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的處理破損的錢幣,人民幣破損如何處理?

時間 2022-02-06 20:25:09

1樓:懂我麗麗

可以到銀行的營業機構,按照國家有關損傷人民幣兌換規定兌換,其標準是:

一、凡殘缺人民幣屬於下列情況之一者,應全額兌換:

(1)票面殘缺不超過五分之一,其餘部分的圖案、文字能照原樣連線者;

(2)票面汙損薰焦、水濕、油浸、變色,但仍能辨識,其票面完整或殘缺不超過五分之一,票面其餘部分的圖案、文字能照樣連線者。

二、票面殘缺五分之一以上至二分之一以下,其餘部分的圖案、文字能照原樣連線者,應按原面額半數兌換,原殘損幣不得流通使用。

三、屬於下列情況之一者不予兌換。

(1)票面殘缺二分之一以上者;

(2)票面汙損、薰焦、水濕、油浸、變色不能辨別真假者;(3)故意挖補、塗改、剪貼拼湊、揭去一面者。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人民銀行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幣管理條例》,中國人民銀行制定了《中國人民銀行殘缺汙損人民幣兌換辦法》,經2023年12月15日第20次行長辦公會議通過,現予公布,自2023年2月1日起施行。

行 長 周小川

二○○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兌換辦法

第一條 為維護人民幣信譽,保護國家財產安全和人民幣持有人的合法權益,確保人民幣正常流通,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人民銀行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幣管理條例》,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 本辦法所稱殘缺、汙損人民幣是指票面撕裂、損缺,或因自然磨損、侵蝕,外觀、質地受損,顏色變化,圖案不清晰,防偽特徵受損,不宜再繼續流通使用的人民幣。

第三條 凡辦理人民幣訪問款業務的金融機構(以下簡稱金融機構)應無償為公眾兌換殘缺、汙損人民幣,不得拒絕兌換。

第四條 殘缺、汙損人民幣兌換分「全額」、「半額」兩種情況。

(一)能辨別面額,票面剩餘四分之三(含四分之三)以上,其圖案、文字能按原樣連線的殘缺、汙損人民幣,金融機構應向持有人按原面額全額兌換。

(二)能辨別面額,票面剩餘二分之一(含二分之一)至四分之三以下,其圖案、文字能按原樣連線的殘缺、汙損人民幣,金融機構應向持有人按原面額的一半兌換。

紙幣呈正十字形缺少四分之一的,按原面額的一半兌換。

第五條 兌付額不足一分的,不予兌換;五分按半額兌換的,兌付二分。

第六條 金融機構在辦理殘缺、汙損人民幣兌換業務時,應向殘缺、汙損人民幣持有人說明認定的兌換結果。不予兌換的殘缺、汙損人民幣,應退回原持有人。

第七條 殘缺、汙損人民幣持有人同意金融機構認定結果的,對兌換的殘缺、汙損人民幣紙幣,金融機構應當面將帶有本行行名的「全額」或「半額」戳記加蓋在票面上;對兌換的殘缺、汙損人民幣硬幣,金融機構應當面使用專用袋密封保管,並在袋外封簽上加蓋「兌換」戳記。

第八條 殘缺、汙損人民幣持有人對金融機構認定的兌換結果有異議的,經持有人要求,金融機構應出具認定證明並退回該殘缺、汙損人民幣。

持有人可憑認定證明到中國人民銀行分支機構申請鑑定,中國人民銀行應自申請日起5個工作日內做出鑑定並出具鑑定書。持有人可持中國人民銀行的鑑定書及可兌換的殘缺、汙損人民幣到金融機構進行兌換。

2樓:

可以將破損的紙幣拿到銀行兌換。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人民銀行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幣管理條例》,中國人民銀行制定了《中國人民銀行殘缺汙損人民幣兌換辦法》,自2023年2月1日起施行。

根據第四條規定:

殘缺、汙損人民幣兌換分「全額」、「半額」兩種情況。

1.能辨別面額,票面剩餘四分之三(含四分之三)以上,其圖案、文字能按原樣連線的殘缺、汙損人民幣,金融機構應向持有人按原面額全額兌換。

2.能辨別面額,票面剩餘二分之一(含二分之一)至四分之三以下,其圖案、文字能按原樣連線的殘缺、汙損人民幣,金融機構應向持有人按原面額的一半兌換。

紙幣呈正十字形缺少四分之一的,按原面額的一半兌換。

3樓:龍皇

銀行處理破損的錢幣的方法是:

