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涉世家》中陳勝認為起義將得到廣大人民支援的理由是什麼?三

時間 2021-08-30 10:56:37

1樓:課文與閱讀

三條理由原文如下:

1、天下苦秦久已。

2、扶蘇以數諫故,上使外將兵。今或聞無罪,二世殺之。百姓多聞其賢,未知其死也。

3、項燕為楚將,數有功,愛士卒,楚人憐之。或以為死,或以為亡。

《陳涉世家》為司馬遷所著《史記》中的一篇,是秦末農民起義領袖陳勝、吳廣的傳記。公元前209年,以陳勝、吳廣為首的戍卒九百人在大澤鄉(今安徽宿州東南)舉行了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農民起義,揭開了反對秦王朝殘暴統治的序幕。此文以陳勝、吳廣的活動為線索,詳細地記述了陳勝起義的全過程,以及相繼而起的各路起義軍的勝敗興替。

文章記述了起義軍的浩大聲勢,肯定了陳勝在反對秦王朝統治鬥爭中的功績。同時,作者司馬遷也論述了陳勝起義最終失敗的原因:起義領袖缺乏指揮全域性的能力、自身蛻化、用人不當,導致起義軍作戰失利,內部離心離德。

陳勝、吳廣都死於自己的隨從或部下之手,其結局具有深刻的悲劇意義。

2樓:

1.天下苦秦久已

2.秦二世殺死扶蘇,引起百姓對秦王朝的更大不滿

3楚人懷念項燕,有強烈的復國願望

陳涉世家陳勝性格,陳涉世家中,作者是怎樣刻畫陳勝的形象的?陳勝的性格特點

娛樂小八卦啊 1 苟富貴,勿相忘 出言不凡 一個出生低微 蓬頭赤腳的年輕人與人傭耕時,氣憤地丟掉手中的勞動工具,走上田埂,仰望茫茫蒼天,沉思默想,憤嘆自身命運,而後直截了當 直言不諱,發出 苟富貴,勿相忘 的感慨。貌似戲言,卻顯示出他對自己受剝削 受壓迫的僱傭生活的極度不滿。他不甘心受人奴役,想擺脫...

出自陳勝吳廣起義的成語和名句,出自《陳涉世家》的成語和名句有哪些

羈旅驛路 1 鴻鵠之志 語出西漢司馬遷 史記 陳涉世家 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意思是燕雀怎麼能知道鴻鵠的遠大志向呢?比喻目光短淺毫無大志的人無法瞭解有遠大抱負的人。2 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語出西漢司馬遷 史記 陳涉世家 這也是陳勝 吳廣起義時喊出的口號,意思是難道那些做王侯將相的,都是天生的貴種嗎...

陳涉世家中的文言實詞,《陳涉世家》中的文言現象彙總(實詞 虛詞 古今異義 詞類活用 通假字 特殊句式)的分類整理

近近景近景斤斤計較斤斤計較 想學好文言文就自己找嘛,怎麼這麼懶!我當年最愛學文言 陳涉世家 中的文言現象彙總 實詞 虛詞 古今異義 詞類活用 通假字 特殊句式 的分類整理 幾個高中文言文實詞翻譯 1.愛1愛其子,擇師而教之 愛護 2秦愛紛奢,人亦念其家 喜歡,愛好 3齊國雖褊小,我何愛一牛 愛惜,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