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語花的花語是什麼,海棠花的花語是什麼?

時間 2021-10-17 10:10:59

1樓:熱詞團小知

解語花的花語是單戀。

解語花即西府海棠,因生長於西府(今陝西省寶雞市)而得名,是中國的傳統名花之一,花姿瀟灑,花開似錦,自古以來是雅俗共賞的名花,素有花中神仙、花貴妃有“國豔”之譽,歷代文人墨客題詠不絕。

西府海棠在海棠花類中樹態峭立,似亭亭少女。花色豔麗,通常多栽培於庭園供綠化用。西府海棠花瓣近圓形或長橢圓形,長約1.

5釐米,基部有短爪,粉紅色;雄蕊約20,花絲長短不等,比花瓣稍短;花柱5,基部具絨毛,約與雄蕊等長,最宜植於水濱及小庭一隅。

擴充套件資料

解語花的傳說:

唐明皇和楊貴妃“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的愛情故事,已成為千古傳頌的佳話,解語花就與這故事中的女主角楊玉環有關。五代王仁裕在《開元天寶遺事》中記載:唐明皇曾與寵妃楊玉環在太液池共賞千葉白蓮。

出水白蓮皎潔超俗,儀態萬方,秀美可人,同賞的朝臣和貴戚都歎羨不已。

唐明皇指著楊玉環款款言道:“爭如我解語花?”意思是楊貴妃善解人意、柔媚可心,能解帝王之語,是自己心中的“解語花”。解語花的說法由此流傳於世。

2樓:匿名使用者

有人說過:世有解語花 憑誰解花語

我想解語花就好似一個未知的迷,雖只知表皮,但,不知其內涵.那也是枉然.

解語花就好似世間的兩人知己,只有彼此才知道對方的美麗.而,其他人卻毫不知情.

喜歡,不喜歡,喜歡,不喜歡……

那些懷春少女數花瓣用的像是這種花。

如今想來,這白色的小花,煞是純清。

不比百合,撇開青蓮,卻也是別有一種風情了。

世有解語花,憑誰解花語?

花期短暫,美過了,甘心了?

畢竟留下了些什麼。

落紅不是無情物,賞花的人卻顯得炎涼些。

花是天賜嬌物。

繁複的矜貴,簡單的可愛,素色的清雋,繽紛的爛漫。

總之說不出一個玷汙的詞。

閒看庭前花開花落,有此一日,夫復何求。

3樓:啊︿呀呀呀

解語花是海棠花的別名。 海棠花花語是溫和、美麗、快樂。海棠花象徵苦戀。當人們愛情遇到波折,常以秋海棠花自喻。古人稱它為斷腸花,借花抒發男女離別的悲傷情感。

4樓:q版怪人

解語花是用來形容美女善解人意。出自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中記述唐玄宗指楊貴妃對左右說:“爭如我解語花”,即善解人意、會說話的花之意,後來常常比喻美人。

海棠花的花語是什麼?

5樓:12的

溫和、美麗。海棠無香,是因為暗戀去了,它怕人聞出心事,所以舍了香。

6樓:祈湉帖可佳

海棠花花語是溫和、美麗、快樂,秋海棠的花語是苦戀。

瓜葉菊和波斯菊的花語是永遠快樂。

海棠花的花語是什麼?

7樓:素靨琉璃

海棠花花語是溫和、copy美麗、快樂

也有人說是跟隨他人的引導走

“很早很早以前,在密林深處住著父女兩人,女兒名叫海棠,父女倆打獵為生,相依為命.一天,年方二八的海棠姑娘跟隨父親打獵,忽有一隻惡虎張著血盆大口,帶著呼呼的風聲向父親撲來,海棠姑娘為掩護父親,挺身上前與虎相拼,無奈身單力薄,倒在了惡爪之下。山上砍柴、採藥、放羊的鄉親們聞訊趕來,打跑猛虎,救下海棠姑娘,沿著這條三十餘華里長的峽谷回村.

一路上鮮血滴滴流淌,後來在滴散鮮血處開滿了火紅的山花.鄉親們為懷念海棠,將此花命名為海棠花.”

8樓:匿名使用者

海棠花 學 名:malus spectabilis 別復 名:解語花 科 屬:薔制

薇科蘋果屬 產地與習性:原產我國東北、華北,落葉小喬木,花朵簇生,呈傘形總狀花序,春季開花,花未放時,花苞深紅點點,初開放時,花色淡紅一片,將謝時,有如隔宿粉妝;性喜陽光,忌水澇,能抗乾旱,耐寒冰。 花語:

溫和,美麗

"世有解語花,憑誰解花語" 解語花是什麼,這個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解語花” :jiě yǔ huā 1.會說話的花。 2.比喻美女。

另一詞典解釋為:比喻勝似花朵般美麗的女子。

解語花:會說話的花,常用來比喻勝似花朵般美麗的女子。-每個人都有一個能解自己花語的人。

“世有解語花,憑誰解花語”

這兩句不知出處,但大意是:世上有花朵般美麗的女子,可誰能解自己的花語呢?(引申為:可誰是能夠賞識自己美麗的人呢?)

