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化學品與危險貨物有何不同,化學危險品與危險化學品有什麼區別嗎

時間 2021-10-14 20:31:42

1樓:密爾克衛化億達

近年來,由於危險品瞞報、錯報、漏報造成的人身傷害和財產損失層出不窮。在海關申報時,危險化學品與危險貨物有很多人混淆。這兩個概念既相似又有區別,涵蓋範圍既重疊又有不同。

一、概念

危險化學品

《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規定,危險化學品是指具有毒害、腐蝕、**、燃燒、助燃等性質,對人體、設施、環境具有危害的劇毒化學品和其他化學品。

危險貨物

《危險貨物分類和品名編號》(gb6944)規定,危險貨物是指具有**、易燃、毒害、感染、腐蝕、放射性等危險特性,在運輸、儲存、生產、經營、使用和處置中,容易造**身**、財產損毀或環境汙染而需要特別防護的物質和物品。

區別:危險貨物包含物質和物品且對包裝有特殊要求,危險化學品僅包含化學物質。因此部分危險貨物不屬於危險化學品,例如鋰電池、蓄電池、火柴、汽車安全氣囊等。

二、判定依據及分類

危險化學品

以《危險化學品目錄2015版》為判定標準,基於《全球化學品統一分類和標籤制度》(ghs)分類原則,將危險化學品危險特性分為物理危害、健康危害、環境危害3大類,29項。

物理危害

**物    金屬腐蝕物    易燃氣體

氣溶膠    氧化性氣體    加壓氣體

易燃液體    易燃固體    自反應物質和混合物

自燃液體    自燃固體    自熱物質和混合物

遇水放出易燃氣體的物質和混合物    氧化性液體    氧化性固體

有機過氧化物

健康危害

急性毒性    **腐蝕/刺激    嚴重眼損傷/刺激

呼吸道或**致敏    生殖細胞致突變性    致癌性

生殖毒性    特異性靶器官一次接觸    特異性靶器官反覆接觸

吸入危害

環境危害

危害水生環境    危害臭氧層

危險貨物

確認原則依據《危險貨物品名錶》(gb12268)、《危險貨物分類和品名編號》(gb6944),基於《關於危險貨物運輸的建議書-規章範本》(tdg)分類原則,將危險貨物分為9大類。

**品    氣體    易燃液體

易燃固體、易於自燃物質、遇水放出易燃氣體的物質    氧化性物質和有機過氧化物    毒性物質和感染性物質

放射性物質    腐蝕性物質    雜項危險物質和物品包括環境危害物質

區別:危險化學品分類原則中,許多危害健康和環境的慢性危害(例如致癌性、生殖毒性、生殖細胞致突變型)未被危險貨物分類標準採納,因此部分危險化學品不屬於危險貨物,例如硼酸。

三、海關監管

危險化學品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口商品檢驗法實施條例》、《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原質檢總局《關於進出口危險化學品及其包裝檢驗監管有關問題的公告》(2023年第30號)等有關規定,《危險化學品目錄》(2023年)中的產品,屬於法定檢驗商品。

海關對進口危險化學品採取“口岸查驗+目的地檢驗”的監管模式, 進口危險化學品的收貨人或其**人、出口危險化學品發貨人或其**人應當向海關報檢並申請檢驗。

海關對出口危險化學品採取“產地檢驗+口岸查驗”的監管要求。出口危險化學品的發貨人或者其**人向產地海關報檢並申請檢驗。

危險貨物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口商品檢驗法》及其實施條例規定。出口危險貨物生產包裝容器的企業應當向產地海關申請危險貨物包裝容器效能鑑定。出口危險貨物的生產企業應當向產地海關申請危險貨物包裝容器使用鑑定。

海關對出口危險貨物包裝實施“產地檢驗”,經海關檢驗合格後分別簽發《出境貨物運輸包裝效能檢驗結果單》、《出境危險貨物運輸包裝使用鑑定結果單》,俗稱“兩證”。

特別提示

危險化學品生產、儲存、使用、經營和運輸的安全管理,必須符合《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的規定。

危險化學品無論是否列入《法檢目錄》均須依法向海關報檢並申請檢驗,其**口危險化學品屬於危險貨物的還應向產地海關申請出口危險貨物包裝使用鑑定。

用作食品、食品新增劑的進出口危險化學品,應符合食品安全相關規定。

舉個例子

某危險化學品生產企業出口一批黃原酸鹽,經查詢該產品未列入《法檢目錄》,但既屬於危險化學品,又屬於危險貨物。

首先該企業應向包裝生產企業購買檢驗合格並取得《出境貨物運輸包裝效能檢驗結果單》的包裝,按標準規範包裝完成後。向產地海關報檢申請危險化學品檢驗,並申請該批貨物包裝容器的使用鑑定,經產地海關檢驗合格後,取得相應電子底賬號及《出境危險貨物運輸包裝使用鑑定結果單》。

運抵離境口岸後,經口岸海關查驗合格後放行,後續的港口服務如有需求,密爾克衛可以提供訂艙服務、關務服務、單證服務及港區作業等一站式港口服務。

化學危險品與危險化學品有什麼區別嗎

2樓:匿名使用者

前者指化學品中的危險品,後者指危險品中的化學品。

3樓:曉熊

危險化學品是指具抄有毒襲害、腐蝕、**、燃燒、助燃等性質,對人體、設施、環境具有危害的劇毒化學品和其他化學品。

化學危險品是指根據我國國家標準《危險貨物分類與品名編號》規定的分類標準中所列的**品、壓縮氣體和液化氣體、易燃液體、易燃固體、自燃物品和遇溼易燃物品、氧化劑和有機過氧化物、毒害品和腐蝕品,共分七大類。

危險化學品的範圍比化學危險品的範圍要廣。

危險化學品名錄與危險貨物有什麼區別

你好。危險物品 與 危險化學品 很明顯的區別就是一種是物品,涉及範圍廣,而另一種是化學品,僅僅指代化學物品。危險化學物品 前面已經說過了,就是有具體形狀 空間的化學品。2011年 發布的 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 第三條已經有了明確定義 是指具有毒害 腐蝕 燃燒 助燃等性質,對人體 設施 環境具有危害...

“危險貨物”和“危險化學品”的區別是什麼

密爾克衛化億達 近年來,由於危險品瞞報 錯報 漏報造成的人身傷害和財產損失層出不窮。在海關申報時,危險化學品與危險貨物有很多人混淆。這兩個概念既相似又有區別,涵蓋範圍既重疊又有不同。一 概念 危險化學品 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 規定,危險化學品是指具有毒害 腐蝕 燃燒 助燃等性質,對人體 設施 環境...

危險化學品的儲存方式有哪些,危險化學品的儲存方式有幾種

南方天使情 隔離儲存 隔開儲存 分離儲存。危險化學品是指具有毒害 腐蝕 燃燒 助燃等性質,對人體 設施 環境具有危害的劇毒化學品和其他化學品。包括 品 壓縮氣體和液化氣體 易燃液體 易燃固體 自燃物品和遇溼易燃物品 氧化劑和有機過氧化物 有毒品和腐蝕品等。解釋 1 隔離儲存 在同一房間或同一區域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