屈地,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

有沒有遇到過,自己問心無愧,別人的話卻讓你莫名其妙地委屈憤怒的事?

6樓:羅雲紛飛

有沒有遇到過,自己問心無愧,別人的話卻讓你莫名其妙地委屈憤怒的事?

看見這個標題,我就不由的想起,我上乙個工作時候的搭檔,她是我遇見過的,最會挑事的乙個人。

我上乙個工作是乙個教育培訓機構,每年這個機構都會做高考班,而且做的還相當不錯,年年都是班還沒有開始,學生已經招滿,都是靠往年的家長和學生介紹,年年經過培訓的學生,高考成績都不錯。

高考班乙個班級配兩個班主任,乙個老師的精力是有限的,再加上高考班工作強度也大,乙個班將近五十個學生,乙個人根本忙不過來。經過領導對我們幾個人的觀察,進行人員分配,把我和她分到乙個班級。

因為我已經在這個機構幹過一年的高考班,而她沒有什麼經驗,領導讓我當主班,她當副班,來配合我的工作,班裡有什麼事情,如果她不知道怎麼辦,要先和我商量後,再進行定奪,畢竟高三的學生,很有個性,也恐怕她處理不好。

我們兩個剛開始搭班的時候,還挺愉快,可是慢慢的問題就出現了。

高考班每天安排的都有過任務的課,學生要把當天學到的東西,給及時的消化和吸收,需要背誦的內容給我們兩個人過一遍,需要寫的作業完成之後,讓我們兩個看一下。

不知道什麼原因,一到過任務課,到我身邊背書的學生比她的多,有的時候她的身邊沒有人背書,都跑到我這裡來背書,弄得我也很無奈,有的時候我都點一些同學的名字,讓他們去找她背書。有一天,領導找我談話,說這個問題,我當時就如實反映,領導才給我說實話,原來是她找領導,說我給學生提的問題太簡單,而且少,要求不嚴厲,學生都跑我這背書了。我當時聽後,特別的委屈和憤怒。

我深知這些學生都是要考學的,他們家長花了不少錢,讓他們上這個班,我怎麼會幹這麼缺德的事。

我找到她,問她是誰說的我提問的鬆懈了,提問的不嚴,提問的少了,結果她的回答,讓我更加氣憤,她說:「前幾排的學生。」我說:

「具體一點,難道是全部嗎?」她說:「是的。

」我給她說:「以後,我對他們都要求嚴一點,省的考不上大學了,怪我。」

後來才知道,學生不願意給她背書,是因為她每次都不好好聽,有錯誤也不給他們糾正,有的時候邊聽還邊玩手機,學生才找我背書。

7樓:如初夏至未央

大一暑假的時候,給自己安排了很多事情,兩個月的暑假,乙個月在

學校修雙學位,半個月在家忙社會實踐,剩下半個月又回濟南學英語。學完英語的時候,其實還要準備會計從業的考試,但因為貪玩,就去曲阜找閨蜜玩了兩天。

回來複習會計的時候發現時間不夠了,那乙個星期的複習可以說是亂成一團,每天六點起床十二點多睡,嚴重的睡眠不足。當然,最後結果可想而知,非常糟糕。

其實按道理來說就是一次失敗的考試罷了,調整好複習策略,再考一次就可以了。

但是當時我就不知道為什麼就陷入了一種極度懷疑自己的境地,後來再加上聽學長突然說金融雙學位的學分漲到了144個,這就意味著大四也要上課,於是那幾天每天我都在思考是不是該放棄金融的雙學位。

後來跟妹妹權衡了下利弊,決定放棄,因為我必須要做出乙個決定,而不是繼續那麼不明不白的混下去。

將這個決定告訴父母的時候,爸爸跟我說無論我做什麼決定他都支援我,媽媽說她不管,因為我已經長大可以自己做決定了。

看起來他們是支援的,結果卻在我提交退學表的那天,媽媽突然跟我說爸爸最近不開心,大概是因為我退了雙學位的原因。

說實話,當時我聽到媽媽說這句話的時候我崩潰了,就跟五年前在初中黨的感覺一樣,覺得世界都黑暗了。

明明說好支援我的每乙個決定,卻又拿出初中那一套給我施壓,我以為他們變了,其實並沒有,一切都是自欺欺人罷了。

最終我還是堅持樂自己的決定,長痛不如短痛,如果依舊按照他們的想法來,毀滅的只能是我自己。

後來我才知道,爸爸那一段時間不開心的原因,並不是因為我,而是因為工作。

所以無根據的猜測,最傷人。

用一句話來形容人特別有錢,用一句話來形容一個人特別有錢?

冷古香 這個,讓我想想,我家保姆和保安要分手,因為我家太大了,他們得走一個月才能見到一面,這個就是誇張手法了,這樣你也能瞭解到我家多有錢了吧,不要羨慕我。 烏之兒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我覺得這句話來形容一個人特別有錢非常適合,因為這個低調的有錢人平時很普通了,但是一旦他爆發出來的話就會讓我們震驚。 沉...

用一句話形容自己的一生,用一句話來形容人生

小珍珠老師 出生的時候你哭著,親人笑著。走的時候你笑著,親人哭著,這過程就叫人生。有人說,人生不過是一個人從起點走到終點的距離。也有人說,人生不過就是一部濃縮的電影。更有人說,人生其實就是一個人,從一無所有,到掙取,到擁有,再到一無所有的過程而已。佛說 物隨心轉,境由心造,煩惱皆由心生。命裡有時終須...

如何用一句話委婉的形容人胖,如何用一句話委婉的形容乙個人胖

曾經等 把你按斤賣了按照北京現在的房價大約能買乙個故宮吧 別人報身材都是三圍三個數,你只要報乙個直徑就好了。美人上馬馬不支。你一來到,就佔據了我眼中的世界。 紅塵織錦 那就說您的風采超過了四大美人楊玉環。如何委婉用乙個詞形容乙個人肥胖 26攝氏度的溫柔 1.腦滿腸肥腸肥 指身體胖 腦滿 指肥頭大 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