這兩句應該是從下邊這首詩化來的:

詠言 解語花,斷腸草,落落花開臨晚照。

年年燕子春來早,欲寄相思無人曉。

只愁暮雨動地來,零落成泥紅不掃。

解得佳人相思意,誰解落花思難了?

10樓:戰神的胖次

其實是在說盜墓筆記裡的人物解語花吧

11樓:匿名使用者

據《開元天寶遺事》記載:“帝(唐明皇)與妃子(楊貴妃)共賞太液

池千葉蓮,指妃子與左右曰:‘何如此解語花也。’”這就是“解語花”一詞的來歷。

也就是說楊貴妃就是“可以懂的話中風情的花朵”,而被類比的是千葉蓮。

解語花的名字至少有三個,一個為人熟知,叫:海棠花;另外一個有點抑鬱色彩,叫:思鄉草。

解語花 (jiě yǔ huā)

學 名:malus spectabilis

解釋:比喻勝似花朵般美麗的女子。

出處: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解語花》:“明皇秋八月,太液池有千葉白蓮數枝盛開,帝與貴戚宴賞焉。左右皆歎羨久之,帝指貴妃示於左右曰:‘爭如我解語花?’”

示例:他是一片生香玉,他是一枝~。 ★元·喬孟符《金錢記》第一折

產地與習性:原產我國東北、華北,落葉小喬木,花朵簇生,呈傘形總狀花序,春季開花,花未放時,花苞深紅點點,初開放時,花色淡紅一片,將謝時,有如隔宿粉妝;性喜陽光,忌水澇,能抗乾旱,耐寒冰。

名花解語:是用來形容美女善解人意。出自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中記述唐玄宗指楊貴妃對左右說:“爭如我解語花”,即善解人意、會說話的花之意,後來常常比喻美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青角半白嚼中味。雨花滴滴入心中。

語言所代表的是人的心聲。

13樓:張鈺濤

sasa

我國人民在古代就有“秋暮夕月”的習俗。夕月,即祭拜月神

14樓:剡秊

去看盜墓筆記。世有解語花,憑誰解花語。

海棠花的花語是什麼

15樓:牧佳林

海棠花語代表意義:遊子思鄉、離愁別緒、溫和、美麗、快樂秋海棠象徵苦戀。當人們愛情遇到波折,常以秋海棠花自喻。

古人稱它為斷腸花,借花抒發男女離別的悲傷情感。花語就便有“苦戀”了四季海棠的花語四季海棠宜贈送兒童,花語為:快樂聰慧;亦可贈充滿童心的成年人。

海棠花的花語:遊子思鄉、離愁別緒 海棠花姿瀟灑,花開似錦,自古以來是雅俗共賞的名花,素有“花中神仙”、“花貴妃”、“花尊貴”之稱,在皇家園林中常與玉蘭、牡丹、桂花相配植,形成“玉棠富貴”的意境。

16樓:平行時空

海棠:遊子思鄉、離愁別緒 溫和、美麗、快樂 秋海棠象徵苦戀。當人們愛情遇到波折,常以秋海棠花自喻。

  古人稱它為斷腸花,借花抒發男女離別的悲傷情感。   花語就便有“苦戀”了。

17樓:disote丶純雪兒

海棠花:溫和、美麗。

秋海棠象徵苦戀。當人們愛情遇到波折,常以秋海棠花自喻。

古人稱它為斷腸花,借花抒發男女離別的悲傷情感。

秋海棠的花語------苦戀

18樓:索金蘭岑妍

海棠花花語是溫和、美麗、快樂

,也有人說是跟隨他人的引導走。

海棠花語

代表意義:遊子思鄉、離愁別緒

溫和、美麗、快樂

秋海棠象徵苦戀。當人們愛情遇到波折,常以秋海棠花自喻。

古人稱它為斷腸花,借花抒發男女離別的悲傷情感。

花語就便有“苦戀”了。

19樓:碩菲縱羅

海棠花:溫和、美麗。海棠無香,是因為暗戀去了,它怕人聞出心事,所以舍了香。

你還可以上這個**,還有還多別的花的花語:

20樓:羊舌芙同巳

海棠花學名:malus

spectabilis

別名:解語花

科屬:薔薇科蘋果屬

產地與習性:原產我國東北、華北,落葉小喬木,花朵簇生,呈傘形總狀花序,春季開花,花未放時,花苞深紅點點,初開放時,花色淡紅一片,將謝時,有如隔宿粉妝;性喜陽光,忌水澇,能抗乾旱,耐寒冰。

花語:溫和,美麗

解語花是什麼意思

21樓:清溪看世界

“解語花”的意思:

1、會說話的花。

2、比喻美女,喻指美人聰慧可人。

3、西府海棠花的別稱。

“解語花”讀音:jiě yǔ huā

“解語花”出處:出自唐代文學家王仁裕的《開元天寶遺事·解語花》,帝指貴妃示於左右曰:”爭如我解語花?“

翻譯:皇帝指著貴妃示意給左右侍者看說:“怎麼比得上我這解語花聰慧可人?”

