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賓曹胡馬原文,兵房曹胡馬古詩帶拼音

時間 2022-02-21 07:15:12

1樓:金果

原文:房兵曹胡馬詩

唐代:杜甫

胡馬大宛名,鋒稜瘦骨成。

竹批雙耳峻,風入四蹄輕。

所向無空闊,真堪託死生。

驍騰有如此,萬里可橫行。

譯文:房兵曹的這一匹馬是產自大宛國的名馬,它那精瘦的筋骨像刀鋒一樣突出分明。它的兩耳如斜削的竹片一樣尖銳,跑起來四蹄生風,好像蹄不踐地一樣。

這馬賓士起來,從不以道路的空闊遼遠為難,騎著它完全可以放心大膽地馳騁沙場,甚至可托生死。擁有如此奔騰快捷、堪託死生的良馬,真可以橫行萬里之外,為國立功了。

《房兵曹胡馬詩》是唐代詩人杜甫的所寫的一首五言律詩。詩人用傳神之筆描繪了一匹神清骨峻,馳騁萬里的「胡馬」,藉此期望房兵曹為國建立功業,更是詩人自己的雄心壯志。

2樓:樹蔭下的狸貓

房兵曹胡馬 (唐)杜甫

胡馬大宛名,鋒稜瘦骨成。

竹批雙耳峻,風入四蹄輕。

所向無空闊,真堪託此生。

驍騰有如此,萬里可橫行。

兵曹:兵曹參軍的省稱,是唐代州府中掌官軍防、驛傳等事的小官。房兵曹不詳為何人。 胡:此指西域。

大宛(yuān):漢代西域國名,其地在今烏茲別克境內,盛產良馬。

大宛名:大宛國的好馬。

鋒稜:鋒利的稜角。形容馬的神駿健悍之狀。

竹批:形容馬耳尖如竹尖。

雙耳峻:馬雙耳直梭梭,十分的精神。

峻:尖銳。這是良馬的特徵之一。

堪:可以,能夠。

託死生:馬值得信賴,對人的生命有保障。

驍騰:健步賓士。

兵房曹胡馬古詩帶拼音

3樓:佳人醉月

hu ma da wan ming, feng leng shou gu cheng

胡馬大宛名, 鋒稜瘦骨成.

zhu pi shuang er jun, feng ru si ti qing

竹批雙耳峻, 風入四蹄輕.

suo xiang wu kong kuo, zhen kan tuo si sheng

所向無空闊, 真堪託死生.

xiao teng you ru ci, wan li ke heng xing

驍騰有如此, 萬里可橫行

4樓:永遠醒著

兵房曹胡馬古詩帶拼音如下:

fáng bīng cáo hú mǎ shī

房兵曹胡馬詩

táng dài :dù fǔ

唐代:杜甫

hú mǎ dà wǎn míng ,fēng léng shòu gǔ chéng 。

胡馬大宛名,鋒稜瘦骨成。

zhú pī shuāng ěr jun4 ,fēng rù sì tí qīng 。

竹批雙耳峻,風入四蹄輕。

suǒ xiàng wú kōng kuò ,zhēn kān tuō sǐ shēng 。

所向無空闊,真堪託死生。

xiāo téng yǒu rú cǐ ,wàn lǐ kě héng xíng 。

驍騰有如此,萬里可橫行。

《房賓曹胡馬》和《馬詩》的詩意

5樓:

李賀 大漠沙如雪, 燕山月似鉤。

何當金絡腦, 快走踏清秋。

《馬詩》是通過詠馬、讚馬或慨嘆馬的命運,來表現志士的奇才異質、遠大抱負及不遇於時的感慨與憤懣,其表現方法屬比體。而此詩在比興手法運用上卻特有意味。

一、二句展現出一片富於特色的邊疆戰場景色,乍看是運用賦法:連綿的燕山山嶺上,一彎明月當空;平沙萬里,在月光下象鋪上一層白皚皚的霜雪。這幅戰場景色,一般人也許只覺悲涼肅殺,但對於志在報國之士卻有異乎尋常的吸引力。

「燕山月似鉤」與「曉月當簾掛玉弓」(《南園》其六)匠心正同,「鉤」是一種彎刀,與「玉弓」均屬**,從明晃晃的月牙聯想到**的形象,也就含有思戰鬥之意。作者所處的貞元、元和之際,正是藩鎮極為跋扈的時代,而「燕山」暗示的幽州薊門一帶又是藩鎮肆虐為時最久、為禍最烈的地帶,所以詩意是頗有現實感慨的。思戰之意也有針對性。

平沙如雪的疆場寒氣凜凜,但它是英雄用武之地。所以這兩句寫景實啟後兩句的抒情,又具興義。

三、四句借馬以抒情:什麼時候才能披上威武的鞍具,在秋高氣爽的疆場上馳騁,建樹功勳呢?《馬詩》其一雲:

