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川有哪些名人,漢川市有哪些歷史人物

時間 2021-10-22 20:17:26

1樓:匿名使用者

陳藝光,湖北漢川人,28歲,湖北嘟嘟網路技術****董事長,他所建立的「奇愛遊戲娛樂社群」是國內最大的網路遊戲社群。「至少在湖北網際網路界,他創造了乙個令人瞠目的財富神話!」《2005武漢市資訊產業發展***》透露,嘟嘟網2023年贏利已在2000萬元以上,是武漢的明星it企業。

黃文弼(1893—1966),字仲良,漢族,湖北漢川人,2023年4 月他做為北京大學研究所的研究員,被我國學術團體委任為中國瑞典西北科學考察團團員,同斯文赫定一起前來巴音郭楞的羅布泊考察,他從4月8日魯克沁出發,穿越庫魯克山,經六天的跋涉,到達羅布泊北岸,前後工作乙個月整,於5月9日到達庫魯克沁,經哈密回到北京。

王作榮,台灣著名經濟學家,2023年出生於湖北省漢川縣,2023年考入國立**大學政治系,因在戰時,輾轉至重慶於次年才到**大學報到,後轉入經濟系學習,2023年畢業,獲學士學位後,曾在黨政機關工作過一段時間,後經參加高等文官考試及格。隨即去美國進入州立華盛頓大學研究院深造,於2023年獲文學碩士學位。在以後的50多年中,先後投身於台灣的經濟工作、教育工作和新聞工作。

中國畜牧獸醫學會奠基人——吳仲賢先生(漢川)

吳仲賢先生,湖北省漢川人,2023年5月12日生,著名的動物遺傳學家、教育家,我國動物數量遺傳學奠基人。2023年畢業於武漢華中大學,同年考入清華大學研究院,2023年赴英國愛丁堡大學專攻動物遺傳學,獲博士學位。後又轉入劍橋大學做博士後研究工作。

2023年回國,先後在西北大學、西北農學院、**大學、北京大學農學院任教授。新中國成立後一直在北京農業大學(現中國農業大學)任教授。

李傳傾,目前在國家質監總局任黨組書記(正部級),可能是目前漢川人在**任職的最**職.

2樓:匿名使用者

黃石(1861—1893),亦名章啟,字子駿,號心齋\jb栽、癭再,別號汊湖漁子,適性館主。漢川汈漢人,邑諸生。中年多病,棄舉業,隱居汈汊漁村,致力於詩畫。

往返湖上,悉心觀察漁民生活,即景即物,攝取入畫。畫中以漁圖居多,亦有樵圖,牛馬驢圖等。著有《汈湖漁子畫稿》,《汊湖漁子漁樵詩集》等。

其畫筆意酣暢,構圖新穎,描繪出漁民生活狀況和精神風貌,為漁民所喜愛,上門求畫者不絕。

黃石作畫主張「師人不如師造化」、「用法不為法縛,求理不為理拘」;「步驟在規矩之中,超脫乎規矩之外」。不僅即景揮毫,而且以跋、序,題詞反映漁事發展史。僅於40幅漁圖題詞中,即摘引《詩經》,《管子》,《爾雅》,《山海經》、《宋史》,《說文解字》,《本草綱目》等古籍40餘種,以及屈原、潘岳、杜甫、陸龜蒙、皮日休、陸游等20餘人的詩詞文賦,以論證漁事漁具發展。

所繪數十幅漁圖形象地記錄了清代末年的漁事活動,漁具制形。人有譏其畫及題詩為「畫貌寒酸,語句衰颯」黃凜然以對:「願效韓愈、杜甫詩多憂傷語而哀民困,不願繪仕女衣冠富貴以供玩樂」。

2023年6月3日,黃因貧病交加逝世。所著《汊湖漁子畫稿》全冊72幅,於其逝世前一年經親友資助,在上海刊行見世。《漁樵圖》,《牛馬驢圖》手稿計97幅,2023年由縣文化館轉送湖北省博物館珍藏;《洞汊黃氏宗譜》還載有其《漁樵圖自敘》,《漁圖跋》、《漁樵圖題詩》,《畫牛馬說》、《畫牛法並序》等著述

魏人鏡,是漢川市馬口鎮人,1922年參加革命,1924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歷任湘鄂區黨委書記、湖北省委組織部長、**省委書記等職,1928年**英勇就義。1949年,***為其題詞:「魏人鏡精神不死。

」董必武、**曾為其作詩、作詞。

3樓:匿名使用者

汪桂芬:清代京劇演員,漢川人,初演老旦,後改唱老生,自成風格,與譚鑫培、孫菊仙並

稱京劇老生「後三傑」。

梁鐘漢:漢川人,辛亥革命時期任湖北省第乙個軍政分府——漢川軍政分府總司令。與其弟

耀漢、輝漢等五兄弟發動漢川起義,響應辛亥革命。時稱「五星耀漢"

王平章:漢川人,2023年與魏人鏡,劉子谷等建立孝感地區第乙個黨組織。曾任紅二十八軍

政委,二十五軍政委,鄂豫皖省委委員兼豫東南特委書記等職。革命烈士。

向忠發:中共**第六屆委員會當選為總書記,曾主持**工作,漢川人

全國作詞作曲的名人宋揚

漢川市有哪些歷史人物

孝感的歷史名人有哪些?

