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料生產車間的管理制度與化工廠的管理制度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8-30 10:06:51

1樓:聯濟管理諮詢

塗料行業也屬於化工,應該說兩者管理制度沒有什麼大的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2樓已經給了詳細答案了。塗料車間的管理制度樓主可以看看麗莎公司的,他家在國內還是有很高知名度的,管理方面應該也是做的很不錯的。可以借鑑一下。

3樓:樑勝鵬

塗料生產車間管理制度

塗料生產涉及到較多的危險化學品,所以安全管理特別重要,安全檔案全有很多,網上找兩個供你參考:

防跑料、串料管理規定

1 目的

為了加強本公司物資在儲存及輸送過程中的安全管理,防止因出現跑料、串料情況造成的生產、安全事故,制定本規定。

2 適用範圍

適用於本公司物料儲存及輸送中的安全管理。

3 職責與分工

主管部門:生技科。負責監督各相關部門嚴格執行本規定。

相關部門:物資管理科、各車間。負責貫徹、落實本規定。

4 內容與要求

4.1 物料的儲存中必須堅持定人員、定區域管理,每種物料儲存在固定的區域內,固定責任人負責收發。

4.2 採用打料泵裝卸車時,每種物料必須使用專用管道,禁止混用。

4.3 採用儲罐儲存的物料,應加設帶考克閥的液位計,並經常檢查保證其暢通無洩漏。

4.4 車間生產中出具《車間領料單》,憑單領取原料投入生產。

4.5 車間長期停車再生產或遇有工藝技術、裝置等變更時,必須嚴格執行《安全教育培訓制度》和《變更管理制度》,對員工進行崗前

二、**培訓,並進行考核,合格後方可進入工作崗位。

4.6 員工在投料時,必須認真檢查各相關管道及閥門,保證管道使用正確,閥門開關無誤,投料過程必須由當班班長或指定操作人員進行監督複核,並在操作記錄上註明。

4.7 生產轉料、脫溶等操作中,班長必須認真巡檢,保證相關閥門開關正確。

4.8 車間記憶體放的週轉物料,必須保證定區域存放,並做好相應標示;再投料使用時必須經班長確認。

4.9 生產半成品、成品入庫時,由倉庫保管員開具車間《產成品(半成品)接收單》,辦理入庫手續。

事故管理制度

1 目的

為了加強事故管理,確保事故得到及時快捷的處理的同時能夠起到警示教育作用,減少事故的發生,特制定本制度。

2 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本公司內所發生事故的管理。

3 事故的分類

3.1 生產事故:在生產過程中,由於違反工藝操作規程,指揮失誤,以及突然停水、電、汽、冷等造**員**或原料、中間體、成品損失的事故。

3.2 火災事故:由於火災造成的人員**或物資財產損失的事故。

3.3 **事故:由於某種原因引起的**,造**員**或財產損失的事故。

3.4 裝置事故:由於裝置非正常損壞造成停工停產,導致人員**或財產損失的事故。

3.5 質量事故:指產品質量達不到技術標準和技術規範造成物資財產損失的事故。

3.6 交通事故:指由於違反交通運輸規則或由於其它原因造成車輛損壞、人員**或財產損失的事故。

3.7 環境汙染事故,指由於各種原因,造成產品、半成品、原料等各種有害物質洩漏,或“三廢”(廢水、廢氣、廢渣)嚴重超標排放,汙染大氣、水源、環境的事故。

3.8 **事故:指企業員工在生產過程中,發生的人員急性中毒、人身**事故。

4 內容與要求

4.1 事故報告

4.1.1 公司各類事故的管理,由總經理負責,各職能部門對分管的事故負責調查、統計和彙報。

4.1.2 事故的報告、統計、調查和處理工作必須堅持事實求是尊重科學的原則,不得瞞報、謊報或拖延不報,不得故意破壞現場,毀滅有關證據。

4.1.3 企業負責人接到事故後,應當迅速採取有效措施,組織搶救,防止事故擴大,減少人員**和財產損失;保護事故現場。

4.1.4 單位發生事故後必須在1小時內報告有關部門和公司領導,否則將對事故單位進行嚴肅處理。發生事故的單位必須按規定填寫《事故報告記錄表》,三天內報公司有關部門。

4.1.5 發生重傷、死亡、重大死亡事故後要用***法(**、傳真)最遲不得超過二十四小時,上報市安監局。

事故發生後三日內填寫《**事故報表(基層)》、《**事故**人員報表(基層)》報安監部門。重傷事故在20天內,死亡事故在40天內將《企業職工**事故調查報告書》報送安監部門。

