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違反保密法律應承擔責任的是哪些

時間 2021-08-30 11:05:09

1樓:墨汁諾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可以在勞動合同中約定保守用人單位的商業祕密和與智慧財產權相關的保密事項。

負有保密義務的勞動者,用人單位可以在勞動合同或者保密協議中與勞動者約定競業限制條款,並約定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後,在競業限制期限內按月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勞動者違反競業限制約定的,應當按照約定向用人單位支付違約金。

違反約定需要向用人單位支付違約金賠償損失。如果情況嚴重可能觸犯刑法洩露商業祕密罪,受到刑法處罰。

法律責任

勞動者如果違反了勞動合同中約定的保守用人單位商業祕密的條款,擅自洩露了單位的祕密,對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用人單位便可以依據勞動合同約定向勞動者追償法律責任。

勞動部2023年5月10日釋出並實施的《違反《勞動法》有關勞動合同規定的賠償辦法》第五條規定,勞動者違反勞動合同中約定的保密事項,給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應按照《反不正當競爭法》第二十條的規定支付用人單位賠償費用。

2樓:du知道君

您好,《勞動合同法》第二十三條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可以在勞動合同中約定保守用人單位的商業祕密和與智慧財產權相關的保密事項。負有保密義務的勞動者,用人單位可以在勞動合同或者保密協議中與勞動者約定競業限制條款,並約定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後,在競業限制期限內按月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勞動者違反競業限制約定的,應當按照約定向用人單位支付違約金。

違反約定需要向用人單位支付違約金賠償損失。如果情況嚴重可能觸犯刑法洩露商業祕密罪,受到刑法處罰。

以上回答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勞動者如果違反保密義務用人單位可以追究勞動者的責任。

違反保密協議的法律責任有哪些

4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聚文匯

員工違反保密協議的法律責任!員工違反保密協議需要承擔什麼責任?保密協議是協議當事人之間就一方告知另一方的書面或口頭資訊,約定不得向任何第三方披露該等資訊的協議。

許多用人單位會與勞動者簽訂保密協議以保護公司的商業祕密,員工違反商業祕密依據保密協議的具體約定,首先應當承擔的是民事責任,若保密協議約定了行政責任和刑事責任的,也應當依法承擔。1、民事責任  民事責任又可以分為違約責任和侵權責任。僱員違反保密協議很可能同時侵犯了用人單位的商業祕密,給用人單位造成了實際損失。

因此,用人單位可以要求僱員承擔違反保密協議約定的違約責任,如果保密協議中約定了違約金,則用人單位可以要求違約的僱員支付違約金。如果違約金畸高或者畸低,雙方可以要求適當降低或提高。  用人單位也可以選擇要求僱員承擔賠償損失的侵權責任。

但違約責任與侵權責任不能同時適用,用人單位只能從中選擇一種。2、行政責任  根據《反不正當競爭法》的規定,工商行政管理機關有權依法責令停止違法行為,並可以根據情節處以一萬元以上,二十萬元以下的罰款。同時工商管理機關還可以責令侵權人將載有商業祕密的圖紙、軟體及其他有關資料返還權利人或銷燬。

3、擔刑事責任  根據《刑法》的有關規定,如有以下行

5樓:du知道君

違反保密協議可能產生三種責任,民事責任、行政責任和刑事責任。

違反保密協議首先要承擔的是民事責任。保密協議是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就保守用人單位商業祕密而達成的合意,合法的保密協議受到法律的保護,當事人應當認真履行,不得違反。如當事人未履行保密協議規定的義務,不論是否給用人單位造成了實際損失,都是對保密協議的違反,應當承擔違約責任,而違約責任是民事責任的一種。

在民法理論上,民事責任可以分為違約責任和侵權責任。違約責任是合同的簽約一方或雙方因不履行合同義務或者不適當履行合同義務而應承擔的不利的法律後果。承擔違約責任的方式可以是實際履行、支付違約金、賠償損失等。

如果員工違反了保密協議,用人單位可以要求員工實際履行保密協議中約定的保密義務。如果保密協議中約定有違約金,用人單位可以要求員工依約支付違約金。如果員工違反保密義務的行為給用人單位造成了實際損失,用人單位可以要求員工賠償損失。

