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三門峽屬於河南卻不說河南話

時間 2021-08-13 10:44:22

1樓:黃可愛嘿

三門峽人的口音的確不是河南話,但不是河南省唯一不說河南話的地區。三門峽陝縣張茅以東說的和洛陽話差不多,但也有區別;湖濱區除崖底、張茅、菜園又是一種音,類似於普通話、河南話、陝西話、山西話的混合版;陝縣塬上的接近山西話,夾帶河南話;靈寶市區周邊和山西話一樣;靈寶豫靈一片陝西話,盧氏東北邊接近洛陽話,南邊接近南陽話夾帶湖北**方言。

三門峽確實是乙個很奇妙的地區,因為處於三省交界,所以說話的口音與河南話差別很大。不僅如此,三門峽所轄縣區之間人們說話的口音也相差很大。比如與山西省平陸縣接壤的陝洲,他們說話口音相似。

但相差不遠的澠池縣人說話雖然也很近似,但本地人聽來會有明顯的區別。而與陝西省接壤的靈寶縣,說話口音與陝西非常接近,與陝縣人的口音卻區別很大,就連外地人也能很容易就區分開。然而,與南陽接壤的盧氏縣,又完全是另一種口音。

如果到三門峽市區,由於外來人口較多,說河南話的還是比較多。在三門峽可以聽到四種完全不同的口音:陝洲話、靈寶話、盧氏話和河南話。

但是,三門峽並不是唯一不說河南話的地區。在河南省的南部信陽地區,尤其是信陽南部地區,人們說話的口音與河南話區別很大,更接近南方口音。因為我在信陽生活了10年,在三門峽生活了30年,應該是有所了解的。

說實話,三門峽是個好地方!

最後,三門峽處於河南西部,距晉交界方言偏向山西陝西地區.

2樓:教育導師張老師

因為三門峽屬於河南的邊界了,跟其他省份挨得比較近,所以說他們不說河南話,而說的是其他地方的話。

3樓:ok我是胖子王

因為三門峽的很多人都是來自外地的,並不是河南的本地人,所以他們都喜歡說普通話,不喜歡講河南話。

4樓:穿棉襖的秀兒

因為三門峽是個移民城市,而轄區的靈寶以前原本就屬於陝西

5樓:尕軋

是因為這裡很多人都是從東北調過來的,所以基本上本地人佔比例比較低

6樓:匿名使用者

三門峽從澠池縣洪陽與洛陽市新安搭界往西一路上坡洪陽仁村講的是和新安一樣的豫西話,義馬咬字就有點變味了,到了澠池口語極具特色與東西都不一樣,再到觀音堂就成三門峽口音再往靈寶就更沒河南味了,也就是說澠義還是豫西話,三門峽口音屬於三省交雜音,靈寶就陝西音為主了。

7樓:唯梧依

你這個問題怪怪的,從河南的地圖上來看,西河部分分布著大量的山脈,通行不便,這裡邊基本上隔一座山就是乙個口音,河南各地的口音非常多。三門峽的不過也就是其中的乙個而已。另外因為處於三省交界,往來人員屬於比較頻繁的,不可避免的帶入其他地方的口音。

8樓:7度空間

我就是靈寶的,老城這邊的。我們說話和山西晉城口音相似,我媽媽沒出過遠門,她連三十里之外的豫靈陝西口音都不太能聽懂

9樓:莊希慕

知不知道三門峽的歷史啊,在這瞎分析!最根本原因是三門峽是因為大壩而建起的新興移民城市,當年的建設者來自祖國西面八方,什麼口音都有,最後都在三門峽落地生根,會說河南話才怪!

10樓:匿名使用者

三門峽這個城市是為了三門峽水利樞紐產生的,為了建設水利樞紐,全國各地來的建設者構成了當時三門峽城市人口的主體,普通話就成了三門峽的主體口音。

11樓:匿名使用者

多簡單,經辦人屬於陝西,澠池義馬屬於洛陽

12樓:今麥郎的春天

三門峽市區外來人口多,都是修水壩外來援助,然後定居下來的,當然說普通話溝通。不然東北河北口音還好,上海,四川,江西之類的南方地區你知道對方說什麼嗎?從小吃飯就有公尺飯麵條多選題,豆腐腦粽子有甜有鹹,還不夠證明外來人口豐富?

13樓:愛你的五哥

三門峽以前屬於陝州,問啥要說河南話?古時候是陝州以西才叫陝西!