銀行將破損的紙幣交存當地的中國人民銀行分支機構,然後運到指定加工的地方,將真正殘缺、汙損的人民幣進行銷毀處理。

一般經過分揀——傳輸——預碎——粉碎——壓塊——運輸到紙廠作為輔料等程式:

第一步,用清分機按照事先設定的鈔票的汙損度進行細分,達到銷毀指標的鈔票會進入到銷毀的下乙個程式,可繼續流通使用的錢幣則清點後存入國庫。

第二步,被清分出來的殘幣會進入複點車間進行複點,全額複點後再被送到銷毀車間進行集中銷毀。

通過目測、手驗、驗鈔機檢驗等環節,大量不可流通的殘幣、假幣將會被工作人員一一挑揀出來,並被源源不斷地送入聯機銷毀的壓塊系統進行粉碎、壓塊處理:殘幣先通過密閉容器內建的銷毀刀進行粉碎後變成碎紙屑,這些碎紙屑再通過壓塊系統被壓制成一塊塊直徑約9厘公尺、厚度約7厘公尺的紙碇。紙碇會被送到紙廠作為輔料再利用。

4樓:匿名使用者

拿到銀行去換,如果銀行不換,就去中國人民銀行去換,因為中國人民銀行會無條件的更新錢幣,這也是法律規定的,當然好像有規定錢幣不能虧損1/2。

人民幣破損如何處理?

5樓:狐狸化作公子

1:一般破損的人民幣,在被銀行**之後,是會統一的運送到鈔票處理中心進行處理的,送到複點中心進行真假幣的分辨,舊幣以及殘幣就會被送到大型銷毀裝置當中進行銷毀。不同面值的紙幣進行分開處理,處理之後的紙幣被粉碎,粉末則會被壓縮成為一塊磚頭,在粉碎壓縮之後,對於粉磚頭也就會被運往生物煉質中心,作為發電廠的燃料使用,每30頓的紙磚可以發電3萬千瓦的電。

2:人民幣在流通的過程中,多少都會出現一些破損,而大部分紙幣的破損都是非人為因素造成的。出現破損或者部分被撕裂的情況,用透明膠粘一下,銀行是不會收這類紙幣的。

從法律上來說,銀行是有義務兌換破損紙幣的,因此我們的紙幣如果被破壞或者損壞了,都可以去就近的銀行進行兌換。

錢幣損壞怎麼辦?

6樓:巧公尺樂

按照《殘缺汙損人民幣兌換辦法》規定,能辨別面額,票面剩餘3/4(含3/4)以上,圖案、文字能按原樣連線的殘缺、汙損人民幣可以全額兌換。能辨別面額,票面剩餘1/2( 含1/2) 至3/4以下,圖案文字能按原樣連線的按半額兌換。紙幣呈正十字形缺少1/4的,按半額兌換。

其餘情況均不予兌換。

中國人民銀行殘缺汙損人民幣兌換辦法

第一條 為維護人民幣信譽,保護國家財產安全和人民幣持有人的合法權益,確保人民幣正常流通,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人民銀行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幣管理條例》,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 本辦法所稱殘缺、汙損人民幣是指票面撕裂、損缺,或因自然磨損、侵蝕,外觀、質地受損,顏色變化,圖案不清晰,防偽特徵受損,不宜再繼續流通使用的人民幣。

第三條 凡辦理人民幣訪問款業務的金融機構(以下簡稱金融機構)應無償為公眾兌換殘缺、汙損人民幣,不得拒絕兌換。

第四條 殘缺、汙損人民幣兌換分「全額」、「半額」兩種情況。 (一)能辨別面額,票面剩餘四分之三(含四分之三)以上,其圖案、文字能按原樣連線的殘缺、汙損人民幣,金融機構應向持有人按原面額全額兌換。 (二)能辨別面額,票面剩餘二分之一(含二分之一)至四分之三以下,其圖案、文字能按原樣連線的殘缺、汙損人民幣,金融機構應向持有人按原面額的一半兌換。

紙幣呈正十字形缺少四分之一的,按原面額的一半兌換。

第五條 兌付額不足一分的,不予兌換;五分按半額兌換的,兌付二分。 第六條 金融機構在辦理殘缺、汙損人民幣兌換業務時,應向殘缺、汙損人民幣持有人說明認定的兌換結果。不予兌換的殘缺、汙損人民幣,應退回原持有人。

第七條 殘缺、汙損人民幣持有人同意金融機構認定結果的,對兌換的殘缺、汙損人民幣紙幣,金融機構應當面將帶有本行行名的「全額」或「半額」戳記加蓋在票面上;對兌換的殘缺、汙損人民幣硬幣,金融機構應當面使用專用袋密封保管,並在袋外封簽上加蓋「兌換」戳記。

