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規則裡有雙搶和壓球嗎?如果有,請解釋下

時間 2021-08-30 09:02:57

1樓:冷眸

某隊員跳起投籃時,要按照“垂直原則”起跳,而防守隊員跳起“蓋帽”時,也要遵守“垂直原則”。所以“蓋帽”隊員無論從投籃隊員的哪個方向起跳,都沒關係,重要的是起跳後是否違犯了“垂直原則”?是否造成了非法的身體接觸,這都是臨場裁判觀察的要害和重點,也是判準“蓋帽”犯規的關鍵。

然而,有的裁判員在臨場判斷中,有一種錯誤的觀念,即每逢“蓋帽”隊員從投籃隊員背後起跳封蓋,不分青紅皁白,也不管是“好帽還是壞帽”,都判為犯規。規則對“背後防守”的要求是嚴格的。但背後防守,是防守者處於不利的位置上進行防守,不一定都構成侵人犯規。

壓球(即壓跳),就是進攻隊員投籃球還沒出手,防守隊員就在進攻隊員的圓柱體範圍內封蓋投籃,特指從上往下的封蓋,如果是從側面或者下面把球拍走那都不算壓球。 後蓋與壓球一樣(後蓋並不是籃球術語),只要沒出手就會犯規,但是後蓋是肯定會侵犯進攻隊員的圓柱體範圍的,所以在進攻隊員沒出手之前的後蓋全部都會被判犯規。 進攻隊員的圓柱體範圍在投籃出手前有沒有被侵犯是判斷犯規與否的一個大原則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栽判員要用辯證唯物主義的觀點指導臨場實踐,做到判罰與求實相結合,避免或者減少臨場中判罰的失誤。

2樓:

是有的。

雙搶:雙搶與爭球不一樣,爭球是雙方都沒拿穩球,球權不明,這才爭球。雙搶是球權明顯在進攻方,防守方還要從對方手裡硬拽,雙手搶球,就叫雙搶犯規。

一般防守方的搶斷都必須是單手觸球或者掏球。

壓球:壓球,俗稱的壓球是在對方出手前、出手中,防守方用手將球壓著從而不讓進攻者出手。具體為攻方在準備投籃身體處於上升狀態但是還沒有做出投籃動作時,防守方將手壓在球上(並未接觸攻方)致使攻方無法將球投出。

籃球壓球並不犯規,並且如果攻方已經起跳而沒將球投出並落地,算違例,應轉交球權。

3樓:小三愛布丁

在比賽中是有的,雙強是在強板的時候雙方掙強是就會有雙搶

籃球規則中雙搶什麼意思?

4樓:價投研報

當進攻方持有絕對球權時防守不能用雙手搶球,防守方只能用單手“掏球”,否則就叫雙搶犯規。

雙搶是誕生於野球場的一項規則,這項規則卻是一項正規的規則,在正規比賽當中這項規則是不成立的,在比賽過程當中任何時候防守方都可以用雙手搶球,只要搶球的過程防守端或者進攻端沒有使用肘擊等侵犯動作,則此動作成立。

若雙方僵持就需要執行爭球,若防守方搶到球就是一次搶斷。雙搶也被許多人誤以為是兩個防守端或以上的人員防守進攻端的一個人(或者防守端兩人或以上同時接觸進攻端持球人的球),但這種行為也不算犯規,正規比賽中也允許出現,籃球術語稱包夾。

以上兩條規則在野球場中會帶有爭議性,這裡僅以正規比賽(fiba)規則作出解釋,在野球場實戰當中大家最好還是以那裡的地方規則來打球,就好比有的地方進球方開球,有的地方被進球方開球一樣。

籃球規則中對犯規的有關規定:

