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愛情和離別的古代詩歌詞,能唱的長一點,以女性口吻描述,不一定是詩經和楚辭裡的名篇,民間傳唱的也

時間 2021-10-14 21:29:01

1樓:harp蕭蕭

經典愛情詩句1.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春秋詩經(「國風」中的一首)周南 關雎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參差荇菜,左右流之。

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參差荇菜,左右□之。

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經典愛情詩句2.

天地合,乃敢與君絕!--漢 漢樂府 上邪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經典愛情詩句3.

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唐 王維 相思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經典愛情詩句4.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唐 崔護 題都城南庄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經典愛情詩句4.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還有晴。--唐 劉禹錫 竹枝詞(三)

楊柳青青江水準,聞郎江上唱歌聲。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還有晴。

經典愛情詩句5.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唐 元稹 離思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經典愛情詩句6.

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唐 杜牧 贈別(二首)

娉娉裊裊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

春風十里揚州路,卷上珠簾總不知。

多情卻似總無情,唯覺尊前笑不成。

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

經典愛情詩句7.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唐 李商隱 無題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經典愛情詩句8.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唐 李商隱 無題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嗟余聽鼓應官去,走馬蘭台類轉蓬。

經典愛情詩句9.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唐 李商隱 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經典愛情詩句10.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說巴山夜雨時。--唐 李商隱 夜雨寄北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說巴山夜雨時。

經典愛情詩句11.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唐 杜秋娘 金縷衣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經典愛情詩句12.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唐 白居易 長恨歌

古今長歌第一就是這一首,由於詩句太長,所以並不節選出來,但是詩中的名句如「天生麗質難自棄」、「回眸一笑百媚生」、「梨花一枝春帶雨」、「夜半無人私語時」等等,也都是可以用於愛情的。

經典愛情詩句13.

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北宋 范仲淹 蘇幕遮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明月高樓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經典愛情詩句14.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北宋 秦觀 鵲橋仙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經典愛情詩句15.

多情自古傷離別 今宵酒醒何處? 楊柳岸、曉風殘月。--北宋 柳永 雨霖鈴

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雨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 楊柳岸、曉風殘月。

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2樓:匿名使用者

在甜蜜而脆弱的愛情裡,我們都這樣不斷地在「練習」,「練習」失去,「練習」承受,「練習」思念,在重重複復高高低低的預熱中,走向我們最終的早已既定的結局。

我們都一樣,太渺小,難以操縱命運的心血來潮。

原來離別竟是如此殘忍,它早來晚來,遲早要來。

萬事猜來猜去都得不到踏實的結局,迎頭面對痛苦,或許是最好的方式之一。

不管有多麼的捨不得,我們都只有笑過之後,長歌當哭。

在錯位的情感裡,我們只能各自為各自的那份痛楚買單,痛到極至,也不能埋怨旁人一分。

或許這就是命運,一切的過程都早已有了安排。

留在心裡的傷痕是長存的,新傷復舊傷,蓋不及,修不好,唯有勇敢是唯一自救的**。

滿天的雲,是不能相守的一聲嘆息。

親愛的,當我已經漸漸習慣沒有你,我曾經愚蠢的認為,我就可以忘記你了。

我與他永遠是兩個世界的人,隔海想望,今生無緣,唯有放手,方可永恆。

剎那繁華都是假象,如果沒有貪戀,也許我們可以活得更好。

你痛苦是因為你不能接受,而你一旦接受,就不會再痛苦。

他是他,我是我,我們就算是面對面,也永遠住在兩個不同的世界裡

3樓:小小小香菱

一剪梅李清照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 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 ,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長一點的好像只有

孔雀東南飛

這個你可以自己去搜

其餘我知道的就都是詩經裡得了

4樓:鮑鮑啊你好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5樓:絲

詩經-秦風-蒹葭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從之,道阻且長;

溯游從之,宛在水**

蒹葭淒淒,白露未晞。

所謂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從之,道阻且躋;

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採採,白露未已,

所謂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從之,道阻且右;

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譯文:河岸蘆葦茂蒼蒼,早晨秋露結成霜.

心中思念好姑娘,她在小河那一方.

逆流而上去找她,道路危險又漫長.

順水而下去找她,好像她在水**.

河岸蘆葦茂又密,早晨露水未曾幹.

心中思念好姑娘,她在河的那一旁.

逆流而上去找她,道路漸高又危險.

順流而下把她找,好像她在水中灘.

河岸蘆葦密麻麻,早晨秋露未全乾.

心中思念好姑娘,她在河水那一方.

逆流而上去找她,道路險阻又曲彎.

順水而下去尋她,好像她在水中灘.

詩經和楚辭裡關於愛情的描述詩歌,不要那些耳熟能詳的關關雎鳩,蒹葭,山鬼,之類的,婉約,有意像更好!

6樓:青鸞巔

《綠衣》

綠兮衣兮,綠衣黃裡。心之憂矣,曷維其已?

綠兮衣兮,綠衣黃裳。心之憂矣,曷維其亡?

綠兮絲兮,女所治兮。我思古人,俾無訧矣。

絺兮綌兮,悽其以風。我思古人,實獲我心。

是首悼亡詩

7樓:匿名使用者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

縱我不往、子寧不來、

挑兮達兮、在城闕兮、

一日不見、如三月兮。————————《子衿》。相思類的,曹操《短歌行》中引用過的 。祝您好運

8樓:好運公子

樓主,google一下「詩經or楚辭 愛情」就出來啦,祝你好運!