2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就是海棠花。據《開元天寶遺事》記載:“帝(唐明皇)與妃子(楊貴妃)共賞太液池千葉蓮,指妃子與左右曰:

‘何如此解語花也。’”這就是“解語花”一詞的來歷。 也就是說楊貴妃就是“可以懂得話中風情的花朵”,而被類比的是千葉蓮。

唐玄宗把楊貴妃比作能說話的名花。後遂用“解語花、解語傾國”等比喻美女,或指美女可人。

解語花的真正意思是什麼 ?

23樓:樹木愛水閏

一、復解答如下

“解語花”制

:jiě yǔ huā

1、會說話bai

的花。2、比喻美

du女。

3、另一詞典解釋為:比zhi喻勝似dao花朵般美麗的女子。  解語花:會說話的花,常用來比喻勝似花朵般美麗的女子。

二、拓展資料

關於解花語的由來

1、典源

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解語花》:明皇 秋八月, 太液池 有千葉白蓮數枝盛開,帝與貴戚宴賞焉。左右皆歎羨,久之,帝指貴妃示於左右曰:”爭如我解語花?“

2、釋義

“解語花”指善解人意花。比喻美女,喻指美人聰慧可人。

(1)五代時期文官王仁裕(880-956年)著有《開元天寶遺事》一書,其體裁為筆記**,其中《天寶下·解語花》(現天涯書庫收錄時編作卷三,其編排方式與原作有所差別)一節原文如下:“明皇秋八月,太液池有千葉白蓮,數枝盛開。帝與貴戚宴賞焉,左右皆歎羨。

久之,帝指貴妃,示於左右曰:‘爭(怎)如我解語花!’”

(2)後來,“解語花”(也作“解語之花”)就作為一個成語,成為對容貌美麗的女子的讚譽之詞。

24樓:你大爺

應為“解語花” :jiě yǔ huā 1.會說話的花。 2.比喻美女。 另一詞典解釋為:比喻勝似花朵般美麗專

的女子。 解語花:會說話的

屬花,常用來比喻勝似花朵般美麗的女子。-每個人都有一個能解自己花語的人。 “世有解語花,憑誰解花語” 這兩句不知出處,但大意是:

世上有花朵般美麗的女子,可誰能解自己的花語呢?(引申為:可誰是能夠賞識自己美麗的人呢?

) 這兩句應該是從下邊這首詩化來的: 詠言 解語花,斷腸草,落落花開臨晚照。 年年燕子春來早,欲寄相思無人曉。

只愁暮雨動地來,零落成泥紅不掃。 解得佳人相思意,誰解落花思難了?

麻煩採納,謝謝!

紫菀花的花語是什麼,什麼花的花語是回憶?

中文名 紫菀 英 tatarian aster root 別名 山白菜 青菀 小辮 返魂草 科屬 菊科 紫菀屬 產地 習性 紫菀為多年生宿根花卉。分布於東北 華北及甘肅 安徽等地。性喜溫暖濕潤的氣候,怕乾旱,耐澇,耐寒力強,哈爾濱地區不防寒亦可露地過冬。對土壤要求不嚴,除過度鹼性土與乾燥沙土外均可栽...

代表友情的花語是什麼花,友誼的花語是什麼花

代表友情友誼的花語有 1 向日葵。6朵向日葵。搭配綠色楊桔梗。梔子葉,白色相思梅。花語是 在這最美麗的季節,和陽光一起舞動吧。這些快樂的花朵象徵著欣賞和忠誠,而這兩者都是成為好朋友的基本要素。這些代表友誼的花也可以擺在餐桌上,它明亮的花瓣和陽光般的寓意,傳遞著同樣的陽光的資訊。他們象徵著幸福 快樂和...

杜鵑花的花語是什麼,杜鵑花的花語是什麼?

出綠柳本燕 杜鵑花的花語 永遠屬於你 杜鵑花的花語 代表愛的喜悅,據說喜歡此花的人純真無邪。杜鵑花的箴言是當見到滿山杜鵑盛開,就是愛神降臨的時候。花語 愛的欣喜,節制,節制慾望 花色含意 愛的喜悅 白色 被愛的欣喜 它的花語為 節制 最大的原因就是,它只在自己的花季中綻放,即使杜鵑總是給人熱鬧而喧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