「龍背鐵連錢,銀蹄白踏煙。無人織錦襜,誰為鑄金鞭?」「無人織錦襜」二句的慨嘆與「何當金絡腦」表達的是同乙個意思,就是企盼把良馬當作良馬對待,以效大用。

「金絡腦」、「錦襜」、「金鞭」統屬貴重鞍具,都是象徵馬受重用。顯然,這是作者熱望建功立業而又不被賞識所發出的嘶鳴。

此詩與《南園(男兒何不帶吳鉤)》都是寫同一種投筆從戎、削平藩鎮、為國建功的熱切願望。但《南園》是直抒胸臆,此詩則屬寓言體或比體。直抒胸臆,較為痛快淋漓;而用比體,則覺婉曲耐味。而詩的

一、二句中,以雪喻沙,以鉤喻月,也是比;從乙個富有特徵性的景色寫起以引出抒情,又是興。短短二十字中,比中見興,興中有比,大大豐富了詩的表現力。從句法上看,後二句一氣呵成,以「何當」領起作設問,強烈傳出無限企盼意,且有唱嘆味;而「踏清秋」三字,聲調鏗鏘,詞語搭配新奇,蓋「清秋」草黃馬肥,正好馳驅,冠以「快走」二字,形象暗示出駿馬輕捷矯健的風姿,恰是「所向無空闊,真堪託死生。

驍騰有如此,萬里可橫行」(杜甫《房兵曹胡馬》)。所以字句的鍛鍊,也是此詩藝術表現上不可忽略的成功因素。

杜甫《房兵曹胡馬》

此 詩 前 四 句 具 體 地 描 寫 胡 馬 瘦 骨 稜起 如 刀 峰 , 耳 竹 削 似 的 尖 聳 , 俊 逸 矯 健 , 步 履 輕 快 , 四 蹄 生 風 , 是 匹 駿 馬 。 後 四 句 則 贊 美 胡 馬 的 本 領 , 指 出 其 所 到 之 處 , 沒 有 東 西 可 阻 擋 之 , 值 得 策 騎 者 信 賴 , 甚 至 可 將 生 命 交 託 給 它 , 由 於 胡 馬 如 此 驍 勇 快 捷 , 故 萬 裡 亦 可 橫 行 。 全 詩 贊 美 胡 馬 之 餘 , 亦 抒 發 出 詩 人 渴 望 建 功 立 業 的 抱 負 。

qq加我;565415250

6樓:誰敢搶我的名字

胡 馬 瘦 骨 稜起 如 刀 峰 , 耳 竹 削 似 的 尖 聳 , 俊 逸 矯 健 , 步 履 輕 快 , 四 蹄 生 風 , 是 匹 駿 馬 。 後 四 句 則 贊 美 胡 馬 的 本 領 , 指 出 其 所 到 之 處 , 沒 有 東 西 可 阻 擋 之 , 值 得 策 騎 者 信 賴 , 甚 至 可 將 生 命 交 託 給 它 , 由 於 胡 馬 如 此 驍 勇 快 捷 , 故 萬 裡 亦 可 橫 行 。

7樓:匿名使用者

謝謝你的答覆,我終於交差了

《房兵曹胡馬》這首詩的意思?

8樓:婉轉

房兵曹胡馬

杜甫【原文】

胡馬大宛名, 鋒稜瘦骨成。

竹批雙耳峻, 風入四蹄輕。

所向無空闊, 真堪託死生。

驍騰有如此, 萬里可橫行。

【譯文】

房兵曹的馬是著名的大宛馬。瘦骨稜稜,好比刀鋒。兩耳尖銳,如同削竹。

四蹄輕快,猶如勁風。所向之地,空闊廣漠。不怕險阻,可托生死。

有如此壯健、如此奔騰快捷的良馬,足可橫行萬里之外!

【賞析】

這是一首詠物言志詩。注家一般認為作於開元二十八年(740)或二十九年,正值詩人漫遊齊趙,飛鷹走狗,裘馬清狂的一段時期。詩的風格超邁遒勁,凜凜有生氣,反映了青年杜甫銳於進取的精神。

詩分前後兩部分。前面四句正面寫馬,是實寫。詩人恰似一位丹青妙手,用傳神之筆為我們描畫了一匹神清骨峻的「胡馬」。

它來自大宛(漢代西域的國名,素以產「汗血馬」著稱),自然非凡馬可比。接著,對馬作了形象的刻畫。南齊謝赫的《古畫品錄》提出「六法」,第一為「氣韻生動」,第二即是「骨法用筆」,這是作為氣韻生動的首要條件提出來的。

所謂「骨法」,就是要寫出物件的風度、氣格。杜甫寫馬的骨相:嶙峋聳峙,狀如鋒稜,勾勒出神峻的輪廓。

接著寫馬耳如刀削斧劈一般銳利勁挺,這也是良馬的乙個特徵。至此,駿馬的昂藏不凡已躍然紙上了,我們似見其咴咴噴氣、躍躍欲試的情狀,下面順勢寫其四蹄騰空、凌厲賓士的雄姿就十分自然。「批」和「入」兩個動詞極其傳神。

