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拆遷賠償樓房父母如何給子女分配的問題

時間 2021-09-05 04:43:53

1樓:三姐弟的麻麻

父母健在拆遷賠償款是父母的財產,賠償款屬於他們所有,你父母健在。在父母沒有遺囑的情況下,具體怎麼分配由父母決定,包括所有權。所有權人對自己的不動產或動產,理應由父母所有,依法享有佔有、使用。

但是如果父母不在了,賠償款作為遺產分配,按法定繼承分配,即兒子與女兒享有同等的繼承份額。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二章法定繼承規定:

第九條 繼承權男女平等。

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第十一條 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第十二條 喪偶兒媳對公、婆,喪偶女婿對岳父、岳母,盡了主要贍養義務的,作為第一順序繼承人。

第十三條 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

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

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

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

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第十四條 對繼承人以外的依靠被繼承人扶養的缺乏勞動能力又沒有生活**的人,或者繼承人以外的對被繼承人扶養較多的人,可以分給他們適當的遺產。

第十五條 繼承人應當本著互諒互讓、和睦團結的精神,協商處理繼承問題。遺產分割的時間、辦法和份額,由繼承人協商確定。協商不成的,可以由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第二條 因物的歸屬和利用而產生的民事關係,適用本法。

本法所稱物,包括不動產和動產。法律規定權利作為物權客體的,依照其規定。

本法所稱物權,是指權利人依法對特定的物享有直接支配和排他的權利,包括所有權、用益物權和擔保物權。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三章遺囑繼承和遺贈:

第十六條 公民可以依照本法規定立遺囑處分個人財產,並可以指定遺囑執行人。公民可以立遺囑將個人財產指定由法定繼承人的一人或者數人繼承。公民可以立遺囑將個人財產贈給國家、集體或者法定繼承人以外的人。

2樓:冰都吹雪

既然是父母的房子,那怎樣分配補償,分不分配補償,都應該是老人說了算,作為子女的接受就是福分了。望採納

3樓:小市民級別

跟我家情況相似。我孃家剛拆遷,花了錢找了人走了關係才賠了四套房子及幾十萬塊。我哥十八年前外出至今未歸,留下兩兒子,一個他老婆帶走,一個留給我媽帶。

十八年我侄子的所有費用全由我出。現在拆遷了,我妹妹和我就力爭了各一套小戶,倆侄子各得一套大戶,剩下也夠買兩套房子的錢給我媽。也開始我媽是答應好的,也講好跟女兒住養老。

後來又反悔了。

4樓:問心愁

第1,如果你的家庭不怎麼富裕,就去吧。 第2,你和父母的感情深厚嗎? 為了錢捨棄感情值得嗎? 這些都是你自己需要思考的。 人這一輩子就這樣, 不可能10全10美

5樓:冠領拆遷糾紛律師

誰的房子誰來分配,法律是無權干涉的,再說一家人這樣弄以後是不聯絡了嗎?

父母給的婚房拆遷換的樓房,離婚時怎麼分

6樓:房屋拆遷那些事兒

主要看該房屋是父母給夫妻一方的還是給雙方的。

如果父母在子女結婚時明確表示該房屋只給其中一方所有,那麼拆遷所置換的房屋也是一方的個人財產。如果父母是贈與雙方的,那就是雙方共有。

在離婚時,應當雙方協商。任何比例、歸屬都行,只要雙方都同意。如果協商達不成一致,可以起訴離婚,具體的財產份額由法院判決。

由於房屋是不可分物,如果判給一方所有了,那這一方要支付相應的對價,把另一方手中的份額購買下來。但是具體法院怎麼判,一般會根據夫妻雙方的具體情況來判斷,有時候會判給居住保障條件困難的一方。

父母去世後!房屋拆遷!子女如何分割財產

屬於父母合法擁有的住房和財產,在雙方死亡後可以辦理繼承手續。需要先看二老有無遺囑指定繼承人,有遺囑,就需要按照遺囑執行繼承。無遺囑,由二老各自第一序列繼承人,配偶,子女,父母,三方平分繼承。繼承法 第五條 繼承開始後,按照法定繼承辦理 有遺囑的,按照遺囑繼承或者遺贈辦理 有遺贈扶養協議的,按照協議辦...

父母房子拆遷,對於子女眾多的家庭應該如何分配

魂歸夢見你 一 房屋拆遷子女財產分配規定是什麼?房屋拆遷子女財產分配規定是按照公平的原則進行分配。拆遷安置房享受土地劃撥 規劃減免等相關政策。拆遷安置房的政策性較強,各個地方都有相應的政策規定,而且實踐中,很多拆遷部門為了儘快拆遷,在執行政策時尺度不一致的情況非常多,因此案件處理中既要考慮該地區拆遷...

農村戶口如何與父母分戶,農村戶口子女和父母分戶口需要具備哪些條件?

我勞動我幸福 帶齊相關身份證件去轄區派出所就行 有益請採納 農村戶口子女和父母分戶口需要具備哪些條件? 果斷匿 符合以下條件的前提下,可以的 1 在符合當事人的父母年事已高,但是戶口本內內容無其他子女等條件的前提下,可以申請合併戶口 2 當事人雙方可以各自帶上本人的戶口本 身份證 戶口所在地的村 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