14樓:龍飛飛九五

修大壩的十一局,挖金礦的礦建,他們都是外面調過來的單位,所以三門峽說普通話的人多

15樓:晁信鷗

靈寶有靈寶土話,也有山西味的土話,還有陝西味的土話,還有不標準的普通話真是十里不同音

16樓:青山雅居

雖然三門峽的各縣、市、區口音大多與鄭州及豫中一帶口音差別較大,但是卻有乙個共同點,那就是都說「中」,不說「行」。

17樓:柏拉哲學貓

河南話還分豫東豫西幾個口音。你告訴我。這些口音那個不屬於河南話?

18樓:敖巨集義

陝州,屬於陝西東邊最後乙個縣,

只是分省界的時候,歸河南,

越靠近風陵渡,乙個鎮乙個方言

19樓:理慧月

到三門峽主城區商場及商店,基本上都講普通話。

20樓:飛舞風戀

別這麼說,就洛陽範圍內說話口音都不一樣,何況乙個省。

為什麼我們感覺河南、山東、安徽、江蘇說的方言都像乙個樣?

21樓:小白自我

膠東方言叫膠遼官話,與冀魯、中原不同,但與遼寧大連、丹東合稱北方官話或華北官話。

山東省、河南省、安徽省和江蘇省有相同的方言,但大多數都不同問這個問題的人,不是四省市的人,就是到四省市旅遊的外地人,他們覺得自己說的是同一種方言。四省交界處的方言叫「中原官話」。

山東方言系統分為三個部分。一部分是我們剛才說的中原官話,主要集中在魯西南,很像河南話。山東省北部和中部地區講冀魯語普通話,與河北省南部方言相似。

最後,膠東方言被稱為膠遼官話,與冀魯、中原方言不同,但與遼寧大連、丹東方言融合在一起江蘇和安徽是南北差異較大的兩個省份。蘇北與蘇南在語言、文化習俗、經濟發展、飲食習慣、婚喪嫁娶等方面存在著巨大差異。蘇北和蘇南的差別很大,但與河南和山東的差別相似。

正是因為蘇北和蘇南的差別很大,蘇南和蘇北地區有很大的差別,所以兩省的居民經常互相不喜歡,而江蘇省又是大內鬥省的簡稱。

山體東北部與河北省東部相似,被稱為北方官話或華北官話,但總的來說,中原官話和華北官話的區別不在於發音,而在於語調。中原官話的口音較輕,而華北官話的口音較重,因此兩地的交流沒有障礙。

如果你仔細聽,河南,山東,安徽江蘇省交界處的人可以用河南方言說「中」字,河北和山東北部很少見。

22樓:鯊魚辣椒

山東、河南、安徽、江蘇四個省份有說方言相同的地區,但是大部分都不相同。問此問題的人要麼是這四個省份交界區域城市的人,要麼就是外地人去這四個省份相交界區域城市出差,走過這幾個地方感覺說話方言一樣。可以準確的講四個省份交接的地方說的方言叫做「中原官話」。

山東的方言體系分為三大板塊,乙個版塊就是我們剛才說的中原官話,主要集中在魯西南,與河南方言很相似。而魯北、魯中地區說的是冀魯官話,也就是與河北南部的方言較為相似。最後膠東地區說的方言叫做膠遼官話,區別於冀魯、中原,倒是與遼寧大連、丹東成為一體。

江蘇跟安徽這兩個省份,南北差異極大,安徽北部,江蘇北部與安徽南部江蘇南部在語言、文化習俗、經濟發展、飲食習慣、婚喪嫁娶都有著極大的差異,安徽北部江蘇北部與安徽南部江蘇南部差異極大。

反而跟河南山東很像;正是因為安徽北部江蘇北部與安徽南部江蘇南部有著很大差異,所以這兩個省份的南北方居民時常相互看不慣,江蘇更是有著大內鬥省的簡稱

江南省,原為明朝南京(南直隸)地區,滿清入關後,於清順治二年(2023年)沿明制設江南承宣布政使司,即廢除南京為國都的地位,巡撫衙門設於江寧府(今南京),清康熙初年,改承宣布政使司為行省,江南承宣布政使司即改為江南省。

而山東北部則與河北東部口音相近,被稱為北方官話或華北官話。但總體而言,中原官話和華北官話(北方官話)的區別並不在於發音,而在於聲調。中原官話口音較輕,而華北官話口音稍重,兩地口音溝通全無障礙。

如果你仔細聽辨,河南、山東、安徽、江蘇四省交界處的人說話,都會說乙個明顯的河南話中的「中」字。而河北和山東北部說中的就很少。

23樓:前曼嵐

河南,山東,安徽,江蘇北部說的方言都還是比較像的,但是蘇南地區的方言完全跟北方不一樣

24樓:筱說說

菏澤亳州阜陽徐州商丘周口 這幾個地方說話口音很像 但是還是有一點點不一樣 外地人聽不出來

25樓:發現方物

你覺得蘇州人和青島人說話一樣嗎?

