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檢察院立案偵查的案件範圍

時間 2021-12-23 23:11:43

1樓:嗨呀你爹臨死前

司法人員濫用職權和發現犯罪事實或犯罪嫌疑人的情況,具體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第十九條 刑事案件的偵查由公安機關進行,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對於公安機關管轄的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利用職權實施的重大犯罪案件,需要由人民檢察院直接受理的時候,經省級以上人民檢察院決定,可以由人民檢察院立案偵查。

自訴案件,由人民法院直接受理。

第一百零九條 公安機關或者人民檢察院發現犯罪事實或者犯罪嫌疑人,應當按照管轄範圍,立案偵查。

2樓:對乙醯氨基酚

人民檢察院立案偵查的案件範圍有**賄賂犯罪,國家工作人員的瀆職犯罪,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利用職權實施的非法拘禁、刑訊逼供、報復陷害、非法搜查的侵犯公民人身權利的犯罪以及侵犯公民民主權利的犯罪。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十八條:刑事案件的偵查由公安機關進行,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賄賂犯罪,國家工作人員的瀆職犯罪,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利用職權實施的非法拘禁、刑訊逼供、報復陷害、非法搜查的侵犯公民人身權利的犯罪以及侵犯公民民主權利的犯罪,由人民檢察院立案偵查。

對於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利用職權實施的其他重大的犯罪案件,需要由人民檢察院直接受理的時候,經省級以上人民檢察院決定,可以由人民檢察院立案偵查。

自訴案件,由人民法院直接受理。

3樓:百家百談

1、**賄賂犯罪案件

**案、挪用**案、**案、單位**案、行賄案、對單位行賄案、介紹賄賂案、單位行賄案、鉅額財產**不明案、隱瞞境外存款案、私分國有資產案和私分罰沒財物案。

2、瀆職犯罪案件

濫用職權案、玩忽職守案、故意洩露國家祕密案、過失洩露國家祕密案、徇私枉法案、民事、行政枉法裁判案、執行判決、裁定失職案、執行判決、裁定濫用職權案、私放在押人員案、失職致使在押人員脫逃案。

徇私舞弊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案、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濫用管理公司、**職權案、徇私舞弊不徵、少徵稅款案、徇私舞弊發售發票、抵扣稅款、出口退稅案、違法提供出口退稅憑證案、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簽訂、履行合同失職被騙案、違法發放林木採伐許可證案。

環境監管失職案、傳染病防治失職案、非法批准徵用、佔用土地案、非法低價出讓國有土地使用權案、放縱走私案、商檢徇私舞弊案、商檢失職、動植物檢疫徇私舞弊案、動植物檢疫失職案、放縱製售偽劣商品犯罪行為案、辦理偷越國境人員出入境證件案。

放行偷越國境人員案、不解救被拐賣、綁架婦女、兒童案、阻礙解救被拐賣、綁架婦女、兒童案、幫助犯罪分子逃避處罰案、招收公務員、學生徇私舞弊案、失職造成珍貴文物損毀和流失案。

非法拘禁案、非法搜查案、刑訊逼供案、暴力取證案、虐待被監管人案、報復***和破壞選舉案。

4、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利用職權實施的其他重大的犯罪案件,需要由人民檢察院直接受理的時候,經省級以上人民檢察院決定,可以由人民檢察院立案偵查。

4樓:匿名使用者

人民檢察院立案偵查的案件範圍,請看以下法律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第十八條 刑事案件的偵查由公安機關進行,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賄賂犯罪,國家工作人員的瀆職犯罪,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利用職權實施的非法拘禁、刑訊逼供、報復陷害、非法搜查的侵犯公民人身權利的犯罪以及侵犯公民民主權利的犯罪,由人民檢察院立案偵查。對於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利用職權實施的其他重大的犯罪案件,需要由人民檢察院直接受理的時候,經省級以上人民檢察院決定,可以由人民檢察院立案偵查。

自訴案件,由人民法院直接受理。

5樓:戚廣利

人民檢察院立案偵查的案件範圍按照刑事訴訟法規定執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十八條第二款規定:**賄賂犯罪,國家工作人員的瀆職犯罪,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利用職權實施的非法拘禁、刑訊逼供、報復陷害、非法搜查的侵犯公民人身權利的犯罪以及侵犯公民民主權利的犯罪,由人民檢察院立案偵查。對於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利用職權實施的其他重大的犯罪案件,需要由人民檢察院直接受理的時候,經省級以上人民檢察院決定,可以由人民檢察院立案偵查。

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關於人民檢察院直接立案偵查的情況有:司法工作人員利用職權實施的非法拘禁、刑訊逼供、非法搜查等情況的,在涉及到對當事人造成了人身侵害的,可以由人民檢察院立案偵查,並進行合法的判罰處理。

7樓:

檢察機關直接進行立案偵查的14個罪名:1.非法拘禁罪;2.

非法搜查罪;3.刑訊逼供罪;4.暴力取證罪;5.

虐待被監管人罪;6.濫用職權罪;7.玩忽職守罪;8.

徇私枉法罪;9.民事、行政枉法裁判罪;10.執行判決、裁定失職罪;11.

執行判決、裁定濫用職權罪;12.私放在押人員罪;13.失職致使在押人員脫逃罪;14.

徇私舞弊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罪

8樓:菲色深瞳

1 **賄賂案件

2 國家工作人員褻職案件

3 國家工作人員利用職權實施危害人身權利和民主權利的犯罪。 如破壞選舉罪 報復*** 非法拘禁罪 非法搜查罪 暴力取證罪 體罰 虐監等

9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我國新刑事訴訟法第十八條之《職能管轄》的規定“**賄賂犯罪,國家工作人員的瀆職犯罪,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利用職權實施的非法拘禁、刑訊逼供、報復陷害、非法搜查的侵犯公民人身權利的犯罪以及侵犯公民民主權利的犯罪,由人民檢察院立案偵查。對於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利用職權實施的其他重大的犯罪案件,需要由人民檢察院直接受理的時候,經省級以上人民檢察院決定,可以由人民檢察院立案偵查。”

人民檢察院是國傢什麼機關,在我國人民檢察院是國家的什麼機關

阿離 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法院是國家的審判機關。人民檢察院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法律監督機關。中華人民共和國設立最高人民法院 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和軍事法院等專門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法院是最高審判機關。最高人民法院監督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和專門人民法院的審判工作,上級人民法院監督下級人民法院的審判工作。最高人民法...

上級人民檢察院如果認為抗訴不當,向同級人民法院撤回抗訴,當事人怎麼辦

法律實務研究 1 上級檢察院撤回抗訴後,同級法院不再對抗訴案件進行審理,一審判決依法發生法律效力。當事人認為撤回抗訴不當的,可以向上級檢察院申請複核 當事人認為判決確有錯誤的,可以向上級法院申請再審或者申訴。2 上級檢察院認為抗訴不當的,應當依法向同級法院撤回抗訴,這是法律規定的上級檢察院必須依法採...

人民檢察院是國家的法律是什麼機關

豫眼屏媒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檢察院組織法 第一章 總則第二條 人民檢察院是國家的法律監督機關。人民檢察院通過行使檢察權,追訴犯罪,維護 和社會秩序,維護個人和組織的合法權益,維護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保障法律正確實施,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維護國家法制統 一 尊嚴和權威,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