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查起訴階段

時間 2021-09-14 11:25:57

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案件經過公安局偵查終結,構成犯罪移送到檢察院審查。人民檢察院認為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實已經查清,證據確實、充分,依法應當追究刑事責任的,應當作出起訴決定,按照審判管轄的規定,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訴,並將案卷材料、證據移送人民法院。

刑事訴訟法

第一百六十七條 凡需要提起公訴的案件,一律由人民檢察院審查決定。

第一百六十八條 人民檢察院審查案件的時候,必須查明:

(一)犯罪事實、情節是否清楚,證據是否確實、充分,犯罪性質和罪名的認定是否正確;

(二)有無遺漏罪行和其他應當追究刑事責任的人;

(三)是否屬於不應追究刑事責任的;

(四)有無附帶民事訴訟;

(五)偵查活動是否合法。

第一百六十九條 人民檢察院對於公安機關移送起訴的案件,應當在一個月以內作出決定,重大、複雜的案件,可以延長半個月。

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的案件,改變管轄的,從改變後的人民檢察院收到案件之日起計算審查起訴期限。

第一百七十條 人民檢察院審查案件,應當訊問犯罪嫌疑人,聽取辯護人、被害人及其訴訟**人的意見,並記錄在案。辯護人、被害人及其訴訟**人提出書面意見的,應當附卷。

第一百七十一條 人民檢察院審查案件,可以要求公安機關提供法庭審判所必需的證據材料;認為可能存在本法第五十四條規定的以非法方法收集證據情形的,可以要求其對證據收集的合法性作出說明。

人民檢察院審查案件,對於需要補充偵查的,可以退回公安機關補充偵查,也可以自行偵查。

對於補充偵查的案件,應當在一個月以內補充偵查完畢。補充偵查以二次為限。補充偵查完畢移送人民檢察院後,人民檢察院重新計算審查起訴期限。

對於二次補充偵查的案件,人民檢察院仍然認為證據不足,不符合起訴條件的,應當作出不起訴的決定。

第一百七十二條 人民檢察院認為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實已經查清,證據確實、充分,依法應當追究刑事責任的,應當作出起訴決定,按照審判管轄的規定,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訴,並將案卷材料、證據移送人民法院。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審查起訴階段的時間起算,我國法律並沒有明確規定,但應當自人民檢察院收到監察機關、公安機關的材料時起計算。

3樓:

審查起訴階段的羈押期限是多久

移送審查起訴,經過一次補充偵查,仍證據不足可否存疑不起訴

上述的 可以作出不起訴決定 中的 可以 並不意味著檢察機關有權在起訴與否之間作出自主選擇。其真實含義包括兩層 1 進行一次補充偵查,可以做出不起訴決定,也可以退回補充偵查 2 進行兩次補充偵查,如果沒有達到起訴標準,就應當作出不起訴決定。這種不起訴的使用前提是案件必須經過補充偵查。 根據 人民檢察院...

檢察院階段是決定起訴還是不起訴嗎

華律網 不起訴決定是指,在查明被告人的行為不構成犯罪或者具有法定其他不應追究刑事責任的情形時,所作的決定。實質上是人民檢察院所作的一種終止訴訟的決定。根據 刑事訴訟法 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追究刑事責任,已經追究的,應當撤銷案件,或者不起訴,或者宣告無罪 一 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不認為是犯罪...

發明專利申請公佈及進入實質審查階段通知書多久

魚爪網 這個不一定的沒有一個很準確的時間,要看稽核的順不順利了。而且還要看是什麼專利。如果是發明專利那最快也需要一年半以上的時間才能批下來。如果是外觀專利或者是實用新型專利一般一年之內就可以辦理完成。 商標註冊服務 你好,需要2年左右,希望能幫助到你望採納 發明專利進入實質審查多長時間可以下證? 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