你覺得你是能聽懂鄭州人說話還是能聽懂黃山人說話?

你覺得四個省交界的地方能代表四個省?

中國的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和朝鮮南韓說話一樣,那中國和朝鮮南韓說話就一樣?

26樓:寂寞任我行

不一樣。首先河南省內就有差別。三門峽靈寶接近陝西關中方言,焦作濟源等本地方言是晉語,信陽方言跟鄂北近似。

27樓:歪歪的想濁

山東菏澤、棗莊,江蘇徐州、宿遷一部分,河南商丘、周口,安徽亳州、阜陽、淮北、宿州說話都差不多

28樓:慕桖貞禕

為什麼好多山東人臉上都有西北人才有的高原紅?為什麼我感覺好多山東方言裡的字跟西北方言乙個腔調,而中間的河南河北都沒有這種腔調?我很納悶

29樓:百度

中原官話,主要集中在魯西南,與河南方言很相似。而魯北、魯中地區說的是冀魯官話,也就是與河北南部的方言較為相似。

30樓:嶽齡兒

我山東話河南話搞不清楚,同學是河北邯鄲的,說話也像。我覺得他們好像全是乙個省的。

31樓:梅蘭竹菊

你說的是四省交界的方言,別的我不知道,就山東而言,魯中魯北膠東魯西南,方言差別還是挺大的

32樓:夜巍

嚴格來講,河南,魯西,冀南,蘇北是中原官話,膠東是膠遼官話,與大連一體,蘇南是吳語,與浙滬一體,文化也同中原迥異

33樓:溥晗晗

臨近的河北、山西、陝西、山東、安徽、江蘇這些省份的有些縣市也同屬於河南方言

34樓:匿名使用者

山東北部則與河北東部口音相近,被稱為北方官話或華北官話。

35樓:黑暗霸主霸鯊

膠東地區說的方言叫做膠遼官話,區別於冀魯、中原,倒是與遼寧大連、丹東成為一體

36樓:地球太危險速離

魯南部分(僅濟寧南部和棗莊)、蘇北蘇中、安徽大部分說話都是一樣的。魯西和河南很像。

37樓:寒松映月

具體來說應該是魯西南,豫東,蘇北,皖北,因為是互相搭界所以方言相似但又有不同,這些地方的人一聽就能分辨出是那個省的,但是外邊的人可能感覺大同小異

38樓:沉默的外向男孩

不不不,那是你沒有聽過純正的方言。我是河南周口人,去洛陽旅遊是就聽不懂當地人說話,當地人也聽不懂我說方言。同為河南省差異就如此之大,更何況跨省。

39樓:桃桃芝士紅寶石半糖

江蘇話跟鳥語一樣,安徽河南山東你認真聽能聽懂,江蘇真的聽不懂

40樓:匿名使用者

湖北北部,河北南部,山東西南,江蘇西北部,安徽西北部,都是中原官話,所以外地人聽著很接近,本省人還是能夠區別的!

上海到河南三門峽有多少公里

駕車路線 全程約1154.0公里 起點 上海市 1.上海市內駕車方案 1 從起點向東南方向出發,行駛40公尺,右轉進入人民大道 2 沿人民大道行駛470公尺,直行進入威海路 3 沿威海路行駛300公尺,過右側的長髮大廈約100公尺後,右轉進入成都北路 4 沿成都北路行駛60公尺,朝北京西路 南北高架...

誰知道河南三門峽這地方

拈花微笑 我就是三門峽人啊 三門峽位於河南最西邊 是山西 山西 河南 三省交界處 未來前景一大片好哦 有什麼關於三門峽的問題可以問我 我盡力回答 達拉然的輓歌 任何一個具有社會閱歷和地理常識的中國人 都會知道這個在黃河流域起著重要作用的城市 城牆外的洪水 那是個美麗的地方。我朝思暮想的地方。 門峽市...

河南三門峽有什麼特產,河南的靈寶市都有什麼特產?

半壁半陰 靈寶大棗 蘋果 盧氏木耳 大營麻花。三門峽市是1957年伴隨著萬里黃河第一壩 三門峽大壩的興建而崛起的一座新興城市,也是沿黃城市中距黃河最近的一座城市。相傳大禹治水時,鑿龍門,開砥柱,在黃河中游這一段形成了 人門 鬼門 神門 三道峽谷,三門峽即由此得名。距今六千年前,就出現了較大的氏族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