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產所有權包括個人的著作權 肖像權嗎

時間 2021-08-30 10:12:06

1樓:濤聲海韻

從狹義上,財產所有權是與著作權、肖像權並列為個人的權益,從廣義上,人身、財產所有權益是包括所有民事權益。

財產所有權是指所有人依法對自己的財產享有佔有、使用、收益和處分的權利,包括佔有權、使用權、收益權和處分權四項權能。所有權意味著人對物最充分、最完全的支配,是最完整的物權形式。財產所有權在本質上是一定社會的所有制形式在法律上的表現。

財產所有權制度構成了民事法律制度的基石。中國《民法通則》對財產所有權作出了明確的規定。其中,財產所有權的型別主要包括:

國家所有權、勞動群眾集體組織所有權、社會團體所有權和公民個人所有權。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侵權責任法》規定

第二條 侵害民事權益,應當依照本法承擔侵權責任。

本法所稱民事權益,包括生命權、健康權、姓名權、名譽權、榮譽權、肖像權、隱私權、婚姻自主權、監護權、所有權、用益物權、擔保物權、著作權、專利權、商標專用權、發現權、股權、繼承權等人身、財產權益。

2樓:

你問的這個問題實際上牽扯到人身權和財產權的民法知識。人身權和財產權是相對應的,財產權是以財產利益為內容的權利;人身權是指自然人基於其人格或者身份而依法享有的人格權和身份權的合稱。

人身權有如下法律特徵:與自然人的人格和身份不可分離;不具有財產內容,因為財產權的內容即財產利益是具有交換價值或者使用價值、可以用貨幣計算其價值、可以依法轉讓的利益,而人身權不是,人身權是為了滿足主體的精神需要而不是物質需求;人身權不直接體現財產內容,但是與權利主體的財產權益有一定關係:人身權的確認或享有是某些財產權發生的前提,人身權的行使可以帶來財產收益,人身權的損害可以導致財產利益損失。

通常意義上,法律上把人身權分為人格權和身份權。而人格權包括身體權、健康權、生命權、姓名權、肖像權、自由權、名譽權、隱私權、貞操權、信用權、婚姻自主權和其他人格權。肖像權就是人格權之一,它本身與財產利益沒有關係,因為就肖像權本身而言是不能給你帶來經濟利益的,但是你可以授權別人使用或者自己給他人產品代言,可以獲得經濟收入。

這是對你的肖像權問題的回答。

關於著作權屬於智慧財產權,我們通常認為智慧財產權不同於民法物權。著作權,又稱版權,指作者或與其他權利人對因創作而產生的作品所享有的一種專有權利。著作權的內容包括人身權和財產權,我國著作權法第十條規定著作權包括髮表權、署名權、修改權和保持作品完整等人身權利,以及使用權和獲得報酬權等財產權利。

著作權的產生是作品已經產生直接擁有或者經過其他程式認證之後才擁有。著作權本身並不等同於財產權,但是可以帶來財產收益。比如你的**,你可以授權出版獲得收入。

也就是說只有行使著作權中的使用權,然後才可以獲得財產收益。

不知道這個回答是否滿意?!

個人所有權包括什麼內容

3樓:翻蹺

身體權、健康權、生命權、姓名權、肖像權、自由權、名譽權、隱私權、貞操權、信用權、婚姻自主權和其他人格權。

中華人民共和國哪部法律有規定肖像權的?

4樓:萊晶霞舒翼

《民法通則》中有對於肖像權的規定。一個就是:未經他人同意,將他人的**公佈於眾;另一個就是:惡意醜化他人肖像的!

5樓:商標註冊

《侵權責任法》有相關規定。

《侵權責任法》第二條 侵害民事權益,應當依照本法承擔侵權責任。

本法所稱民事權益,包括生命權、健康權、姓名權、名譽權、榮譽權、肖像權、隱私權、婚姻自主權、監護權、所有權、用益物權、擔保物權、著作權、專利權、商標專用權、發現權、股權、繼承權等人身、財產權益。

6樓:九曼利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一百條規定:公民享有肖像權,未經本人同意,不得以營利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一百二十條規定:公民的姓名權、肖像權、名譽權、榮譽權受到侵害的,有權要求停止侵害,恢復名譽,消除影響,賠禮道歉,並可以要求賠償損失。

7樓:七味

肖像權是指自然人所享有的對自己的肖像上所體現的人格利益為內容的一種人格權。肖像權是公民的基本權利,未經本人同意,任何人不得擅自使用、侮辱其肖像。如果受害者的肖像被擅自使用,屬於侵權行為,可先協商,如拒不撤銷者,可依法進行起訴,有權要求停止侵害,恢復名譽,消除影響,賠禮道歉,並可以要求賠償損失,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肖像權的基本內容包括哪些,肖像權的內容是什麼?

窩窩聖戰軍團 肖像權主要包括肖像製作權 肖像完整維護權和肖像使用權三個方面的權能。一 所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32643361 謂肖像製作權就是指自然人決定是否可以製作 包括以何種手段來製作自己肖像的權利。肖像權人既可以允許或委託他人制作通過...

侵犯個人肖像權有什麼法律規定,侵犯肖像權的法律法規有哪些

北京 根據 民法典 第四編 人格權 第四章 肖像權 的規定 自然人享有肖像權,有權依法制作 使用 公開或者許可他人使用自己的肖像。肖像權的主要內容包括 一 肖像包括影像 雕塑 繪畫等。二 未經肖像權人同意,肖像作品權利人不得以發表 複製 發行 出租 展覽等方式使用或者公開肖像權人的肖像。三 未經肖像...

有人侵犯我的隱私權和肖像權,這個人還是警察我該怎麼處理

時光可斷 當事人可通過提起民事訴訟的方式維權,請求法院判令對方承擔相應的給付責任。一 當事人起訴,首先應提交起訴書,並按對方當事人人數提交相應份數的副本。當事人是公民的,應寫明雙方當事人的姓名 性別 年齡 籍貫 住址 當事人是單位的,應寫明單位名稱 地址 法定代表人或負責人姓名。起訴書正文應寫明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