4樓:金果

1、孫叔敖

孫叔敖(áo)(約西元前630年~西元前593年),羋姓,蒍氏,名敖,字孫叔,河南省淮濱人。春秋時期楚國令尹。據今2600多年。淮河洪災頻發,孫叔敖主持治水,傾盡家資。

歷時三載,終於修築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座水利工程——芍陂(què bēi),借淮河古道洩洪,築陂塘灌溉農桑,造福淮河黎民。後來又修建了安豐塘等大量水利工程。

2023年過去,至今仍在發揮著作用。孫叔敖受楚莊王賞識,開始輔佐莊王治理國家。孫叔敖輔佐楚莊王施教導民,寬刑緩政,發展經濟,政績赫然,主張以民為本,止戈休武,休養生息。

使農商並舉,文化繁榮,翹楚中華。因出色的治水、治國、軍事才能,孫叔敖後官拜令尹(宰相),輔佐莊王獨霸南方,楚莊王成為春秋五霸之一。因積勞成疾,孫叔敖病逝他鄉,年僅38歲。

2、董永

董永,西漢時出生在西溪鎮丹陽裡(又名千乘)的董家舍。少年喪母,與父親董公相依為命。稍長,下田勞動,贍養父親。因家貧經常幫人做工謀生。

農活忙時,他常用小車推著多病的父親到田頭樹蔭下,邊做農活邊照應董公,鄰里鄉親都誇他是個大孝子。後來,董公病故,董永因家中貧困。

無錢安葬父親,於是就到西溪鎮上大財主曹長者家賣身為奴,得錢葬父。董永孝賢被列入漢「二十四孝」之一,廣為傳頌。

3、費禕

費禕(?-253年),三國時蜀漢名臣,與諸葛亮、蔣琬、董允並稱為蜀漢四相。費禕,字文偉,荊州江夏鄳縣(湖北孝感市孝昌縣)人,深得諸葛亮器重。

曾出使東吳,孫權、諸葛恪、羊茞等人以辭鋒論難,而費禕據理以答,辭義兼至,始終不為所屈。孫權甚異其才,自禮遇之,費禕也因常使吳。北伐時為中護軍,又轉為司馬。

當時將軍魏延與長史楊儀不和,坐常爭論,費禕常為二人諫喻,兩相匡護,以盡其用。諸葛亮死後,初為後軍師。再為尚書令,再遷大將軍,執行休養生息的政策。

為蜀漢的發展盡心竭力,性格謙素甚廉,家無餘財。後為魏降將郭循行刺身死。死後,葬於廣元市昭化古城城西,墓碑為清朝光緒年間昭化知縣吳光耀所立,墓誌銘為其長女所書。

4、李白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梁甫吟》、《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李白所作詞賦,宋人已有傳記(如文瑩《湘山野錄》卷上),就其開創意義及藝術成就而言,「李白詞」享有極為崇高的地位。

5、黃香

黃香(約68年—122年 ),字**(一作文疆),江夏安陸(今湖北雲夢)人。東漢時期**、孝子,是「二十四孝」中「扇枕溫衾」故事的主角。

黃香年方九歲時,便知事親之理,名播京師,號曰「天下無雙,江夏黃香」。後任郎中、尚書郎、尚書左丞。又公升任尚書令,任內勤於國事,一心為公,曉熟習邊防事務,排程軍政有方。

受到漢和帝的恩寵。後出任魏郡太守,於水災發生時以自己的俸祿賞賜來賑濟災民。不久被免職,數月後在家中去世。其子黃瓊、曾孫黃琬,都官至太尉,聞名於天下。

5樓:在東洛島俯瞰的洛基

1.中共**第三任總書記,向忠發(1879~1931)漢川人。 2.

前**軍委副主席 ***3.開國大將徐海東4.辛亥革命第乙個捐軀人 吳祿貞 他早年追隨孫中山先生起義 另外跟咱孝感能粘上邊的名人有:

唐代大詩人李白,他是安陸人的女婿, 著名的《靜夜思》床前明月光 就是李白在安陸生活的十年期間寫的。 另外,中國工農紅軍第一架飛機也是在我們孝感收穫的!

南京有哪些名人,南京有哪些歷史名人?

葉兆言江蘇蘇州人。1957年生。1982年畢業於南京大學中文系,1986年又畢業於南京大學中文系碩士班。歷任金陵職業大學教師,江蘇文藝出版社編輯,江蘇作家協會專業創作員。1980年開始發表作品。祖父是中國文學元老葉聖陶,名字 於父母的名字各取一半。是真名。南京人。1974年高中畢業,進工廠當過四年鉗...

成都歷史名人有哪些,四川有哪些歷史名人?

小楚遊中國 列舉十位。第一大禹治水的大禹 第二是修建都江堰的李冰 第三是西漢天文學家落下閎 第四是西漢文學家 哲學家楊雄 第五是蜀國名將諸葛亮 第六是女皇武則天 第七是詩仙李白 第八是詩聖杜甫 第九是北宋文學家蘇東坡 第十是明代三大才子之首楊慎。四川有哪些歷史名人? 不是苦瓜是什麼 1.大禹 約公元...

唐山有那些名人,河北省唐山市有哪些歷史名人?

聆雨 唐山的名人有韓當 程普 李大釗 於文華 高圓圓 姜文等。1 韓當。字義公。遼西郡令支縣 今河北遷安 人。漢末至三國時期吳國將領。歷仕孫堅 孫策 孫權三代,隨從其征伐四方,功勳卓著,對江東基業的逐漸穩固和吳國的建立有著重要影響,被陳壽盛讚為 江表之虎臣 2 程普。字德謀,右北平土垠 今河北豐潤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