違約金與賠償損失有什麼不同呢?首先,在勞動合同中,違約金是不能隨意約定的,按照《上海市勞動合同條例》的規定,用人單位只有在兩種情況下才能約定違約金(詳見第185問),保密協議即是其中的一種情況。《上海市勞動合同條例》還規定,如果違約金畸高或者畸低,雙方可以要求適當降低或提高。

但是賠償金的適用範圍則很廣泛,只要用人單位因員工的違約行為而遭受了損失,就可以要求員工賠償。其次,只要保密協議中約定了違約金,不論員工的違約行為是否給用人單位造成了實際損失,用人單位都可以要求員工支付違約金,而賠償金則建立在實際損失基礎上,如果保密協議中沒有約定違約金,而員工的違約行為又沒有給用人單位造成實際損失,用人單位就不能要求員工支付賠償金。

違約金的數額是明確寫在保密協議中的,比較容易認定,只要不是畸高或者畸低,一般不會發生變化。但是賠償損失就不同,涉及到損失的計算問題。根據《違反《勞動法》有關勞動合同規定賠償辦法》第五條的規定賠償:

“勞動者違反勞動合同中約定的保密事項,對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按《反不正當競爭法》第二十條規定支付用人單位賠償費用。”《反不正當競爭法》第二十條規定了兩種損失或者說賠償額的計算方法,一是按照實際損失計算;二是實際損失難以計算的,賠償額為侵權人在侵權期間因侵權所獲得的利潤。作為補充,還規定侵權人應當承擔被侵害人因調查該不正當競爭行為所支付的合理的費用。

在確定用人單位的實際損失時,可能包括以下內容:

1. 商業祕密(一般為技術祕密)研製開發的成本,包括投入的時間、金錢和付出的努力等。

3.將來的優勢,即權利人對將利益合理預期。在因披露而使商業祕密喪失的情況下,或者實際情況表明不宜於責令停止違法行為情況下,將來優勢損失往往是實際損失的重要組成部分。

確定此種損失當考慮商業祕密新穎性的程度、經濟價值的大小、利用週期的長短、市場競爭的程度、市場前景的預期等。

侵犯用人單位的商業祕密也可能構成行政責任。根據《反不正當競爭法》的規定,工商行政管理機關有權依法責令停止違法行為,並可以根據情節處以一萬元以上,二十萬元以下的罰款。同時工商管理機關還可以責令侵權人將載有商業祕密的圖紙、軟體及其他有關資料返還權利人或銷燬。

侵犯用人單位的商業祕密還可能承擔刑事責任。根據《刑法》的有關規定,如有以下行為,並且給商業祕密的權利人造成重大損失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罰金,造成特別嚴重後果的,除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1.以盜竊、利誘、脅迫或者其他不正當手段獲得權利人的商業祕密的;

2. 披露、使用或者允許他人使用以前項手段獲取的權利人的商業祕密,

3. 違反約定或者權利人有關保守商業祕密的要求,披露,使用或者允許他人使用其所掌握的商業祕密。

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勞動者如果違反保密義務用人單位可以追究勞動者的責任。

違反保密法律法規應承擔哪些責任

7樓:cnfafa的我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保守國家祕密法》

若員工違反保密協議,可能要承擔以下法律責任:

1 民事責任,公司可以要求員工賠償因違約或侵權給公司造成的損失。

2 行政責任,根據《反不正當競爭法》的規定,工商行政管理機關有權依法責令停止違法行為,並可以根據情節處以一萬元以上,二十萬元以下的罰款。同時工商管理機關還可以責令侵權人將載有商業祕密的圖紙、軟體及其他有關資料返還權利人或銷燬。

3,刑事責任。對於違反保密協議造成嚴重後果的當事人,我國刑法規定了侵犯商業祕密罪。

《刑法》第二百一十九條 有下列侵犯商業祕密行為之一,給商業祕密的權利人造成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造成特別嚴重後果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一)以盜竊、利誘、脅迫或者其他不正當手段獲取權利人的商業祕密的;

(二)披露、使用或者允許他人使用以前項手段獲取的權利人的商業祕密的;