1、隊員5次犯規

一名隊員己發生了5次侵人犯規和/或技術犯規,裁判員應通知本人,他必須立即離開比賽,並且必須在30秒鐘內被替換。

先前已發生了第5次犯規的隊員的犯規,被認為是一名出局的隊員的犯規,並登記在教練員名下和在記錄表上計入“b”。

2、全隊犯規:處罰

在一節中某隊全隊犯規己發生了4次時,該隊是處於全隊犯規處罰狀態。在比賽休息期間發生的所有全隊犯規應被認為是發生在隨後一節或決勝期比賽中的犯規。在決勝期內發生的所有全隊犯規應被認為是發生在第4節比賽中的犯規。

規定:當某隊處於全隊犯規處罰狀態時,所有隨後發生的對未做投籃動作的隊員的侵人犯規應被判2次罰球,代替擲球入界。如果控制活球隊的隊員或擁有球權隊的隊員發生了侵人犯規,這樣的犯規應判對方隊員一次擲球入界。

3、罰球

一次罰球是給予一名隊員從罰球線後的半圓內的位置上,在無爭搶的情況下得1分的機會。由一次單一的;犯規罰則帶來的所有罰球和/或隨後的球權被定義為一個罰球單元。

規定:當宣判了一次侵人犯規,應按下述原則判給罰球:

(1)被犯規的隊員應執行全部罰球。

(2)如果他被替換,他必須在離開比賽前執行完罰則的全部罰球。

(3)如果他被由於受傷、已發生他的第5次犯規或已被取消比賽資格必須離開比賽,替換他的替補隊員應執行罰球。如果沒有有效的替補隊員,應由他的教練員指定任意一名同隊隊員應執行罰球。

(4)當宣判了一起技術犯規時,由對方隊的教練員指定他球隊中任一成員應執行罰球。

(5)罰球隊員應在罰球線後並在半圓內佔據一個位置,可用任何方式罰球,並且以這樣的方式使球從上方進入球籃或球觸及籃圈;在裁判員將球置於他可處理時,在5秒鐘內應將球出手;不應觸及罰球線或進入限制區,直到球已進入球籃或已觸及籃圈;不應做假動作罰球。

5樓:林進鋒

雙手同時碰中帶球球員的球

比如說a持球,b上前用兩個手去搶a的球.

球類運動術語之一,在籃球等球類運動中廣泛運用。

在籃球比賽中,爭球是一種使比賽恢復進行的方法。雙方各一名隊員要試圖爭搶從空中落下的球以嘗試獲得球權。

在nba的比賽中,第一節和每一個延長期的開始都要在中圈爭球。而當雙方的隊員同時觸球都沒爭搶下來並且無法判斷球權時,裁判也會判罰爭球,這時裁判將選擇中圈和雙方罰球弧圈中最近的一個作為爭球地點。爭球時,雙方各派一名隊員(比賽中爭球時,由雙方當事人)站至中圈準備,裁判在中圈中心點向上拋球,球下落時球員即可觸球,球員必須在空中將球打出而不能持球落地。

在籃球規則中,有一項用於代替爭球的措施,稱為球權箭頭,當裁判判罰爭球后,將根據箭頭方向判定球權。爭球后此箭頭轉向另一方。箭頭的初始方向為開賽爭球時失敗一方的方向。

2023年在大學聯賽中使用。

國際籃球聯合會在2023年採納了球權箭頭規則,但是與之前規則不同的是,每個延長期的開始不爭球,並根據箭頭方向判定球權。.

歐洲籃球聯賽從2005-2006賽季採用球權箭頭規則,cba聯賽從2003-2004賽季開始採用此規則。

[編輯本段]爭球規則

爭球發生在雙方球隊各一名球員或數名球員同時用一手或雙手緊緊抱住籃球的時發生,或無論何時,只要有防守隊員觸球並造成進攻隊員帶球倒地的情況,即可判爭球。如果雙方球員均未採用粗野動作,都不能獲得球權時,可判爭球。

如果一名球員躺著或坐在球場地板上控球,該球員有機會將球傳出,可不判爭球,但出現危險或受傷情況時,裁判員應判爭球。

判爭球有以下幾種情況:

1.兩方同時持有球,機會均等,短時間任意一方很難取得控球權;

2.兩方同時發力將球碰出界外,比如爭搶籃板時;

