頓失滔滔是什麼意思,「大河上下,頓失滔滔」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2-23 14:10:10

1樓:那拉凝潔魏言

「頓失」就是「立刻失去」之意,「滔滔」是形容河水奔流不息的狀態,

頓失滔滔:頓時失去了流動的水勢,指黃河結冰,

因冰凍而失去動態,成為死物,所以寫成「頓失滔滔」,

2樓:利巧雲

這是***《沁園春.雪》裡的一句:大河上下,頓失滔滔。頓失滔滔,指雪后降溫了,滔滔黃河冰封了,頓時失去了以往滔滔大浪。

3樓:匿名使用者

連滔滔不停的黃河也被雪凍冰封,不再奔流。

4樓:靜寂獨白

濤濤黃河被雪凍冰封不再奔流

5樓:匡傲白

冬天到了,大河內外,結冰當然聽不到水的波濤洶湧的聲音

「大河上下,頓失滔滔」是什麼意思?

沁園春雪"大河上下,頓失滔滔"中的"頓"什麼意思?其好處是什麼?

6樓:kiss丶麥芽糖丨

「頓失」二字,則寫出變化之速,寒威之烈,又使人聯想到未冰封時大河滾滾滔滔的雄壯氣勢

沁園春雪"大河上下,頓失滔滔"中的"頓"什麼意思?其好處是什麼?

望長城內外惟餘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是什麼意思

7樓:圓臉小貔貅

好乙個周天寒徹,好一場漫天大雪,好一番人間苦難!天地間被風雪改變了容顏,只見長城內外蒼茫一片,了無生機,連滔滔黃河也被雪凍冰封,不再奔流。神州的北國彷彿進入了一種死寂狀態。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在長城上,望著關內關外只能看到山川綿延,長河也被冰雪覆蓋,看不到昔日的滔滔流勢。

大河上下,頓失滔滔的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大河上下,頓失滔滔翻譯:

寬廣的黃河上下,頓時失去了滔滔水勢。

10樓:匿名使用者

連滔滔黃河也被雪凍冰封,不再奔流。

11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和誰都被冰封,不再奔流不息了 可見 「寒冷之極」啊

「得不償失」的意思是什麼,「得不償失」是什麼意思?

勤奮的張益寧 解釋 償 抵得上。所得的利益抵償不了所受的損失。解析如下 出自 宋 蘇軾 和子由除日見寄 詩 感時嗟事變,所得不償失。示例 饒鴻生在精養軒雖化了幾十塊冤枉錢,在後樂園倒明白了一樁古典,不能說 了。清 李寶嘉 文明小史 第五十三回。語法 主謂式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含貶義 闢維都安春 意...

“得不償失”是什麼意思,得不償失的意思是什麼?

我是青春他姐 意思是 償 抵得上。所得的利益抵償不了所受的損失。讀音 d b ch ng sh 出自 宋 蘇軾 和子由除日見寄 詩 感時嗟事變,所得不償失。示例 饒鴻生在精養軒雖化了幾十塊冤枉錢,在後樂園倒明白了一樁古典,不能說 了。清 李寶嘉 文明小史 第五十三回 語法 主謂式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莫失莫忘,仙壽恆昌是什麼意思,「莫失莫忘」是什麼意思?

欣sunny白羊 莫失莫忘,仙壽恆昌意思是只要不丟失,就能長命百歲,平平安安。出處是賈寶玉的通靈寶玉上的字,指他的玉有靈性,不離身可以佑護主人無病無災,是一句吉祥語。莫失莫忘,仙壽恆昌 與 不離不棄,芳齡永繼 是對偶句。不離不棄,芳齡永繼是薛寶釵金鎖上的字,指不能丟棄要一直戴著。這兩個東西暗含金玉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