(三)違反約定或者違反權利人有關保守商業祕密的要求,披露、使用或者允許他人使用其所掌握的商業祕密的。

明知或者應知前款所列行為,獲取、使用或者披露他人的商業祕密的,以侵犯商業祕密論。

侵犯商業祕密罪中的重大損失,是指經濟方面的重大損失,包括減少盈利、增加虧損、引起破產、在競爭中處於不利地位等等。根據司法實踐,給商業祕密權利人造成直接經濟損失數 額在50萬元以上的,致使權利人破產或者造成其他嚴重後果的,應當追訴。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保守國家祕密法》規定

第五章 法律責任

第四十八條 違反本法規定,有下列行為之一的,依法給予處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一)非法獲取、持有國家祕密載體的;

(二)買賣、轉送或者私自銷燬國家祕密載體的;

(三)通過普通郵政、快遞等無保密措施的渠道傳遞國家祕密載體的;

(四)郵寄、託運國家祕密載體出境,或者未經有關主管部門批准,攜帶、傳遞國家祕密載體出境的;

(五)非法複製、記錄、儲存國家祕密的;

(六)在私人交往和通訊中涉及國家祕密的;

(七)在網際網路及其他公共資訊網路或者未採取保密措施的有線和無線通訊中傳遞國家祕密的;

(八)將涉密計算機、涉密儲存裝置接入網際網路及其他公共資訊網路的;

(九)在未採取防護措施的情況下,在涉密資訊系統與網際網路及其他公共資訊網路之間進行資訊交換的;

(十)使用非涉密計算機、非涉密儲存裝置儲存、處理國家祕密資訊的;

(十一)擅自解除安裝、修改涉密資訊系統的安全技術程式、管理程式的;

(十二)將未經安全技術處理的退出使用的涉密計算機、涉密儲存裝置贈送、**、丟棄或者改作其他用途的。

有前款行為尚不構成犯罪,且不適用處分的人員,由保密行政管理部門督促其所在機關、單位予以處理。

第四十九條機關、單位違反本法規定,發生重大洩密案件的,由有關機關、單位依法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給予處分;不適用處分的人員,由保密行政管理部門督促其主管部門予以處理。

機關、單位違反本法規定,對應當定密的事項不定密,或者對不應當定密的事項定密,造成嚴重後果的,由有關機關、單位依法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給予處分。

第五十條網際網路及其他公共資訊網路運營商、服務商違反本法第二十八條規定的,由公安機關或者****機關、資訊產業主管部門按照各自職責分工依法予以處罰。

第五十一條 保密行政管理部門的工作人員在履行保密管理職責中濫用職權、玩忽職守、徇私舞弊的,依法給予處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違反刑事法律規範應承擔的法律責任是

刑事責任啊,包括主刑 管制 拘役 有期徒刑 無期徒刑和死刑 和附加刑 罰金 剝奪政治權利 沒收財產 對犯罪的外國人,也可以獨立或者附加適用驅除出境。還有非刑罰的處理方法,即對犯罪分子判處刑罰以外的其他方法。包括 由於犯罪行為而使被害人遭受經濟損失的,對犯罪分子除刑事處罰外,判處賠償經濟損失 對於犯罪...

違反《招標投標法》應承擔哪些法律責任

在合同法律制度中,一方違反合法有效的合同約定,依法依約應承擔相應違約責任 違約責任是違反合同的民事責任的簡稱,是指合同當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義務或履行合同義務不符合合同約定所應承擔的民事責任。違約責任的形式,即承擔違約責任的具體方式。當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義務或者履行合同義務不符合約定的,應當承擔繼續履...

吸毒是什麼性質的違法行為?應承擔什麼法律責任

51cto鄧鵬 單純的吸毒是違法行為,但不構成刑事犯罪。治安管理條例 關於禁毒的決定 等都有相關處罰。關於禁毒的決定 中規定 吸食 注射毒品的,由公安機關處十五日以下拘留。吸食 注射毒品成癮的予以強制戒除,進行 教育。強制戒除後又吸食 注射毒品的,可以實行勞動教養,並在勞動教養中強制戒除。但如果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