一首悼念死去的人的詩經楚辭之類古代文學的,要求語言華美哀傷,不要文言文

9樓:

《詩經》愛情詩賞析(二)《邶風綠衣》賞析 永恆的悼念曲,不絕的招魂歌--《邶風-—綠衣》賞析 綠兮衣兮,綠衣黃裡。心之憂矣,曷維其已。綠兮衣兮,綠衣黃裳。

心之憂矣,曷維其亡。綠兮絲兮,女所治兮。我思古人,俾無訧兮。

絺兮綌兮,悽其以風,我思古人,實獲我心。 註解: 黃裡,黃色的內衣。

曷,何時。已,停止。 亡,同忘。

女,同汝。治,整理。古人,故人,指亡妻。

俾,使。訧,過失。絺(音痴),細葛布。

綌(音隙),精葛布。 悽,涼快。獲,合。

這是一首悼念亡妻的詩。詩人由身上所穿的衣裳想起了縫製這衣裳的妻子,物在人亡,黯然神傷。詩中兩言"憂"、"思",意深語悽,表現出無限的悲鬱之情。

"綠衣黃裳"是故人親手所製,衣裳猶穿在身,而斯人已去,痛哉哀哉,反覆詠唱,讓人為之落淚。第

一、二節,心之憂矣,曷維其已。兩言憂之,是說面對衣服,心裡的悲傷沒有盡頭。第三節,男子強調衣服"女所治兮",可見其對妻子的回憶及愛念之深。

這讓我記起曾讀過的歸有光的《項脊軒志》句子,其中同樣也有懷念亡妻的:"亭中有枇杷樹,是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而今已亭亭如蓋矣。"樹已長大如蓋,而清晰記得是妻死之年親手所植,當初也許作者和亡妻共植澆水,而今植樹已長大,而人卻奄然而逝,對妻的懷念正如亭中樹,與日俱長,語雖絕而哀傷之韻裊裊如縷不斷,讀至此,潸然淚下。

第四節明的說衣服穿在身上非常涼快,但是強調的是"實獲我心",言其只有亡妻才是他的最愛。魂兮歸來。這是純真的心靈的呼喚。

斯人雖已去,但天堂之中是會回應這曠古的呼喚的。天堂雖然遙不可及,心靈卻是指向它的。

詩經 楚辭裡有哪些寫愛情的詩詞?除了關雎和蒹葭。

10樓:

國風裡大部分是愛情詩不要老是問人,自己多看的話,陶冶性情是很不錯的~

關於愛情的詩詞 10

11樓:

竹枝詞 劉禹錫

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唱歌聲。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

金縷衣 無名氏

勸君莫惜金縷衣, 勸君須惜少年時。 有花堪折直須折, 莫待無花空折枝。

唐·元稹 離思五首·之四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12樓:

蝶舞春園

春花哪堪幾度霜,秋月誰與共孤光;

痴心若遇真情意, 翩翩彩蝶化紅妝。

情 願繁星點點,跨越銀河能否與你相見?

不怕遙遠,只盼此刻飛奔到你身邊。

往事如煙,魂縈夢牽,增添我心中思念;

縱然追尋萬年,今生的情緣不變!

蝶 戀揮淚別痴心,

只怨情長天未憐。

真愛永不悔,

盼君憶我千百世。

再續未了緣

自古英雄出少年,似水紅顏惹人憐;

今生情盡空悲切, 來世再續未了緣。

桃花幻夢

紫嫣紅雲霞光繞,青山綠水塵世遙;

粉鑄脂凝柔似水, 桃林深處伴君嬌。

君莫悲紅顏如月有圓缺,君名逍遙莫悲切。

今日種種深心總,他夜夢裡見芳蹤。

梧桐相待老,鴛鴦會雙死,

貞婦貴殉夫,捨生亦如此。

波瀾誓不起,妾心井中水。

13樓:

相思相見知何日 此時此夜難為情 ——李白 《秋風辭》

兩情若是長久時 又豈在 朝朝暮暮 ——秦觀《鵲橋仙》

身無綵鳳雙飛翼 心有靈犀一點通 ——李商隱〈無題〉曾經滄海難為水 除卻巫山不是雲 ——元稹〈離思〉一枝穠豔露凝香 雲雨巫山枉斷腸 ——李白《清平調之二》

衣帶漸寬終不悔 為伊消得人憔悴 ——柳永《鳳棲桐》

天涯地角有窮時 只有相思無盡處 ——司馬光《玉樓春》

心似雙絲網 中有千千結 ——張生〈千秋歲〉只是個人覺得其中最美的幾句,你得喜歡了再搜全文就行了。

離別的愛情歌曲,關於離別的愛情的歌詞

橴旪 渶 惟愛你 作詞 vaecn張雨琪 作曲 vae編曲 yil演唱 vae 世紀 網 www.ssjj.com 也許這就是宿命 我聽見了這樣的你 擁有沉默的華麗 像一顆遙遠的恆星 那些孤單的夜裡 晚歌縈繞在心底 多想親口告訴你 你是我心裡的惟一 惟愛你你的聲音是幸福的動力 惟愛你想著你心裡就多一...

關於古代 現代離別的詩 詞 散文

離別的詩句 1 莫道秋江離別難,舟船明日是長安。2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3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4 明月隱高樹,長河沒曉天。悠悠洛陽道,此會在何年?5 朝聞遊子唱離歌,昨夜微霜初渡河。鴻雁不堪愁裡聽,雲...

關於離別的短文,關於離別的短文50字 5

亓顧終年 1 火紅的彩霞在雨後,真誠的友誼在別後,流水不因石而阻,友誼不因遠而疏。2 你把花的形象留下,你把花的芬芳留下,你把我們共同澆灌的希望留下。想起你,我的歲月永遠鮮豔,永遠芳菲。3 你的身影是帆,我的目光是河流,多少次想挽留你,終不能夠,我知道人世間難得的是友情,更寶貴的卻是自由。4 一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