4.1.6 裝置事故、生產事故、火災事故、**、**事故和環境汙染事故由安全環保部負責,產品質量事故由質監部負責,交通事故由行政辦公室負責。

4.2 事故的調查處理

4.2.1 對重大事故,公司領導應組織安全生產管理部門會同有關部門和相關人員成立事故調查組,實施事故調查。調查組中人員與所發生事故沒有直接利害關係。

4.2.2 對重大事故的調查和分析,要找出原因,吸取教訓,提出防範措施,並對事故責任人及部門領導提出處理意見。

4.2.3 持安全作業許可證者違章發生事故,由違章者負責;無安全作業許可證者,擅自作業發生事故,由本人負責;被委派作業發生事故,由委派者負主要責任。

4.2.4 因管理不善,職工紀律渙散、違章違紀嚴重而發生重大事故的,要追究部門主要領導的責任。

4.2.5 公司發生事故應嚴格執行“四不放過”原則,即事故原因沒有查清不放過,事故責任人和公司員工未受到教育不放過,事故沒有防範措施不放過,事故責任人沒有受到處理不放過。

4.2.6 對一般事故,應由事故單位組織召開事故分析會,找出原因,吸取教訓,提出防範措施,對事故責任人提出處理意見。

4.2.7 對各類事故隱瞞不報、虛報或有意拖延的單位和個人,要從嚴處理。

倉庫、罐區安全管理制度

1 目的

為了加強物資存放場所的消防安全管理,保護公司員工和財產免受損害,制定本制度。

2 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本公司物資管理場所的管理。

3 職責與分工

4 內容與要求

4.1 物管科負責人對倉庫、罐區安全負全面責任。

4.2 物資儲存場所根據物品性質,分類存放,並在存放區域配備足夠、適宜的消防器材。

4.3 加強物資儲存場所防火、防汛和防盜的安全管理。

4.4 在倉庫、儲罐區,應設明顯的防火標誌,通道、出入口,消防設施的道路應保持暢通。

4.5 確保各種壓力儲罐符合我國有關壓力容器的規定,安全附件必須完好無損。

4.6 閃點低於28℃,沸點低於85℃的易燃液體儲罐,應設噴淋裝置,設施的電器開關應設定在防護堤外。

4.7 物品入庫須由物資管理員認真核對、檢驗入庫物品的規格、質量、數量。

4.8 物品的發放,應嚴格履行手續,認真核實。 危險化學物品的發放,應嚴格控制,要建立明細臺帳,日清日結。

4.9 對危險物品的儲存要嚴格執行《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制度》。

4.9.1 危化品入庫前應按合同進行檢查驗收,登記核對數量、包裝、危險標誌,當商品性質未弄清時不得入庫。

4.9.2 危化品的領取,應經主管領導簽字批准,經手人簽名後方可出庫,生產剩餘料應及時退庫。嚴禁存放作業區。

4.9.3 進入危化品儲存區域的人員、車輛,必須採取防火措施,裝卸搬運危化品時應按規定進行,做到輕裝輕卸,嚴禁摔、碰、撞擊、拖拉、傾動和滾動。

4.9.4 裝卸對人身有害及腐蝕性的物品時,操作人員應根據危險性、穿戴相應的防護用品。

4.9.5 換裝、清掃、裝卸易燃、易爆物料時,應使用不產生電火花的銅製、合金制或其他工具。

4.10 劇毒物品應單獨存放,不能與其它危險品同存一庫。劇毒品必須實行“五雙”(雙人、雙鎖、雙人收發、雙人記賬、雙人檢查)管理辦法。

4.11 氧化劑或具有氧化性的物質不能與易燃物品存放一庫。

4.12 對於氣瓶的儲存必須遵循下述原則

a 應置於專用倉庫儲存, 氣瓶倉庫應符合《建築設計防火規範》中的有關規定;

b 空瓶與重瓶兩者應分開放置,並有明顯標誌,重瓶不得在陽光下暴晒,也不宜雨淋。盛裝性質相牴觸的氣體不能存放一庫。

4.13 遇水燃燒、易燃、自然等危險品不可在低窪倉庫或露天位置存放。

4.14 對於存放易燃品的庫區,嚴禁機動車輛進入庫內,各級明火作業應嚴格執行動火審批制度。

4.15 倉庫工作人員必須熟悉,會使用各種消防器材和各種滅火的方法。

4.16 倉庫保管人員需嚴格執行《倉庫管理規定》,並填寫《車間領料單》、《車間產成品(半成品)接收單》、《物資出門證》、《貨物裝卸證明單》記錄。

化工廠的管理制度說明

我國化學工業目前正面臨著關鍵期性的轉型期,由早期勞力密集走向高科技產業,高單價,高附加價值產品將成為化學工業發展之主流,化工經營環境變化將更迅速,過去的成功經驗法則,將來不一定適用.對於一個化工廠的經營者來說,最重要的就是進行決策,唯有掌握正確形勢,且做出正確反應,才能立於不敗之地.未來經營策略至少有下列四個方向可供參考:

(1)高科技化:高科技化的重心除了開發高附加價值,創新產品,以抵禦成本低廉,勞力密集國家的競爭.化工產業高科技化,將朝著策略聯盟方向進行,讓化工製程不是單一製程技術,而是一個整合型的技術與管理.