前者寫雙耳直豎,有一種挺拔的力度;後者不寫四蹄生風,而寫風入四蹄,別具神韻。從騎者的感受說,當其風馳電掣之時,好象馬是不動的,兩旁的景物飛速後閃,風也向蹄間呼嘯而入。詩人刻畫細緻,維妙逼真。

頷聯兩句以「二二一」的節奏,突出每句的最後一字:「峻」寫馬的氣概,「輕」寫它的疾馳,都顯示出詩人的匠心。這一部分寫馬的風骨,用的是大筆勾勒的方法,不必要的細節一概略去,只寫其骨相、雙耳和賓士之態,因為這三者最能體現馬的特色。

正如張彥遠評畫所云:「筆才一二,象已應焉,離披點畫,時見缺落,此雖筆不周而意周也。」(《歷代名畫記》)這就是所謂「寫意傳神」。

詩的前四句寫馬的外形動態,後四句轉寫馬的品格,用虛寫手法,由詠物轉入了抒情。頸聯承上奔馬而來,寫它縱橫馳騁,歷塊過都,有著無窮廣闊的活動天地;它能逾越一切險阻的能力就足以使人信賴。這裡看似寫馬,實是寫人,這難道不是乙個忠實的朋友、勇敢的將士、俠義的豪傑的形象嗎?

尾聯先用「驍騰有如此」總挽上文,對馬作概括,最後宕開一句:「萬里可橫行」,包含著無盡的期望和抱負,將意境開拓得非常深遠。這一聯收得攏,也放得開,它既是寫馬馳騁萬里,也是期望房兵曹為國立功,更是詩人自己志向的寫照。

盛唐時代國力的強盛,疆土的開拓,激發了民眾的豪情,書生寒士都渴望建功立業,封侯萬里。這種蓬勃向上的精神用駿馬來表現確是最合適不過了。這和後期杜甫通過對病馬的悲憫來表現憂國之情,真不可同日而語。

南朝宋人宗炳的《畫山水序》認為通過寫形傳神而達於「暢神」的道理。如果乙個藝術形象不能「暢神」,即傳達作者的情志,那麼再酷肖也是無生命的。杜甫此詩將狀物和抒情結合得自然無間。

在寫馬中也寫人,寫人又離不開寫馬,這樣一方面賦予馬以活的靈魂,用人的精神進一步將馬寫活;另一方面寫人有馬的品格,人的情志也有了形象的表現。前人講「詠物詩最難工,太切題則粘皮帶骨,不切題則捕風捉影,須在不即不離之間」(錢泳《履園談詩》),這個要求杜甫是做到了。

9樓:

此 詩 前 四 句 具 體 地 描 寫 胡 馬 瘦 骨 稜起 如 刀 峰 , 耳 竹 削 似 的 尖 聳 , 俊 逸 矯 健 , 步 履 輕 快 , 四 蹄 生 風 , 是 匹 駿 馬 。 後 四 句 則 贊 美 胡 馬 的 本 領 , 指 出 其 所 到 之 處 , 沒 有 東 西 可 阻 擋 之 , 值 得 策 ...

房兵曹胡馬詩什麼意思

皓瑄未開 古詩兩首 房兵曹胡馬 馬詩 課堂實錄1學目標 a類 1 學習5個生字 新詞,多音字 燕 似 2 背誦兩首古詩。b類 1 利用已掌握的方法整體感知詩意。2 在理解的基礎上,熟讀成誦,品味語言精華。c類 通過兩首詩的對比學習,使學生能更好的理解每首詩所蘊含的意思以及明白作者所表的的感情。預習作...

《房兵曹胡馬》《馬詩》在寫法上有什麼相同

問明 1.都是描寫馬的,都抒發了作者的理想與抱負。2.都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先實後虛的寫作手法,託言楊志的表達手法。杜甫的 房兵曹胡馬 一詩,作者用雄健的筆力刻畫雄健之馬。全詩分前後兩部分,詩的前四句寫馬的外形動態,是實寫。詩人恰似一位丹青妙手,用傳神之筆為我們描畫了一匹神清骨峻的胡馬。它嶙峋聳峙,...

《房兵曹胡馬》《馬詩》這兩首古詩都是歌詠的

看景者我 杜甫的 房兵曹胡馬 一詩,作者用雄健的筆力刻畫雄健之馬。全詩分前後兩部分,詩的前四句寫馬的外形動態,是實寫。詩人恰似一位丹青妙手,用傳神之筆為我們描畫了一匹神清骨峻的胡馬。它嶙峋聳峙,狀如鋒稜,四蹄騰空 凌厲賓士。這匹寶馬良駒在詩人細緻的刻畫下,是那樣的氣韻生動,維妙逼真。詩的後四句轉寫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