3.出現所有裁判不能判定的情況時,應判為爭球。(不過這種情況很少見了,現在可以藉助錄象判定,但在條件一般的比賽時,還是使用的)。

[編輯本段]裁判手勢

兩手舉過頭,蹺起大拇指。

6樓:匿名使用者

爭球是雙方都沒拿穩球,球權不明,這才爭球。雙搶是球權明顯在進攻方,防守方還要從對方手裡硬拽,雙手搶球,就叫雙搶犯規。一般防守方的搶斷都必須是單手觸球或者掏球。

就好像是砍姚戰術,都是一隻手在砍,沒見過倆受舉一塊往下砸的吧?

7樓:匿名使用者

2方几乎同時抓到球,在裁判無法判斷球權在哪方時就判雙搶~~在最進的圓形區域跳球~~

8樓:帥無法拷貝

就是爭球了啊,判罰根據記錄臺上的進攻箭頭判斷由誰發球~

9樓:奧運加油啊

簡而言之,雙搶即雙手同時碰中帶球球員的球 比如說a持球,b上前用兩個手去搶a的球.

10樓:5008加油

指的是別人把球拿穩後.你兩支手還去搶.這樣是犯規的.只能一支手去掏!!!

11樓:**大樹來了

朋友,這問題是不是太簡單了點,上面三位回答都是對的我再說點什麼?就好比a(進攻方)在籃下運球球準備起跳灌籃,b(防守方)衝過去兩隻手直接將球在a的懷中去拿走,這就犯規,ok?要是b一隻手將球刨掉在撿到就算搶斷,沒犯規。明白?

籃球規則裡有沒有“雙搶”?如果有到底什麼是“雙搶”?

12樓:匿名使用者

雙槍只是人們安的綽號 比如丹佛掘金的安東利和ai 規則裡肯定沒有雙槍

現在籃球規則中,是否存在雙搶犯規這條?如果取消又是什麼時候?詳細說明雙搶犯規規則!

13樓:匿名使用者

雙搶不犯規、在cba這算爭球、得交換球權;如果是nba就跳球,經常玩2k的就知道了,雙搶是球權明顯在進攻方,防守方還要從對方手裡硬拽,雙手搶球,與爭球有區別

14樓:常山虎將趙雲

雙搶是個什麼規則??爭球嗎?

15樓:

現在的話,好像是沒有這個規則了吧

打籃球有雙槍這個說法嗎?如果有,那麼是雙搶幾秒?

16樓:一點二十九分

沒有雙搶這個規定!如果雙方搶球2s以上沒有分出球權,nba就是跳球。

氣體有液化點嗎如果有和沸點什麼關係沒有

臣本布衣 你說的 液化點 應該叫 dew point 又稱 溫度 dew point temperature 在氣象學中是指在固定氣壓之下,空氣中所含的氣態水達到飽和而凝結成液態水所需要降至的溫度。在這溫度時,凝結的水飄浮在空中稱為霧 而沾在固體表面上時則稱為露,因而得名 1.氣象學中,氣溫愈低,飽...

有這個單詞嗎?如果有的話,那和有什麼區別

紫葉李 意思一樣 語氣不一樣 以及強調性問題。強調了 就是 只有 一點點 是強調了 就是 只 有 一點點 嘛,具體沒什麼大區別 當然一般對朋友可以用第二個對長輩或是莊重嚴肅的場面第二個就顯得很失態了 沒什麼特別的規. 不是單詞而是語法。n2語法 1 接續 2 名詞 3 動詞原形 4 意味 5 相當於...

「思維」在哲學上和心理學定義有區別嗎?如果有,什麼區別

燕澹厲採 思維是借助語言 表象或動作實現的 對客觀事物的概括和間接的認識,是認識的高階形式。它能揭示事物的本質特徵和內部聯絡,並主要表現在概念形成和問題解決的活動中。 廉以彤謬懷 思維在哲學上與心理學上的定義肯定有zd區別。區別在於思維作為哲學範疇,與存在相對應,就如物質與意識是一對哲學範疇。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