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出去的女兒能分爸爸的死亡賠償金嗎

時間 2021-09-12 06:29:53

1樓:禁偌寒蟬

在關於錢的問題上,恐怕很少有人能淡定。因為就在剛剛到了這樣一個諮詢:婷婷(化名)在辦理離婚過程中,父親不幸意外身亡,所以離婚事宜進行了延後。

但是,待處理完家事之後,丈夫卻要求分割婷婷父親的死亡賠償金,否則堅決不簽字離婚。而婷婷認為這個錢不應該給他,看所以來諮詢筆者怎麼辦?

首先直接回答基本問題:死亡賠償金的分配僅歸個人所有,屬個人財產,不涉及婚內共同財產。所以,就上述婷婷提出的問題,並不需要分割該部分的財產,至於丈夫不願意離婚的問題,可以通過訴訟途徑解決。

而為了讓更多人明確其中的規則,以下將詳細解釋為什麼死亡賠償金僅屬於個人財產。

首先,死亡賠償金的本質是賠償

死亡賠償金其實有兩個功能,其中一個便是對死者家屬精神損害的補償,儘可能的幫助家屬撫平親人逝世的傷痛。所以在情理上,這個錢肯定會給女兒,但是與女婿無關。

至於法理上,因為婚姻法第18條在明確非婚內共同財產上,第二項內容是這麼說的:“一方因身體受到傷害獲得的醫療費、殘疾人生活補助費等費用”。也就是說,如果夫妻一方因身體損害得到的賠償,屬於其個人財產。

而賠償金卻屬於精神損害的賠償,自然也符合對於婚內個人財產的界定。而既然是婚內的個人財產,自然是無需進行婚後分割的。

那麼,死亡賠償金屬於婚內財產的誤區到底是從哪來的呢?

主要是其採取了遺產的分配模式。要知道,遺產的分配中,除了指定由子女個人繼承的遺產外,其他均屬於婚內共同財產。而死亡賠償金之所以採取這個規則,是因為沒有既定標準,但由於諸如此類的事件常有發生。

所以,在實踐上套用了相關規則,即:按照繼承法的第一順位繼承人名單進行分配。包括死者的父母、妻子、兒女。

不過,繼承法在遺產繼承上,採取的標準是平均分配。也就是遺產中割除夫妻共同財產部分後,剩餘財產由死者父母、妻子、兒女,按照人數平均分配,而每個人得到的分配結果是一樣的。

在死亡賠償金的分配上,雖然名單還是同樣的人,但是卻有優先考量機制。如果存在需要死者撫養、贍養的人,那麼再分配比例上會有傾向,完成有傾向的分配結果之後,剩餘的錢再由剩餘的人平分。

我們簡單來舉個例子來理解,如果死者的父母尚在,並且原本需要死者贍養,那麼則需要佔據更高的分配比例。若其他人不存在獲得死者贍養、撫養等需要,則平均分配。

這便是上面提到死亡賠償金兩個功能中的另外一個,即:死亡賠償金要在一定程

2樓:李右丞

死者的近親屬包括父母、子女、配偶是賠償權利人,也就是都有權分配死亡賠償金,這個與兒子或女兒沒有關係,也與是否出嫁沒有關係,與是否盡到贍養義務也沒有關係。

3樓:

按法律規定、應當分、男女一樣!

為女兒以出嫁能分爸爸的死亡賠償金嗎

4樓:潘增飛

死亡賠償金是該當事人的家庭的,由家庭支配、管理、使用、開支、花銷。女兒是婆家人與孃家的東西沒有關係了。一家人分這個錢不是分家就屬於破壞家庭,最好好自為之繼續居家過日子

母親車禍去世賠償款嫁出去的女兒有權利分嗎

小豬發財 母親去世後,如果沒有遺囑或遺贈撫養協議的,遺產由其配偶 子女 父母繼承,繼承人應當本著互諒互讓 和睦團結的精神,協商處理繼承問題。遺產分割的時間 辦法和份額,由繼承人協商確定。協商不成的,可以由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規定 第五條 繼承開始後,...

嫁出去的女兒能否繼承房產,在農村,嫁出去的女兒,能繼承父母的房子嗎

深圳馬成律師團 1 繼承法 第五條規定,繼承開始後,按照法定繼承辦理 有遺囑的,按照遺囑繼承或者遺贈辦理 有遺贈扶養協議的,按照協議辦理。可見遺囑繼承優先於法定繼承。無論您是否有繼承權,您的父親都有權書寫遺囑把地基給您。2 若您父親在您哥哥的阻擾之下,未書寫遺囑,在您父親去世之後,只能按照法定繼承辦...

嫁出去的女兒死了能不能葬在孃家,古代,嫁出去的女兒死後,為什麼不能葬在孃家?

魔羯 出嫁的女兒死後能葬在孃家嗎?對此問題一起去看看民間習俗對於女兒出嫁後出現意外是否可以回孃家等問題吧。一 出嫁的女兒死後能葬在孃家嗎 1.老規矩 如果是按照中國文化傳統的老規矩的話,出嫁的女兒是不能夠葬在孃家的,不能在孃家建墳立碑,因為古代講究的是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嫁出去就是別人家的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