(2)研發與創新:進入知識經濟時代,科技專案產業技術研發從漸進改良式轉向發明突破式,需強調創新與研發.加強研究發展,透過在最有利地方取得資源來強化競爭優勢,提升競爭力,我國企業早期從材料取得,生產加工到產品行銷這一系列價值活動中,以製造加工方面有較佳的成績,但這部分附加價值太低,現階段應朝加強研究發展,運用創意開發新產品或改善製程.

(3)知識經濟:在知識經濟時代,「知識」將成為將來社會新的關鍵生產資源.因此,未來成功化工廠經營者是屬於掌握關鍵知識的人.

(4)重視環保與工安:隨著世界環保潮流的趨勢,相關之國際公約陸續制訂,化學工業的環保,工安標準日益嚴苛,可能對化學工業造成一系列影響,亦是促進化學工業升級的原動力,預期化學工業在環保考量下,必然須在製程的源頭,加入環保的設計,以達到減廢,減量的目的.大部分的災害,都是人為的因素為主,因此化工廠的安全措施或管理,是經營化工廠重要工作之一.

化工廠之管理

經營工業,是以生產為手段進而獲取最大利潤,其中工廠管理則是影響工廠成長的主要因素之一.化工廠是一個裝置復雓,高科技,高危險性的企業,其經營管理方法更受到環保意識抬頭,新科技及人工費用高漲多方面的衝擊,不斷地改變.**如何提高化工廠的經營績效 應先討論如何管理化工廠.

至於如何經營一個化工廠涉及商業管理方面的知識,有興趣的同學可多閱讀此方面相關的書籍.

化工廠的管理應就企業本身的需要,並參考國家,文化,社會等環境因素,發展出本身的管理方法與原則,其管理內容包含(1)組織及人事管理方面(2)製程方面(3)公用設施方面(4)裝置裝置保養方面(5)原料與製品方面等專案.今分別簡述於下.

(1)組織及人事管理方面:工廠組織是以人為核心來結合工廠其他生產因素,如財,物,事,裝置等,應用組織發揮人的工作效率,以便有效地完成工廠經營目標.工廠組織須經常依業務的改變,人員裝置的變動,與經營環境的變動等因素作適度的調整及修正.

由生產方面來看,人力是主要因素,影響工廠營運成敗,但人是有理智,有情感的,人事管理的困難及複雜之程度,遠非機器及物料等之管理可比擬.因此當工廠到達相當規模,必須成立人事管理部門,視工廠製造與技術情況建立各種人事組織制度,以便進行聘用,升調,應用等之依據,以及協助各部門更有效的應用人力,及解決各種人事問題.

(2)製程方面:製程管理不當的後果,可能導致材料發生**不繼,影響生產的進度,致使工廠經營困難,所以要使工廠經營順暢,在製程方面作合理的計畫與調配是必要的.所謂製程管理即是針對人工,物料,機器等有關之生產因素,預先作有計晝,有系統的組合與控制,主要功能是使製程能按時,按量,並控管品質達到生產的目的.

大型工廠如煉油與石化工業,其生產管理可能須設定一個相當大的單位,集合各種專才,分工合作地進行製程管理.而小型的化工廠,可能只有一個人獨攬各項製程管理的任務.所以任何一個化工廠製程不論其大小或簡易與複雜,都要從事製程管理工作,一方面保障及提高產品的品質,另一方面可降低生產成本.

化工廠製程可分為連續與批式兩種.以下簡單介紹這兩種製程.

1.連續式生產之化工廠,例如石化工廠,煉油廠,製糖廠及造紙廠等大型工廠,其生產製程在建廠時就己決定,此種製程生產裝置較具專業性且產品的種類少,但生量數量大又稱存貨性生產.

以上的內容看了之後你就會知道他們兩者的區別!!!!!!!!

車間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我最近在搞安全標準化,有成套的模式,量有點大,不好傳啊。給幾點建議 必須要有安全生產責任制和安全生產責任書加蓋公章。公司各個崗位要有安全生產的崗位規程。建立健全的公司文化制度 包括安全,生產,消防,紀律 績效考核及獎懲措施要制度化,切實實行。 孫紅標 生產現場管理的基本內容 1.現場實行 定置管理 ...

急求一份食品生產企業車間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http wenku.baidu.com view 22b01fe8e009581b6bd9ebff.html 請您看一下這個,比較多,基本上都包涵了。 米亦巧藏涵 公司規章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 為保證順利完成公司下達各項生產任務 經營目標 管理目標而制定本規章制度。第二條 規章制度包括生產製度...

安全生產管理制度與安全生產責任制度的區別在哪

建築企業安全生產管理制度檔案 為了認真貫徹執行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安全生產方針。逐步推行現代安全管理,特制訂本制度 一 公司在編制各種計畫和年度計畫時,把安全工作列入頭等議事日程。根據黨和國家的安全生產方針 政策,法規和上級部門的指示和要求,根據本單位的具體情況,提出全公司的安全生產目標數值。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