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男尊女卑的舊社會,郡主這一官職卻都是女的

時間 2021-10-15 00:07:31

1樓:峽江車上

中國古代雖說是男尊女卑的社會,那只是從整體上而言,並不是女性就毫無地位,如果是這樣的話,那皇后太后不也一樣沒地位,那一大群男性朝臣看見他們為什麼還要跪拜呢,那他們還怎麼垂簾聽政甚至獨攬朝政呢?所以啊,所謂男尊女卑,只是從整體上的,是相對他們家族裡的男性成員而言的,並不是真的地位低下,舉個例子,皇帝的妻女和大臣的妻女肯定不是一個級別上的,大臣的妻女和平民的妻女也是一樣,只是相對他們家男性成員而言,地位偏低,不是比所有男性地位低,如果是那樣的話,皇帝情何以堪啊,他的妻女地位比男性平民還低,你覺得那可能嗎。

所謂郡主,只是皇族為女性而設的跟男性成員相對應的類似爵位一樣的封號,因為他們是貴族皇族,他們的妻女不可能跟平頭百姓的妻女一樣沒有爵位封號啊,在那等級森嚴的社會裡,那不是自我貶低嗎,所以為了凸顯他們的地位超然,使他們的妻女有個明顯高於平民的身份,女性封號就必然會產生。

2樓:匿名使用者

郡主並不是官職。就好比公主不是官職一樣。

郡主即郡公主。晉始置。唐制太子之女為郡主。宋沿唐制,而宗室女亦得封郡主。明清均以親王之女為郡主,郡王女封縣主。

3樓:艾薇爾妃

因為公主封號之前是郡名,如晉武帝的女兒為平陽公主。這樣的“縣公主”和“郡公主”也可以簡稱為“縣主”和“郡主”

4樓:抬頭望月的風

因為在古代郡主指的是王爺的女兒。

5樓:匿名使用者

男皇后尚可聞,男郡主實不知

舊社會陋習為什麼會存在,為什麼舊社會那麼多陋習

革新不是一朝一夕,陋習有時追訴歷史可能長達千年,試問根深蒂固的事情如何一招可以改變,並不容易 為什麼舊社會那麼多陋習 因為當時的社會是什麼都不知道,謝謝,請採納 沒有陋習不叫 舊 社會了。新社會陋習還少嗎?若干年,再回首,都是陋習。舊社會有哪些陋習 30 三綱五常,纏足,男尊女卑一夫多妻制,三跪九叩...

舊社會進書塾為什麼要拜孔子

這是因為在西漢武帝的時候,儒家的董仲舒,為使儒學成為顯學,為了得到封建統治者的支援。篡改了孔孟及旬子以來的儒家思想,以君權神授三綱五常來迎合封建帝王建立絕對君權建立建 政權的思想,因此得漢武帝的賞識,採納了董仲舒的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的主張。以控制人民的思想,麻痺人民對抗封建君主 的反抗意識。從而...

為什麼在古代男尊女婢,為什麼古代男尊女卑

母系 原始社會人類以群居生活為主,當時女人生育繁衍生息,承擔主要責任,人多了遊獵食物,對抗猛獸的侵襲!所以女尊 男系 原始社會一過,隨著人們群居生活體系的改變人們主要的食物 由遊獵逐漸演變成散居更重簡單的事物,這時勞力更重成主要的食物 逐漸男人的地位的加強 男尊 開始的時候是母系社會,女尊男卑的 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