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社會工作實務通用過程模式,什麼是社會工作實務

時間 2021-08-11 17:57:05

1樓:蝶戀花的

“社會工作實務通用過程模式”即是對“社會工作實務通用過程和方法”的提煉和概括,也意味著適用於幫助各種服務物件和解決各種問題的社會工作的步驟、過程和方法是“通用的”。故此,我們也將“社會工作實務通用過程模式”所包含的所有社會工作實務的方法和過程稱為“通用的”社會工作實務過程和方法,或者通用社會工作過程實務,簡稱通用過程模式。

2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工作是一個過程”這個命題來自於社會工作先行者的實踐經驗。早在20世紀初,瑪麗·里士滿(maryrichmond)就在《社會診斷》一書中把社會工作的助人活動看作是一個過程,並討論了社會現象的實質和社會診斷對**的意義,後來經過不斷演變和發展形成了社會工作實務的通用過程模式。在社會工作助人過程中,“各系統相互作用”的觀點對社會工作通用過程模式的建立和發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動作用。

社會工作的系統觀點認為,系統是在各要素之間有規則的相互作用下形成的有機整體。通過對各種服務物件和他們的問題進行系統分析,可以區分出幫助他們的有效的介入目標和策略,找出幫助每個服務物件和解決各種問題時都包含的基本要素和基本步驟。一旦這些解決問題的基本要素和基本步驟被從每個個別的工作過程中剝離出來,就可以形成一種可以用於解決所有問題和幫助所有服務物件的“共通的”助人的方法和一般過程。

這樣,社會工作實務通用過程模式就超越了每個單個服務物件和他們的問題,強調一種適用於幫助各種服務物件和解決各種問題的、具有普遍性的工作過程和方法。在這個意義上說,“社會工作實務通用過程模式”即是對“社會工作實務通用過程和方法”的提煉和概括,也意味著適用於幫助各種服務物件和解決各種問題的社會工作的步驟、過程和方法是“通用的”。故此,我們也將“社會工作實務通用過程模式”所包含的所有社會工作實務的方法和過程稱為“通用的”社會工作實務過程和方法,或者通用社會工作過程實務,簡稱通用過程模式。

什麼是社會工作實務

3樓:蝶戀花的

中共**十六屆六中全會提出的“建設巨集大的社會工作人才隊伍”版的戰略任務,推動我國權社會工作者職業水平評價制度的實施,2007組織編寫了社會工作者職業水平考試指導教材。這套教材不僅為考生提供了學習社會工作的基本知識,也起到了普及社會工作專業知識、提升社會工作實務水平的作用。教材推出以來,專業社會工作在各地獲得了快速的發展。

《社會工作實務》y有初級和中級教材。共分兩大部分,第一部分為考點精講,共分為十三章,主要內容包括:社會工作實務通用過程;兒童社會工作;青少年社會工作;老年社會工作;婦女社會工作;殘疾人社會工作;矯正社會工作;優撫安置社會工作;社會救助社會工作;家庭社會工作;學校社會工作;社群社會工作;醫務社會工作。

第二部分為模擬題庫,該部分的章節設定與第一部分相同。

在中國,對社會工作概念有幾種不同的理解,社會工作有幾種型別

4樓:折柳成萌

助個人、家庭、群體、組織和社群的基本程式和方法,是對助人行動之基本程式和方法的概括。通用過程模式為社會工作者在助人過程中形成系統的助人方法和行動,為社會工作價值、知識和技巧的運用提供了一個框架。

具體說來,通用過程模式是把一些解決問題的基本要素和基本步驟從每個個別的工作過程中剝離出來,形成一種可以用於解決所有問題和幫助所有服務物件的“共通的”助人的方法和一般過程,強調一種適用於幫助各種服務物件和解決各種問題的、具有普遍性的工作過程和方法。它代表了對助人過程一般規律的認識,是社會工作助人活動的基本指引。

社會工作實務通用過程模式中的基本要素:

①完成生命任務的條件與資源②人與資源系統的互動③個人問題與社會問題的關係

(1)完成生命任務的條件與資源

人們完成生命任務的資源系統有下列兩類:

①非正式的資源系統。這個系統主要包括家庭、朋友、鄰居、同事、親戚等。提供物質與精神的幫助,同時還能提供具體的服務和資源。非正式資源系統還常常幫助個人獲取和使用正式的社會資源。

②正式的資源系統。分為兩類,一種是群團組織,包括工作單位、各種專業團體、群眾組織及各種協會等。這些組織致力於提升人們的福利和權利,通過直接提供資源幫助其成員與各種社會系統打交道。

另一種是社會性資源,它是為適應社會公共生活與活動建立起來的、滿足人們短期或特別需要的機構,它是人們社會生活的重要支援系統。 在考查一種社會情境時,社會工作者首先關注的是人們所面對的生命任務,以及能促使人們完成生命任務的資源與條件,這些資源幫助人們實現價值、願望並減輕痛苦與壓力。這是社會工作實務通用過程模式中最重要的要素。

(2)人與資源系統的互動 社會工作認為,問題產生的根源不能簡單地歸結於個人,而在於人與他們所處的社會環境的互動。一般來說,人與資源系統的互動關係有三種型別:人在資源系統中的互動,人與資源系統的互動和資源系統之間的互動。

這三種互動已超出了簡單的“人和資源系統”這樣的二分法觀點,而是關注到互動各系統之間聯結的性質以及人與他們的各種資源系統之間的關係。

(3)個人問題與社會問題的關係

個人問題不但與其所處的社會情境相關,而且與社會公共問題有密不可分的內在聯絡,社會公共問題是以個人問題為基礎的。因此,社會工作不僅要為有需要的個人和群體提供服務和資源,而且要研究個人問題對形成社會問題的影響。將個人問題與社會問題的關係、社會問題對個人的影響反映和演繹出來是社會工作的責任。

社會工作是指哪些工作,什麼是「社會工作」?「社會工作」包括哪些行業?

業務培養目標 業務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具有基本的社會工作理論和知識,較熟練的社會調查研究技能和社會工作能力,能在民政 勞動 杜會保障和衛生部門,及工會 青年 婦女等社會組織及其他社會福利 服務和公益團體等機構從事社會保障 社會政策研究 社會行政管理 社群發展與管理 社會服務 評估與操作等工作的高階專...

社會工作綜合能力和實務意義上有什麼差別

個響亮的名字 差別主要是理論與實踐方面。社會工作綜合能力著重專業理論,包含各方面的初步理解,是比較廣的知識點,考試時也主要考知識點。社會工作實務針對的是實務性工作上的內容,都是社會工作者日後需要真實接觸的領域,需要把知識融入真實情況,著重考案例。社群工作是社會工作的一種,也是社會工作的三大傳統方法之...

什麼是社會工作?包括什麼內容,什麼是社會工作?有哪些功能?

春風化雨時 社會工作是一種幫助人和解決社會問題的工作。它幫助社會上的貧困者 老弱者 身心殘障者和其他不幸者 預防和解決部分經濟困難或生活方式不良而造成的社會問題 開展社群服務,完善社會功能,提高社會福利水平和社會生活素質,實現個人和社會的和諧一致,促進社會的穩定與發展。在我國社會工作不僅包括社會福利...