第八條 殘缺、汙損人民幣持有人對金融機構認定的兌換結果有異議的,經持有人要求,金融機構應出具認定證明並退回該殘缺、汙損人民幣。 持有人可憑認定證明到中國人民銀行分支機構申請鑑定,中國人民銀行應自申請日起5個工作日內做出鑑定並出具鑑定書。持有人可持中國人民銀行的鑑定書及可兌換的殘缺、汙損人民幣到金融機構進行兌換。

第九條 金融機構應按照中國人民銀行的有關規定,將兌換的殘缺、汙損人民幣交存當地中國人民銀行分支機構。

第十條 中國人民銀行依照本辦法對殘缺、汙損人民幣的兌換工作實施監督管理。

第十一條 違反本辦法第三條規定的金融機構,由中國人民銀行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幣管理條例》第四十二條規定,依法進行處罰。

第十二條 本辦法自2023年2月1日起施行。2023年5月8日中國人民銀行發布的《殘缺人民幣兌換辦法》同時廢止。

7樓:葬愛小雨

去換幣不需要帶什麼證明,你只要帶上損壞的錢幣就可以了,換錢的時候要看你的錢幣損壞的成都通常:換錢的比例是比如說100的,你只有3分之2那麼你就只能換到50. 2分之一的情況下也可以換到50.

8樓:未名d飲水思源

現在銀行應該可以按照你錢幣的損壞程度進行折扣性的兌換 但是那都是大錢 要是就是一些零錢就算了吧

9樓:√落幕

帶上錢直接去銀行就夠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任何手續直接到銀行換

11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多或少錢

多的話要帶上身份證

少就無所謂

錢幣破損了該怎麼辦?

12樓:匿名使用者

銀行會根據你的錢的損壞程度來換你錢的,

不然我把錢撕成兩瓣去兩家銀行換了!

不過我得問問你是幹嘛的? 錢多得放家裡都被老鼠咬了~~~!

13樓:林立群

殘缺人民幣兌換規定 :

1、凡殘缺人民幣屬於下列情況之一者,可全額兌換

2、票面殘缺不超過五分之一,其餘部分的圖案、文字能照原樣連線者可兌換;

3、票面汙損、薰焦、水濕、油浸、變色、但能辨別真假,票面完整或殘缺不超過五分之一,票面其餘部分的圖案、文字能照原樣連線者可兌換。

票面殘缺五分之一以上至二分之一,其餘部分的圖案文字能照原樣連線的,可以半數兌換,但不得流通使用。

凡殘缺人民幣屬於下列情況之一者不能兌換

1、票面殘缺二分之一以上者;

2、票面汙損、薰焦、水濕、油浸、變色,不能辨別真假者;

3、故意挖補、塗改、剪貼、拼湊、揭去一面者。

不能兌換的殘缺人民幣經銀行打洞作廢,不得流通使用。

此外,根據中國人民銀行規定,出納櫃檯如發現假鈔,一律當場沒收,並在假鈔的正背面加蓋"假鈔"字樣的戳記。

人民幣收藏入門,錢幣收藏新手如何入門

蘇米克隆 人民幣收藏知識比較複雜,新手還是建議從第4套人民幣開始入手 如圖 因為這套人民幣還沒有退出流通,相對 比較便宜。收齊也比較容易。人民幣品相是生命,收藏品必須是絕品。可以收藏一套的,可以收藏部分的,隨你愛好,但關鍵是要了解哪些是價值高的品種,可以以一當十。提高收藏樂趣。如圖就是第4套人民幣全...

如何對衝人民幣貶值的風險,如何避險人民幣及人民幣資產貶值

分紅型保險的功能之一就是抑制通貨膨脹,事實上你對保險的瞭解還不夠。80歲時退你的錢不是保額,而是滿期生存金和分紅總和。前提是你購買的是分紅型產品。 難道你是隻買重大疾病麼?應該是買了什麼主險然後附加的吧 對於你說的人民幣貶值,你可以買帶分紅的險種這樣到你合同交費期到時就不只是拿到保費了,還有分紅保險...

人民幣破損拿到銀行是被沒收還是換新的

任何銀行都具有兌換殘缺人民幣與兌換零幣的義務,這是人民銀行規定的,如果有找藉口不兌換的,你有向人民銀行舉報 投訴的權利。中國人民銀行頒布的 殘缺 人民幣兌換辦法 中規定,凡殘缺人民幣屬於下列兩種情況的,應持幣向銀行營業部門全額兌換。一是票面殘缺部分不超過五分之一 其餘部分的圖案 文字能照原樣連線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